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是什么意思,15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是什么意思?

2021-07-23 11:40:24 字数 2905 阅读 3910

1楼:匿名用户

“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意思是比喻一个人的心情非常不安,心里头战战兢兢。吊桶,桶梁上拴着绳子或竹竿,用来悬垂取水的桶。心里的感觉就像用十五只吊桶从井里提水,七个上来,八个下去,往来不定。

类别:歇后语。

出处:出自清代文康《儿女英雄传》第40回,“这句话叫她怎的个答法?所以只急得她心里好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同义词介绍:忐忑不安

读音:tǎn tè bù ān

表达意思:意为心神不定,心神极为不安。

出处:清代吴趼人《糊涂世界》卷九,“两道听了这话,心里忐忑不定。”

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2楼:匿名用户

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是歇后语,形容一种心神不定的心理状态。

拼音:shí wǔ gè diào tǒng dǎ shuǐ , qī shàng bā xià

释义:〈歇〉吊桶,桶梁上拴着绳子或竹竿,用来悬垂取水的桶。心里的感觉就像用十五只吊桶从井里提水,七个上来,八个下去,往来不定。

例句:心里如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于是我开始不自觉地加快脚步朝家跑去。

3楼:君子陶陶

挑15个吊桶,担子两边就得是一遍七桶,一边八桶,导致两边不平衡,所以导致左摇右摆,就叫七上八下。

七上八下:

【解释】:形容心里慌乱不安。

【出自】: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二十六回:“那胡正卿心头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示例】:他就感觉得~,心里老不自在。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心里慌乱不安。

4楼:英竹阙隽洁

这是一句歇后语,古时候是从井里打水,这句歇后语意思表示打水时吊桶放进井里,水装满后再提出来,描述一上一下,一出一进的过程。

5楼:百度网友

直白的解释就是:扛起15个装满水吊桶,一边7个,一边8个,8个那边比较重沉下去了,7个那边被吊起来

6楼:一年又一年

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主要比喻一个人的心情非常不安,心里头战战兢兢。

7楼:外地媳妇也爱生活

用15个桶同时去打水,没进水的七个桶口朝上,进了水的八个桶口朝下。用来形容心情不安,想法多战战兢兢的

15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是什么意思啊?

8楼:q王小年

吊桶打水抄使用在深井中,因为井内的bai空间有限,所du以数量多的桶一块下去,位置zhi就会有偏差,有

dao的在上面有的在下面。此处用来指心神不定,忐忑不安。

引证:清·文康《儿女英雄传》:“只急得他心里好 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一时越着急越没话,越没话越要哭。”

翻译:只急得他心里好 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形容心里着急不安定),一时越着急越没话,越没话越要哭。

同类歇后语:

1、怀里揣着十五只兔子 —— 七上八下。

解释:兔子数量多要分排放置,喻意心神不宁。

2、蚂蚁爬树 —— 七上八下。

解释:树的位置有限,蚂蚁有上有下,表示位置的不同,比喻心情的焦虑。

3、十五个人爬楼梯 —— 七上八下。

解释:楼梯不能一下子上去太多的人,所以要错位而行解决位置的局限,形容心神不定。

9楼:至者

这是一句歇后语,古时候是从井里打水,这句歇后语意思表示打水时吊桶放进井里,水装满后再提出来,描述一上一下,一出一进的过程。

10楼:匿名用户

15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是什么意思?忐忑不安的意思。头脑拿不定。

11楼:快乐无限

15个吊桶打来水七上八下自

【shí wǔ gè diào tǒng dǎ shuǐ,qībai shàng bā xià】du

意思:形容做事没zhi有底,心里忐dao忑不安。

【出处说明】 明·施耐庵《水浒传》第26回:“那胡正卿心头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暗暗地寻思道:‘既是好意请我们吃酒,如何这般相待,不许人动身?’”

12楼:匿名用户

就是忐忑不安的比喻。

13楼:匿名用户

15个吊桶打水bai七上八下

【shí wǔ

du gè diào tǒng dǎ shuǐ,qī shàng bā xià】

意思zhi:形容做事没有底,dao心内里忐忑不安。

【出处说明

容】 明·施耐庵《水浒传》第26回:“那胡正卿心头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暗暗地寻思道:‘既是好意请我们吃酒,如何这般相待,不许人动身?’”

“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什么意思??

14楼:元琪睿实鲸

这个歇后语是从成语“七上八下”引用出来的,那么来不及,8个才上来,7个又下去了(表面意思)

用于事物主要表示心神不安。

成语常常用7和8等数字词来表示出1个人的很多种心情15=7+8:如果有15个桶,打水

15楼:线晓丝介旺

打水:如果有15个桶,那么来不及,8个才上来,7个又下去了(表面意思)

用于事物主要表示心神不安。

成语常常用7和8等数字词来表示出1个人的很多种心情。

这个歇后语是从成语“七上八下”引用出来的。

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意思

16楼:郦秀荣居书

意思是心跳来跳去,不安定的样子

造句:此时此刻,我紧张极了,心里就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做梦梦见了一口井拿水桶打了两桶水什么意思

1楼 蜂农之 事物繁忙就令人做梦 多做梦的其中多有虚幻 不比放在心上 只因人的大脑和小脑一直都在忙碌中有时睡觉都在想,在精神经拉动太紧的缘故 太兴奋的时候也很容易做梦 勿忘点采纳。 别人家门口放两桶水什么意思 2楼 猫恋的殇 可能就是顺便一放吧! 如果说风水的话,这个一般要看情况,很少有风水师会让人...

七上八下的是什么动物,七上八下猜一生肖

1楼 百度用户 生肖 虎 拆开看这个 虎 字,里面是 七和几 。 七 在上面, 几 可以看作是八,所以 八 在下面。就是七上八下。 七上八下猜一生肖 2楼 儒雅真实的天 七和八代表着不同的含义 具体我没有研究过 不过我估计的一点是 主要放映的意思是体现出忐忑不安的感觉而七在古代代表的是一个数 八代表...

七上八下,解是什么生肖,七上八下解什么生肖? 10

1楼 百度用户 生肖 虎 虎字里面是 七和几 , 七 在上面, 几 可以看作是八,所以 八 在下面。于是 七上八下。 七上八下解什么生肖? 10 2楼 匿名用户 这是三种答案 答案1 虎,因为字里上有七,下有八 答案2 鼠,7 8 15,拼音 shu 十五 。 答案3 七八十五,十五月圆,嫦娥玉兔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