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山塘古镇和山塘街是地方吗,苏州山塘古镇和山塘街是一个地方吗

2021-07-16 05:27:37 字数 5216 阅读 8024

1楼:匿名用户

苏州有山塘街,但没有山塘古镇这种称谓。苏州的古镇有 木渎古镇,甪直古镇,同里古镇,光福古镇,震泽古镇,黎里古镇。

山塘街和七里山塘,是一个地方吗?

江苏苏州的山塘老街和山塘街什么区别?不在同个地方吗?

2楼:大家好的下班

(一) 山塘老街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北浩弄与苏州山塘街交叉口西北50米

山塘街位于苏州古城阊门外西北,东起阊胥路北首渡僧桥,西到虎丘西南麓西山庙桥。街实测3829.6米,宽2~6.8米,旧时桐桥以东全为石板路。

(二)山塘老街全长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老街重现了当年山塘的繁盛,店肆林立、会馆齐聚。既有苏州老字号采芝斋、五芳斋、乾生元等小吃店;也有吴韵茶庄、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紫檀木雕、石雕、刺绣等特色商铺。

(三)山塘街因山塘河而命名。唐宝历元年(825),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对苏州城外西北河道进行疏浚,利用自然河浜开挖成直河(由阊门外护城河直达虎丘山麓),称山塘河,便于行舟。

(四)而后又把挖出泥土填堆成长堤,长堤宽阔成路,也直通虎丘,当时虎丘称武丘,山上有武丘寺,故诗人笔下直称为武丘寺路,后人称"白公堤",堤长七华里,又称七里山塘。因介于阊门闹市与名胜虎丘之间,逐渐成为繁华的旅游商业街。

扩展资料

建议浏览路线全程旅游线路(3600米):阊门城楼、唐少傅白公祠(白居易纪念苑)、御碑亭、山塘老街、冈州会馆、安泰救火会、通贵桥、玉涵堂、山塘人文风情馆、新民桥、古戏台、江南船文化博物馆、商会博物馆(原汀州会馆)、

山塘雕花楼、天和药铺、王氏义庄、郁氏家祠、陕西会馆、东齐会馆(山东会馆)、桐桥遗址、观音阁、吴中贝氏纪念馆(贝节孝坊)、古牌坊群、敕建报恩禅寺、普济桥、同善桥、普济堂、引善桥、五人墓、葛贤墓、白公堤石幢、普福禅寺(葫芦庙)、鲍氏义庄祠、李氏义庄、李鸿章祠、虎丘风景区。

3楼:我却不识云

我记得是一个地方,都是在石路那边吧,可以去逛逛的,挺有老街的风味的,是离观前街不远,打的10分钟左右。

4楼:

山塘街位于苏州西北角,东连阊门,西接虎丘,全长3600米,故也称七里山塘。又由于是在唐宝历元年(825年)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疏河筑堤所建,故又称白公堤。明代有民歌唱道: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山塘,两处好地方,无限好风光。可见古时候山塘之盛况。 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山塘街,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被誉为“神州第一古街”。

山塘老街全长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从虎丘通到石路的,重点在石路。个人不要门票的,人造景观

请问山塘街和七里山塘,是一个地方么?

5楼:挚爱小慧

唐宝历二年(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被称作“七里山塘”。

过两天去苏州旅游,请问“七里山塘”和“山塘街”是一个地方吗?

6楼:巴布豆芭比

是同一个地方啊,不要门票的,里面很有江南古镇的感觉,不过坐游船要自己给钱的,呵呵

平苏州十大老街江路和山塘街哪个好?

7楼:王老师**解答

苏州山塘街好,山塘街自建成以来,便以其秀丽的水乡风光成为旅游胜地。古城苏州城内水港交错,街衢纵横,晚唐诗人杜荀鹤有诗云:“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在苏州众多的街巷之中,名胜山塘街,名气较大。

山塘古街交通便捷,苏州地铁直达,古色古香的建筑,热闹的人群,沿着小河的两岸是商业步行街,很有江南古韵,河上有桥,值得游玩的好地方!

七里山塘最热闹在广济桥附近,或搭乘地铁直达。 作为苏州新网红景点,游客如织。一大早过来吃早点,江南烟雨,人少韵味足。

吃了汤包,采芝斋的点心买上两盒。没人的街道,随便摆拍。当然晚上过来,夜景别有韵味。

唐朝诗人白居易曾任苏州刺史,任职期间,对苏州城外西北河道进行疏浚,开挖成河,就是现在的山塘河,依河而建的街道就是如今的山塘街。山塘街东起阊门,西至虎丘,全长约7华里,故有“七里山塘到虎丘”之说。河岸的古建筑大多是晚清和**时期的建筑。

“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山塘。两处好地方,无限好风光。”在这里遛遛古街,听听苏州评弹,打发一个下午或黄昏的时光。或者花钱坐船直奔虎丘。

8楼:孤九凉笙

山塘街更好,和平江路相比,山塘街更加复古,其市井气息相对浓厚,是典型的苏州街巷代表。不但桥多、河道多,且房屋大多为前门沿街。

山塘街位于江苏省苏州古城西北,东至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西至“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全长约3600米,约合七华里,故称“七里山塘到虎丘”。

山塘街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越的水陆交通条件和独具特色的街区风貌,逐渐成为吴文化的展示窗口和苏式生活的体验地,是古城苏州城市发展的独特资源和文化旅游的特色名片。

山塘街被誉为苏州最有名的老街之一,特别每年的旅游旺季阶段真的是人山人海,街道旁边的建筑都完全就是那种古风感很强的,走近其中红木黑瓦迅速能给人惬意之感,其中的时不时各类的商业活动也是非常吸引人的。

