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给我的启示作文

2021-07-21 04:05:36 字数 3937 阅读 2994

1楼:百度文库精选

内容来自用户:三江小学

说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想必大家对它并不陌生吧!这本书描述了主人公保尔由艰苦的童年,到加入红军,加入共产党,开始写作长篇**《暴风雨所诞生的》以及病逝这一坎坷的一生。

保尔的坚强和毅力真让我感动啊!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坚强和毅力是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是一种积累。荀子有云: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一个人的坚强和毅力对他的一生有多么大的影响。它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的一股力量,使人们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而会更坚强地去面对。

想想我们现在,虽然是处于和平时代,但保尔那种为人类的进步和解放为无私奉献的精神;那种把崇高理想何每一个具体行动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那种不为任何艰难险阻,百折不挠,勇于进取,艰苦创业的精神;那种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却仍是时代的最强音。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中,保尔精神仍然是我们强而有力的**。

然而,保尔不但给予我精神上的启示,也教会了我一样东西。父母长年在外,自小没人可依靠的我,各方面的能力自然超出了同龄人。认识我的人常常夸我很能干,然而他们都只看到了我坚强的表面,其实,外表坚强的我也有脆弱的时候。

可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了《

2楼:小山村情怀

一本本散发着墨香的**放在我面前,我好奇地拿起几本翻阅着,呵,一章章是多么生动优美!特别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受益匪浅。

这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自从认识水兵朱赫来以来,他的心被共产党吸引住了。经过几番波折,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他出生入死,英勇杀敌。在战争中他也受了不少伤。最严重的一次就是被弹片击中头部,死里逃生。

痊愈后,保尔没有忘记党,拿起新的**,重返战斗队伍,经历国内战争的洗礼,工地上的磨难和和平建设的痛苦等种种困难,最后,保尔潜心阅读了大量书籍,逐渐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他以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一切困难,从事写作,开始了新的生活。书上的一件件事,一幕幕使人感叹,催人奋进的情景时常出现在眼前,想到自己生活在祖国的怀抱里,条件如此优越,却怕苦怕累没有持之以恒发奋学习的精神,唉,真是太不应该……

以前,我有一个不小的缺点,做事缺乏毅力,常常中途打退堂鼓。刚学英语时,觉得挺新鲜,还能大早起来拼读英语单词。不久,觉得记单词既枯燥又乏味,慢慢地就没劲儿了,结果,成绩越来越差。

从今以后,我下决心要向保尔。柯察金学习,决不能让我的缺点陪着我一世。

我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文800字

3楼:徐天来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终的时候,他能够说:

‘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这段感人至深,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在冲击着我的思想,震撼着我的灵魂。 说这段话的是保尔·柯察金——乌克兰某镇一个贫苦农民家的小儿子。

他嫉恶如仇,敢想敢做,于是他参加了红军。一次又一次的战斗,是他的身体越来越坏,党组织不得不卸掉他身上的全部重担,但他依然坚持工作。1972年,保尔完全瘫痪,继而双目失明,但坚强的革命信念,又是他走出了低谷,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他开始了文学创作,不久他的长篇**出版了,并受到了广大人民的好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保尔——一个拥有钢铁般意志的人。

合上这本书香弥漫的名著,它就像一阵悠扬的歌声,绕梁三日,不绝于耳。我感到我的心灵受到了熏陶,此时正跃动着,像即将爆发的岩浆。他,就像一片云朵,为大地带来甘霖雨露;他,就像一阵甘霖,洗涤了花草,活跃了朝霞;他,就像一片朝霞,给人们蒙上绚烂的色彩。

我仔细想着,像想着一部很遥远的历史。这部书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是现实中的保尔。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有一个极好的见解:

“您在他们之中,他们在您里面。”这真是一语中的。正因为作家是千千万万为苏维埃事业英勇奋斗的共青团员中的一个,他才写的出真实感人的作品;也正因为作家在自己经历的基础上汇集了大量同类人物的经历与性格特点,他笔下的形象才如此光彩照人。

闭上眼睛,仿佛看见了保尔在战场上厮杀的身影,仿佛听见了一声声感人肺腑的呐喊,仿佛嗅到了他身上的气息,那种钢铁独有的芳香。生活属于磨砺,信念源于生活。它将是我生活的影子。

感谢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作文500字 15篇

4楼:瀛洲烟雨

《钢铁是怎样

炼成的》读后感

暑假里 ,我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不禁备受启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是奥斯特洛夫斯基,文中,奥斯特洛夫斯基所塑造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同样也鼓舞着千千万万的读者。

保尔·柯察金一个双目失明,身体瘫痪的人,在重重的人生道路障碍前,凭自己钢铁般的意志及亲友的鼓舞,勇敢地与疾病搏斗,终于创作了《暴风雨利索诞生的》这部著作。

我被保尔的坚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试想一下,一个人若双目失明,他便看不到周围的朋友,看不到这个多彩的世界。他,只能靠耳朵来生存,一个意志平凡的人怎么可能做到?.

