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种白蝉,白蝉的繁殖方法

2021-07-16 01:57:27 字数 3762 阅读 5472

1楼:匿名用户

应该是白蟾,白蟾是大花栀子的别称。大花栀子为栀子花的变种。属茜草科栀子属。

为常绿灌木。单叶对生或3叶轮生。喜湿润、温暖、光照充足且通风良好的环境。

可用扦插、压条、分株或播种繁殖。花可做茶之香料,果实可消炎祛热。是优良的芳香花卉。

种植方法如下:

1、选择酸性的盆土

适宜的ph值为5至6。栽培用土可选腐叶土、泥炭土或沤制锯屑加一半的园土,忌用陈墙土和煤渣。

2、勤浇水

盆土表面见干就浇水,晚上可用喷壶向叶面淋水浇施。生长过旺、节间较长的,晚上不浇水,早上太阳出来再浇水。

3、勤施肥

在培养土中可加入3%腐熟饼肥作基肥。生长季节用饼肥加硫酸亚铁沤制的矾肥水每周浇一次,现蕾期浇1次至2次0.1%磷酸二氢钾水溶液,,酷暑期气温35℃以上和秋季15℃以下时停肥。

4、喜潮湿多阳

栀子喜光,长期在半阴处也能生长,但要保持全日60%的光照,才能满足其生长的需求。

5、冬季休眠好

栀子花在北方的严冬后根系会受损害,春季才恢复。所以要将盆花用泡沫塑料等保温材料将花盆包裹好,保护好根系,放在背风向阳处越冬,春季恢复快,开花早。

6、适时换盆土

家庭盆栽当冠幅达到28厘米左右时,换盆土,如果是换盆的话要连土坨栽入新盆。于春季3月换土较好。

7、适当修剪

根据树形选留三个主枝,要随时剪除根蘖萌出的其他枝条。切记栀子花春季不可短截枝顶,否则当年不会开花。

2楼:匿名用户

白蝉就是大花栀子,栀子花重瓣品种是不结果的,单瓣的会结果!

繁殖方法:栀子花多采用扦插法和压条法进行繁殖,也可用分株和播种法繁殖,但很少采用。扦插可分为春插和秋插。春插于2月中下旬进行;秋插于9月下旬至10月下旬进行。

插穗选摄2-3年的枝条,截成10-12厘米的段子,留顶上两片叶子,各剪去一半,然后斜插入插床中,土面上只留一节,注意遮荫和保持一定湿度,一般1个月可生根,1年后移植。

南方还有采用水插法繁殖的,即将插穗插在用苇秆编织的圆盘上,任其漂浮在水面上,使其下部在水中生根,再移植栽培。压条可在4月清明前后或梅雨季节进行。

选三年生母株上一年生健壮枝条,将其拉到地面,刻伤枝条上的入土部位,然后覆土。等生根后,移植就好了

白蝉的繁殖方法

3楼:主题

繁殖白蝉,多用扦插法。一年四季都可扦插,但又以花谢后剪枝插为最好。剪取壮健无病虫害枝条,长约十至十五厘米,插于沙床(盆)或蛭石床(盆)中,保持床(盆)土经常湿润,但切忌积水。

约四十五天左右出根,可分植。两年后开花。

金蝉 白蝉 黑蝉的区别

4楼:金蝉帝国

金蝉在地下至少成长三年。刚从土里钻出来的那种叫金蝉;之后会爬到树上开始蜕壳,刚蜕了壳,颜色白嫩,称作白蝉;再之后身体变黑,翅膀变硬,就能正常飞行了,这是就是黑蝉!

茜草是什么样子的?有**吗?

5楼:匿名用户

茜 草 radix rudix

茜草科(英) india madder root

别名 四轮草、拉拉蔓、小活血、过山藤、红根仔草、红藤仔草、过山龙、金草、蒨草、染绯草、茹藘、茅蒐、地血、血见愁、风车草、牛蔓

** 为茜草科植物茜草rubia cordifolia l. 的根和根茎。

植物形态 多年生攀援草本。茎四棱形,有的沿棱有倒刺。叶4片轮生,其中1对较大而具长柄,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2.

