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月考后的反思,语文月考总结反思

2021-07-26 13:09:52 字数 4814 阅读 7246

1楼:教育卯金刀

第一次月考成绩出来了!无论考得好坏,你都要反思学习习惯!

2楼:嘻哈猴

八年级下学期的第一次月考尘埃落定,面对频繁的两条相交的红线,考砸的同学含泪无语;考坏的学生心情沮丧;考蔫的学子郁郁寡欢;考不好的老师心急如焚!比如我……

我常跟学生讲:一个善于反思的人是一个不断进步的人;一个善于反思的民族才是一个具备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的民族;并且要求学生要做一个不断反思自我的人。话语冠冕堂皇,可谓语重心长;用心确实良苦,堪称循循善诱。

可是效果怎样呢?我自己又是怎样做的呢?今天,此刻,在电脑前,我不禁叩问自己了……

一直以来,承担者众多角色的我工作起来雷厉风行:繁忙的公务令我分身乏术;丰富的活动让我绞尽脑汁;调皮的学生闯祸惹事让我频于奔命;两个班的语文课、143人的成绩让我操心劳神。我忙得都没有时间反思了。

今天的质量分析会给我敲响了警钟,我不禁想起了熟悉的一句歌词:再也不能这样活,再也不能这样过,生活就在前思后想,想好了你再做……校长的殷殷叮咛仿佛还在耳畔;同事的善意提醒犹如还在昨天,高效、科学、有序的管理和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的亲密融合才是学生成绩提升的不二法宝。

反思一:管理的无序

每天,我的工作重点放在了室内外卫生、限制学生上课说话、上完学校规定的语文课、和顽劣生交流、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任务身上。很少关注孩子们的心理需求,他们心里是怎样想的?他们每天在想些什么?

为什么会有这些想法?我大部分是完全不知晓的。说起来真的感到汗颜。

记得我曾经引用过一个通俗的比喻:如果给你一个钻石和米粒,你若是小鸡,你会选择什么?我还和学生们说,当然是选择米粒喽……可笑的是学生们需求什么,我根本不知道!

检查作业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和学生谈心也是浮皮潦草;督促学习是不痛不痒;学生的智慧根本没有充分利用起来……方法的指导浅尝辄止,前景的规划漫无目标;态度的端正收效甚微;目标的确立杂乱无章;和家长的沟通也“无张有弛”!成绩怎么会好?成绩怎么能好?

反思二:和学生情感的融合疏远

我一直以来有一个错误观念,认为我的孩子们是喜欢我的。有时也常常自诩。现在我发现了我真的错了。

我没有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无法感知他们的喜怒哀乐,就是连自己的语文课也是老师讲的头头是道,可是学生呢?他在听课吗?听会了多少?

知识传授是没有问题了,方法技巧上呢?确实需要斟酌、考虑、推敲了。怎么样让孩子们喜欢语文,喜欢你这个老师,成绩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将是我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天,我给学生们留了三个特殊的问题:1、你上学的目的是什么?2、为了实现你的这个目的,你做了些什么?

3、今后你打算怎样做?孩子们真是聪明、有智慧、有创新!他们对这项工作真的很认真,他们的反思认识深刻,观点鲜明,条分缕析的分析了自己成绩下降的原因,每一篇反思都引起了我的极大震动。

我认为校长的话说的非常对:别人身上的不足可能就是你存在的价值;认同别人就是肯定自己;赞美是让人把正确的事情做下去;你看待别人的想法会影响他今后的行为。感谢可爱的孩子们包容你们师傅的缺点,以宽容的心态对待你们的老师,老师感谢你们!

感谢洪硕、张家鑫、宋睿、孙畅、关鸿睿、李钧儒、杜新、付巍、高悦、于例立等学生,老师过分相信你们,偶尔忘记检查你们的练习册,你们包容了老师;感谢郑博文、张佳欣、付刘畅、张雪晨、王维杉、杨梓松、肖嘉楠、范思维、葛健、吴树秋等同学,你们的默默无闻使老师把关注的目光很少温暖你们年轻的心房;感谢高宏亮、谭玉龙、孙卓、周鹏、王振东、朱强龙、王宇、孙洪阳、赵毓圻、伊帅、孙宏宇、周煦来、岳宇峰、王天驹、王可心、陈一鸣、孙少博、宫春宇等同学,你们为班级义务劳动,身体受伤;你们为班级承担任务,汗流浃背;可老师表扬不够,你们无怨;你们调皮捣蛋,打架扣分,老师声色俱厉的批评,话语很重,你们没有一句微词,对老师一如既往的尊重!你们非常讲义气,懂礼貌,明事理,识大体,让老师非常感动!老师永远感谢你们!……

