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为什么所用蜡烛变短,光屏上的像逐渐向上移动

2021-07-18 06:17:54 字数 4586 阅读 1454

1楼:格子里兮

蜡烛、凸透镜、光屏,三者在同一条直线上,三者的中心大致在同一高度,像才能呈在光屏的中心所以蜡烛变短,光屏上的像逐渐向上移动。要掌握凸透镜成像的规律,知道当物距大于1倍焦距、小于2倍焦距时,凸透镜成倒立、放大的实像。

关于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涉及四个方面:

1、物距与焦距的关系

2、成像的性质。

3、像距与焦距的关系。

4、具体的应用。

在这四个方面的信息中,只要告诉其中的一个信息就可以确定另外的三个,此题就是告诉了物距与焦距的关系,让确定成像的性质。

2楼:匿名用户

有一条通过光心的光,传播方向不改变,入射光向下移动,从另一侧出来的光向上移动。

所以蜡烛变短向下移动,光屏上的像向上移动。

①如果只调节蜡烛,应将蜡烛向上调节;

②如果只调节凸透镜,应将凸透镜向下调节;

③如果只调节光屏,应将光屏向上调节。

当用纸片遮住透镜的上半部分,则原来清晰的实像将变暗,但仍然能成完整的像。

凸透镜的应用

照相机能成倒立的、缩小的实像。

投影片上的图案通过凸透镜形成一个放大的、倒立的实像。

放大镜就是凸透镜,能成放大的、正立的虚像。

3楼:百度网友

在凸透镜成像规律实验中,有一条通过光心的光,传播方向不改变,入射光向下移动,从另一侧出来的光向上移动。所以蜡烛变短向下移动,光屏上的像向上移动。

拓展资料凸透镜成像规律是一种光学定律。在光学中,由实际光线会聚而成,且能在光屏上呈现的像称为实像;由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会聚而成,且不能在光屏上呈现的像称为虚像。讲述实像和虚像的区别时,往往会提到这样一种区分方法:

“实像都是倒立的,而虚像都是正立的。”

如果是厚的弯月形凹透镜,情况会更复杂。当厚度足够大时相当于伽利略望远镜,厚度更大时还会相当于正透镜。

4楼:小丁看历史

因为所用的蜡烛变短相当于把光源向下移动,所以光屏中的像向上移动。

拓展资料:凸透镜成像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光学定律,被应用到了生活中的许多方面。

在光学中,由实际光线会聚而成,且能在光屏上呈现的像称为实像;由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会聚而成,且不能在光屏上呈现的像称为虚像。讲述实像和虚像的区别时,往往会提到这样一种区分方法:"实像都是倒立的,而虚像都是正立的。

"如果是厚的弯月形凹透镜,情况会更复杂。当厚度足够大时相当于伽利略望远镜,厚度更大时还会相当于正透镜。

凸透镜主要对光起会聚作用。

凹透镜主要对光起发散作用。

5楼:糊涂人生

因为光的折射规律,物体越来越低,像会越来越高。若成在光屏中心,凸透镜应适当向下调整。

在**凸透镜成像试验中,随着蜡烛燃烧变短,光屏上成的实像将向上移动.为什么!

6楼:angela韩雪倩

因为它copy成的像是倒立的。蜡

bai烛的火焰在光具座的上方,du而像的火焰在下方。所以蜡烛变zhi短,向光dao具座靠拢,像也变短,向光具座靠拢了啊,所以向上。

在光学中,由实际光线会聚而成,且能在光屏上呈现的像称为实像;由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会聚而成,且不能在光屏上呈现的像称为虚像。讲述实像和虚像的区别时,往往会提到这样一种区分方法:“实像都是倒立的,而虚像都是正立的。

”如果是厚的弯月形凹透镜,情况会更复杂。当厚度足够大时相当于伽利略望远镜,厚度更大时还会相当于正透镜。

7楼:科学普及交流

因为它成的像是倒立的。

画下图就知道了啊。

蜡烛的火焰在光具座的上方,而像的火焰在下方。

所以蜡烛变短,向光具座靠拢,像也变短,向光具座靠拢了啊,所以向上。

8楼:匿名用户

分析:复

在该实验中,制可利用“过光心的光线,经凸透镜后不改变方向”来分析。

即物(蜡

烛的火焰)、凸透镜的中心(光心)、光屏上的实像三者是在同一直线上。

当蜡烛变短时,它的火焰位置就下降,由于凸透镜位置不变,所以在光屏上的实像位置就会上升。

9楼:lo枫林海

光大致沿直线传播的,你可以试着画一下光路图,要经过凸透镜**

凸透镜成像规律 随着蜡烛燃烧变短,光屏上成的像将向上移动

10楼:冒牌笔仙

薄透镜:透镜的厚度远小于球面的半径。

主光轴:通过两个球面球心的直线。

光心(o):薄透镜的中心,通过光心的光线不改变传播方向。

焦点(f):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通过透镜后的光线(或者光线的延长线)会聚在主光轴上的一点。

