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丛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丛书是

2021-07-15 20:47:07 字数 5092 阅读 1288

1楼:匿名用户

《四库全书》是我国历史上一部规模空前宏大,巷铁浩繁的丛书。它是清乾隆时期组织编纂的。乾隆帝即位后文治武功桌着。

他认识到继承和发扬古代封建道德文化,有助于长期稳定封建统治秩序,因此,在强调武备的同时,大力提倡文治他于1771年(乾隆三十七年)采纳安微学政朱筠的建议,广搜民间遗书,1773年在北京设立四库全书,馆。任命皇六子永容领衔,由纪昀,陆锡熊戴震等学者参加编纂。乾隆下令征集全国现有图书,集中大量人力物力,严格审查,花了十年功夫,选出符合统治阶级政治标准的图书3400种,编成了7.9309万卷,另存目6766部,9.356万卷,修成一部规模庞大的丛书—《四库全书》。

《四库全书》之名源于古代,西晋初,皇家藏书。创立了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四部中,经是指儒家列为经典和注释验的着述,如四书、五经等,史,指记述史实、地理疆域等方面的书;子,指战国以业诸子百家着作及农、工、医、兵等各种科学学术着作;、集指历代着作中的诗文集等。

《四库全书》较为全面地整理评价了我国古籍内容,对于了解祖国文化遗产的一般情况和古代学术**郭起到“知类通达”的指导作用,对我国文化事业影响巨大。但在这部书中,对古籍中不利于统治阶段的内容都予以删除、改动,还有少少书籍遭到禁止和焚毁,严重摧残了民族文化遗产,所以鲁迅先生说:“请人集修四库全书而古书亡”。

《四库全书》第七部,分别藏于北京紫禁城文渊阁、圆明园支源阁,河北承德逐暑山庄文津阁、辽宁沈阳故官文渊阁、江苏江金山文宗阁、江苏杨州大观堂大汇阁、渐江杭州孤山圣渊阁。由于战乱,只有文当、文渊、文渊阁的三部得以保留。》

2楼:我拿菜刀向你笑

四库全书

我过古代最大的一部丛书是《四库丛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是 清乾隆 年间篆修的

3楼:韶山育才一高

浩如烟海的中华文化典籍是世界文明历史上最博大、最宏伟的宝藏之一,二百多年前创修的《四库全书》(1773年)可以称为中华传统文化最丰富最完备的集成之作。中国文、史、哲、理、工、医,几乎所有的学科都能够从中找到它的源头和血脉,几乎所有关于中国的新兴学科都能从这里找到它生存发展的泥土和营养。从那时开始,作为国家正统、民族根基的象征,已成为中国乃至东方读书人安身立命梦寐以求的圭臬和后代王朝维系统治宏扬大业的"传国之宝"。

《四库全书》共收书3460多种、79000多卷、36000多册,

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其中"经部"分为"易、书、诗、礼、春秋、孝经、五经总义、四书、乐、小学"等10类;"史部"分为"正史、编年、纪事本末、别史、杂史、诏令奏议、传记、史钞、载记、时令、地理、职官、政书、目录、史评"等15类;"子部"

分为"儒家、兵家、法家、农家、医家、天文算法、术数、艺术、谱录、杂家、类书、**家、释家、道家"等14类;"集部"分为"楚辞、别集、总集、诗文评、词曲"等05类。总共44类。为了保存这批精典文献,由皇帝"御批监制",从全国征集3800多文人学士,集中在京城,历时十年,用工整的正楷抄书七部,连同底本,共八部。

建阁深藏,世人难得一见。虽然由数千人抄写,但字体风格端庄规范,笔笔不苟,如出一人。所以,无论从内容上还是从形式上看,都具有十分难得的研究、收藏和欣赏价值。

后几经战乱,损毁过半,更使这套世界出版史上的巨制,成为举世罕见的无价之宝。

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丛书是

4楼:匿名用户

答案d《永乐大典》和《古今图书集成》属于类书;《天工开物》是记载农业、手工业成就的“工艺百科全书”;《四库全书》才属于丛书,而且是我国最大的一部丛书。

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丛书是什么

5楼:想不出笔名

四库全书就是最大的了吧,历时很久编纂的,四库修了10年,还是清朝的,囊括前朝,应该比永乐大典大吧

6楼:勤奋的无用户名

清朝乾隆时代的四库全书

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书是什么?

7楼:科学普及交流

《四库全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书

8楼:林白我

永乐大典

《永乐大典》编撰于大明永乐年间,内阁首辅解缙总编的一部中国古典集大成的旷世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百科全书式的文献集,全书22,937卷(目录占60卷),11095册,约3.7亿字,汇集了古今图书七八千种,据粗略统计,《永乐大典》采择和保存的古代典籍有

七、八千种之多,数量是前代《艺文类聚》、《太平御览》、《册府元龟》等书的

五、六倍,就是清代编纂的大型丛书《四库全书》,收书也不过3000多种。

9楼:匿名用户

答案是永乐大典。 《永乐大典》编撰于大明永乐年间,内阁首辅解缙总编的一部中国古典集大成的旷世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百科全书式的文献集,全书22,937卷(目录占60卷),11095册,约3.7亿字,汇集了古今图书七八千种,显示了古代汉族文化的光辉成就,但《永乐大典》除了正本尚未确定是否存在永陵外,永乐副本却惨遭浩劫,大多亡于战火,今存不到800卷。

《不列颠百科全书》在“百科全书”条目中称中国明代类书《永乐大典》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

10楼:家住百花

应该是:“四库全书”吧

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丛书是 a.《永乐大典》 b.《古今图书集成》 c.《天工开物》 d.《四库全书

