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汉代握猪,请问值多少钱,是滑石握猪

2021-07-18 12:08:51 字数 3315 阅读 3193

1楼:匿名用户

你这个汉代滑石握猪是现代仿品,雕工不是汉代的,也没有沁色,没有什么收藏价值。

汉代人握玉猪陪葬是什么意思

2楼:一杠青年

在我国古代,在死者手中放上的玉器,或其他器物,称之为“握”。古人认为,人死时不能空手而去,要握着财富及权力。生人不愿死者空口而去便有了 “哈”,不愿死者空手而去便有了“握”。

灵魂不灭的信仰使得慰藉亡灵的厚葬之风产生,死者生前所拥有、喜爱的物件也由此葬入了墓中。

《仪礼-士丧制》云: “握玉手用玄熏,里长尺二寸,广五寸,牢中旁寸,著组系。”这就是说,用长一尺二寸,宽五寸的红黑色织物包裹东西,握在死者手中,并用丝带捆紧。

《释名·释丧制》:“握,以物在尸手中,使之握也。”握玉是指死者手中所握的玉器。

山西汉墓出土的遗物中,常可见到随葬的玉猪握。玉猪的出土,地域很广,***在叙述广东所出土的玉猪时说: “其流风直遍及吾粤,故凡在东山大小北处发掘,如属汉晋古冢,无不得有玉猪,多系成对出现,此于北方玉猪,想也同一作用。

但两方玉猪比较,粤制特别短小及粗糙,此则当粤省文化,当然不及中原,自然因陋就简也。”

因着出土位置的特殊,玉猪多在手握之处,它们明显地具有特殊意义,应视为丧葬玉的一类,而不同于其他动物形玉雕。这种猪形玉握,是汉代葬玉的一部分。那么,玉猪在墓葬中的意义是什么呢?

较传统的说法认为,玉猪被视为财富的代表,《齐民要术》引《杂五行书》: “悬腊月猪羊耳,著堂梁上,大富”为一佐证。猪形玉握可能象征死者生前的财富,使死者握了财富而去。

商代多用小猪殉葬,以后不用活的猪,而改用玉或滑石做猪,使死者握于手中。第二种观点即巫术说,丧葬玉具有神秘的巫术功能。夏鼐先生根据出土墓葬中曾有以玉璞陪葬之例,认为陪葬用的玉猪往往刻画粗简,皆非为引起美感,起装饰品的效果,因此必有其他的作用,起巫术作用应是使用此物的原因。

这种巫术说,源自汉人对玉的迷信,此观点赞同者颇多。第三,在使用玉猪之前,也使用过贝或其他玉件。

玉猪流行时段为西汉晚期到东汉。就目前考古发掘的资料看,汉代以前玉猪少见,西汉早期所握之物品种类各异,到了东汉时期,所谓的汉八刀式的玉猪,普遍在墓葬中出现,依古方《汉墓出土玉器统计表》所列,东汉墓几乎都用玉猪。第四,玉猪是古人的心理写照,不忍逝者虚空的观念一直存在,汉人对玉的迷信,使得丧葬玉被大量使用,以玉质材为握,成为普遍。

握,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出现了。

从发掘出土的资料看,在新石器时代的墓中,死者手中所握以兽牙为多,如山东曲阜西夏侯遗址新石器时代墓中,在死者手边都有獐牙,多数獐牙压在手指骨之下。山东宁阳堡头发掘的120多座墓,每个墓都随葬有猪等动物头骨,死者手中常握着一两个猪的犬齿。到了商代,有用小猪殉葬之例,而手中则多握贝。

因为古代认为贝是财富的象征。周代改用玉,山东济阳的刘台子、陕西扶风岐山、河南三门峡上村岭等墓葬遗址均有葬玉。春秋战国时,死者双手之处,又多见放置玉石片,如洛阳中州一号墓。

西汉时期流行葬玉,西汉早期玉握形态各异,如南越王赵昧手里握的是一对玉锡,而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则是握一对用玉璧改制成的璜形玉。从西汉中期至东汉、魏晋,玉握形状就基本固定下来,玉握的形状为卧猪形。猪作为财富的象征,成为汉代最流行的玉握。

魏晋南北朝以后,随着中国古代葬玉礼制化的衰落,玉握作为一种流行的葬俗已不复存在。最早的猪形玉握出土于山东巨野西汉刘鹘墓中。西汉的猪形玉握与东汉的区别在于:

西汉的玉猪握形象雕琢真实、细部突出,而东汉雕工简单,随柱形而琢,雕琢手法概括性很强,直雕与斜雕兼用,在玉雕技法上称 “汉八刀”,在汉代玉雕中别具一格。

今天到手的玉握猪 请大家欣赏一下 看看年代

3楼:春日复北翔

汉八刀 青玉 猪形握 看** 工艺到位 值得玩玩

4楼:百度网友

新仿的东西,不是汉代的。

5楼:达明辉上海

粗制烂造,无美感,不是古代器物,

汉八刀:玉握猪!

