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税费用,所得税费用怎么算

2021-07-17 08:08:06 字数 5224 阅读 4910

1楼:高顿会计职称

所得税费用是指企业经营利润应交纳的所得税。“所得税费用”,核算企业负担的所得税,是损益类科目。

2楼:大笑霖

以990元为计税基数,在所得税中清算时才进行纳税调整的项目(业务招待费)。

税法规定的企业亏损是指利润总额。

3楼:匿名用户

每季度结束预缴的时候,按照的是会计利润来计算应纳的企业所得税的所以12月末计提第四季度的企业所得税也是按照的会计利润,不考虑纳税调整

纳税调整在第二年的二三月份开始的汇算清缴才进行如果企业是亏损的,那么利润总额等于净利润

净利润=利润总额-企业所得税额 如果企业是亏损的,是不需要交企业所得税的,那样二者就是相等的

4楼:刺猬

在1月15日前申报2011年四季度企业所得税时,按会计利润数990计算所得税。

1月1日至5月31日申报2011年企业所得税年报时,对纳税调整项目进行调整(如业务招待费)。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时不需纳税调整。

税法规定的企业亏损是会计利润加减纳税调整后的数额。或者是按所得税税法规定将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后,数额小于零即为亏损

所得税费用怎么算

5楼:高顿会计职称

所得税费用=应交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所得税资产;所得税费用=(会计利润+或-永久性差异)×25%。

6楼:金果

所得税费用有两种计算方法:

1、所得税费用=应交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所得税资产;

2、所得税费用=(会计利润+或-永久性差异)×25%。

因此实现营业利润800000元,利润总额=800 000-50 000=750000,所得税费用为750000*25%=187500元。

扩展资料:

当期所得税费用就是当期应交所得税=应纳税所得*所得税税率(25%),其中应纳税所得=税前会计利润(即利润总额)+纳税调整增加额-纳税调整减少额。

纳税调整增加额:税法规定允许扣除项目中,企业已计入当期费用但超过税法规定扣除标准的金额。如超过税法规定标准的职工福利费(职工工资及薪金的14%)、工会费(2%)。

职工教育经费(8%)、业务招待费、公益性捐赠支出、广告费、业务宣传费。以及企业已计入当期损失但税法规定不允许扣除项目的金额,如税收滞纳金、罚金、罚款。

纳税调整减少额:税法规定允许弥补的亏损和准予免税的项目,如前五年内未弥补亏损和国债利息收入等

借:所得税费用

(递延所得税资产)--(注: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即发生了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递延所得税负债)---(注:递延所得税负债减少,即转回了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递延所得税负债)-- (注: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即发生了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递延所得税资产)---(注:递延所得税资产减少,即转回了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结**借:本年利润

贷:所得税费用

7楼:墨汁诺

所得税费用的计算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倒挤的:

所得税费用=应交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所得税资产

另一种是直接计算的:

所得税费用=(会计利润+或-永久性差异)×25%

注意:此处有一个前提,就是不存在预期的税率变动,如果存在预期的税率变动则不能这样直接计算。

结论:暂时性差异是不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因为:所得税费用=应交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所得税资产

=(会计利润+或-永久性差异+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应纳税暂时性差异)×25%+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所得税资产

=(会计利润+或-永久性差异)×25%+可抵扣暂时性差异×25%-应纳税暂时性差异×25%+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所得税资产

=(会计利润+或-永久性差异)×25%+递延所得税资产-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所得税资产

=(会计利润+或-永久性差异)×25%

扩展资料:

所得税费用是指企业经营利润应交纳的所得税。“所得税费用”,核算企业负担的所得税,是损益类科目;这一般不等于当期应交所得税,因为可能存在“暂时性差异”。

如果只有永久性差异,则等于当期应交所得税。应对国家征税政策,月度所得税征缴采取月度汇算清缴的方法实现,即多退少补的政策。

具体表现为:企业设立一个汇算清缴账户,并存入一定的金额,在核算出当期的所得税时税款通过汇算清缴账户结算,即使后期存在差异的情况下也会在下一个会计期间返还或者补全。

企业在损益类科目中需设置“所得税费用”,使用该科目时需注意:

(1)本科目核算企业确认的应从当期利润总额中扣除的所得税费用。

(2)本科目可按“当期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进行明细核算。

(3)所得税费用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确定的当期应交所得税,借记本科目(当期所得税费用),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科目。

②资产负债表日,根据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应有余额大于“递延所得税资产”科目余额的差额,借记“递延所得税资产”科目,贷记本科目(递延所得税费用)、“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等科目;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应有余额小于“递延所得税资产”科目余额的差额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企业应予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应当比照上述原则调整本科目、“递延所得税负债”科目及有关科目。

(4)期末,应将本科目的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本科目无余额。

8楼:东奥名师

企业的所得税费用包括当期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两个部分,其中,当期所得税是当期应交所得税。

一、应交所得税的计算

应交所得税是企业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确定的针对当期发生的交易和事项,应交纳给税务部门的所得税金额,即当期应交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是在企业税前会计利润(即利润总额〕的基础上调整确定的,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所得额=税前会计利润+纳税调整增加额-纳税调整减少额

