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经常抽筋怎么回事,游泳后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2021-07-17 01:09:09 字数 4655 阅读 2086

1楼:匿名用户

抽筋的真正机理目前尚未被确知,大多数的研究结果认为,肌肉抽筋是起因于神经或神经肌应激阈值降低,使得肌肉的神经行动频率突然增加,造成肌肉强直收缩。下列有几种情况较易引起抽筋的发生:

1. 经过长时间运动而形成肌肉疲劳时,仍持续运动。

2. 局部循环不良。

3. 水份和盐份流失过多。

4. 严重腹泻、呕吐和饮食中的矿物质(如镁、钙)含量不足。

5. 环境温度突然改变。

6. 肌肉或肌腱轻裂伤。

7. 情绪过度紧张。

8. 以不适当的姿势从事运动或肌肉协调不良。

9. 一些尚未发觉或确定的原因。

10. 一些慢性疾病、孕妇的抽筋发生率也会提高,须小心留意。

预防抽筋的方法:

1. 不在通风不良,或密闭的空间做长时间或激烈的运动。

2. 长时间运动之前、中、后,皆须有足够的水份和电解质的补充。

3. 在日常饮食中摄取足够的矿物质(如钙、镁)和电解质(如钾、钠)。矿物质的摄取可从牛奶、优格、绿色叶类蔬菜等食物中摄取,电解质可从香蕉、柳橙、芹菜、天然食物等或一些低糖的饮料中获得。

4. 不穿太紧或太厚重的衣服从事运动或工作。

5. 运动前检查保护性的贴扎、护套、鞋袜是否太紧。

6. 运动前做充足的准备运动和伸展操。

7. 冷天运动后须做适当的保温,如游泳后应立即将泳衣换起,穿上保暖的衣物。

8. 以放松的心情从事运动或工作。

9. 晚上睡觉时易抽筋者,在睡觉前需做一些伸展操,由其是易抽筋的部位的伸展。

10. 不做过度的练习。

11. 运动前对易抽筋的肌肉做适当的按摩。

在抽筋的处理方法上,可分为两部份,一为急性期的处理,一为治本的处理。在急性期,也就是抽筋发生时的处理,患者需即刻休息,对抽筋的部位轻轻按摩,并将抽筋部位的肌肉轻轻拉长,因当你将肌肉拉长时,会使肌腱的张力增加,当张力达到某一强度时,神经会将冲动传至大脑,大脑为了避免肌腱受伤会释放讯息放松抽筋的肌肉。拉长肌肉时不可用力过猛,以免拉伤肌肉造成二次伤害。

短时间的肌肉抽筋经过处理后即可回到比赛场,但再次发生的可能性仍很高。

若肌肉抽筋的时间很长,则可使用热敷或冷敷的办法来减轻疼痛,或局部的喷洒或擦一些松筋止痛的药水或药膏也很有效。万一很容易再次发生抽筋,则需考虑肌肉是否过度疲劳、或脱水,前者则必须停止活动休息,后者则需补充水份和电解质。

发生抽筋者必须先了解自己的一些〃历史〃,例如了解饮食的习惯、平日运动(工作)量对自己产生的压力量、抽筋的部位、发生抽筋时的天气状况等,摔角、自行车、或剑术选手所发生抽筋的原因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经常从事的运动种类也是找出抽筋原因所须了解的项目。将所有的了解综合后,找出抽筋的原因,针对原因做预防改善,方能解决抽筋的问题。若你经常性的发生抽筋,又找不出原因,那你则须小心处理,请教医生做彻底的检查,因抽筋可能是一些血管疾病、糖尿病或神经系统疾病的症状。

2楼:匿名用户

抽筋是一种剧烈、疼痛的肌肉收缩(痉挛),一般发生突然,而且剧烈,但是持续的时间不长,只有几分钟。肌肉疼痛、触摸发硬而紧张,在受波及的部位,肉眼可见到肌肉块或肌肉变形。常见的发病肌肉是腓骨肌。

抽筋可以由剧烈的活动、重复性运动或躺坐姿势不良引起。由活动引起抽筋的原因是因为出汗过度引起缺盐造成的,所以在锻炼前多饮些水,可以预防抽筋。只是少数情况下,血液中缺钙也可引起肌肉**性或长期性的抽筋。

小腿和脚趾抽筋 先吸一口气仰浮在水面,用抽筋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的脚趾,并用手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另一手掌压在抽筋的膝盖上,帮助小腿伸直,使其恢复。