苏州山塘街是唐代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为方便城区与虎丘之间的交通而筑。镇内人力观光三轮车起步价2元,机动三轮车起步价5元。古镇严禁一切外来车辆进入。

9楼:百度网友

苏州山塘街好,山塘街近几年来凭借着自己的旅游特色逐渐变得繁荣,现在属于商业街。

1、山塘老街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北浩弄与苏州山塘街交叉口西北50米

山塘街位于苏州古城阊门外西北,东起阊胥路北首渡僧桥,西到虎丘西南麓西山庙桥。街实测3829.6米,宽2~6.8米,旧时桐桥以东全为石板路。

2、山塘老街全长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老街重现了当年山塘的繁盛,店肆林立、会馆齐聚。既有苏州老字号采芝斋、五芳斋、乾生元等小吃店;也有吴韵茶庄、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紫檀木雕、石雕、刺绣等特色商铺。

3、山塘街因山塘河而命名。唐宝历元年(825),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对苏州城外西北河道进行疏浚,利用自然河浜开挖成直河(由阊门外护城河直达虎丘山麓),称山塘河,便于行舟。

4、而后又把挖出泥土填堆成长堤,长堤宽阔成路,也直通虎丘,当时虎丘称武丘,山上有武丘寺,故诗人笔下直称为武丘寺路,后人称"白公堤",堤长七华里,又称七里山塘。因介于阊门闹市与名胜虎丘之间,逐渐成为繁华的旅游商业街。

10楼:窗外的社会

相比之下还是山塘街比较好。

山塘街西北端至虎丘,东南端在阊门,街道与山塘河并行,一座座古桥横跨河面,石板街两侧是粉墙黛瓦的老房子和林立的店铺。晚上,亮起的红灯笼倒映在河里,适合拍照。你也可以乘游船,或是找家茶馆喝茶、听评弹。

山塘街为东南往西北走向,全长约七里,故有“七里山塘”之称。山塘街拥有千年历史,是由唐代诗人白居易在苏州做官时主持修建的,如今在街道南端能看到百姓为感念白居易所建的白公祠。清朝乾隆皇帝对七里山塘情有独宠,他御笔书写的“山塘寻胜”御碑亭至今保存完好。

山塘街的东南,也就是靠阊门的一小段被称为“山塘老街”,约有360米。这一段店铺比较密集,汇集了各种工艺品店和小吃店,还有玉涵堂、安泰救火会、通贵桥、苏州商会博物馆、古戏台等主要景点,是整条街道具有商业气息、游客居多的地方。

山塘街上有很多传统美食老店,有松鹤楼这样的大馆子,也有荣阳楼、新年点心店这样价廉物美的小吃店,更有黄天源糕团店、采芝斋糖果店等点心。你能尝到梅花糕、海棠糕、赤豆糊糖粥等传统小吃。而卖古玩、书画、雕刻、剪纸等民间工艺店也是比比皆是。

11楼:匿名用户

山塘街比较好,山塘老街全长360米,是苏州最具有代表的建筑物。这里是山塘的精华所在,到苏州来不到这里来感受下,真是白来了。

12楼:百度网友

山塘街更好,山塘街更加复古,其市井气息相对浓厚,是典型的苏州街巷代表。

13楼:陈皮我爱了

我觉得还是山塘街更好一些。因为山塘街更能体会地方特色,能够让人感受到浓厚的地方文化气息。也有很多人因为它特有的地方特色慕名而来。

14楼:情感小木屋

山塘街更好。山塘街的历史韵味更足。

15楼:百度网友

山塘街比较好,这里的风光比较美。

16楼:玉靖之

在我的眼中,平江路静逸、小资、精致,是一种苏州人生活中最原本的那种小巷的感觉。山塘街则有一些热闹、有一些怀古、在这热闹与怀古中更多的是苏州人对于这条七里长的老街的浓厚深情。

17楼:百度网友

山塘街要好些,山塘街比较复古,市井气息也更浓厚。

苏州有几个山塘街

18楼:匿名用户

苏州只有一个山塘街,但是很长,从虎丘风景区直至石路步行街,俗称七里山塘。

19楼:禾韶

苏州有两个,一个在木渎,一个在石路。

20楼:夏小沫

一个啊,在石路那里的

山塘街被游客认为是苏州最值得去的5条街之一,原因是什么?

21楼:匿名用户

山塘街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这条街共有3600米,东至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的阊门,西至“吴中第一名胜”的虎丘。因此,它还有着“七里山塘到虎丘”的说法。

山塘街名字的来历与大诗人白居易有着密切的关系。唐宝历元年(825年),白居易任苏州刺史,他开始对城外西北河道进行疏浚,利用自然河浜开挖成直河。在挖河的过程中,将挖出的土全都堆积到了河岸上,筑成了堤坝,被称为“白公堤”,这个堤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现在的山塘街。

这条街沿着河水一路向前,河上时不时地会出现一些桥,充满了小桥流水的意境。街道两旁的建筑大多为晚清和**时期的建筑,光单门面的种类就有石库门、栅板门、遮堂门、矮挞门、雀宿檐门等多种。漫步在街道上,满眼皆是古色古香的建筑,迎面扑来的则是悠悠古韵。

作为5a级的景区,山塘街上还拥有一座占地310平方米,建筑面积362平方米的古戏台。古戏台黛瓦结顶飞檐翘角,十分壮观。另有玉涵堂、江南船文化博物馆、苏州商会博物馆等供游人观赏。

山塘街从古代开始就已名声在外,康熙、乾隆、伯虎秋香都曾流连于山塘河两岸,野芳浜处的陈圆圆董小宛也与山塘街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