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取长补短的成语有哪些,有关取长补短的成语

2021-07-17 05:40:50 字数 4437 阅读 8651

1楼:夜长梦还多

1:查漏补缺

2:扬长避短

3:取彼之长 补己之短

4:惩前毖后

5:反面教员

6:丰屋之戒

7:覆车之鉴

8:覆车之戒

9:覆舟之戒

10:后车之戒

11:稽古振今

12:鉴前毖后

13:鉴往知来

14:前车可鉴

15:前车之鉴

【读音】: 取长补短 qǔ cháng bǔ duǎn【解释】: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也泛指在同类事物中吸取这个的长处来弥补那个的短处。

【造句】:1:我们要学会取长补短,这样才能更快更好地发展。

2:我们的学习也如此,同学之间只有取长补短,才能不断进步。

【出自】:《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绝长补短,将五十里也,犹可以为善国。”

战国时期,滕文公从楚国路经宋国时会见孟 子,孟子给他讲一些人性本是善良的道理,勉励他要以尧舜之道治理天下,还要他截长补短,发挥地 区优势,以仁政来治理天下,滕国便可以成为一个 强国。滕文公听了孟子的言论未置可否,只是微 笑应付。后来,公明仪又拿可以成为强国的滕国说理。

他说:“现在有滕国,假若把土地截长补短, 每边之长也将近五十里,只要实行仁政,仍然可以 把它治理成为一个很好的国家(今滕,绝长补短,将五十里也,犹可以为善国)。”

2楼:勇乐容矫潍

互通有无

去粗取精

去伪存真

互惠互利

相得益彰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长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长

相得益彰

扬长避短

查漏补缺

有关取长补短的成语

3楼:穆子澈想我

有关取长补短的成语:扬长避短 、截长补短、博采众长、择善而从。

1、扬长避短 [ yáng cháng bì duǎn ]

【解释】:发挥或发扬优点或有利条件,克服或回避缺点或不利条件。

【出处】:《萧山农工商联合企业显示优越性》:“因地制宜;扬长避短。”

译文: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宜的办法,发扬长处,避开短处。

【示例】:我们对待一切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讲求实效。

【近义词】截长补短、避实击虚、取长补短、避实就虚

【反义词】以短击长、因陋就简

2、截长补短 [ jié cháng bǔ duǎn ]

【解释】:截取长的,补充短的。比喻用长处补短处。

【出自】:战国中期.孟子《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绝长补短,将五十里也,犹可以为善国。”

译文:现如今滕文公截取多余的部分来弥补不足的部分,这将是50里地啊,由此可见为一个好的国家。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宾语;比喻用长处补短处

【近义词】扬长避短、移东补西、移多补少、裁长补短、裒多益寡、集思广益

【反义词】将错就错

3、移东补西 [ yí dōng bǔ xī ]

【解释】:用之方面的钱、物弥补那方面的亏空或不足。比喻只求暂时应付,不作长久打算。

【出自】:唐·陆贽《论裴延龄奸蠹书》:“移东就西,便为课续。取此适彼,遂号羡余。”

译文:用之方面的钱、物弥补那方面的亏空或不足,让课程继续,取到最合适的。

【近义词】截长补短、拆东补西

4、博采众长

【解释】:博采:广泛搜集采纳。从多方面吸取各家的长处。

【出自】:他对学生、画友,从不以我画线,而是主张博采众长,自立门户。 ◎黄胄《怀念望云老师》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吸收别人的长处

【近义词】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反义词】一意孤行、自以为是、刚愎自用

5、择善而从

【解释】:从:追随,引伸为学习。指选择好的学,按照好的做。

【出自】:《论语·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几个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可以做我老师的人,选择他们的优点长处跟从学习,看到别人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就反省自己,加以改正。

【示例】:遇事必详为考虑,而后与部下商议,择善而从。 老舍《张自忠·剧中重要人物说明》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近义词】从善如流、取长补短、见贤思齐

【反义词】西颦东效、东施效颦、同流合污、吹毛求疵、哎哟东施、生搬硬套、鸲鹆学舌、沆瀣一气、无所适从

4楼:u爱浪的浪子

1、扬长避短 [ yáng cháng bì duǎn ]

【翻译】:发扬长处,避开短处:知人善任,扬长避短。

【出处】:《萧山农工商联合企业显示优越性》:“因地制宜;扬长避短。”译文: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宜的办法,发扬长处,避开短处。

2、截长补短 [ jié cháng bǔ duǎn ]

【翻译】:也说绝长补短。截取多余的部分来弥补不足的部分。泛指用长处补短处。《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绝长补短,将五十里也,将为善国。” 截:切断。

