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 古巴比伦 古印度 古中国所处流域 出现年代 共同点 原因

2021-07-20 15:18:11 字数 5224 阅读 8456

1楼:匿名用户

(很认真的在回答,但是的确写的有点多,如果有耐心看完,相信一定能有所收获的。)

一、所处流域,出现年代

1、古埃及,约公约前3100年,纳尔迈(古希腊史学家希罗多德称他为美尼斯,但是出土的纳尔迈调色板上,点名道姓的写着这个国王叫纳尔迈),尼罗河流域。

2、古巴比伦,大约公元前23世纪(前2200年前后)阿摩利人开始在这里生活,约公元前1894年建国,约公元前1792-1750年,第六代国王汉谟拉比在位时期最为强大,统一了两河流域,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构成的两河流域。(注:古巴比伦虽然辉煌灿烂,但它其实仅仅是两河文明的一部分,在它之前还有两河文明甚至是世界文明之源的苏美尔文明,苏美尔人是世界上最早从事农业生产的,是最早发明文字的,是最早建立城市的,是最早使用青铜器的,以上这些没有之一,说是世界文明之源真不为过。

在苏美尔之后还有阿卡德,古巴比伦和他们比还是小字辈。)

3、古印度(注:其实印度河谷文明并不完全等于古印度,古印度这个说法并不科学,如果说印度建立统一国家那可晚了,到公元前4世纪孔雀王朝建立才第一次局部统一,如果往前追溯只有印度河谷文明,那个不能称为古印度),约公元前27世纪甚至更早,达罗毗荼人就在印度河谷地区生活,建于约公元前2600年的摩亨佐·达罗城是印度河谷文明中最著名的城市之一,哈拉帕城比摩亨佐达罗城规模大,但是时间要稍微晚一点。印度河流域(注:

这条河流现在99%的流域都位于巴基斯坦境内,叫印度河都有点不大合适了)。

4、古中国,如果按照《史记》的说法那应该从五帝时代说起,轩辕黄帝的时代大约为公元前27世纪,有种说法黄帝生于约公元前2697年,卒于约公元前2599年。而如果按照国际史学界公认的时间表,那么这个时间要向后推大约1000年,国际史学界公认的是中国的商朝时代,而这个时代开始与成汤灭夏,时间大约为公元前1600年(注:国际史学界只认考古的证据,不认史书记载,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有理由相信司马迁的人格品质,相信我们的文明发源于公元前27世纪,但是西方史学界是不认的)。

黄河流域。(夏朝不上不下的,要说相信《史记》那就要从五帝开始,要说不信就只能从商朝开始,怎么也不该从夏开始。)

二、共同点,原因

1、都发明了自己的文字,这个毋庸置疑,国际史学界确认古文明的惯例就是以考古发现古文字为标准的。

2、都位于大河流域。民以食为天,人们要吃饱饭才能建立灿烂的文明,而大河流域十分便于农耕,粮食产量也高,所以除了爱琴文明(古希腊文明的源头)几乎所有的古文明都诞生于大河流域。

3、都是农耕文明,上面说了民以食为天,大河流域便于农耕。貌似只有一个文明,爱琴文明由于没有大的河流,土地贫瘠,多丘陵,海岸线曲折,走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商业和殖民之路。

4、都建立了众多的城市,但是尼罗河流域、两河流域、印度河流域的古文明都经历了从建立城邦到后来建立统一国家的道路,只有我们的黄河流域文明,虽然也建立了很多城市,但是却并没有经历城邦之路,我们的黄河文明发展之路的确是有一些与众不同。

2楼:百度网友

古埃及:约在公元前3100年,美尼斯,尼罗河流域古中国:公元前2070年,夏启,黄河流域

古印度:公元前2500-前1500年,达罗毗荼人创造了哈拉帕文化。(无名可考)印度河流域

古巴比伦:约前1894年,苏姆阿布姆。两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 1.都是在大河流域

