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什么意思,发愤识遍天下字 立志读尽人间书什么意思

2021-07-18 05:03:06 字数 6040 阅读 1901

1楼:眼中的孤岛

意思是:认识天下间所有的字,读过世间所有的书。

这句话出自北宋时期有名的文学家苏东坡。

苏东坡出生书香门第。他博览群书,聪明过人,长长得到人们的赞扬,于是,渐渐地骄傲起来了。

一天,他写了一副对联:“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

他得意洋洋地贴在大门上。谁料,对联贴出来没几天,就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头儿手里拿着本小书,找上门来,说是特地登门来向苏公子求教的。苏东坡也不介意,可是接过书本一看,顿时目瞪口呆了,书上的字,他竟然一个都不认识。

“这……”苏东坡张口结舌,半晌说不出话来。老人却谦恭地说:“请苏公子赐教!

”苏东坡面红耳赤,认错道:“请老先生原谅小生一时狂言!”随即提笔在上下联联头上,各加两个字,成了截然不同的一副新对联:

“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

2楼:马茁宇同学

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的意思是:认识天下间所有的字,读过世间所有的书

3楼:嘻嘻笑笑兴兴燕燕

哈哈,真简单

出处:苏东坡少年时,才智过人,颇为自负,撰联曰:“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某日,一老者携书来,见书上竟有些字不识,遂愧改联为:“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4楼:小棉布袋儿

认识天下所有的文字,读尽人间所有的书籍,是赞扬一个人博览群书,博学多才的。

出处:苏东坡少年时,才智过人,颇为自负,撰联曰:“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某日,一老者携书来,见书上竟有些字不识,遂愧改联为:“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5楼:可爱喵

认识所有的字,读过所有的书。

6楼:石榴

一风帆股份幸福的地方发展方向吃个饭一个个刚刚好飞飞飞飞飞

7楼:德晨轩

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发愤识遍天下字 立志读尽人间书什么意思

8楼:南宫流觞

发奋认识天下所有的字,

立志读完人间全部的书。

相传苏东坡年青时自负其

才,且酷爱读书,有一次,他自撰了一副春联,并书于大门上:

“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

此联虽然表明自己爱读书的思想,但联中“识遍”与“读尽”,未免口气太大.有一天来了一个老者,一边拿出几本书,一边对他说:“听说你要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今天特来请教.

”苏东坡接过书一看,顿时就愣了,因为书上的字他一个都不认识!老者微微笑了笑,飘然而逝.苏东坡大受启迪,才知道人世间的学问是无止境的,于是将对联改为:

表达了要读书治学,学无止境的意思.

9楼:匿名用户

表达了要读书治学,学无止境的意思.

10楼:轮胎超人

夸张的说法,意思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11楼:马茁宇同学

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的意思是:勤奋认识所有的字,立志读尽所有的书

12楼:匿名用户

发奋认识天下所有的字,

立志读完人间全部的书。

13楼:一米阳光

发奋认识天下所有的字,立志读完人间全部的书.

典故:据传苏东坡年少时,自负才气,曾书一对联: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

有一天,一老者来见,拿出一本书给苏东坡看。结果他发现有好多字不认识。那本书当然也没读过了。

苏东坡觉得很羞愧。就在对联的每句前各加两字。变成了:

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14楼:匿名用户

勤奋认识所有的字,立志读尽所有的书

15楼:匿名用户

(同学您好,如果问题已解决,记得采纳哦~~~您的采纳是对我的肯定~ )相传

16楼:1诚实yao守信

意思是说这个人喜欢读书,立下了誓言,愿意奋发图强,遍识天下所有的字,读尽天下所有的书,誓言远大,值得学习。

17楼:匿名用户

发奋认识天下所有的字

18楼:匿名用户

我学过,三年级下学期。

19楼:匿名用户

止要今生今世就是今生今世

20楼:灵雪娜娜迦

发奋认识天下所有的字,立志读完人间所有的书

21楼:小虎

努力知道天下所有字,下决心读尽人间的书籍

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意思是什么?