6楼:sky我要挑战你

国力强盛的秦汉时期,在玉器制作上,一变纤巧繁细的作风,表现出雄浑博大,自然豪放的艺术风格。这一时期的玉器制作艺术已从商周以来图案艺术的束缚中,从神秘威严的宗教氛围中解脱出来。镂空、浮雕等技法普遍应用。

在具有写实倾向的绘画艺术的影响下,迈出了崭新的发展道路。

如典型的“汉八刀”,是指汉代雕刻的玉蝉,其刀法矫健、粗野,锋芒有力。体现出当时精湛的雕刻技术。

“汉八刀”的代表作品为八刀蝉,其分为佩蝉。冠蝉和“治”(琀蝉),八刀蝉的形态通常用简洁的直线,抽象的表现其形态特征,其特点是每条线条平直有力,像用刀切出来似的,俗称“汉八刀”,其“八刀”表示用寥寥几刀,即可给玉蝉注入了饱满的生命力。也就是说汉八刀是指一种刀法简练的工艺风格,而不是一个工艺专用名称,更不是专指某一玉器。

大家都知道,实际上他不是用刀刻出来的,而用水砣砣成的。汉八刀工艺品是中国玉器史上的代表之作,具有很高的工艺水平和艺术价值。在中国玉器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汉以后不再觅有此风格的玉器。

7楼:水灵之梦

汉八刀:玉握猪,东西不错,简单大气。知道是什么玉质吗?

8楼:陈再雨露姬

藏着掖着,值大钱了。

网友少见识,没见过。

9楼:匿名用户

看起来很老的东西,有些年代了。

10楼:love陌简荨

(1) 色玉

以绿色为最佳,红、紫二色玉石的价值仅为绿色玉石的1/5。玉当中若含红、紫、绿、白四色,称为“福禄寿喜”;若只含红、绿、白三色,则为“福禄寿”。色泽暗淡、微黄色的为下品。

如果是单色玉,以色泽均匀的为好。

(2)透透明晶莹如玻璃,没有脏杂斑点,不发糠、不发涩的为上品。半透明、不透明的玉,则分别称为中级玉和普通玉。在清朝和清朝以前,带有红、绿、白三种颜色的玉才称为翡翠玉。

到了现代,翡翠玉泛指一般透明的玉。目前的翡翠玉以透明并带绿色的居乡。更多请到国家文化艺术品网

(3)匀 玉的色泽重在均匀,虽含白、绿但色泽不均匀的,则价值很低。

(4)形 玉石的形状可根据不同的审美要求,加工成不同的样式,无特殊标准。一般地说,玉石的个头愈大愈好。

猪苓、茯苓、泽泻、阿胶、滑石,这是我从网上看的药方名称猪苓汤,请问它真的对尿路感染管用么?我是慢性

11楼:易莹然

很强利尿和清热解毒作用,对尿路感染有作用,

12楼:百度网友

既然是尿路感染,利尿一定有作用,另外这一系列寒性利水药,也可以解除炎症发热,很对证了,如果有条件再加一些薏米,就更好了。

13楼:植祎

我也买了不知管来吗?

这是汉代的吗?值多少钱,我这个是汉代的么?大概值多少钱

1楼 清扬轻飏 不可能是汉朝的,感觉像是 时期,充其量一二百块钱吧。你的 没法仔细看这东西的质地和雕刻,甚至都不能确定是干啥的。 2楼 金蟾居士 肯定不是是汉代的,汉代没人吸烟。中国人知道吸烟,大概在明世宗嘉靖年间。明朝万历年间由菲律宾传入台湾和福建种植。逐步扩大遍及全国各省及内地。 3楼 90后光...

请问这个石斧值多少钱,请问这个石斧有收藏价值吗?值多少钱。谢谢

1楼 风云人之一我 从 来看,我个人觉得应该是现代的人为打造的仿品吧,如果你不放心,可以找专业人员的鉴定一下。 2楼 嘉佑营新洁 真品完整的市场上一般喊价在10000左右 不过今年的 持续低迷,真品最好是不要出手! 请问这个石斧有收藏价值吗?值多少钱。谢谢 3楼 古玩老刘刘 多上几张 有很高的文化价...

我有个新石器石斧能值多少钱,有一个石器时代的石斧,值多少钱?

1楼 匿名用户 关键你怎么能证明是新石器石斧而不是现在做的石斧,要知道这石头都是几百万年前的, 有一个石器时代的石斧,值多少钱? 2楼 我也有两个石斧,是新石器时代的,收藏价值很高可我不卖。外形看起来是一样的。 我有一个新石器石斧不知道能值多少钱? 3楼 陶心斋主 有一个新石器石斧,真品品相好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