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着拼音几声,一个的拼音是第几声

2021-07-18 04:34:39 字数 2036 阅读 9986

1楼:夜璇宸

流liú。

一、释义

1、液体移动:流水。流汗。

流血。流泪。流程。

流泻。流质。流水不腐。

汗流浃背。随波逐流(随着波浪起伏,跟着流水漂荡,喻没有主见,随着潮流走)。

2、像水那样流动不定:流转(zhuǎn)。流通。流寇。流浪。流离。流散。流失。流沙。流露。流萤。

3、传播:流言。流传。流芳。流弊。流毒。流行(xíng)。

4、指江河的流水:河流。江流。溪流。激流。奔流。

5、像水流的东西:气流。暖流。电流。

6、向坏的方面转变:流于形式。

7、旧时的刑罚,把犯人送到荒远的地方去:流放。流配。

8、品类,等级:流辈。流派。

9、指不正派:二流子。

二、说文解字

古文:从水,从。

译文:以水为偏旁,以为声旁。

三、造字本义

本义:产子时婴儿从母体内流出。

扩展资料

字形演变(如图)

组词:一、流连[liú lián]

也作留连。留恋,舍不得离开:流连忘返。

二、流窜[liú cuàn]

到处流动转移;乱逃(多指盗匪或敌人):流窜作案。追歼流窜的残匪。

三、轮流[lún liú]

依照次序一个接替一个,周而复始:轮流值日。轮流坐庄。

四、电流[diàn liú]

电荷的定向流动。电流通过导体会产生热效应、磁效应、化学效应、发光效应等。

五、流苏[liú sū]

装在车马、花轿、帐幕或楼台等物上的下垂穗状装饰物。多用丝线或五彩羽毛制成。

2楼:深锋网络公关

源远流长【拼音】:yuányuǎnliúcháng【解释】:源头很远,水流很长。

比喻历史悠久。【出处】:唐·白居易《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志铭》: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示例】:剥削阶级的幸福观,是~,影响仍然是相当深广的。

★秦牧《一个黑人战士的豪迈声音》【近义词】:源源不绝、源源不断、源源而来【反义词】: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歇后语】:

黄河的水,长江的浪【语法】:作谓语、定语;指历史悠久

一个的拼音是第几声

3楼:匿名用户

[yī gè]

[释义] 1.表数量。单个。

用于人和各种事物。如:一个人;一个书柜;一个学校;一个理想;一个星期;一个地方。

2.整个。如:

他今天一个上午都没歇过。如:今年一个冬天没下过雪。

3.用在动词和补语之间,表示程度。如:

吃了一个饱;看了一个够;淋了一个透。4.跟名词、动词结合,用在谓语动词前,表示快速或突然。

张天翼 《儿女们》:“黑云越堆越重,拚命往下沉,一个不留神就得塌下来。” 沙汀 《丁跛公》:

“昨天在一家买卖田地的酒席上,一个不提防,给两三个熟人,灌醉来躺下了。” 祖慰 《被礁石划破的水流》:“我扭头就走,真怕她一个箭步追上来。”

4楼:史怡畅赤鸣

拼音的声调共有一声、二声、三声、四声,也称作阴平、阳平、上声、去声。一声平又高,二声往上爬,三声拐一拐,四声往下降。平时也可以多加练习。

汉语普通话中有四个声调,四个声调符号分别是:

第一声,(阴平,或平调,“ˉ”);

第二声,(阳平,或升调,“ˊ”);

第三声,(上声,或上音,“ˇ”);

第四声,(去声,或去音,“ˋ”);

汉语中还存在着一种特殊声调,叫做轻声,有时也叫第五声,在汉语拼音中不标调.有些学者认为“第五声”的说法并不确切.轻声虽然能够起分辨语义的作用,但是通常不列入汉语“四声”之一,因为声调是正常重音音节的音高形式.

在音高上,轻音只有音区特征,声调还有曲拱特征.

每个汉字由韵母和声母配合构成一个音节构成.在韵母上部应该标出声调,为了方便也可省略.

汉语拼音中标声调位置的规则如下:

若有两个元音,且第一个元音为i、u、或是ü时,则将声调标示在第二个元音上.其余状况下声调皆应标示于第一个元音之上.

的拼音是几声,一个的拼音是几声

1楼 茕宇 你好,很高兴为你解答,如果是拼音的话,那么第一个拼音是一声,第二个p是四声, 但是如果是普通话的话,因为这里存在音变现象,所以,第一个应该读,二声。 2楼 0o壹次心 城了ch ng le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满意请采纳,谢谢。 一个的拼音是第几声 3楼 匿名用户 y g 释义 1 ...

逞辨的程的拼音是多少第几声,逞的拼音是多少第几声

1楼 匿名用户 程读音 ch ng 部首 禾五笔 tkgg 释义 1 规矩,法式。 2 进展,限度。 3 道路的段落。 4 衡量,考核。 5 姓。 2楼 匿名用户 逞辨读音 ch ng bi n 3楼 匿名用户 来时i哈哈撒大扫荡地方法规不复古风格复古风格 逞的拼音是多少第几声 4楼 教书育人 中的...

拼音为yingxi的汉字是什么,拼音第二声,拼音

1楼 匿名用户 萦系 记挂,牵挂 萦系是汉语词汇,拼音y ng x 望采纳谢谢 2楼 死神 萦系,拼音y ng x ,出自叶圣陶 《藕与莼菜》。 拼音为yingxi的汉字,第一个二声,第二个四声? 3楼 匿名用户 萦系,出自叶圣陶《藕与莼菜》 意思是记挂 牵挂 例如 思乡之念萦系心头。 望采纳 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