3楼:匿名用户

第一次月考已经结束很长时间了,我刚刚从失败的痛苦中走出来,因为我班的语文成绩不够理想,与成绩最高的班相差4分多。一开始我一直在怀疑我的学生,为什么我班学生这么差呢,我也很认真地教学,每天不敢有丝毫放松,为什么成绩这么不理想呢。后来我又怀疑自己的能力,总之内心苦不堪言,那种滋味只有当班主任才能体会的到。

但是伤心和痛苦都无济于事,我开始分析其中的原因。我仔细翻看了试卷,发现我班在古诗填空和找近义词、反义词这块丢分较多,为什么呢?我向班级成绩较好的张老师请教,她说这些都是语文练习册上的题。

我一下子明白了其中的原因,考试前我根本没领学生复习语文练习册,而只是利用一天的时间复习了语文卷。没有全面复习,学生当然会丢分了。而有经验的张老师则领学生对语文卷和语文练习册的重点题进行了系统的有重点的复习,所以成绩当然好了。

我很后悔自己只顾往下讲课而没有认真复习,看来责任在于我,而不怨学生。我好像一下子找到了出路,心情好多了。即使当成绩被公示的时候,我也已经很释然了。

4楼:来自巴塞罗那帅气的蝴蝶兰

一、学好课本知识。

学习的最重要阶段是预习。也就是说在老师上课之前,你先得自己学习一下课文,在预习中要尽量主动地解决问题,把不懂的问题记下来,在上课时跟老师、同学一起学习讨论。课本要反复阅读,直到把问题看的透彻了、明白了。

二、注意课外积累。

适当的课外阅读是很有必要的。进入了紧张的学习阶段,我们不可能再有大量的课余时间进行阅读,因此,阅读时要有选择。我们应广泛浏览各种书籍和报纸杂志,从电视、广播、网络上获取信息,并有条理的做下笔记。

要关心社会生活,了解社会动态,使自己的思想要不断进步。这样不仅能使我们积累更多知识,更能丰富我们的生活。

三、加强写作训练。

我们学习语文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写作。提高写作能力要从点点滴滴做起。课外积累是写作的基础,要学会对文章的细读,精彩的篇章最好能背诵。

如果腹内空空,是写不出好文章的。除此之外,注意观察生活、感悟生活,坚持不懈的记日记,有感而发的写随笔,都是帮助我们写好作文的有效途径。写好的作文要反复修改,也可以请教老师、同学的意见,精益求精。

5楼:匿名用户

我知道老师对于我有着很大的期望,可是我还是没有考好。对于这点我感到十分抱歉。但是既然犯了错误就要改正,所以,通过考试我也想了很多以后一定要学习的东西。

首先我要改掉考试不细心读题目的坏习惯。有时候我往往看着题目前面就顺手把后面的问题写上了,但是却错了很多。这也许也和答题技巧有关系。

总之,通过以后的练习,我一定要在考试的过程之中认真审题,自习读题,把题目看准、看好。时间允许的时候要多检查几遍,绝对不允许自己再犯类似于这样的无谓的错误。

其次,我还要加强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科通过考试,我终于明白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平日大家都聚在一起做一样的题目,感觉不出来有什么明显的差异。可是一当考试,才发现原来那么多考试题目是我从来看都没看过的。

只怪自己买的练习题做的少。不能允许自己再继续这样下去,所以,我一定要加倍努力,从这次考试之中汲取教训,增加力量,为下一次考试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考试技巧贵在练习。生活之中,我还要多多加强自己的练习和复习,考试之前制定周详的复习计划,不再手忙脚乱,没有方向。平日生活学习中学会积累,语文积累好词好句,数学也要多积累难的题目,英语则是语法项目。

对做完形填空等练习题也是提高英语的好方法。

对于各科老师,我希望老师不要对我失去信心,虽然我这次考得并不理想,但是我相信自己的实力。下一次考试,我一定会努力的!

