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什么意思

2021-07-18 19:28:05 字数 772 阅读 3847

1楼:百度网友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意思是: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把品德高尚的人、能干的人选拔出来。

1、出处:《礼记》是研究中国古代社会情况、典章制度和儒家思想的重要著作。

2、原文: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

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3、译文:在政治上的最高理想施行的时候,天下就是人们所共有的,人们把品德高尚的人、德才兼备的人选举出来,人人讲求诚信,培养和睦的气氛。因此人们不单单赡养自己的父母,也不只抚养自己的儿女,让老年人能可以有养老送终的处所,青壮年可以有被任用工作来养家糊口的地方,让年幼的孩子有可以健康成长的地方,让老而无妻的人、老而无夫的人、幼而大道之行也无父的人、老而无子的人、残疾人都能得到社会的供养,男子有职务,女子有归宿。

对于财货,人们憎恨把它扔在地上的行为,捡起来却一定不是要自己私藏。人们都愿意为公众之事竭尽全力,而一定不是为自己谋私利。因此奸邪之谋不会发生,盗窃、造反和害人的事情不再兴起,所以家家户户的大门都不用关闭,这就是理想社会。

2楼:百度网友

选自《礼记·礼运》之《大道之行也》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大道就是指治理社会的最高准则,其治理的效果就是国泰民安的理想状态。天下为公:

原意是天下是公众的,天子之位,传贤而不传子,后成为一种美好社会的政治理想。

"行善有道,善行天下",什么意思

1楼 谁撕裂你我的心 一 行善有道,善行天下 意思为 行善是有一定技巧和方法的,用对方法这个善举才能对天下苍生有益。 二 行善 不做损人害人之事,成就别人做成好事,仁 义 礼 智 信而。积极修行胜行,利安一切,称为行善,如布施 放生等。 行是行为,善是善事,做善事即是行善 。利于别人的行为与思想就是...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的是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出处 《论语 为政》 子曰 由!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译文 知道就算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样才是聪明的。 解释 女 同 汝 ,你。由 孔子的学生。姓仲,名由,字子路,又字季路。 另解 你知道的东西,在不知道人的面前,应该是不知道 所以说中国的文化是博大精深...

开篇第一句为“大学之道”,这个“大学”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大学之道 大学的宗旨。 大学 一词在古代有两种含义 一是 博 学 的意思 二是相对于小学而言的 大人之学 。古人八岁入小学,学习文化基础知识和礼节 十五岁入大学,学习伦理 政治 哲学等 穷理正心,修己治人 的学问。所以此处的 大学 有博学 高深学问的意思。 什么是大学教育? 2楼 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