22楼:

意思是发奋认识天下所有的字,立志读完人间全部的书。

典故苏轼自少年时就才华出众, 在父亲苏洵和业师的教诲之下, 他博览群书, 学识广进。 但是, 他因才华横溢而慢慢骄傲起来, 自负之情, 溢于言表。 这一天, 他饮酒赋诗, 觉得意犹未尽, 来了写字的兴趣, 于是龙飞凤舞一般写了一副对联, 将之贴在大门上:

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

贴出对联后, 苏轼飘飘然陶醉于自满之中。 没多久, 这副对联招来了一位鹤发童颜的老翁前来**。 他手拿一本小册子, 登门向苏轼请教。

老翁落座后, 笑着说: “闻说苏才子博学, 举世无双,老叟不才, 现不识书中几字, 还请赐教。”

苏轼接书一看, 只见异样篆体, 竟然一字不识。 他突然醒悟过来, 心想一定是来人看了我写的联语, 认为我自高自大, 所以特来警示我的。 他不觉羞愧难当, 连忙拜服在地, 称自己写那副对联是一时狂兴, 言过其实, 表示今后一定谦虚为人, 不骄不躁。

老翁听了颔首微笑, 连声称好。

送走老翁后, 苏轼立即在门联上各加两字,成为: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此后, 他不再狂妄, 而是孜孜不倦地攻读学问, 终于获得巨大的成就, 留下许多千古绝唱, 他本人也成为流芳百世的大文豪。

扩展资料

关于劝人多读书的诗词

1、《冬夜读书示子聿》——宋代陆游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译文:古人做学问是不遗余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毕竟是不够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须要亲自实践才行。

2、《劝学诗》——唐代颜真卿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译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鸡啼叫的时候,是男孩子们读书的最好时间,少年时代要知道发愤苦读,勤奋学习。但如果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学习,到老的时候才后悔自己年少时为什么不知道要勤奋学习。

到老的时候才后悔自己年少时为什么不知道要勤奋学习。

3、《偶成》——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译文: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学问却很难获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阴都要珍惜,不能轻易放过。没等池塘生春草的美梦醒来,台阶前的梧桐树叶就已经在秋风里沙沙作响了。

4、《观书》——明代于谦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

金鞍玉勒寻芳客,未信我庐别有春

译文:我对书籍的感情就像是多年的朋友,无论清晨还是傍晚忧愁还是快乐总有它的陪伴。眼前浏览过无数的文字后,胸中再无半点尘世间世俗的杂念。

新鲜的想法源源不断的涌来用之不竭,像东风里花柳争换得形色簇新。漫跨着金鞍,权贵们犹叹芳踪难寻,谅也不信这书斋里别有春景。

23楼:百度用户

为了帮助楼主牢记~送你一个故事~

表达了要读书治学,学无止境的意思。

相传苏东坡年青时自负其才,且酷爱读书,有一次,他自撰了一副春联,并书于大门上:

“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

此联虽然表明自己爱读书的思想,但联中“识遍”与“读尽”,未免口气太大。有一天来了一个老者,一边拿出几本书,一边对他说:“听说你要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今天特来请教。

”苏东坡接过书一看,顿时就愣了,因为书上的字他一个都不认识!老者微微笑了笑,飘然而逝。苏东坡大受启迪,才知道人世间的学问是无止境的,于是将对联改为:

24楼:匿名用户

这句千古名句是苏轼说的,意思就是他要发奋识遍天下所有的字,立志读尽人间所有的书籍以丰富他的知识,写出了他的强烈的求知欲,和对知识的渴望。也告诉我们:学无止境。

典故楼上的已经说了,我就不想重复了。

自己打的,望采纳。还有我曾经貌似回答过这个问题

25楼:百度用户

苏东坡年少时曾写了一副对联: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

!其父苏洵看见后,却为孩子感到担心,怕他小小年纪狂妄自大,自满自得,不够谦虚,于是,把对联改了一下: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苏东坡见了,脸红了,改变了自己的态度,更加发奋读书,终于取得非凡的成绩

26楼:失亿多好

发奋学习认识字,有勇气志气读尽(完)人间的书

27楼:蔡兆祥

少年苏东坡识字很多,因此十分骄傲。他在门上写了一副对联——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一位老和尚听说了。

拿来一本书给他看,苏轼翻开第一页,一个字也不认识。翻开第二页也是一个字不认识。翻遍全书也没一个认识的字。

他十分惭愧,拿起笔在原来的对联上分别加了两个字,使对联的意思与原来完全相反——发奋识遍天下字 立志读尽人间书。从此他更加勤奋学习,终于成为一代文豪。

28楼:百度用户

议案不限暗,信号没删成

29楼:权简镇弘益

字面意思是认识很多字,读很多书,内涵是指:发奋努力的意思!

