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决负翼能组成什么成语,飞翼的翼可以组什么词

2021-07-22 15:36:54 字数 6466 阅读 6053

1楼:**

一决胜负

yī jué shèng fù

[释义] 〖解释〗进行最后的较量以决定高下。

[语出] 〖出处〗宋·司马光《与王介甫书》:“介甫之意,必欲力战天下之人,与之一决胜负,不复顾义理之是非,生民之忧乐,国家之安危。”

[例句] 〖示例〗

决一胜负

jué yī shèng fù

[释义] 决:决定;胜负:胜败。进行决战,判定胜败。

[例句] ……若不听我良言,只是与你~。(清·钱彩《说岳全传》第四十七回)

一人善射,百夫决拾

yī rén shàn shè,bǎi fū jué shí

[释义] 古谚语,意思是为将者善战,其士卒亦必勇敢无前。比喻凡事为首者倡导于前,则其众必起而效之。

一决雌雄

yī jué cí xióng

[释义] 雌雄:比喻胜负;高下。决定胜败高低。

[语出]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吾自历战数十场;不意今日狼狈至此;此天丧吾也!汝等各回本州;誓与曹贼一决雌雄。”

[正音] 雌;不能读作“chí”。

[辨形] 决;不能写作“绝”。

[近义] 决一死战 背水一战 群雄角逐

[反义] 握手言欢 和平共处 和睦相处

[用法] 用作褒义。一般作谓语、定语。

[结构] 动宾式。

[辨析] 见“决一雌雄”(557页)。

[例句] 在这场比赛场中;两个篮球队准备在运动会上~。

[英译] fight to see who is the stronger

决一雌雄

jué yī cí xióng

[释义] 雌雄:雌性和雄性;比喻胜负、高低。进行较量;分出胜负或高下。

[语出] 汉·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愿与汉王挑战;决一雌雄。”

[正音] 雌;不能读作“chí”。

[辨形] 决;不能写作“抉”。

[近义] 决一胜负 鹿死谁手

[反义] 不分胜负

[用法] 比喻较量一下胜败高低。又作“一决雌雄”。一般作谓语、定语。

[结构] 动宾式。

[例句] 来;再杀一盘;我们~!

[英译] struggle for mastery

决一死战

jué yī sǐ zhàn

[释义] 拼死一战以决胜负。

[语出] 《清史稿·文宗本纪》:“周天爵素称勇敢;所保臧纡青练勇可当一面;独不能与贼决一死战耶。”

[正音] 一;不能读作“yì”。

[近义] 决一雌雄

[反义] 不分胜负

[用法] 形容不怕牺牲;与敌人拼死决战。一般作谓语。

[结构] 动宾式。

[例句] 来日尽驱百姓当先;以军继其后;与曹操~。

与“翼”相关的成语共有23个

为虎添翼 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帮助坏人;增加恶人的势力。

垂头搨翼 亦作“垂头塌翅”。形容受挫后萎靡不振的样子。

附翼攀鳞 同“攀龙附凤”。

扶危翼倾 见“扶危定倾”。

鸿渐之翼 鸿鹄凭借羽翼而高飞远行,因以“鸿渐之翼”比喻大才;高才。

戢鳞委翼 〖解释〗比喻人退出官场,归隐山林或蓄志待时。同“戢鳞潜翼”。

将飞翼伏 翼:翅膀。伏:收拢。鸟在将要飞起的时候,先收拢翅膀。比喻在大的举动之前,总是要先潜伏收敛。

戢鳞潜翼 戢:收敛;潜:隐居。鱼儿收敛鳞甲,鸟儿收起翅膀。比喻人退出官场,归隐山林或蓄志待时

龙翰凤翼 喻杰出的人才。

猛虎添翼 比喻强大者又添了某种有利条件

攀鳞附翼 犹言攀龙附凤。

鸮鸟生翼 旧传鸮鸟不孝,母哺翼成,啄母睛而去。比喻忘恩负义。

如虎生翼 同“如虎傅翼”。

如虎傅翼 好象老虎生出翅膀。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强者愈强,恶者愈恶。

如虎得翼 同“如虎傅翼”。

兔角牛翼 兔不生角,牛不长翼,故以“兔角牛翼”喻不合情理之事。

毋翼而飞 比喻传播之迅速。

万里鹏翼 比喻前程远大。

无翼而飞 翼:翅膀。没有翅膀却飞走了。比喻事物很快地传播开来。

隐鳞戢翼 龙隐匿鳞甲,凤收敛翅膀。比喻贤者隐居待时。

2楼:u盾

一决雌雄 雌雄:比喻胜负、高下。决一胜负,比个高下。

一决胜负 进行最后的较量以决定高下。

飞翼的翼可以组什么词

3楼:唐僧洗头

机翼、翼然、

左翼、翼侧、

比翼、两翼、

右翼、羽翼、

侧翼、鼻翼、

卵翼、翼翼、

高翼、蜓翼、

翼日、旗翼、

十翼、龙翼、

忘翼、翼赞、

辅翼、骈翼、

展翼、矫翼、

壮翼、翼尔、

青翼、翼翮、

外翼、凤翼、

人能组成什么成语

不字可以组什么成语?