11楼:匿名用户

d《永乐大典》和《古今图书集成》属于类书;《天工开物》是记载农业、手工业成就的“工艺百科全书”;《四库全书》才属于丛书,而且是我国最大的一部丛书。

《 》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类书

12楼:夭羽

《永乐大典》是我国历史上最

大的一部类书

《四库全书》是我国最大版的一部丛书

所谓类书,

权就是采摭群书,辑录各门类或某一门类的资料,随类相从而加以编排,以便于寻检、征引的一种工具书。

丛书,或称丛刊、丛刻、汇刻书、套书,是把各种单独的著作汇集起来,给它冠以总名的一套书。其形式分为综合性的和专门性的两种。

13楼:申子于磁

明成祖朱棣命解缙等人编纂的《永乐大典》,全书正文22877卷,凡例、目录60卷,总字数达3.7亿字,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类书。

14楼:匿名用户

《四库全书》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类书

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百科全书是哪一部?

15楼:匿名用户

一、古代最大百科全书是的是明代《永乐大典》,这是迄今为止现代史上最大著作《中国大百科全书》了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431373864。我们很敬佩古人的智慧及渊博的知识,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二、《永乐大典》收录了从先秦到明初的七八千部古籍。这在当时可以说是“囊括了浩瀚的宇宙和古今的异同”,宋元以前,散文的秘密常常被用来保存谣言。内容包括:

经、史、子、纪、石庄、陶经、戏曲、平话、公集、农学、医芽、文学等,包罗万象。

三、目录不易阅读,整篇、整篇、整篇分别编撰,进一步提高了保存材料的文献价值。整本书风格“用韵用词,用词系物”,检索十分方便。《永乐大典》是我国古代编纂的大型图书,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

全书共22877卷,范例目录60卷,11095卷,总字数约3.7亿字。

四、这本书保存了先秦宋元以来中国散文的秘密。从明初到明初,有8000多种书籍和文字。它是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

1960年,中华书局共出版了730册多年来的藏书,仅占原著的3%。

《永乐大典》按韵目分列单字,按单字依次辑入与此字相联系的各项文献内容。永乐元年(1403年)开始编辑,六年完成。嘉靖、隆庆间,依永乐年所缮正本抄写副本一部。

《永乐大典》的正本约毁于明亡之际;清代,其副本也多散失。清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火烧圆明园,《永乐大典》大多付之一炬;没烧毁的,则尽遭劫掠,有的还流失海外。1960年,中华书局将历年征集所得的七百三十卷影印出版,仅占原书的百分之三。

16楼:万岁

这个我看过,是乾隆和纪晓岚编纂的那个四库全书,这部书是中国一部非常全的百科全书。

17楼:美美

四库全书,就是纪晓岚编纂的那套四库全书是中国最大的一部百科全书。

18楼:媚雪儿

应该是四库全书,因为在中国这属于一个最大的百科全书,当时电视剧里面看到过。

19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最大的百科全书应该是四库全书了。是在乾隆时期编纂的。

20楼:乐乐你看见

好像是乾隆时代编写的《四库全书》。据听说好像在网上也有演过但是我没有看过。

21楼:匿名用户

当然就是乾隆时期编纂的四库全书,是中国最大的一部百科全书,当时电视里还演过呢

22楼:最爱

最大的一部百科全书就是什么就不太清楚?这个真的是不太清楚,应该是哪一部

23楼:月月月月

这个还真的不知道,而且我觉得中国的书籍博大精深,而且非常的多是看不过来的,所以没有最大吧。

24楼:啦啦啦啦小乐

个人觉得并没有什么最大的百科全书,因为中国的书籍真的是非常的多,我觉得算不上什么是最大的。

我国第一部系列丛书是什么?

25楼:小可耐的粑粑

四库全书是乾隆皇帝亲自组织的中国历史上一部规模最大的丛书.1772年开始,经十年编成.丛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

据文津阁藏本,该书共收录古籍3503种、79337卷、装订成三万六千余册,保存了丰富的文献资料.“四库”之名,源于初唐,初唐官方藏书分为经史子集四个书库,号称“四部库书”,或“四库之书”.经史子集四分法是古代图书分类的主要方法,它基本上囊括了古代所有图书,故称“全书”.

清代乾隆初年,学者周永年提出“儒藏说”,主张把儒家著作集中在一起,供人借阅。

百科全书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中国古代最大的百科全书是什么

1楼 飞跃精灵 《中国古代神话》是2013年华夏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袁珂。主要讲述中国是亚洲世界的神话宗主国,从《山海经》开始有描述神话的故事。 中国古代神话十分丰富,但因散见于历代经史子集 笔记 类书等古籍中,零碎而庞杂,历史化 藻饰化严重。袁珂对浩瀚的古文献资料考辨真伪,订正讹误,加以排比综...

我国古代的四书指的是哪四本书,我国古代的四书指的是哪几本?

1楼 御风行于天地 四书又称四子书,是《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的合称。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取《礼记》中的《中庸》《大学》两篇文章单独成书,与纪录孔子言行的《论语》 纪录孟轲言行的《孟子》合为 四书 。 四书的作者包括孔子 子思 孟子 程子 朱熹等,其编撰时间间隔达一千八百年。 宋元以后,《大学...

中国古代经典的好书,冷门一点的,中国古代有哪些经典书籍

1楼 胡杨世界 多给你点,总有喜欢的! 四书 《论语》 《孟子》 《大学》和《中庸》 而五经是指《诗经》 《尚书》 《礼记》 《周易》 诸子百家丛书 《老子》 《庄子》 《管子》 《列子》 《墨子》 《荀子》 《尸子》 《孙子》 《孔子集语》 《晏子春秋》 《吕氏春秋》 《贾谊新书》 《春秋繁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