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牧童吹着笛子骑在水牛的背上”的诗是哪首

2021-07-18 08:01:18 字数 2706 阅读 7934

1楼:匿名用户

《清明》

是唐-杜牧写的,原文是: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意思是:清明节这天细雨纷纷,路上远行的人好像断魂一样迷乱凄凉。

问一声牧童**才有酒家,他指了指远处的杏花小村。

杜牧(803—852),字牧之,唐京兆万年(现在陕西西安)人。晚年居住在长安城南的樊川别墅,后世因称他“杜樊川”。京兆杜氏自魏晋以来就是名门世族,杜牧的祖父杜佑是中唐有名的宰相和史学家,所撰《通典》一书,开典章制度专史的先河。

人们将他和杜甫比,因而称他为“小杜”;他的诗作和李商隐齐名,他俩又被称为“小李杜”。李商隐比他小约十岁,很欣赏杜牧的为人和诗篇,在给他的一首诗中写到:“高楼风雨感斯文,短翼差池不及群。

刻意伤春复伤别,人间惟有杜司勋。”

2楼:萌濛

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

3楼:百度网友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看着夕阳下骑在牛背上吹笛子的牧童,你会想起( )的诗句 急用

4楼:116贝贝爱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出处:《所见》【作者】袁枚【朝代】清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白话释义:夕阳西下牧童骑在黄牛背上,嘹亮的笛子在林中回荡。

忽然想要捕捉树上鸣叫的知了,就马上停止唱歌,一声不响地站立在树旁。

写作背景:

清代文学家袁枚创作的一首五言绝句。此诗写了作者偶然所见牧童骑牛唱歌想捕捉知了的一件小事,通过对牧童的动作神态变化的描写,表现了牧童天真活泼机智灵活的性格和热爱大自然情趣的特点。

描绘了一幅林中牧童一派天真快乐的画面,表达了作者对田园风光的喜爱之情。全诗通过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生活的描写,直接抒发生活的感受,看似闲情逸致,实则寄托情思,用语活泼自由、浅显明了。

袁枚热爱生活,辞官后侨居江宁,“小住仓山畔,悠悠三十年”(《松下作》),其主张抒写性情,所写多为士大夫的闲情逸致,空灵流利,新奇眩目。此诗也即是诗人在生活中看见一个牧童骑着牛、唱着歌,忽然听到蝉的叫声后停住歌声准备捕捉蝉的这一幕场景后,诗兴大发而创作。

看着夕阳下骑在牛背上吹笛子的牧童,你会想起( )的诗句

5楼:暮色舞衣

【年代】:宋

【作者】:雷震

【作品】:村晚

【内容】:

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

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

6楼:苏铁青

村晚 [宋]雷震

草满池塘水满陂(bēi),

山衔落日浸寒漪。

牧童归去横牛背,

短笛无腔信口吹。

这是一首描写农村晚景的诗。四周长满青草的池塘里,池水灌得满满的,太阳正要落山,红红的火球好象被山口咬住一样,倒映在冰凉的池水波纹中。放牛回家的孩子横坐在

**中有2棵柳树,一个牧童骑在牛上吹笛子是哪首古诗

7楼:手机用户

所见 袁枚 牧童骑黄牛, 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 忽然闭口立。

一个牧童骑在牛上吹笛子,旁边有一个杵拐杖的老人,这是什么诗

8楼:百度网友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去,牧童遥指杏花村

有一副图,有杨柳,有一个小孩坐在牛上吹着笛子,背着书包,这是一首什诗

9楼:匿名用户

象在探春里寻找一夜的情。可是那盈盈笑语,莲花锦绣,只是那微妙的一盏。最终陪伴我的还是那不解的情衷。你的芊芊玉影总是飘飞在我的梦中,

10楼:

清-袁枚《所见》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越,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描写“两棵柳树,一个牧童坐在牛背上”是哪一首古诗?

11楼:勤奋的小芊芊儿

《所见》清·袁枚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译文:牧童骑在黄牛背上,嘹亮的歌声在林中回荡。

忽然想要捕捉树上鸣叫的知了,就马上停止唱歌,一声不响地站立在树旁。

赏析:这是一首反映儿童生活的诗篇,诗人在诗中赞美了小牧童充满童趣的生活画面。诗人先写小牧童的动态,那高坐牛背、大声唱歌的派头,何等散漫、放肆;后写小牧童的静态,那屏住呼吸,眼望鸣蝉的神情,显得特别专注。

“此时无声胜有声”。这从动到静的变化,写得既突然又自然,把小牧童天真烂漫、好听多事的形象,刻画得活灵活现。这首诗正是在这种起伏变化中获得了巨大的艺术效果。

诗的语言,明白如话,质朴无华,十分本色。至于下一步的动静,小牧童怎样捕蝉,捕到没有,诗人没有写,留给读者去体会、去遐想、去思考。

看着夕阳西下骑在牛背上吹笛子的牧童,你会想起(诗句)

12楼:2011牛叉叉

卧牛吹短笛,耕却傍溪田

13楼:言欣检梦玉

【年代】:宋

【作者】:雷震

【作品】:村晚

【内容】:

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

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