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旧事随流水”中的“六朝”是指哪六朝

2021-07-18 21:25:27 字数 1363 阅读 7466

1楼:匿名用户

“六朝旧事随流水”选自王安石的《桂枝香》。

【原诗】: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归帆去棹斜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

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千古凭高对此,漫嗟荣辱。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诗句翻译】:六朝的风云变化全都消逝随着流水,只有那郊外的寒冷烟雾和衰萎的野草还凝聚着一片苍绿。

【释义】《桂枝香》又名《疏帘淡月》,兹以王安石《临川先生文集》为准,双片一百零一字。前后片各五仄韵,宜用入声部韵。前后片第二句第一字是领格,宜用去声。

据毛先舒《填词名解》记载,《桂枝香》这个词牌名出自唐朝人裴思谦到长安参加殿试后,和同伴们到风月场所的平康里嫖宿时,有黄门来报喜说他高中状元。这个词牌最负盛名的是王安石《桂枝香·金陵怀古》,词中描绘了金陵晚秋的壮丽景色,抒发了怀古之情。

2楼:講一遍

南京早在我国唐宋以前就称“六朝古都”。所谓“六朝”是指:(1)三国吴。

孙权称王,定都建业(今南京)。(2)东晋。公元317年,逃亡江南的西晋皇族司马睿被拥戴在建康(今南京)当皇帝,建立东晋政权。

(3)南北朝时期的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均定都建康(今南京)。故南京史称“六朝古都”。至于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应天(今南京)、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等都不算在此六朝之中。

而历史上定都北京的朝代只有三个:(1)元朝。公元1271年忽必烈定国号为元,第二年定都于大都(今北京)。

(2)明朝。明成祖朱棣登上帝位后,为了加强北方的军事防御力量,1417年开始营建北京,花了三年多时间完工,公元1421年迁都至北京。(3)清朝。

公元1644年,明王朝被农民军推翻。清军入关后,清王朝开始统治全国,随即迁都北京

3楼:善解人衣圆角

王安石的桂枝香,金陵怀古 金陵是指南京 六朝指中国历史上在建康(今南京)建都的东吴、东晋,和南朝的宋、齐、梁、陈共六个朝代

4楼:萌神

六朝: 1)三国吴、东晋、南朝宋、齐、梁、陈都建都于建康「今南京( 宁 )」史称南朝六朝,简称六朝,也作六代 2)三国魏、西晋、北魏、北齐、北周、隋,都建都于北方,史称北朝六朝,也简称六朝。

5楼:carrier是

六朝:吴、东晋、宋、齐、梁、陈六朝建都金陵。 出处:

王安石的《桂枝香》 桂枝香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②,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③,翠峰如簇。征帆去棹斜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

彩舟云淡,星河鹭起④。画图难足。 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

千古凭高,对此谩嗟荣辱。六朝旧事随流水⑤,但寒烟、衰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现在朝九晚五或者朝九晚朝八晚朝八晚六的工作都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一般集中在机关公务员 事业单位 还有大型国企的管理人员。 朝九晚五是八个小时吗 2楼 风格大气 朝九晚五是一个描述多数企业员工上班时间的用句,即早上9点上班,晚上5点下班,工作时间为标准的8小时。这个时间也是美国标准工作时间,英文称为 9 to 5 。朝九晚五式的工作,是很多人追求的...

中部六省指的是哪几省,中部六省是指哪几个省 40

1楼 一只丑陋的狗 河南省 豫 山西省 晋 湖北省 鄂 安徽省 皖 湖南省 湘 江西省 赣 。 中部六省是指哪几个省 40 2楼 我冬阁的狗腿子 1 河南省 河南省,简称 豫 ,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省会郑州,位于中国中部,河南界于北纬31 23 36 22 ,东经110 21 116 39 之...

秦国统一六国之后,成立了中国封建王朝叫什么?皇帝是谁

1楼 陡变吧 秦国统一六国之后 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叫 秦朝, 皇帝是嬴政 秦始皇 公元前221年,历经两千余年的奴隶制社会之后,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 集权的封建王朝秦诞生了。 秦的诞生对于中国历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公元前255年至公元前222年,是中国历史上的战国时期, 也是中国奴隶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