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滨是什么意思,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是什么意思

2021-07-16 01:26:42 字数 5632 阅读 2678

1楼:禾木由

海滨的意思,这句话的意思是:你看各处封土的天边尽头,没有一人不是国君的奴仆。古人以为中国大陆四周环海,自四面海滨之内的土地是中国领土。这句话出自《小雅·北山》。

2楼:弦音夜月

滨,本指水边,泛指边。

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意思是凡是天下的土地没有不是属于帝王的,凡是在天下水土上生活的人没有不是帝王的臣民。

这句话总而言之就是天下乃君王所有,主要体现的是封建社会“家天下”的统治思想。

3楼:帅气的小宇宙

滨指边境。原句出自于《小雅·北山》。

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四海之内每个人,没有不是王的臣。率土之滨:

四海之内。古人以为中国大陆四周环海,自四面海滨之内的土地是中国领土。滨,指边境《尔雅》:

“率,自也。”

《小雅·北山》原文:

陟彼北山,言采其杞。偕偕士子,朝夕从事。王事靡盬,忧我父母。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大夫不均,我从事独贤。

四牡彭彭,王事傍傍。嘉我未老,鲜我方将。旅力方刚,经营四方。

或燕燕居息,或尽瘁事国;或息偃在床,或不已于行。

或不知叫号,或惨惨劬劳;或栖迟偃仰,或王事鞅掌。

或湛乐饮酒,或惨惨畏咎;或出入风议,或靡事不为。

白话译文

我一步步登上高高的北山,一颗颗采撷着红红的枸杞。像我这样身强力壮的士子,每天起早拉晚忙得不停息。国君家的公事无尽又无休,最忧心无闲问候父母起居!

你看广褒无垠的普天之下,没有一处不是国君的封土;你看各处封土的天边尽头,没有一人不是国君的奴仆;可叹那大夫分配劳役不公,唯独让我为国事如此劳苦!

四匹雄壮的马儿奔走蹚蹚,我为国君公事不停地奔忙。国君忙不迭赞我宝刀未老,啧啧称赞我正当年富力强。我自我感觉也是膂力正壮,尽心尽力地奔波经营四方。

但我看到有的人静享安乐,有的人鞠躬尽瘁操劳国事;有的人安睡在床高卧不起,有的人奔波不停劳作不止;

有的人不闻不问百姓号叫,有的人勤政不息忧心烦恼;有的人早睡晚起高枕无忧,有的人忙于国事长期操劳;

有的人完全沉溺饮酒作乐,有的人谨小慎微不敢承担;有的人出来进去高谈阔论,有的人忙里忙外万事都干!

4楼:最后天使毁灭

这一句出自诗经,全文是: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大夫不均,我从事独贤。

这是一个对偶的修饰文法,普天之下,就是普天下(凡是天下),“之”是句中助词无实义,下句的率土之滨,就是率土滨(凡是有水土)。整句话的意思是“凡是天下的土地没有不是属于帝王的,凡是在天下水土上生活的人没有不是帝王的臣民.

滨 --凡是有水土的意思

5楼:金桃排案

率:遵循、沿着或从的意思;土:陆地;之:至、到、走到的意思;滨:水边或海边或涯,等。整句:自陆地到海边(即普天之下的意思),都是国君的臣民。

6楼:涅希

1.“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意思是分封制——分封诸侯制度,拱卫王室,向国王贡献财物并随同作战。

2.出处: 《诗经·小雅·北山》: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宋·王禹偁《谢历日表》:“臣闻天道无私,所以运行寒暑,圣人有作,所以恭授民时,聿令率土之滨,共乐同文之化。

”。普天之下,就是普天下(凡是天下),“之”是句中助词无实义,下句的率土之滨,就是率土滨(凡是有水土)。整句话的意思是“凡是天下的土地没有不是属于帝王的,凡是在天下水土上生活的人没有不是帝王的臣民。

7楼:轩辕★星痕

滨:【释义】①水边;近水的地方:湖滨|海滨。②靠近水边:滨海城市|滨江。

湖、河、海的水边陆地

《诗·小雅·北山》。传:“滨,涯也。”

率土之滨:

沿着王土的边涯。犹言普天之下,四海之内

率土之滨,就是率土滨(凡是有水土):

“凡是在天下水土上生活的人没有不是帝王的臣民。”

8楼:塔里木悠悠

根据古汉语词典滨有两个意思:1. 水边;近水的地方:海~。湖~。

2. 靠近(水边):~海。~湖。~江。

9楼:方先生一家

率土之滨。――《诗·小雅·北山》。传:“滨,涯也。”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是什么意思

10楼:zinch留学

-所有土地、财产都是皇帝的,所有地上的民众都是皇帝的臣属。

咸丘蒙说:...《诗经》上说『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而舜已经做了天子,请问'瞽瞍'(舜之父)怎能不做他的臣子?