焦距(f):焦点到透镜光心的距离。

凸透镜是中间厚,边缘薄的透镜。

它对光线有会聚作用(重要,牢记)

①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经凸透镜折射后过另一侧的焦点。

②过焦点的光线经凸透镜折射后平行于主光轴。

③通过光心的光线,传播方向不改变。

这三点造成了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凸透镜成像规律: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53889442.html?oldq=1

成像规律教科书上应该是个**,但是不用死记它,会根据“物距”“焦距”画图就行。

画图的方法就是上面提到的三点凸透镜聚光原理(重要,牢记)。

掌握好上面的知识点后,回到你的提问。无需画图看完我的解释,绝对就明白了。

由于是光屏成像,也就是成像规律里说的物体成实像。

根据凸透镜规律成的实像,都是倒立的。

①正立的实体蜡烛,燃烧变短了,烛光点变低。

②我们看倒立的实像,蜡烛变短了,实像当然也会变短。

③但是实像是倒立的,所以像的烛光点变高。

移动光屏,

①上下移动,只要光屏够大,没有任何影响。因为物距,焦距都没改变。

②左右移动,会使能实像无法呈接到光屏上,具体表现实实像变得模糊不清。

移动凸透镜,

上下左右移动都会影响到物距大小,所以具体成像效果,需要具体分析了。

分析的关键还是要会画图,根据三点聚光原理,还要知道物距,焦距。

11楼:匿名用户

移动凸透镜和向上这里其实你抓住了一条特殊光线就清楚了,穿过透镜中心的光线方向不变。你在图上画下这条线就明白了。移动光屏使成像在中心的原因是光沿直线传播

12楼:博士前

凸透镜成像规律:物距大于二倍焦距成倒立缩小实像,物距大于一倍焦距且小于二倍焦距成倒立放大的实像,能成在光屏上的像都是实像,成实像时光经透镜折射下面的光成像在光屏的上面,当蜡烛变短后发光点下移,因此成像在光屏上移。不会画图,sorry。

13楼:匿名用户

移动凸透镜和向上移动光屏使成像在中心的原因是光沿直线传播。

14楼:百度网友

蜡烛和透镜距离为a,光屏和透镜距离b,透镜焦距为f;

如果a》f,b》f,成的像是倒立的实像(**上就是这个);

如果a》f,b=f,成的像是个点

如果a》f,b《f,成的像是正立的虚像;

如果a=f,无法成像;

如果a《f,成的像是正立的虚像;

15楼:匿名用户

这里其实你抓住了一条特殊光线就清楚了,穿过透镜中心的光线方向不变。你在图上画下这条线就明白了。

16楼:匿名用户

跟小孔成像差不多嘛 在焦点处两线交叉

**凸透镜成像规律 随着蜡烛燃烧变短,光屏上成的像将向上移动

17楼:物理先知

1.要使像成在光屏中心应如何调整凸透镜?

向下移动凸透镜

2.缩小后的蜡烛是在调整后的凸透镜的主光轴的上方还是下方,还是恰好在主光轴上?

下方。原来主光轴和光屏中心在同一条水平线上,现在主光轴较低。沿着光屏中心、凸透镜的光心这条线可以发现,蜡烛在主光轴的下方。

18楼:百度网友

像和蜡烛 上下左右都颠倒

上 下

下 上

中心——1 上下左右移动光屏

2上下左右移动凸透镜

3上下左右移动蜡烛

**凸透镜成像规律 随着蜡烛燃烧变短,光屏上成的像将向上移动 最合理的调整是 ?

19楼:呵呵馒头

c,要使所成的像在光屏中间,方便观察成像情况,所以要求蜡烛、透镜、光屏三者的中心大致在同一高度上。既然蜡烛燃烧变短,那么这一三者的同一高度也就必须向下调。

20楼:安静

用光路做图来看,从蜡烛头出发一条光线,穿过凸透镜的光心,到达光屏上的那一点,是像点。此时蜡烛偏下,像点偏上。如果蜡烛不动的话,凸透镜下移,过光心光线下移,像下移,所以要选c,

21楼:

c 因为此时的蜡烛像在光屏的上方,所以要想上调。又因为蜡烛,凸透镜,光屏要在同一高度上,所以,故选 c

22楼:匿名用户

额,选c哦,你也是东中的么?

我们作业这个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