4楼:love丽丽

不由自主 不耻下问 不毛之地 不三不四 情不自禁 闭门不出 层出不穷 出其不备 不出所料 出言不逊 出其不意 不蔓不枝

5楼:

1. 不名一文

王宝森之流**腐化,挥霍国家财产,他们的人格可以说是不名一文。

此成语常被错误理解为“不值一文”,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是指一个钱也没有。名:占有。

2. 不以为然

地质勘探队员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他们对这些不以为然,他们一心扑在工作上,要为国家找出丰富的矿藏。

此成语常被错误理解为“不当一回事”,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是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含轻视意味)。然:对。

3. 不刊之论

我们这个社会在大力弘扬一种健康、积极的道德风气,对公然挑战基本道德准则的不刊之论要进行旗帜鲜明的批判。

此成语常被错误理解为刊物不登的言论或文章,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是指不能更改的言论,是个褒义词。刊:消除、刊正。

4. 不可理喻

似乎有一种不可理喻的力量,将我一分为二,又将我合二为一。

此成语常被错误理解为“不可思议”,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为没法用道理使他明白,形容蛮横、固执、愚昧。

5. 不足为训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点小错误是在所难免的,也是不足为训的,关键是要吸取教训。

此成语常被错误理解为不值得训斥、责备,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为不能当做典范和法则。训:典范、法则。

6. 不忍卒读

这套书选题虽佳,但编辑水平却甚差,有几本简直有些不忍卒读。

此成语常被错误理解为读物没看头,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是形容文章悲惨动人,不忍心读完。

7. 不情之请

有的人向党向人民伸手要官要权,这种不情之请决不答应。

此成语常被用错对象,用于他人,如上例,其实它是个客套语,指向人求助时称自己的请求是不合情理的要求。

8. 文不加点

有些同学写的作文,文不加点,字迹潦草,阅读这样的文章,真叫人头疼。

此成语常被错误理解为文章不打标点符号,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是形容文章写得快,不用涂改就写成。点:指涂上一点,表示删去。

9. 无所不为

这些年轻的科学家以无所不为的勇气,克服重重困难,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此成语常被错误运用于褒扬的语境,如上例,其实它是个贬义词。其含义为什么事都敢干。

10. 罪不容诛

法庭认为,张师傅因防卫过当致使歹徒丧命,实属情有可原,罪不容诛。

此成语常被错误理解为虽然有罪但不应该杀,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是罪大恶极,处死都不能抵偿。

11. 情不自禁

爷爷动脉硬化,两只手会情不自禁地抖动起来,已多年不写东西了。

此成语常被错误理解为不由自主,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是情绪激动,控制不住自己。例中爷爷的手抖动,与情绪无关。

12. 忍俊不禁

看着赵本山幽默夸张的小品表演,台下观众忍俊不禁地笑出声来。

此成语常被错误地作为“笑”的状语运用,构成状语与中心词意义重复,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就是忍不住发笑。

13. 不可收拾

自从出版了《决战》这部长篇**,他便一发而不可收拾,连续创作了几部历史题材的**。

此成语常被错误地用来替代“一发而不可收”,如上例。在“一发而不可收”之后加一“拾”字,便变褒为贬。“不可收拾”的含义为无法整顿,不可救药,也形容感情或行动发展到无法控制的境地。

14. 不胫而走

几天中,小区里的便民箱、井盖板接连被盗,名花名草不胫而走,王大妈提起这事,就气愤不已。

此成语常被错误地用于东西突然不见的语境,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是比喻不用宣传,就迅速传播,多用于消息传播得快。例中的“不胫而走”应换成“不翼而飞”,“不翼而飞”才是比喻东西突然不见的成语。

15. 良莠不齐

由于招生比例扩大,学生的成绩良莠不齐,教师要特别注意因材施教。

此成语常被用错范围,表现人的成绩好坏不

一、水平高低不

一、能力大小不一等,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为好苗和野草混杂在一起,比喻一群人中有好有坏,主要指人的品质。例句中的“良莠不齐”应换成“参差不齐”,“参差不齐”指一般属性不整齐。

16. 不绝如缕

春节期间,王府井大街上到处是游玩购物的人,直到天黑还不绝如缕,热闹非凡。

此成语常被错误理解为“络绎不绝”,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原是比喻形势危急得像即将断绝的一根细线那样,后来也比喻技艺或其他方面的继承人稀少。如:在外国文化的冲击下,中国一些古老艺术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真可谓不绝如缕。

还比喻声音的细微。

17. 细大不捐

当人们纷纷向灾区人民捐钱捐物的时候,你却无动于衷,细大不捐,这样做,不感到羞愧吗?