6楼:匿名用户

时间如流水般淌过,转眼间考试也已结束,试卷也发下来了.望着试卷上的分数,我惊讶了.因为这并不是我真正想要的分数.为什么我不能考得再高一些呢!于是,我开始自我检查.

我平时不上课不认真,地理竟然还没及格,为此,我想出了几个办法.1)在做题前,时刻要记得还有个"";2)解答题时,不要急于下笔,要先在草稿纸上列出这道题的主要步骤,然后按照步骤一步步做下来,不忽略每一个细节,尽量把每一道题都答得完整漂亮;3)平时多做一些不同类型的题,这样就会对大多数题型熟悉,拿到试卷心中就有把握;4)适当做一些计算方面的练习,让自己不在计算方面失分.我想如果我能做到我以上提到的这几眯,我一定能把考试中的失误降到最低.

因此,我一定会尽力做到以上几点的.

但我想仅靠以上几点还是不够的,我还就该拥有几点科学应试技巧.于是,我根据我自己的实际情况想出了几点.第一点:

拿到考卷后,应把考卷整体审视一遍,看一看哪些题比较容易,哪些题比较难.第二点:先从简单的题做起,把那些好拿的分数全部拿过来.

第三点:如果有选择题不会,乱蒙也要写上一个.因为如果你写了你就有的机会,总比没有机会好.

第四点:遇到难题,实在写不出来的话,就过.不要死死地盯着那道题,而忽略了别的题.

第五点:考完后,认真地检查,看看自己有没有把题目看错或抄错.

在下一次考试中,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

7楼:匿名用户

针对自己的错误来写。

如果粗心的话就有话说了。

如果是基础知识那你要说多多积累什么的。

如果你觉得这次考得真的十分好了,那你就要说多多努力,针对错误好好分析,并说要超越第四,这也是反思的一种,反思不一定要反思自己的错误= =可以是对自己进行鼓励。

语文月考总结反思

8楼:匿名用户

楼主你好! 我这次考试没有考好,也令老师十分失望,对于这点我感到十分抱歉。但是既然犯了错误就要改正,所以,通过考试我也想了很多以后一定要学习的东西。

我在想,可能是因为平时没有扎好基础,或者是考试时粗心大意。但是我以后会在这方面上改正好。我会认真的看着试卷的错题,进行进一步的思考。

应该说思考了那么四五分钟是没用的!真有遇到不能解决的题目才会向老师提问。没错,自己有了一定的思路,在下次做题就不会忘记,而老师教来的,如果不及时巩固,还是会忘记,所以以后我做题都要自己先深思熟虑一番!

学习讲究方法,我希望我会在以后的课堂上,跟着老师的思路去走。 这次考试虽然没有考好,但是我相信,我只要照着我上面写的学习方法做,我的成绩一定会变好的。 如果帮到了你,请尽快在答案上选择“采纳”,举手之劳,将鼓励我继续解答其他的问题,谢谢!

语文考试反思,两百字左右,考试后的反思。200字左右

1楼 匿名用户 新知识的接受,语文能力的培养主要在课堂上进行,所以要特点重视课内的学习效率,寻求正确的学习方法。上课时要紧跟老师的思路,积极思维 下面的步骤,比较自己的解题思路与教师所讲有哪些不同。特别要抓住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课后要及时复习不留疑点。 首先要在做各种习题之前将老师所讲的知识点...

我语文考70分要写考试的反思左右,反思写的出来还会考

1楼 匿名用户 半学期的紧张学习生活已经落下了帷幕,我们也迎来了期中考试,但无论考得是好还是不好,都要对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的学习做出一个总结。 这次语文考试考得还不错,古诗默写和课内文言文没有扣分,这与平时认真扎实地学习是分不开的。课外文言文总体来说做得还不错,字词解释和句子翻译都没有出错,但是最后一...

要月考了语文有作文吗

1楼 扣 前年暑假,家人与我一同前往了旅游胜地 西湖。我游过众多名胜古迹中,西湖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地方。 我们赶往西湖已是傍晚十分,吃过晚饭后,我们一家人便走在西湖的边上。 月,高挂在无际的 星,点缀在乌黑的绒布上。炫彩的喷泉,纤柔这彩灯的迷梦 湖心的小窗若隐若现,周旋着夜的浪漫 眺望,明亮的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