【出处】:战国中期.孟子《孟子·滕文公上》:

“今滕绝长补短,将五十里也,犹可以为善国。”译文:现如今滕文公截取多余的部分来弥补不足的部分,这将是50里地啊,由此可见为一个好的国家。

3、移东补西 [ yí dōng bǔ xī ]

【翻译】:用之方面的钱、物弥补那方面的亏空或不足。比喻只求暂时应付,不作长久打算。

【出处】:唐·陆贽《论裴延龄奸蠹书》:“移东就西,便为课续。取此适彼,遂号羡余。”译文:用之方面的钱、物弥补那方面的亏空或不足,让课程继续,取到最合适的。

4、引古证今 [ yǐn gǔ zhèng jīn ]

【翻译】:用古代的经验教训,证明现实中的事情。

【出处】:近代.鲁迅《南腔北调集·祝》:“那幸运也是缺点之处,是总喜欢引古证今 带些学究气。”

5、前车之鉴 [ qián chē zhī jiàn ]

【翻译】:比喻当做鉴戒的前人的失败教训。

【出处】:清·陈忱《水浒后传》:“前车之鉴;请自三思。”译文:鉴戒的前人的失败教训,还是自己多反思反思。

5楼:保鲜期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博采众长 多多益善 扬长避短

6楼:快乐小天使

此消彼长

扬长避短

三人行 必有我师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取彼之长 补己之短

7楼:匿名用户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博采众长 多多益善 扬长避短劫富济贫

声东击西

眼高手低

头重脚轻

天昏地暗

左顾右盼

天经地义此消彼长

扬长避短

8楼:残影

扬长避短 查漏补缺

与取长补短意思相近的成语有哪些

9楼:y神级第六人

取长补短

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也泛指在同类事物中吸取这个的长处来弥补那个的短处。

[拼音]

qǔ cháng bǔ duǎn

[出处]

《吕氏春秋·用众》:“物固莫不有长;莫不有短;人亦然。故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

[例句]

在科学研究上,中外科学家可以互相交流,取长补短。

[近义]

断长续短 扬长避短 互通有无 择善而从 ...

[反义]

故步自封

取长补短类似的成语还有哪些

10楼:匿名用户

互通有无

去粗取精

去伪存真

互惠互利

相得益彰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长

择善而从

扬长避短

11楼:匿名用户

三番五次、七嘴八舌、一心一意、三言两语。

“取长补短”类似的成语还有哪些?

12楼:微笑如你如我

互通有无[ hùdu tōng yǒu wú ]:通:zhi往来。拿出自己多余的东

dao西给对方主,内与之进行交换,以得容到自己所缺少的东西。

去粗取精[ qù cū qǔ jīng ]:除去杂质,留取精华。

去伪存真 [ qù wěi cún zhēn ]:除掉虚假的,留下真实的。

扬长避短[ yáng cháng bì duǎn ]:发挥或发扬优点或有利条件,克服或回避缺点或不利条件。

相得益彰[ xiāng dé yì zhāng ]:相行:互相配合、映衬;益:更加;彰:显著。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双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

13楼:喜利叶折午

舍己为人

天高地厚

大惊小怪

避重就轻

舍近求远

七上八下

扬长避短

关于积极进取的成语,关于“积极进取”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齿少气锐 指年轻气盛,锐意进取。 齿少心锐 年轻气盛,锐意进取。 齿少心锐 指年轻气盛,锐意进取。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桑榆 指太阳到了桑榆星附近,比喻晚年。不要说岁数已大,将落的太阳还能放出满天霞光。比喻老当益壮,老有所为,积极进取。 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学习好像追赶什么,总怕...

仿写词语:温暖津津乐道贫富取长补短

1楼 你问我乐答 你好,温暖,寒冷,惊慌,惊慌,思念,说话,喜欢,逃逸,悲伤,开启,开辟,拥抱,行走,跳跃,奔跑, 津津乐道,津津有味,紧紧有条,紧紧拥抱,莘莘学子,蒸蒸日上,滔滔不绝,亭亭玉立,翩翩起舞,哗哗流淌,斤斤计较, 贫富,大小,多少,来去。古今,中外,阴晴,圆缺,高矮。胖瘦。 取长补短,...

关于健康茁壮成长的成语有哪些,健康茁壮成长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前途无量 bai qi n t w li ng 释义 du指一个人的zhi前dao途没有限量。 健健康康 回 ji n ji n k ng k ng 释义 身体健康,无疾答病困扰。 生龙活虎 sh ng l ng hu h 释义 形容活泼矫健,富有生气。 天真活泼 ti n zh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