2.都发明了自己的文字

3.以农业为主要

4.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

5.有较完备的社会制度

6.神权信仰

7.由奴隶制步入封建制

3楼:来自鲁班亭有魄力的忘忧草

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古中国的文化为何源远流长呢 因为它们都处在大河流域中,埃及有尼罗河 印度有恒河 中国有黄河及长江

中国、古印度、古巴比伦、古埃及这些文明古国有什么共同点

4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印度、古巴比伦、古埃及这些文明古国的共同点:

一、都建立了奴隶制国家

1、古代印度各地区的奴隶制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北印度的两河(印度河—恒河)平原发展较快,特别是孔雀帝国的中心摩揭陀地区,奴隶制经济已达到很高水平。在其他地区,特别是周边地区则较为落后,有的部落还停留在原始社会的状态。

2、公元前18世纪,古巴比伦王国国王汉谟拉比统一了两河流域,建立起**集权的奴隶制国家。

3、在古王国时期 (约公元前4000年左右),埃及形成统一的奴隶制国家。奴隶主要**于战争俘虏,多为国家所有,用于采石场、灌溉工程、建筑工程、王庄或官营的手工作坊。

二、都形成了法律体系:

1、古巴比伦文明制定了一部法典,史称汉谟拉比法典。它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古代第一部比较完整的成文法典。

2、古印度法是印度奴隶制时期法律规范的总称,既包括婆罗门法和早期佛教法,也包括国王颁发的敕令,法律中公开宣扬社会的不平等,将一切居民的地位和权利、义务用法律形式加以确定,形成一套完整的种群制度。

3、古埃及法是指适用于埃及奴隶制国家的整个历史时期(约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6世纪)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三、都发源于河流附近:

1、古代巴比伦起源于两河流 域分别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

2、古代埃及期起源于莱茵河流域

3、古印度起源于尼罗河流域

四、都形成各自的文化

1、古埃及:引用尼罗河水种稻谷,,象形文字,金字塔,防止尸体腐烂,太阳历,几何学。

2、古中国:23节气,甲骨文,万里长城,《黄帝内经》,《九章算术》。

3、古印度:种植小麦,印章文字,巴利赫蒂希尔神庙,阿输吠陀,阿拉伯数字(印度数字)。

4、古巴比伦:农业贡献少,楔形文字,空中花园,医学贡献无,太阴历,七天一星期制度。

五、都有其原始宗教

1、中国很简单,长期处于儒家思想及儒家礼教的统治下。

2、古埃及是本土的神话宗教。

3、古巴比伦是围绕着一种观天象、占星术为中心的天人合一的思想。

4、古印度人长期处于一种平和的思考状态,上到贵族下到平民喜好到远离人世的深山老林中思考人及宇宙的意义,最终思考出了佛教。

5楼:冷眼观娱乐圈

1、地处大河流域;

2、以农业经济为主;

3、建立了奴隶制国家 。

4都有各自的象形文字,和法律体系。

5都有其原始宗教

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中国的地域,年代,文字,社会等级 5

6楼:匿名用户

古埃及是尼罗河抄流域 公元前袭3100年 象形文字 最高统治者是法老古巴比伦是两河流域 公元前1894年楔形文字古印度是印度河流域 公元前2350-前1750年 阿拉伯文字 等级:首陀罗--吠佘--刹帝利---婆罗门。

古代中国是黄河流域 商朝 甲骨文 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

7楼:匿名用户

古埃及是尼

来罗河流域 公元前3100年 象形源文字 实行高度集bai权的法老du**统治

古巴比伦

zhi是两河流域 公元前1894年楔形文dao字古印度是印度河流域 公元前2350-前1750年 阿拉伯文字 等级:种姓制度 首陀罗--吠佘--刹帝利---婆罗门。