更何况保尔双腿瘫痪,而且左手不能动弹!

保尔是正直的,十几岁的他,因为正义,敢出手教训市里的无赖;保尔是机灵的,身处牢中的他,能抓住机会,轻而易举地使愚昧的敌人中计而躲过魔爪;保尔是勇敢的,刚参军的他,纵马挥刀地向前猛冲,完全进入奋不顾身和忘我杀敌的精神境界;保尔是坚强的,作战的他,在头部严重烧伤后,在坚定的革命信念的支持下,奇迹般的活了下来,以继续抗战;

保尔是伟大的,他几次与死神进行生死搏斗,最终以胜利而回到亲人的身边,回到战友的身边……

在学习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不怕困难、刻苦钻研的精神;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勤奋进取、不怕挫折的精神;在劳动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

当我们失败时,我们应该以保尔为榜样,分析原因,鼓起勇气,重新开始;当我们成功时,我们应该以保尔为榜样,严肃认真,谦虚谨慎,继续努力……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一首生命的赞歌,英雄在岁月的风雨中成长,生命在时代的洪流中放歌。愿生命永远都能放出核能,愿生命永远都光芒闪烁,愿生命焕化为友谊的磁场,愿生命放射出情感的电波。英雄的灵魂永不朽,生命的歌声永不落!

5楼:匿名用户

他都需要付出极其艰苦的劳动,经过顽强的努力,坚持写作,心潮澎湃。但这丝毫没能吓住保尔,我也禁不住热泪盈眶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当我翻开这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时,在心中埋下了理想的种子,他终于成功的写出了**《在暴风雨里诞生》的前几章,年复一年。保尔的双目失明了。

可当我真正的去品读这本书时。这对于已经瘫痪的人来说,每写一个字,摸索着。但后来!

可是他却毅然拿起笔来,我就会想起保尔那高大的身影,而是钢笔。每当我受挫折而落泪时。他继续拿起“**”又开始战斗在第一线上。

认为他是一个永不开窍的铁瓜脑袋,我还沉浸在这本书阵阵的墨香和精美的封皮中,要把自己炼成一块真正的钢铁。他下定决心要背起钢枪保卫祖国。读着,要是一场多么沉重的打击呀,保尔·柯察金那坚毅的脸庞。

直到保尔的哥哥——阿尔焦姆·柯察金出现了,仿佛就在我的眼前,才真正的被书里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一发炮弹将保尔已经历尽沧桑的道路上炸了一个大大的弹坑。只不过他拿起的不是钢枪。日复一日。

书里开头讲的是主人公保尔上学时饱受老师和同学的欺凌和歧视,读着。可就是这个受尽欺侮的孩子。让保尔体验到了力量的象征

6楼:筋斗云家教

读钢铁是

怎样炼成有感今天我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便让我心有感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苏联·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部长盛不哀的长编**,保尔·柯察金的一个激动人心的名字,成了钢铁般的意志的代名词。保尔出生于一个贫困的铁路工人家庭,从小天真顽皮,富有强烈的抗震意识。

在革命的浪潮中,他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的共产党主义战士。在此过程中,他也曾动摇过,但经激烈的思想战斗,他终于战胜了自己,拿起笔进行文学创作,歌颂为祖国和人名而奋斗的英雄。当然,保尔的成长还不立刻爱去的人物陪伴,有童年好伙伴谢廖沙,有革命的领路人朱赤赤来,有真诚的朋友丽达,还有温柔动人的冬妮娅……他们都曾在保尔的人生路上投下了美丽的彩虹。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保尔的坚强的毅力很这对我们我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学习这种精神。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作文1000字

1楼 为了你爱你宝贝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理想,是一个人一生的向往和追求。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就像大海中一条无驮的小船,随波逐流 一个人有理想,然而目标不明确,就会 导致失败,甚至祸国殃民 一个人有理想,然而目标明确,就会对国家,民族,人类作出很大的贡献。这些道理我是通过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文,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文250字

1楼 用户名用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后,我深受感触。尼古拉 奥斯特洛夫斯基那坚强的意志 不屈不挠 不服输的精神让人很是钦佩。 他写成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感动了千千万万的青年读者,还把这本书看成自己的生活中的教科书,从而成为了名著,更是深深的打动了我。这本书让我知道了,顽强 执着 刻...

钢铁是怎样炼成读后感(作文),钢铁是怎样炼成读后感(300字 作文)

1楼 匿名用户 1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尼古拉 阿列克谢耶维奇 奥斯特洛夫斯基是俄罗斯人,出生在乌克兰西部边陲的沃伦省的一个贫苦的工人家庭。尼古拉的一生备尝了饥寒之苦和人格的屈辱。而尼古拉在1930年始,历时三年,终于完成了这部不朽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写的是主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