此成语常被错误理解为什么东西都不肯捐献,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指大小轻重兼收并蓄。捐:舍弃。

18. 乐不思蜀

**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确实办得妙趣横生,每当我陶醉其中时,就真有点乐不思蜀。

此成语常被错误地泛用于任何乐的语境,其实它的含义是指乐而忘返,是个贬义词。

19. 卓尔不群

他性格孤僻内向,成天寡言少语的,而且也从不与同学来往,卓尔不群。

此成语常被错误理解为带有贬义的“与众不同”、“不合群”,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为形容人德才超群,是褒义词。

20. 毫发不爽

“9?11”恐怖事件后的一段时间里,不安全感充斥了美国街头,人人毫发不爽。

此成语常被错误地理解为与人体的“毫发”有关系,形容人紧张害怕得毛发竖立,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为没有一丝一毫的差错。爽:差错。

21. 裹足不前

人类社会的历史总是不断发展的,绝不会像某些人所说的那样裹足不前。

此成语常被错误地理解为“停滞不前”,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是指自己有所顾虑,不敢向前。例中并无顾虑之意。

22. 乐此不疲

“欲写龙湫难下笔,不来雁荡是虚生。”当游览到雁荡山大龙湫瀑布时,人们真有种乐此不疲,不愿离去的感觉。

此成语常被用错范围,用于形容人的感觉,如上例,其实它是用于行动的。它的含义为因酷爱于某事而不感觉厌烦,形容对某事特别爱好而沉浸其中。

23. 大言不惭

不知为什么,如果求人帮助做别的事,我一定不好意思,而求别人帮忙看孩子,却张口而来,大言不惭。

此成语常被错误地泛用于所有不觉得难为情的语境,其实它的含义是指说大话而不觉得难为情。例中的语境只有不觉得难为情的意思,没有说大话的意思。

24. 格格不入

这所学校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生活态度、文化修养、举止言谈都显得格格不入。

此成语常被错误地理解为互不相同,不能结合,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为抵触不合,而不相同并不一定抵触。

25. 果不其然

听说这位气功大师能够功发疾消,今天会了他一下,果不其然,他没有那么大的能耐。

此成语常被错误理解为结果不是这样,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为果然如此,强调不出所料。

26. 不速之客

他父亲80大寿之日,他邀请了许多客人,直到晚上8时,客人才陆续到齐,他不无埋怨地说:“等你们这些不速之客可真难啊!”

此成语常被错误地理解为缓慢而来的客人,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为不请自来的客人。

27. 敬谢不敏

2004年元月初,香港及广东专家最新的检测结果提示人类, sars冠状病毒可能**于果子狸,一时间,连好食野味的广东人都对果子狸敬谢不敏了。

此成语常被错误地用于他人,如上例,其实它为自谦词。它的含义是以自己能力不够为理由恭敬地推辞。谢:辞谢。不敏:不聪明,没有才能。

28. 君子不齿

“巫医药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你看,古代的士大夫们对劳动人民都持有这样的态度,我们更不能鄙视劳动人民。

此成语常被错误地理解为“君子不耻”,如上例,其实它的含义为君子不屑与之并列。齿:并列。

常见“不”字成语运用中还有下面一些成语容易写错(括号内为正确):

既往不究(咎)、弱不经(禁)风、慢(漫)不经心、迫不急(及)待、心照不喧(宣)、不容制(置)疑、穿(川)流不息、怙恶不俊(悛)、不落巢(窠)臼

翼字可以组什么词,“翼”字能组成哪些词?

1楼 zyl冷漠 翼组词 机翼 翼然 左翼 翼侧 比翼 两翼 右翼 羽翼 侧翼 鼻翼 卵翼 翼翼 高翼 蜓翼 翼日 旗翼 十翼 龙翼 忘翼 翼赞 辅翼 骈翼 展翼 矫翼 壮翼 翼尔 青翼 翼翮 外翼 凤翼 讬翼 翼列 冯翼 庇翼 宣翼 钦翼 攀翼 金翼 饰翼 翼宣 翼 字能组成哪些词? 2楼 glo...

翼能组什么词语,翼能组什么词

1楼 瀛洲烟雨 翼的解释 y 1 翅膀 翅。比 双飞。卵 。 羽 。 护。 蔽。 2 左右两侧中的一侧 左 。侧 。 3 帮助,辅佐 助。 4 古同 翌 ,明天,明年。 5 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6 a 谨慎,如 小心 b 严整有秩序 c 繁盛,众多。 7 姓。 翼能组什么词 2楼 包詏颈 翼翼 翼...

翼的组词有什么,翼怎样组词?

1楼 匿名用户 相关的组词 机翼 翼然 左翼 翼侧 旋翼 比翼 两翼 右翼 羽翼 侧翼 鼻翼 卵翼 翼翼 高翼 2楼 浮世三千 翼虎 小心翼翼 鼻翼 左翼 比翼双飞 比翼鸟 右翼 羽翼 虎翼 翼怎样组词? 3楼 乐笔晓新 翼侧 伛翼 右翼 羽翼 训翼 迅翼 宴翼 燕翼 翼列 翼轸 翼辅 翼赞 翼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