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厢记人物塑造艺术,从特征,塑造手法,教材所选部分分析

2021-07-22 14:18:51 字数 1600 阅读 7804

1楼:上官明轩

《西厢记》的人物个性鲜明,血肉丰满,成功地塑造了莺莺、张生、红娘、老夫人等戏剧典型。首先,作者善于通过错综复杂的戏剧冲突来完**物形象的塑造,达到了人物性格与戏剧冲突的完美统一。其次,作者善于通过心理活动的描写来揭示人物的性格,惟妙惟肖,纤毫毕现,这样就大大开掘了人物隐秘奥妙的内心世界。

最后,作者还善于通过动作描写来刻划人物,《西厢记》的人物动作大都不甚复杂,却能很好地揭示出人物的精神状况和心理态势,蕴涵有丰富的潜台词。

[作品讲读]

一、《长亭送别》

1. 本折又称“哭宴”,选自《西厢记》第四本《草桥店梦莺莺》之第三折,向来被曲家视为绝唱。在崔莺莺、张生二人的婚事确定之后,迫于老夫人的压力,张生只得进京求取功名,这折戏的内容就是写莺莺、红娘、老夫人到十里长亭送别张生的情景。

整折戏由莺莺一人主唱,它以内心独白的形式倾诉了莺莺的忧伤别离之情。

2. 此折的艺术特点:

(1)此折深刻地揭示出莺莺复杂曲折的内心世界。作者以细腻的笔触展示了处于特定场景中的莺莺的多重心理内涵:既有和张生“昨夜成亲,今日别离”的恋恋不舍,也有对老夫人“拆鸳鸯在两下里”的满腔怨恨;既希望张生赶考能金榜题名,以此来换取二人之间的幸福结合,又害怕张生因此而移情别恋,让“停妻再娶妻” 的悲剧重演;既有对眼前心上人充满深情的反复叮咛,也有对自己日后相思苦的想象描绘,从而把莺莺内心缠绵婉曲的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同时,这多重的心理内涵又都共同指向于莺莺的情感底蕴。就情感底蕴而言,莺莺追求的是超越了功名利禄与门第观念的纯真爱情,在她心目中,长相厮守的爱情理念高于一切,她明确表示:“但得一个并头莲,煞强如状元及第”,这不但和老夫人处处维护门第家声的传统婚姻思想针锋相对,而且把挚爱真情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有力地强化了反封建的思想主题。

(2)此折充分发挥了曲词的抒情功能,堪称古代剧诗的典范。作者善于选取一系列富有特征性的景物,以景写情,融情入景,创造出凄清悲凉的诗的境界。如开头的碧云、黄花、西风、归雁、霜林、红叶,展现了暮秋一派萧瑟零落的景象,映衬出主人公凄凉愁苦的心境;再如结尾的夕阳古道、淡烟暮霭、禾黍秋风,无不是莺莺主观情感的外射,渗透着她幽怨怅惘的离愁别恨,整折曲词情景相生,缠绵悱恻,处处充溢着诗情画意,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3)此折的语言葱茏丰茂,美不胜收,充分显示了文采派的特色。具体分析可参考《西厢记》艺术成就的第三点。

王实甫在《西厢记》中的人物塑造方面的特点可以从哪些方面看出来?

2楼:漫阅科技

《西厢记》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的成就同样出色。张生、莺莺、红娘,甚至老夫人版、法本长权老、惠明和尚都有血有肉、有声有色。张生的至诚之外,时时表现出来的傻气,被红娘讽刺为”傻角”的,充满喜剧色彩,非常真实可爱。

莺莺稳重矜持,逐渐爱上有才有情的张生之后,瞒着一切人她一步步采取大胆行动。她的”假意儿”早就被聪明的红娘识破了,她带着封建礼教的假面具的行为在观众面前就同样具有喜剧色彩,可笑也真实。红娘在《会真记》和《诸宫调西厢记》中都只不过是个性格模糊的配角,经过王实甫的《西厢记》之后,红娘成了光彩照人的动人形象,甚至有光芒压倒爱情故事中的两个主角的趋势。

她的聪明、热心、勇敢、无私,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这个形象塑造出来以后一直活跃在舞台上,许多戏干脆把红娘当主角,莺莺、张生反倒成了她的陪衬。《拷红》一折就是戏曲舞台上久演不衰的以红娘为主角的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