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中的第二计是什么,三十六计中第20计是什么

2021-07-22 16:18:44 字数 4662 阅读 4574

1楼:凮起云涌

三十六计中的第二计是围魏救赵。

围魏救赵本指围攻魏国的都城以解救赵国。现借指用包超敌人的后方来迫使它撤兵的战术,进攻兵力集中、实力强大的敌军,不如使强大的敌军分散减弱了再攻击。

攻击敌军的强盛部位,不如攻击敌军的薄弱部份来得有效,所谓围魏救赵,是指当敌人实力强大时。

要避免和强敌正面决战,应该采取迂回战术,迫使敌人分散兵力,然后抓住敌人的薄弱环节发动攻击,致敌于死地。

扩展资料:

围魏救赵的典故:

战国时期,魏国派军队进攻赵国。魏国的军队很快包围了赵国首都邯郸,情况十分危急。赵国眼看抵挡不住魏的攻势,赶紧派人向齐国求救。

齐国大将田忌受齐王派遣,准备率兵前去解救邯郸。这时,他的军师孙膑赶紧劝他说要想解开一团乱麻,不能用强扯硬拉的办法。

要想制止正打斗得难分难解的双方,不宜用刀枪对他们一阵乱砍乱刺,要想援救被攻打的一方,只需要抓住进犯者的要害,捣毁它空虚的地方。

眼下魏军全力以赴攻赵,精兵锐将势必已倾巢出动,国内肯定只剩下一些老弱残兵。魏国此时顾了外头,国内势必空虚。

如果此时抓住时机,直接进军魏国,攻打魏国都城大梁,魏军必定会回师来救,这样,他们撤走围赵的军队来顾及首都的紧急情况,不是就可以替赵国解围了。

一席话说得田忌茅塞顿开,他十分赞赏地说先生真是英明高见,令人佩服。孙膑接着又补充说:还有一点,魏军从赵国撤回,长途往返行军,必定疲惫不堪。

而我军则趁此时机,以逸待劳,只需在魏军经过的险要之处布好埋伏,一举打败他们不在话下。田忌叹服孙膑的精辟分析,立即下令按孙膑的策略行事,直奔魏国首都大梁。

而且把要攻打大梁的声势造得很大,一边却在魏军回师途中设下埋伏。果然,魏军得知都城被围,慌忙撤了攻赵的军队回国。

在匆忙跋涉的途中,人马行至桂陵一带,不防齐军擂鼓鸣金,冲杀出来。魏军始料不及,仓皇抵御,**战得过有着充分准备的齐军。

魏军被杀得丢盔弃甲,还没来得及解救都城,便几乎全军覆没。这次战争,齐军大获全胜,赵国也得到了解救。

2楼:牙牙的弟弟

围魏救赵。

围魏救赵是三十六计中的第二计。围魏救赵是三十六计中相当精彩的一种智谋,它的精彩之处在于,以逆向思维的方式,以表面看来舍近求远的方法,绕开问题的表面现象,从事物的本源上去解决问题,从而取得一招致胜的神奇效果。

战国时魏国围攻赵国都城邯郸,赵向盟国齐求救。齐威王派田忌率兵救赵。田忌用军师孙膑计,乘魏国精锐部队在赵,国内空虚,引兵攻袭魏都大梁(今河南开封),在魏军从邯郸撤退回救时,乘其疲惫,大败魏军于桂陵(今山东菏泽东北),赵国之围遂解。

这次战役又称桂陵之战。后以“围魏救赵”指袭击敌人的后方以迫使进攻之敌撤退的战术。

扩展资料:三十六计顺序:

1、第一计:瞒天过海

2、第二计:围魏救赵

3、第三计:借刀杀人

4、第四计:以逸待劳

5、第五计:趁火打劫

6、第六计:声东击西

7、第七计:无中生有

8、第八计:暗渡陈仓

9、第九计 隔岸观火

10、第十计 笑里藏刀

11、第十一计 李代桃僵

12、第十二计 顺手牵羊

13、第十三计 打草惊蛇

14、第十四计 借尸还魂

15、第十五计 调虎离山

16、第十六计 欲擒故纵

17、第十七计 抛砖引玉

18、第十八计 擒贼擒王

19、第十九计 釜底抽薪

20、第二十计 混水摸鱼

21、第二十一计 金蝉脱壳

22、第二十二计 关门捉贼

23、第二十三计 远交近攻

24、第二十四计 假途伐虢

25、第二十五计 偷梁换柱

26、第二十六计 指桑骂槐

27、第二十七计 假痴不颠

28、第二十八计 上屋抽梯

29、第二十九计 树上开花

30、第三十计 反客为主

31、第三十一计 美人计

32、第三十二计 空城计

33、第三十三计 反间计

34、第三十四计 苦肉计

35、第三十五计 连环计

36、第三十六计 走为上

3楼:9点说史

是:围魏救赵,此乃三十六计中的第二计。源于胜战计中的第二计,书中是这样写的“共敌不如分敌,敌阳不如敌阴”。

内容的主要意思就是攻击兵力分散的敌人比进攻兵力集中的敌人有力,攻击气势不旺盛的敌人比进攻气势旺盛的敌人有利。

这一计策的名字**于桂陵之战,当时赵国趁魏国国丧占领了魏国当时的刚刚占领的土地,魏国为了报仇想要夺回被占领的土地,但是这一土地离赵国国都邯郸比较近。

所以魏国大将庞涓想要直接进攻邯郸,魏王一想这又能扩充疆土又能报仇很是高兴,随即就命令庞涓率领五百战车进攻邯郸,赵国随即向齐国求援。

齐国孙膑则想着想要快速解赵国之围不一定要进攻赵国。魏国的精兵全在赵国,后方一定空虚所以进攻大梁迫使魏国退兵,然后在要道上埋伏打击人困马乏的魏军,最终魏国在此次战役中失败。

扩展资料

“三十六计”一语,先于著书之年,语源可考自南朝宋将檀道济(?—公元436年),据《南齐书·王敬则传》:“檀公三十六策,走为上计,汝父子唯应走耳。

”意为败局已定,无可挽回,唯有退却,方是上策。

原书按计名排列,共分六套,即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混战计、并战计、败战计。前三套是处于优势所用之计,后三套是处于劣势所用之计。每套各包含六计,总共三十六计。

其中每计名称后的解说,均系依据《易经》中的阴阳变化之理及古代兵家刚柔、奇正、攻防、彼己、虚实、主客等对立关系相互转化的思想推演而成,含有朴素的军事辩证法的因素。解说后的按语,多引证宋代以前的战例和孙武、吴起、尉缭子等兵家的精辟语句。全书还有总说和跋。

4楼:阿元

第二计 围魏救赵 共敌不如分敌,敌阳不如敌阴。 共敌不如分敌:共,集中的。

分,分散,使分散。句意:打集中的敌人,不如 设法分散它而后再打。

敌阳不如敌阴: 敌,动词,攻打。句意为 先打击气势旺盛的敌人,不如后打 击气势旺盛的敌人。

古人按语说:治兵如治水:锐者避其锋, 如导疏;弱者塞其虚,如筑堰。

故当 齐救赵时,孙子谓田忌曰:“夫解杂乱纠纷者不控拳,救斗者,不搏击,批亢捣虚, 形格势禁,则自为解耳。”(《史记》卷六五《孙子吴起列传》)。

对敌作战,好比治水:敌人势头强大,就要躲过冲击,如用疏导之法分流。对 弱小的敌人,就抓住时机消灭它,就象筑堤围堰,不让水流走。

孙子的比喻十分生 动形象,想理顺乱丝和结绳,只能用手指慢慢去解开,不能握紧拳头去捶打;排解 搏斗纠纷,只能动口劝说,不能动手参加。对敌人,应避实就虚,攻其要害,使敌 方受到挫折,受到牵制,围困可以自解。 事见《史记.孙子吴起列传》 ,是讲战国时 期齐国与魏国的桂陵之战。

公元 前354年, 魏惠王欲释失中山的旧恨,便派大将庞涓前去攻打。这中山原本是东周 时期魏国北邻的小国 被魏国收服,后来赵国乘魏国国丧伺机将中山 强占了,魏将 庞涓认为中山不过弹丸之地, 距离赵国又很近,不若直打赵国都城邯郸,既解 旧 恨又一举双得。 魏王从之,欣欣然似霸业从 此开始,即拨五百战车以庞涓为将, 直奔赵国围了赵国都城邯郸。