5~6cm或更长,宽1~3cm或更宽;叶缘和背脉有源小倒刺。聚伞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小,萼齿不明显,花冠绿色或白色,5裂,有缘毛。果肉质,小形,熟时紫黑色。

花果期9~10月。

生于山坡岩石旁或沟边草丛中。主产安徽、河北、陕西、河南、山东。

采制 春、秋季采挖,除去泥沙,晒干。

性状 根茎呈不规则结节状,上侧有茎基,下侧丛生粗细不等的根。根呈圆柱子形,波状弯曲,长工10~25cm,直径0.2~1cm,表面红棕色或暗棕色,具细纵纹及少数细根痕。

质脆,断面平坦,皮部紫红色,木部浅黄红色。气微。味微苦。

化学成分 根含多种羟基蒽醌衍生物,如茜草素(alizarin)、异茜草素(purpuro-xanthin)、羟基茜草素(purpurin)、伪羟基茜草素(pseudopurpurin)、茜草酸(munjistin)、茜草甙(rubia,ruberythric acid)、大黄素甲醚等,又分离得升白活性成分茜草萘酸甙ⅰ及ⅱ,其甙元为茜草萘酸。

性味 性寒,味苦。

【英文名】 radix rubiae

【**】本品为茜草科植物茜草rubia cordifolia l. 的干燥根及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

【制法】

茜草: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或段,干燥。

茜草炭:取茜草片或段,照炒炭法(附录ⅱ d)炒至表面焦黑色。

【性状】本品根茎呈结节状,丛生粗细不等的根。根呈圆柱形,略弯曲,长10~25cm,直径0.2~1cm;表面红棕色或暗棕色,具细纵皱纹及少数细根痕;皮部脱落处呈黄红色。

质脆,易折断,断面平坦皮部狭,紫红色,木部宽广,浅黄红色,导管孔多数。无臭,味微苦,久嚼刺舌。

【鉴别】

(1) 本品根横切面:木栓细胞6~12 列,含棕色物。皮层薄壁细胞有的含红棕色颗粒。

韧皮部细胞较小。形成层不甚明显。木质部占根的主要部分,全部木化,射线不明显。

薄壁细胞含草酸钙针晶束。

(2) 取本品粉末0.2g,加乙醚5ml,振摇数分钟,滤过。滤液加氢氧化钠试液1ml,振摇,静置使分层,水层显红色;醚层无色,置紫外光灯(365nm) 下观察,显天蓝色荧光。

(3) 取本品粉末0.5g,置锥形瓶中,加甲醇1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约1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茜草对照药材0.

5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大叶茜草素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2.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丙酮(4:1)为剂,,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含量测定】

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ⅵ d)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甲醇-水-四氢呋喃(310:90:3)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50nm。理论板数按大叶茜草素峰计算应不低于4000。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大叶茜草素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含80μg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粉末约0.2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甲醇25ml,称定重量,浸泡过夜,超声处理30分钟,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5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按干燥计算,含大叶茜草素(c17h15o4)不得少于0.40%。

【性味归经】苦,寒。归肝经。

【功能主治】凉血,止血,祛瘀,通经,镇咳,祛痰。用于**,衄血,崩漏,外伤出血,经闭瘀阻,关节痹痛,跌扑肿痛。 现代医学临床研究:

可以**出血性疾患,慢性气管炎,慢性腹泻,风湿性关节炎,**软组织损伤,**白细胞减少症。

【用法用量】 6~9g。

【染料作用】茜草是一种天然的植物染料,自古有之。染料使用部位:根 (含蒽酮类、紫茜素、茜素等)。

相关历史记载:茜草为人类最早使用的红色染料之一,古文献中早有记述,《诗经》有“缟衣茹藘,聊可与娱”“东门之墠茹藘在阪”等句。《汉官仪》记有“染园出卮茜,供染御服”之句。《史记

白头翁的繁殖方法有哪些,常见花卉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1楼 王培信 白头翁的分株繁殖 最佳时节 分株是白头翁最常用的繁殖方法之一,繁殖的最佳时间是秋季,因为分株会对白头翁的根造成一定的伤害,秋季根部的愈合能力较强,所以秋季分株可以提高其成活率。 土壤的选择 栽培时可以直接选择一块向阳且土壤为砂质土或粘质土的土地或者草坪。也可以自己配制营养土后在花盆中种...

蝉花是什么怎样食用,金蝉花的食用方法

1楼 匿名用户 简单来说是一种和冬虫夏草比较类似的保健性药品。 据有关的研究认为,蝉花属于生物病态现象,是一种虫菌相依的组合体。 食用 1 煮水当茶喝。 2 跟肉类炖汤吃 。 3 使用研磨机将其磨成粉,每日定时服用。 它主要针对人体的肺,肾二脏。它有强化肺功能,提高肾功能的作用。 一般人都可以食用。...

白头翁要怎样进行块根繁殖,白头翁几月繁殖

1楼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白头翁的块根繁殖 种块根前先行选别之工作,其选别方法为,用水或温水浸泡6 12小时,沥干水分,再以杀菌剂浸泡30分钟,然后后阴干。将选别出来之球根,埋于充分吸水之珍珠石中,约5 7天可萌芽,待2周左右萌芽整齐后,即可种植,定植标准大约为芽长5公分,根长1公分左右。 球根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