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主要途径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有哪些?

2021-07-26 15:23:46 字数 4954 阅读 9508

1楼:小柠檬

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途径如下:

1、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有关课程;

2、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

3、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

4、结合班级,团队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5、个别心理辅导或咨询;

6、小组心理辅导。

扩展资料:

主要内容

1、学生心理健康维护

这是以面向全体学生为主,通过常规的教育训练来培养学生心理品质提高学生基本素质的教育内容。具体而言,包括智能训练,学习心理辅导、情感教育、人际关系指导、健全人格的培养、自我心理修养的指导、性心理教育等。

2、学生心理行为问题矫正

这是面向少数具有心理、行为问题的学生开展心理咨询,行为矫正训练的教内容,多属矫治范畴。具体而言,包括学习适应问题,如考试焦虑、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学校恐惧症、厌学等问题的咨询和调适;情绪问题,如抑郁、恐惧、焦虑、紧张、忧虑等情绪的调节与辅导:常见行为问题,如多动、说谎、打架、胆怯等行为的咨询与矫正,身心疾患,如神经衰弱、失眠、神经性强迫症等身心疾患的**和矫正。

2楼:卷毛

一、心理健康的实质、标准

(一)心理健康的实质

心理健康是一种良好而持续的心理状态和过程,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良好的社会适应,并能有效发挥个人的身心潜能和积极的社会功能。

判断一个人的健康状况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类方式:

(1)统计常模(2)社会常模(3)生活适应(4)心理成熟(5)根据当事人主观体验到的是满意感、幸福感还是痛苦与不适,来判断一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

(二)心理健康的标准

自我充分实现的人就是心理健康的人;适应良好的人就是心理健康的人;适应与发展和谐统一的人是心理健康的人(对现实的有效知觉;自知、自尊和自我接纳;自我调控能力;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人格结构的稳定与协调;生活热情与工作高效率)。

在理解和把握心理健康标准时,应注意以下几点:判断一个人心理健康状况应兼顾个体内部协调与对外良好适应两个方面;心理健康具有相对性;心理健康既是一种适应状态,也是一种发展状态;心理健康作为一种整体的心理状态,反映出一个人健康的人生态度与生存方式。总之,心理健康的人在生活中多持一种积极的、开放的、现实的、发展的、辩证的、通达的人生态度。

二、中小学常见心理健康问题

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学校生活适应;自我概念问题;与青春期性心理有关的问题

三、心理健康与心理素质的关系

(1)从根本上说,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都是人的心理现象,但二者处在人的心理现象两个不同的层面。心理素质是一种稳定的心理品质,而心理健康则是一种积极、良好的心理状态。

(2)从心理素质的功能来看,心理素质的高低与心理健康水平有直接关系。

(3)从心理测量和评定来看,心理素质的测量常常包含许多心理健康的指标;心理健康的测量标准也包含许多心理素质的成分。

(4)从心理素质的内容要素与功能作用的统一性意义来看,心理健康只是心理素质的表现层面,即功能性层面。

(5)从总体上看,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的关系是“本”与“标”的关系。

第二节 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与内容

一、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

心理健康教育的总目标是: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目标是:是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对少数有心理困惑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

心理健康的主要任务是推进全面素质教育,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树立在出现心理行为问题是的求助意识,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减少和避免对他们心理健康的各种不利影响,培养身心健康,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二、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

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心理健康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以及初步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其重点是学会学习、人际交往、升学择业以及生活和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常识。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必须从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出发,做到循序渐进,设置分阶段的具体教育内容。小学低年级、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年级、高中年级

3楼:匿名用户

复习提要

本章主要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基本概念、心理评估以及心理辅导。

知识点梳理

1.心理健康的意义和标准

所谓心理健康,就是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与过程,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够有效地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积极的社会功能。

研究者归纳出心理健康的六条标准:①对现实的有效知觉;②自知自尊与自我接纳;③自我调控能力;(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⑤人格结构的稳定与协调;⑥生活热情与工作率。

2.中学生易产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1)焦虑症

学生中常见的焦虑反应是考试焦虑。采用肌肉放松、系统脱敏方法,运用自助性认知矫正程序,指导学生在考试中使用正向的自我对话,对缓解学生的考试焦虑都有较好的效果。

(2)抑郁症

抑郁症是以持久性的心境低落为特征的神经症。

(3)强迫症

强迫症包括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

(4)恐怖症

恐怖症是对特定的无实在危害的事物与场景的非理性惧怕,可分为单纯恐怖症、广场恐惧症和社交恐怖症。中学生中社交恐怖症较为多见。系统脱敏法是**恐怖症的常用方法,使用这一方法最好要及时进行。

(5)人格障碍与人格缺陷

人格障碍是长期固定的适应不良的行为模式,这种行为模式由一些不成熟不适当的压力应对或问题解决方式所构成。

(6)性偏差

性偏差是指少年性发育过程中的不良适应,如过度手淫、迷恋黄色书刊、早恋、不当性游戏、轻度性别认同困难等,一般不属于性心理障碍。

(7)进食障碍

进食障碍包括神经性厌食、贪食和异食癖等,其中神经性厌食是一种由于节食不当而引起的严重体重失常。可采用行为**、认知**予以矫正。

(8)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包括失眠、过度思睡、睡行症、夜惊、梦魇等。可采用肌肉松弛法来**失眠。