纳税调整增加额主要包括税法规定允许扣除项目中,企业已计入当期费用但超过税法规定扣除标准的金额(如超过税法规定标准的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业务招待费、公益性捐赠支出、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等),以及企业已计入当期损失但税法规定不允许扣除项目的金额(如税收滞纳金、罚金、罚款)。

纳税调整减少额主要包括按税法规定允许弥补的亏损和准予免税的项目,如前5年内的未弥补亏损和国债利息收入等。

企业当期所得税的计算公式为:

应交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所得税税率

二、所得税费用的账务处理

企业应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计算确定的当期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费用之和,即为应从当期利润总额中扣除的所得税费用。即:

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递延所得税

企业应通过“所得税费用”科目,核算企业所得税费用的确认及其结转情况。

9楼:匿名用户

利润总额=800 000-50 000=750000

在没有其他纳税调整事项的情况下

所得税费用=750000*25%=187500

10楼:市晚竹卑酉

首先纠正下,营改增之后,营业税已经退出历史舞台,,“营业税金及附加”这个科目已经不再使用,取而代之的是“税金及附加”这个科目。

其次,税金及附加、所得税费用是如何计算的,这个问题太广了,如果要讲透彻,估计要个十万字左右,所以我就浅显的跟你解释下大致的思路:

税金及附加这个科目目前归集企业缴纳的所有税金及一些附加费,但不包括增值税和所得税,因为增值税是价外税,所得税通过“所得税费用”科目核算,除此之外,企业的绝大部分税种都是通过税金及附加核算。

所得税费用怎么计算出来的?所得税费用包括当期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当期所得税是根据税法计算出来的,递延所得税是根据会计和税法的差异调整出来的,最后当期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合并之后,才是所得税费用。

最后说明下,应交税费(销项,进项增值税)即不算在税金及附加也不算在所得税费用

11楼:詹尘那文翰

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减免税额-抵免税额

12楼:窦三信雪瑶

一、当期计算:

当期所得税费用就是当期应交所得税=应纳税所得*所得税税率(25%),其中应纳税所得=税前会计利润(即利润总额)+纳税调整增加额-纳税调整减少额。

纳税调整增加额:税法规定允许扣除项目中,企业已计入当期费用但超过税法规定扣除标准的金额。如超过税法规定标准的职工福利费(职工工资及薪金的14%)、工会费(2%)、职工教育经费(2.

5%)、业务招待费、公益性捐赠支出、广告费、业务宣传费。以及企业已计入当期损失但税法规定不允许扣除项目的金额,如税收滞纳金、罚金、罚款。

二、确认计量:

企业在计算确定当期所得税(即当期应交所得税)以及递延所得税费用(或收益)的基础上,应将两者之和确认为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或收益),但不包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的所得税影响。即:

所得税费用(或收益)=当期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收益)

三、所得税费用是指企业经营利润应交纳的所得税。“所得税费用”,核算企业负担的所得税,是损益类科目;这一般不等于当期应交所得税,因为可能存在“暂时性差异”。如果只有永久性差异,则等于当期应交所得税。

应对国家征税政策,月度所得税征缴采取月度汇算清缴的方法实现,即多退少补的政策。具体表现为:企业设立一个汇算清缴账户,并存入一定的金额,在核算出当期的所得税时税款通过汇算清缴账户结算,即使后期存在差异的情况下也会在下一个会计期间返还或者补全。

13楼:守俏历采南

所得税费用如何计算:所得税费用的计算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倒挤的:

所得税费用=应交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所得税资产另一种是直接计算的:所得税费用=(会计利润+或-永久性差异)×25%注意:此处有一个前提,就是不存在预期的税率变动,如果存在预期的税率变动则不能这样直接计算。

结论:暂时性差异是不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14楼:佟芳皇宜然

看下面的公式:

所得税费用=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费用(或者收益)。

15楼:秋景文奇胜

应交企业所得税=利润总额×适用税率(25%)计提时借:所得税费用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结转时借:本年利润

贷:所得税费用

上交时借: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贷:银行存款

员工所发生的费用可以在税前扣除吗

1楼 匿名用户 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和职工福利费等支出税前扣除问题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34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规定,现对企业工资薪金和职工福利费等支出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问题公告如下 一 企业福利性补贴支出税前扣除问题 列入企业员工工资薪金制...

企业所得税不包括增值税吗,企业所得税包括增值税吗?两者可是独立的两种税?

1楼 浪漫爱情花园 增值税是价外税不能填进利润表里的营业税金及附加。 但是附加税可以填进去可以抵减一些当期的利润。 流转税 增值税 营业税 消费税 各项附加税率。 城建税 0 85 7 0 0595 教育费附加 0 85 3 0 0255 地方教育费附加 0 85 2 0 017防洪费 0 85 1...

降低企业所得税起征点是什么意思,为啥降低企业所得税起征点是增税

1楼 匿名用户 企业所得税是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 居民企业及非居民企业 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以其生产经营所得为课税对象所征收的一种所得税。2008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法定税率为25 ,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一致,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为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