孟子说:这首诗,不是这个意思。说的是【(作者抱怨)为‘王事’而不能奉养自己的父母】。

是说【都是君王的事,只有我有才能、更辛苦】。所以,解说《诗经》的人,不能因为文字(对文字望文生义)影响了对诗的辞句的理解;不能因为辞句而影响了对诗的主题的理解。要通过自己对诗的领会,去理解作者的思想;这才能懂得诗的真正含义。

如仅仅停留在辞句的表面意义,那么,《云汉》诗中有『周馀黎民,靡有孑遗』就成了【‘周’剩下的老百姓,没有再活下来的了】——如果这是真的,那‘周’就没有后代了。

zinch

11楼:匿名用户

出自《诗经·小雅·谷风之什·北山》,解释为整句话意思是:普天之下,皆是王土,四海之内,皆是王臣。

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是什么意思

12楼:我是谁

意思是:在王管辖统治的土地范围内,没有人不是王的臣子。

这句话出自《诗经·小雅·北山》第二章,全句如下: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大夫不均,我从事独贤。

译文:整个天下,没有地方不是国王的土地,所有的土地上,没有人不是国王的臣民。同为王臣,却劳逸不均,唯有自己差事特别繁重。

诗作者原意在于埋怨周幽王无道貌,摊派徭役不均,使人负担过重,以至无力赡养父母。也反映了西周土地所有制和周天子与臣民的关系。这句话通常用来形容中国历史悠久的大一统思想,而这种思想的特点便是天子统治一切。

13楼:纵横竖屏

意思是:四海之内每个人,没有不是王的臣。

出自:《诗经——小雅·北山》

原文(精选):《北山》

【作者】佚名【朝代】先秦

陟彼北山,言采其杞。偕偕士子,朝夕从事。王事靡盬,忧我父母。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大夫不均,我从事独贤。

四牡彭彭,王事傍傍。嘉我未老,鲜我方将。旅力方刚,经营四方。

译文:爬上高高的北山,去采山上枸杞子。体格健壮的士子。从早到晚要办事。王的差事没个完,忧我父母失奉侍。

普天之下每寸泥,没有不是王的地。四海之内每个人,没有不是王的臣。大夫分派总不公,我的差事多又重。

四马驾车奔驰狂,王事总是急又忙。夸我年龄正相当,赞我身强力又壮。体质强健气血刚,派我操劳走四方。

14楼:涅希

1.“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意思是分封制——分封诸侯制度,拱卫王室,向国王贡献财物并随同作战。

2.出处: 《诗经·小雅·北山》: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宋·王禹偁《谢历日表》:“臣闻天道无私,所以运行寒暑,圣人有作,所以恭授民时,聿令率土之滨,共乐同文之化。

”。普天之下,就是普天下(凡是天下),“之”是句中助词无实义,下句的率土之滨,就是率土滨(凡是有水土)。整句话的意思是“凡是天下的土地没有不是属于帝王的,凡是在天下水土上生活的人没有不是帝王的臣民。

15楼:金桃排案

率:遵循、沿着或从的意思;土:陆地;之:至、到、走到的意思;滨:水边或海边,等。整句:自陆地到海边(即四海之内的意思),都是国君的臣民。

16楼:禾木由

海滨的意思,这句话的意思是:你看各处封土的天边尽头,没有一人不是国君的奴仆。古人以为中国大陆四周环海,自四面海滨之内的土地是中国领土。这句话出自《小雅·北山》。

17楼:匿名用户

天下的土地都是皇帝的,

18楼:匿名用户

这句话,你这么讲断章取义的,连起来,后边还有一句,大夫不均,我从事独贤,其实是讲天下不公的……

19楼:匿名用户

甲自己带线,落单被抓:有时候为了推塔或者吸引火力在不必要的情况下被抓,一般经济差距不大,所以被抓也秒不了,准备要走的时候,直接开大。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是什么意思

20楼:匿名用户

意思是:全天下

,都是王的土地和管辖范围,而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都是王的臣民。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说的是井田制下一切土地归国王所有;

“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说的是分封制,拱卫王室,向国王贡献财物并随同作战!