30楼:机晏藤映真

这对联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说,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识更多的字,读更多的书。最好不会再遇到自己不认识的字和没有读过的书。

“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是什么意思?

31楼:娱粒粒

【解释】:全天下的字我都认识,这人世间的书我都读过。

苏东坡是北宋时期有名的文学家、书画家,一生好学不倦。这与他少年时得到的教训分不开.苏东坡出生书香门第。

他博览群书,聪明过人,长长得到人们的赞扬,于是,渐渐地骄傲起来了。一天,他写了一副对联:“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

”他得意洋洋地贴在大门上,谁料对联贴出来没几天,就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头儿手里拿着本小书,找上门来,说是特地登门来向苏公子求教的。苏东坡也不介意,可是接过书本一看,顿时目瞪口呆了——书上的字,他竟然一个都不认识。“这……”苏东坡张口结舌,半晌说不出话来。

老人却谦恭地说:“请苏公子赐教!”苏东坡面红耳赤,认错道:

“请老先生原谅小生一时狂言!”随即提笔在上下联联头上,各加两个字,成了截然不同的一副新对联:“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学海无涯、学无止境。

32楼:刘瑞玉

看遍天下的文字,读尽人间的书籍。

33楼:只爱双鱼魏晨

“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的意思是指看遍天下的文字,读尽人间的书籍,也就是博览群书,也可以认为是博学多才,也可以认为志向远大。

这句话出自苏东坡年少时曾写了一副对联: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

故事发生时,苏轼年纪还比较小,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其父苏洵看见后,却为孩子感到担心,怕他小小年纪狂妄自大,自满自得,不够谦虚。于是,把对联改了一下:

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苏东坡见了,脸红了,改变了自己的态度,更加发奋读书,终于取得非凡的成绩。

没改对联时,写出的是当时的狂妄自大,修改后的既表明了苏轼的志气又不乏谦虚谨慎。从这个典故里我们要认识到虚心使人进步,须正确认识自己,切不可骄傲自大。发奋努力,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苏轼的才华到现在都是人人称道,可见跟他小时候刻苦读书的努力,是远远分不开的。我们也应该从小努力,发愤图强。

参考资料

天涯:http://wenda.tianya.cn/question/6294c2791a245197

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的对联

1楼 睢宁一指禅 苏东坡是北宋时期有名的文学家 书画家,一生好学不倦。这与他少年时得到的教训分不开 苏东坡出生书香门第。他博览群书,聪明过人,长长得到人们的赞扬,于是,渐渐地骄傲起来了 一天,他写了一副对联 识遍天下字 读尽人间书 他得意洋洋地贴在大门上。谁料,对联贴出来没几天,就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

“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表达了苏轼怎样的志向

1楼 幻梦o无心 苏东坡年少时曾写了一副对联 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 其父苏洵看见后,却为孩子感到担心,怕他小小年纪狂妄自大,自满自得,不够谦虚,于是,把对联改了一下 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苏东坡见了,脸红了,改变了自己的态度,更加发奋读书,终于取得非凡的成绩。...

写了一副对联: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

1楼 睢宁一指禅 苏东坡是北宋时期有名的文学家 书画家,一生好学不倦。这与他少年时得到的教训分不开 苏东坡出生书香门第。 他博览群书,聪明过人,长长得到人们的赞扬,于是,渐渐地骄傲起来了 一天,他写了一副对联 识遍天下字 读尽人间书 他得意洋洋地贴在大门上。谁料,对联贴出来没几天,就有一位白发苍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