赵王急难中只好求救于齐 国,并许诺解围后以中山 相赠。齐威王应允,令田忌为将,并起用从魏国救得的孙膑为军师领兵出发。这孙 膑曾与庞涓同学,对用兵之法 谙熟精通。

魏王用重金将他聘得,当时庞涓也 正事 奉魏国。庞涓自觉能力不及孙膑,恐其贤于己,遂以毒刑将孙膑致残,断孙两足并 在他 脸上刺字,企图使孙不能行走又羞于见人。后来孙膑装疯,幸得齐使者救助, 逃到齐国。

这是一段关于庞涓与孙膑的旧事,且说田忌与 孙膑率兵进入魏赵交界之地时, 田忌想直逼赵 国邯郸, 孙膑制止说:解乱丝结绳,不可以握拳去打,排解争斗, 不能参与搏击,平息纠纷要抓住要害,乘虚取势,双方因受到制约才能自然分开。 现在魏国精兵倾国而出,若我直攻魏国。

那庞涓必回师解救,这样一来邯郸之围定 会自解。 我们再于中途伏击庞涓归路,其军 必败。田忌依计而行。

果然,魏军离 开邯郸,归路中又陷伏击与齐战于桂陵,魏部卒长途疲惫,溃不成军,庞涓勉强收 拾残部, 退回大梁 齐师大胜,赵国之围遂解。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围魏救赵” 的故事。 又后十三年,齐魏之 军再度相交于战场,庞涓复又陷于孙膑的伏击自知 智穷兵败遂自刎。

孙膑以此名显天下,世传其兵法。

满意请采纳

5楼:发推课堂

三十六计经典谋略之第二计围魏救赵

三十六计中第20计是什么

6楼:匿名用户

第一套抄 胜战计

第一计 瞒天过海 第二

袭计 围魏救赵 第三计 借刀杀人

第四计 以逸待劳 第五计 趁火打劫 第六计 声东击西第二套 敌战计

第七计 无中生有 第八计 暗渡陈仓 第九计 隔岸观火第十计 笑里藏刀 第十一计 李代桃僵 第十二计 顺手牵羊第三套 攻战计

第十三计 打草惊蛇 第十四计 借尸还魂 第十五计 调虎离山第十六计 欲擒故纵 第十七计 抛砖引玉 第十八计 擒贼擒王第四套 混战计

第十九计 釜底抽薪 第二十计 混水摸鱼 第二十一计 金蝉脱壳第二十二计 关门捉贼 第二十三计 远交近攻 第二十四计 假途伐虢第五套 并战计

第二十五计 偷梁换柱 第二十六计 指桑骂槐 第二十七计 假痴不颠第二十八计 上屋抽梯 第二十九计 树上开花 第三十计 反客为主第六套 败战计

第三十一计 美人计 第三十二计 空城计 第三十三计 反间计第三十四计 苦肉计 第三十五计 连环计 第三十六计 走为上

三十六计是什么生肖,三十六计打一生肖

1楼 侨中黄建成 答案 老鼠。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s n sh li j ,z u w i sh ng j 解释 原指无力抵抗敌人,以逃走为上策。指事情已经到了无可奈何的地步,没有别的好办法,只能出走。 出处 《南齐书 王敬则传》 檀公三十六策,走是上计。 结构 主谓式。 用法 用于在危难之际劝说...

三十六计指什么动物,三十六计是指什么动物

1楼 兵法大师 三十六计是明清时期洪帮创立的一套计谋,包括三十六计条计策,有很大的应用价值,至今仍然在使用。它不是指什么动物。 三十六计是指什么动物 2楼 匿名用户 猪 走为上是三十六计最后一计 猪排在十二生肖最后一位 三十六计中哪些与动物有关的计策 3楼 匿名用户 顺手牵羊 打草惊蛇 调虎离山 混...

请教:除了三十六计,还有什么计策

1楼 零度凡客 《孙子兵法》,《兵经百字》,《六韬三略》,《智囊》,《战国策》。 请教高人朋友 除了三十六计,还有什么计策? 2楼 解读心理学 所谓计策就是计谋与策略,它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三十六计只不过是计谋与策略的具体的表现而已。 所以,除了三十六计之外,具体的计策可以说是数不胜数。 譬如,先声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