这种现象最早出现在周朝,后来的汉朝和明朝都有分封诸侯,拱卫王室.

21楼:旷运晟涂溶

是古代帝王君主常说的,天下的土地都是他自己的,管辖土地的人也是他的臣子。其实这是自私狭隘的,天下的土地是百姓的,管理土地的**也是父母官,他们都应秉着以民为本才能座稳江山并发扬光大。否则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22楼:钊国英殳夏

这是一个对偶的修饰文法,普天之下,就是普天下(凡是天下),“之”是句中助词无实义,下句的率土之滨,就是率土滨(凡是有水土)。整句话的意思是“凡是天下的土地没有不是属于帝王的,凡是在天下水土上生活的人没有不是帝王的臣民。”

23楼:匿名用户

这个其实是抱怨的,但是有需要的人故意曲解来迎合某些观点。

出自《诗经·小雅·谷风之什·北山》,解释为整句话意思是:普天之下,皆是王土,四海之内,皆是王臣。大夫失职,行事不公;以我为贤,却派遣不停。

才是完整的一句话。而这个《北山》的第二章,它表达的意思只是作者的一种抱怨,“都是君王的事,我却特别累”

《孟子》卷九·万章上·第四

……咸丘蒙曰:……诗云:『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而舜既为天子矣,敢问瞽瞍之非臣如何?」曰:「是诗也,非是之谓也,劳於王事而不得养父母也。

曰:『此莫非王事,我独贤劳也。』故说诗者,不以文害辞,不以辞害志;以意逆志,是为得之。

如以辞而已矣,云汉之诗曰:『周馀黎民,靡有孑遗。』信斯言也,是周无遗民也。

24楼:匿名用户

天下的土地,都是君主的土地。有土地的地方上的人,也都是君主的子民。

25楼:姿本家增租

马克思《资本论》认为帝王垄断全国的土地与臣民,必然是榨取广大民众的剩余价值,而施国宝《知本论》则认为帝王占有天下的土地与臣民,体现了两大经济规律的共生,既说明特权是榨取剩余价值的价值,也说明当全国形成统一的大市场之后,贤明的帝王也可能推动全国人民共创协新价值,资本是创造协新价值的价值。

剩余价值规律(奸臣昏君规律)在****时代是主要的经济规律,协新价值规律(忠臣明君规律)作为重要的补充,而在民主法治的资本主义时代,协新价值规律(资本规律)才是主要矛盾,剩余价值规律(特权规律)降为次要矛盾。

26楼:匿名用户

断章取义,没有意思,没法回答,要是回答误人子弟,后边还有,大夫不均,我从事独贤,而且这才是重点,

诗经,北山这首诗全文5章,讲的全是天下劳役不公的问题,别被误导了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是什么意思

1楼 哀而吻血 所有土地都是属于当朝皇帝的,而所有土地上的 都是皇帝的臣子 2楼 大愚若智 此语出自《诗经 小雅 北山》。 整句话意思是 普天之下,都是王的土地和管辖范围,而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都是王的臣民。 普天之下 莫非王土 说的是井田制下一切土地归国王所有 率土之滨 莫非王臣 说的是分封制 ...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1楼 匿名用户 王指周天子 臣则是各个诸侯 分别反映了宗法制和分封制 分封制是周人对被征服土地和人民实行统治的一种措施,也是当时统治阶级内部在权力和财产方面的再分配制度。分封的原则与对象是根据与周王血缘关系的亲疏,功劳的大小 辅佐与同盟 分封,其前提是承认周王的统治,或古帝王之后。在分封中,授民授疆...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反映了什么政治制度

1楼 匿名用户 这句话出自《诗经 小雅 北山》,写于西周末年,反映的是我国奴隶社会时期的分封制。实施分封制的意义有 它总结了历史经验,把建立地方政权与巩固自己统治有机结合起来,周王朝在分封诸侯的过程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使王室能有效地对整个领土进行控制。 分封制使统一的社会制度在诸侯国中得以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