大腿抽筋 先深吸一口气仰浮水面,屈曲抽筋腿,然后用双手抱着小腿用力使它贴在大腿上,并加以震颤动作,使其恢复。

手指抽筋 将手指用力握成拳头,然后再用力伸开,快速连做数次,直到恢复为止。

手掌抽筋 用另一手掌将抽筋的手用力向下按压,并做震颤动作,直到恢复。

上臂抽筋 握拳,并尽量屈肘关节,然后用力伸直,反复几次,直至恢复为止。

此外,抽筋时,用手指重按鼻唇沟上1∕3处的人中穴,效果也很好。手抽筋分为痉挛和麻痹。你指的是哪种?

痉挛的表现为痛,麻痹的表现为麻麻的,像被电一样。

常见原因是支配这些肌肉的神经受压迫了

如果你的手或者脚抽筋了,怎么办?现在告诉你一个十分有效的方法,只要你立即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嘴唇的人中穴(上下嘴唇),持续用力捏20~30称钟后,抽筋的肌肉即可松弛,疼痛也随之解除。用此法对付手指或脚抽筋,有效率可达到95%以上。

当然手抽筋好像是因为缺钙吧!

3楼:匿名用户

抽筋在医学上叫做痉挛。说起小腿抽筋,人们往往会联想为游泳时肢体受寒所致,但在睡眠中并没有“受寒”呀,于是人们又认为是缺钙引起的。可是,不少小腿抽筋的人服了钙片和喝了含钙丰富的牛奶后,抽筋的症状不但不减轻,反而加重了。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引起肌痉挛的原因很多,人们在众多原因中偏偏忽视了缺镁这个因素。事实上,不少病人肌痉挛不是缺钙而是缺镁引起的。镁是细胞内一种重要的阳离子,它在细胞内与atp等物质起到激活很多重要酶的作用。

如果血液中的镁不足,某种酶的活性随之降低,细胞内钾离子外溢,神经肌肉因细胞内钾不足而兴奋性增强,便容易出现肌痉挛。在这种情况下一味补充钙剂,无异是雪上加霜。因为钙与镁有对抗作用,钙能减少镁在细胞内的活性,致使缺镁性肌痉挛变得更加严重。

4楼:人体修理员

日常工作中我们会出现小手臂和手腕的动作,时间长会出现疼痛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要注意的。

5楼:匿名用户

抽筋就大拇指使劲掐着哪个地方这样一点都不疼!另外你要多锻炼!

6楼:孤独还是依旧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现象,会造成肌肉僵硬疼痛。而脚抽筋却是一般人最常有的经验。百分之七的青少年,在过去一年当中曾经有脚抽筋的现象,其中以16到18岁这个年龄层最容易发生。

造成脚抽筋的主要原因有:

(1)局部循环不良,周边血管病变或脚部静脉曲张。

(2)环境温度突然改变。

(3)情绪过度紧张。

(4)水分和盐分流失过多,造成体内电解质不平衡。

(5)饮食中的矿物质(如镁、钙)含量不足。

(6)某些慢性疾病、孕妇的抽筋发生率也会提高。

(7)甲状腺过低、尿毒症或其它身体疾病。

(8)运动神经元疾病,脊髓神经根病变或周边神经病变。

(9)某些降血压及降血脂等药物也可能会引起脚抽筋。

(10)不知名的原因。

如何减少脚抽筋的机会:

(1)注意钙质的补充:青春期的阶段,钙质会相对较缺乏,较容易引起抽筋。

(2)晚上睡觉时易抽筋者,在睡觉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运动。

(3)睡觉时注意两小腿的保暖。可以穿上多些衣服使手脚有暖意。

(4)足板过度下垂(往足底方向垂)有可能会诱发小腿的抽筋。睡觉时避免让足板过度下垂。

(5)文献上有报告指出维他命e可减少发作次数,但目前尚未有定论。民俗**中建议以指头用力压人中穴位的方法,亦可尝试。

游泳后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7楼:我欲成社

小腿抽筋也叫腿肚子抽筋,这是民间的叫法,医学上称之为腓痉挛。腓痉孪是因为腿肚子腓肠肌痉孪而导致腿部抽筋,并随之产生剧痛,小腿抽筋不论是发生在夜间、游泳时,还是发生在活动的时候,都是因为腓肠肌过度疲劳,或者掌管恢复疲劳作用的肝脏功能降低所致。旅行中,走路多是很正常的,腿脚疲劳自然是常有的事,因此夜间或白天运动中出现小腿抽筋也就不难理解了。