3.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1)预防精神疾病、学生心理健康的需要

(2)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人格健全发展的需要

(3)对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配合与补充

4.心理评估的含义

心理评估指用心理学方法和技术搜集得来的资料,对学生的心理特征与行为表现进行评鉴,以确定其性质和水平并进行分类诊断的过程。心理评估既可采用标准化的方法,如各种心理测验;也可以采用非标准化的方法,如评估性会谈、观察法、自述法等。

5.心理评估的两种参考架构

心理健康教育的对象应以正常学生(包括有轻、中度心理健康问题的正常学生)为主,因而心理评估的功能就不应只是进行心理症状学诊断或心理病理分类学诊断,也应重视对学生发展潜能、自我实现程度的正向评定。现有的评估手段是在两种参考架构的基础上制定的,包括健康模式与疾病模式。

6.心理测验

心理测验是为心理评估搜集数量化资料的常用工具。按照所要测量的特征大体上可把心理测验分成认知测验和人格测验。

7.心理辅导及其目标

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以下几条途径:①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有关课程;②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③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④结合班级、团队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⑤个别心理辅导或咨询;⑥小组辅导。

所谓心理辅导,是指在一种新型的建设性的人际关系中,学校辅导教师运用其专业知识和技能,给学生以合乎其需要的协助与服务;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环境,依据自身条件,确立有益于社会进步与个人发展的生活目标;克服成长中的障碍,增强与维持学生心理健康,使其在学习、工作与人际关系各个方面做出良好的适应。

心理辅导的一般目标有两个:第一是学会调适,包括调节与适应;第二是寻求发展。学会调适是基本目标,以此为主要目标的心理辅导可称为调适性辅导;寻求发展是高级目标,以此为主要目标的心理辅导可称为发展性辅导。

8.影响学生行为改变的方法

(1)行为改变的基本方法

行为改变的基本方法有强化法、代币奖励法、行为塑造法、示范法、暂时隔离法、自我控制法等。

(2)行为演练的基本方法

行为演练的基本方法有:①全身松弛训练。②系统脱敏法。

系统脱敏的含义是,当某些人对某事物、某环境产生敏感反应(即害怕、焦虑、不安)时,我们可以在当事人身上发展起一种不相容的反应,使对本来可引起敏感反应的事物,不再发生敏感反应。

(3)改善学生认知的方法

艾里斯曾提出理性情绪辅导方法,他认为人的情绪是由他的思想决定的,合理的观念导致健康的情绪,不合理的观念导致负向的、不稳定的情绪。他提出了一个解释人的行为的abc理论。

重点难点提示

重点:心理健康的意义和标准、中学生易产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影响学生行为改变的方法。

难点:中学生易产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4楼:叶非花非雾

学习心里健康知识可以通过书本,也可以通过学校的学习,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学习的途经很多,相对更好的是网络,比较方便便捷

5楼:戴凡迩

感觉,心理学名词。是其他一切心理现象的基础,没有感觉就没有其他一切心理现象。感觉诞生了,其他心理现象就在感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感觉是其他一切心理现象的源头和“胚芽”,其他心理现象是在感觉的基础上发展、壮大和成熟起来的。

感觉是其他心理现象大厦的“地基”,其他心理现象都是建立在感觉的基础上。

察觉表示在某个事情中或者某个事件中,用于发现某个事物而形成的一个表述性词语。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用到这词语,用于表述某个事物的被发现或者被知道。

感觉是未知的,不一定真实;而察觉是是事实存在的,现在被发现了

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有哪些?

6楼:江南农业大学

1,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有关课程.

2,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

3,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

4,结合班级,团队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5,个别心理辅导或咨询.

6,小组心理辅导.

调剂心理健康教育的有么,有希望调剂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吗

1楼 匿名用户 考研接受心理学专业调剂生主要分为三种情况 1 b类地区的一些学校,比如说云南师范大学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师范学院 和前者是两个学校,注意! 贵州师范大学 内蒙古师范大学等 2 a类地区的一些非211的整体不太知名的学校,比如说福建师范大学 浙江师范大学等 3 a类地区一些非211学校...

广东自考有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吗,自考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考哪些科目

1楼 匿名用户 华南师范大学 主考 心理健康教育 独立本科段 码 b040110 自考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考哪些科目 2楼 匿名用户 华南师范大学自考心理健康 教育 独立本科段 专业计划 码 b040110 专业名称 心理健康教育 独立本科段 主考学校 华南师范大学 开考方式 面向社会 报考范围 全省 ...

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总结报告怎么写,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的总结报告怎么写?

1楼 匿名用户 沟通 理解 关爱 和谐健 康 活动总结 每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 今年的主题是 沟通 理解 关爱 和谐健康。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精神卫生问题越来越受到 社会 群众的广泛关注。 为营造我班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以正确的态度面对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压力 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