古代中国是黄河流域 商朝 甲骨文 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

8楼:若林浅爱

古埃及抄 尼罗河 公元前袭3000年 象形文字 贵族、自由民、奴隶

古印度 印度河 公元前2500年 种姓制度古中国 黄河长江 公元前2070年 甲骨文 贵族、平民、奴隶

古巴比伦 两河流域 公元前3500年 楔形文字 奴隶主、自由民、奴隶

古巴比伦,古中国,古埃及,古印度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的主要原因()

9楼:爱李爽

a,因为这四个国家都在距今4千年以上,所以选a,人类最早居住,其他原因只是一些次要的,如果不是最早居住,怎么会创造最早文字,最先进入奴隶社会,又怎么会对文化有贡献,综合本题,最主要,最根本原因应选a

10楼:匿名用户

b创造人类最早的文字

古中国,古印度,古埃及,古罗马,古希腊,古巴比伦,到底那四个是四大古国

11楼: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分别是: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中国。

四大文明古国的说法,源自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它们分别是两河流域、古埃及、古印度、中国这四个大型人类文明最早诞生的地区。

四大古文明的意义并不在时间的先后,而在于它们是后来诸多文明的发源地,对其所在地区产生了巨大影响。四大文明是源生文明,而其他文明属于派生文明,深受临近地区原生文明的影响。

12楼:匿名用户

四大文明古国”是在中国流行的对世界四大古文明的概称,分别是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和古代中国。

“四大文明古国”的说法**于梁启超提出的“地球上古文明国家有四”,但与其原意并不相同。这种说法只在中国流行,并没有得到世界范围的历史学界的公认。因为这个说法只能代表文明发源地的文明中心,并不规范。

四大文明古国实际上对应着世界四大发源地,文明分别指两河流域、古埃及、古印度、中国这四个人类文明最早诞生的地区,而同一时期的爱琴文明未被包含其中。四大古文明的意义并不在时间的先后,而在于它们是现在文明的发源地。

《世界文明史》(美国威廉·麦克高希)称“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公元前2500年)、古代中国、古希腊是世界上的五大文明发源地”

古罗马通常指从前9世纪初在意大利半岛中部兴起的文明,历罗马王政时代、罗马共和国,于1世纪前后扩张成为横跨欧洲、亚洲、非洲称霸地中海的庞大罗马帝国

13楼:宇智波恨

古中国(黄河、长江流域)

古埃及:(尼罗河流域)

1.前王朝时期(金石并用时期,约公元前4500—3100年)2.早王朝时期(1—2王朝,约公元前3100—2686年)古埃及历史分期示意图

3.古王国时期(3—6王朝,约公元前2686—2181年)4.第一中间期(7—10王朝,约公元前2181—2040年)5.中王国时期(11—12王朝,约公元前2040—1786年)6.第二中间期(13—17王朝,约公元前1786—1567年)7.新王国时期(18—20王朝,约公元前1567—1085年)8.后王朝时期(21—31王朝,约公元前1085—332年)9.马其顿希腊人和罗马人统治时期(公元前332—公元642年)古巴比伦(两河流域)

古代印度恒河与印度河流域

以上是四大文明古国,皆诞生于大河流域,以及,四大文明古国这个概念是由梁启超提出的,只在中国范围内流行,并未被世界认可

古希腊的爱琴文明诞生于海洋流域

《世界文明史》(美国威廉·麦克高希)称“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公元前2500年)、古代中国、古希腊是世界上的五大文明发源地”。

古巴比伦,古埃及,古中国,古印度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的原因

1楼 匿名用户 一 其起源都较其它国家早 二 古文明在历史上的地位十分重要 三 其文化对现今的世界仍具重要影响 古巴比伦,古中国,古埃及,古印度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的主要原因 2楼 匿名用户 应该选择c 1 d项如果论影响之大,古希腊和古罗马应该也可以列席 2 文明的出现是内一种组织 容和意识形态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