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不两立是什么意思,势不两立的意思是什么?

2021-07-25 01:59:45 字数 2365 阅读 2752

1楼:angleblack歌

势不两立指敌对的双方不能同时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调和。

出处:西汉 刘向《战国策·楚策一》:“秦之所害于天下莫如楚,楚强则秦弱,楚弱则秦强,此其势不两立。”

势不两立的近义词:

势如水火,令人发指,誓不两立,你死我活,令人切齿,水火不相容,不共戴天,唇齿相依,势不两存

2楼:是雨欣吖

势不两立可以用一个四字成语来回答就是双方并立!

意思是:我们两个不能在一起,比喻我们俩的矛盾不可愈合!

3楼:百度网友

指敌对的双方矛盾尖锐,发誓不跟对方同时存在,形容双方矛盾或仇恨很深,无法化解或调和。

4楼:万俟寒

势不两立:指敌对的双方不能同时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调和。

5楼:hermionegranger赫敏格兰杰

指敌方双对矛盾尖锐,不能并存

6楼:千岛云

势不两立 ( shì bù liǎng lì ) 解释 两立:并存。指敌对的双方矛盾尖锐,不能同时存在。

比喻矛盾不可调和。 出处 西汉·刘向《战国策·楚策一》:“楚强则秦弱,楚弱则秦强,此其势不两立。”

7楼:苦命的小孩呀

形容双方矛盾或仇恨很深

8楼:百度网友

形容双方矛盾和仇恨很深。

9楼:剧书萱

哈哈哈哈哈感到很反感

10楼:匿名用户

就是势不两立的意思啊!

11楼:匿名用户

成语解释

两立:双方并立。指敌对的双方不能同时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调和。

出处《战国策·楚策一》:“秦之所害于天下莫如楚,楚强则秦弱,楚弱则秦强,此其势不两立。”

例句这饮马川贼人这等可恶!几番来搅扰,与他~!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二十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人与事物

成语故事

东汉末年,曹操率数十万大军进攻孙权和刘备。孙权召集大臣商讨对策,张昭等主张投降,而周瑜认为要联合刘备,利用曹军不能打持久战的特点抗击曹军。孙权采纳了周瑜的建议,挥剑砍断案桌并发誓说要与曹操势不两立

词语解释

[irreconcilable] 敌对双方矛盾尖锐,其势不能并存。也比喻矛盾不可调和

例:孤与老贼,势不两立,君言当击,甚与孤合。——宋· 司马光《资治通鉴》

引证解释

谓敌对的事物不能同时并存。

《战国策·楚策一》:“ 楚 强则 秦 弱, 楚 弱则 秦 强,此其势不两立。”

《三国志·吴志·周瑜传》:“今数雄已灭,唯孤尚存,孤与老贼势不两立。”

鲁迅 《书信集·致李霁野》:“总之,薪水与创作,是势不两立的。”

亦作“ 势不两存 ”。

《三国志·吴志·陆逊传》:“得报恳恻,知与 休 久结嫌隙,势不两存。”

势不两立的意思是什么?

12楼:苘茗蔏菏荼

势不来两立:指敌自对的双方不能同时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调和。

成语解释

【成语】: 势不两立

【拼音】: shì bù liǎng lì【解释】: 两立:双方并立。指敌对的双方不能同时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调和。

成语典故

【出处】: 《战国策·楚策一》:“秦之所害于天下莫如楚,楚强则秦弱,楚弱则秦强,此其势不两立。”

【举例造句】: 这饮马川贼人这等可恶!几番来搅扰,与他势不两立!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二十回

词语辨析

【拼音**】: sbll

【近义词】:你死我活、誓不两立

【反义词】:情投意合、亲密无间

13楼:逯寒门子琪

【成语】:

势不两立

【拼音】:

shìbù

liǎng

lì【解释】:

两立:双方并立。双方矛盾尖锐,不能并存。

14楼:又_满分

势不两立[shì bùbai liǎng lì]【解释】:du两立:双方并立zhi

。指敌对dao的双方不能同

专时存在。比喻属矛盾不可调和。

【出自】:《战国策·楚策一》:“秦之所害于天下莫如楚,楚强则秦弱,楚弱则秦强,此其势不两立。”

【示例】:这饮马川贼人这等可恶!几番来搅扰,与他~!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二十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人与事物

15楼:匿名用户

指敌对的双方不能同时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调和。

势不两立恶名扬什么生肖,势不两立恶名扬猜一生肖

1楼 踢0飞 你好,答案是龙 属龙人是强大的 果断的,但属龙人并不狡猾和诡计多端。属龙人避讳那些微妙的谈判,要是这种竞争只靠力量来决定的话,属龙人很容易取胜。但属龙人常常过于自信,被幻想所迷惑,因而对周围发生的倾覆或是密谋都无所察觉,更不能及时寻找到对策。 属龙人非常傲慢,从不请求别人帮忙,在力量对...

不立不破是什么意思,“不破不立,不立不破”的意思是什么?

1楼 点点在心 不破不立的意思是指不破除旧的,就不能建立新的。 出处 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 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它们之间的斗争是生死斗争。 用法 紧缩式,作分句。指不批评旧事物就不能发展新事物。 示例 不破不立,讲的是这么一回事,破的是自己的茧,然后在别人眼里站立起来。很多人的茧很厚,把...

不立则不破是什么意思,“不破不立,不立不破”的意思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新事物不建立起来,旧事物就不会自己灭亡 2楼 匿名用户 师溪水,源出黄石山北面。 在戈阳郡郡城双屿港东南一百一十里入海。 昔有隐士胡超居此,众人师之,故名师溪。 其溪源处,有古井,名曰 司命井。 相传,淇门常越年少时,曾师从超数载。 在其行将离去时,超命其前往司命井处,观井以知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