小腿抽筋时虽然剧痛难忍,但这种情况即使不予医治也能慢慢自愈。不过,持续疼痛和反复抽筋的时间太长,对机体造成的痛苦太大,应该立刻解除痛苦

方法之一:改卧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紧握前脚掌,忍着剧痛、,向外侧旋转抽筋的那条腿的踝关节,剧痛立止。旋转时动作要连贯,一口气转完一周,中间不能停顿。

旋转时,如是左腿,甩逆时针方向:如是右腿,按顺时针方向:如有人帮助,因是面对面施治,施治者的方向正好相反,而脚关节的旋转方向不变。

要领是将足向外侧一扳,紧跟着折向大腿方向并旋转一周,旋转时要用力,脚掌上翘要达到最大限度。

方法之二:按压腓肠肌头神经根。在膝关节内侧的国窝两边(或膝窝下边),有一个地方是腓肠肌头的附着点,通往胖肠肌的神经根干就在这里面。

小腿抽筋时、用大拇指摸索国窝两边硬而突起的肌肉的主根,然后用强力对此处按压,导演兴奋的神经就会镇静下来,抽筋停止,剧痛消失; 以上二法效果神速。如果是游泳时抽筋,采用上二法止痛在操作手法上有一定困难。因此,游泳时抽筋仍是采用手使劲 往身体方向扳脚拇趾的方法。

扳拇趾时,大腿要尽量向前伸直,同时脚跟向前蹬。往往扳一次不易见效,可反复进行,直至症状缓解为止。当然,每扳一次,必须是先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预防小腿抽筋的方法比较简单,活动前、活动中小休,活动后、游泳下水前和睡前按摩小腿肚子即可。

常抽筋者防游泳抽筋,还可将生姜捣烂,连渣带汁一起涂擦小腿肚子,然后充分按摩,效果较理想。

8楼:匿名用户

小腿抽筋也叫腿肚子抽筋,医学上称之为腓痉挛。腓痉孪是因为腿肚子腓肠肌痉孪而导致腿部抽筋,并随之产生剧痛,小腿抽筋不论是发生在夜间、游泳时,还是发生在活动的时候,都是因为腓肠肌过度疲劳,或者掌管恢复疲劳作用的肝脏功能降低所致。旅行中,走路多是很正常的,腿脚疲劳自然是常有的事,因此夜间或白天运动中出现小腿抽筋也就不难理解了。

抽筋大多是缺少钙,受凉,局部神经血管受压引起.平日可适量补钙,多晒太阳,注意局部保暖,也要注意体位的变化,如坐姿睡姿,避免神经血管受压。小腿抽筋时虽然剧痛难忍,但这种情况即使不予医治也能慢慢自愈。

不过,持续疼痛和反复抽筋的时间太长,对机体造成的痛苦太大,应该立刻解除痛苦

小鸭子抽筋是什么病,小鸭子的头一直抽搐是怎么回事

1楼 江中烟雨 你咋就这么不小心呢 您所咨询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根据您的描述,可能是鸭病毒性肝炎,该病是由鸭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 高度致死性的传染病,1 3周龄鸭易感,5周龄以内多发,发病急,传播快。 症状 该病的潜伏期为2 4天,突然发病,起初病鸭呈现呆滞 厌食 缩颈 垂翅 离群等症状。有时腹泻...

手腕有根筋疼是怎么回事,手腕筋疼是怎么回事

1楼 匿名用户 在日常生活中病人手腕有筋疼现象,多数的原因是手腕部位有长期慢性劳损,受到外力反复刺激 寒冷因素等原因,出现手腕部位的肌肉 关节囊 韧带损伤,会产生疼痛 肿胀。如果病人出现腕关节部位的筋膜炎 滑囊炎 腱鞘炎或腱鞘囊肿,都可以有疼痛现象。在 时主要是采取对症 ,需要减轻病人的疼痛表现,可...

手上的筋痛,是怎么回事啊,手上筋疼是怎么回事?

1楼 清清 长期手工劳动者晚上感觉筋疼往往是手腕腱鞘炎引起的。如果有腕部或手指麻木 水肿 刺痛 敏感性下降,或者按上去有痛感,关节不活络,弯曲手指握东西感到困难 无力,手指一活动就加重不适感等这就是明显的腱鞘炎症状。 手上筋疼是怎么回事? 2楼 律景明仁琴 病情分析 你好,你的情况是手背上的筋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