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二生肖的成语成语还有哪些,关于十二生肖的成语有哪些?

2021-07-15 15:34:24 字数 5678 阅读 7165

1楼:白

只鸡絮酒 指悼念故人,祭品菲薄。

阵马风樯 樯:船上用的桅杆。风中的樯帆,阵上的战马。比喻气势雄壮,行动迅速。

争猫丢牛 比喻贪小失大。

照猫画虎 比喻照着样子模仿。

仗马寒蝉 仗马:皇宫仪仗中的立马。象皇宫门外的立仗马和寒天的知了一样。比喻一句话也不敢说。

指鸡骂狗 指着鸡骂狗。比喻表面上骂这个人,实际上是骂那个人。

獐头鼠目 像袋象獐子那样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样又小又圆。形容人相貌丑陋,神情狡滑。

贼眉鼠眼 形容神情鬼鬼祟祟。

招兵买马 旧时指组织或扩充武装力量。后比喻组织或扩充人力。

坐山观虎斗 比喻对双方的斗争采取旁观的态度,等到双方都受到损伤,再从中捞取好处。

猪卑狗险 比喻卑鄙阴险的人。

只鸡斗酒 斗:酒器。准备好一只鸡,一壶酒。原指对死者的祭奠物品,多用作追悼亡友之辞。后也指招待来客。

直捣黄龙 黄龙:即黄龙府,辖地在今吉林一带,为金人的腹了。一直打到黄龙府。指捣毁敌人的巢穴。

执牛耳 古代诸侯订立盟约,要割牛耳歃血,由主盟国的代表拿着盛牛耳朵的盘子。故称主盟国为执牛耳。后泛指在某一方面居最有权威的地位。

争鸡失羊 比喻贪小失大。

指鹿为马 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獐麇马鹿 比喻举动匆忙慌乱的人。

竹马之友 指儿童时期的朋友。

猪突豨勇 豨:野猪。指拼命向前冲,不怕死的人(含贬义)。

走马看花 走马:骑着马跑。骑在奔跑的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后多指大略地观察一下。

走马上任 走马:骑着马跑;任:职务。旧指官吏到任。现比喻接任某项工作。

走马章台 章台:汉长安章台下街名,旧为妓院的代称。原指骑马经过章台。后指涉足妓间。

走马观花 走马:骑着马跑。骑在奔跑的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后多指大略地观察一下。

走马赴任 走马:骑着马跑;任:职务。旧指官吏到任。现比喻接任某项工作。

蛛丝马迹 从挂下来的蜘蛛丝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从马蹄的印子可以查出马的去向。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隐约可寻的痕迹和线索。

卓立鸡群 象鹤站在鸡群中一样。比喻一个人的仪表或才能在周围一群人里显得很突出。

纵虎归山 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坏人放回老巢,留下祸根。

指鹿作马 比喻有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同“指鹿为马”。

猪朋狗友 比喻好吃懒做、不务正业的坏朋友。

宰鸡教猴 用杀鸡来警戒猴子。比喻严惩一个以警告其余。

臧谷亡羊 《庄子·骈拇》载,臧、谷二人牧羊,臧挟策读书,谷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后因以为典,喻事不同而实则一。

贼头狗脑 同“贼头鼠脑”。

贼头鼠脑 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样子。

长虺成蛇 虺:小蛇,毒蛇。指养奸遗患。比喻纵容敌人,听任其强大起来。而留下

鸮鸣鼠暴 鸮鸟鸣叫,老鼠肆暴。比喻恶人气焰嚣张。

招军买马 犹招兵买马。

枕戈汗马 枕着**,疾驰战马。形容时刻准备杀敌立功。

真龙活现 形容逼真。

真龙天子 旧时认为皇帝是天上的真龙下凡,因以为皇帝的代称。

雉伏鼠窜 谓恐惧地躲藏,惊慌地逃窜。

止戈散马 停用兵戈,放还战马,意谓结束战争。

跖狗吠尧 比喻各为其主。

炙鸡渍酒 《后汉书·徐稚传》“稚尝为太尉黄琼所辟,不就”李贤注引三国吴谢承《后汉书》:“穉诸公所辟虽不就,有死丧负笈赴吊。常于家豫炙鸡一只,以一两绵絮渍酒中,**以裹鸡,径到所起冢外,以水渍绵,使有酒气,斗米饭,白茅为藉,以鸡置前,醊酒毕,留谒则去,不见丧主。

”只鸡樽酒 见“只鸡斗酒”。

掷鼠忌器 犹言投鼠忌器。

掷杖成龙 传说东汉费长房见一老翁挂着一把壶卖药,然后就跳进壶里去。第二天,费去拜访他,和他一起入壶,但见房屋华丽,酒菜也很好。费于是向老翁学道,后来骑着老翁所给的竹杖回家,投杖于葛陂,变成一条龙。

事见《后汉书·方术传下·费长房》。后以“掷杖成龙”为典,借指还乡。

指猪骂狗 犹指桑骂槐。

众虎同心 许多虎一条心做事。比喻众多有本事的人团结一致,力量会更大。

竹马之交 竹马:小孩当马骑的竹竿。童年时代就要好的朋友。

壮气吞牛 形容气势雄壮远大。

椎埋狗窃 谓抢杀偷盗,不务正业。

椎埋屠狗 杀人宰狗。指为非作歹和从事低贱的职业。

椎牛发冢 亦作“椎牛发冢”。杀牛盗墓。谓为盗无所不为,穷凶极恶。

椎牛歃血 古时聚众盟誓,杀牛取其血含于口中或以血涂嘴唇,表示诚意。

捉虎擒蛟 蛟:蛟龙。能上山捉老虎,下海擒蛟龙。比喻本领大。

捉鸡骂狗 犹指桑骂槐。

捉鼠拿猫 拿:抓住。捉住老鼠和猫。比喻能**敌手。

祖龙之虐 指秦始皇焚书坑儒。祖龙,指秦始皇。

钻牛角尖 比喻费力研究不值得研究或无法解决的问题。也指思想方法狭窄。

臧谷亡羊 《庄子·骈拇》载,臧、谷二人牧羊,臧挟策读书,谷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后因以为典,喻事不同而实则一。

纵虎出匣 放虎出笼。比喻放走强有力的敌人,贻患无穷。同“纵虎出柙”。

纵虎出柙 放虎出笼。比喻放走强有力的敌人,贻患无穷。

走马到任 指新委**急速到任。后亦泛指接任新职。同“走马上任”。

猪狗不如 猪狗 :zhū ɡǒu 1.猪与狗。 2.詈词。谓人下贱如牲畜。

猪八戒吃人参果,全不知滋味 比喻吃东西狼吞虎咽,来不及细尝。也比喻看书做事贪多务得,实则无所收获

羊狠狼贪 狠:**。原指为人**,争夺权势。后比喻**污吏的残酷剥削。

羊肠鸟道 形容山路狭窄,曲折而险峻。

燕颔虎颈 颔:下巴颏。旧时形容王侯的贵相或武将相貌的威武。

野马无缰 没有拴上缰绳的野马。比喻任意行动,没有约束。

羊入虎群 比喻好人落入坏人的手中,处境极端危险。

一人得道,鸡犬** 一个人得道面仙,全家连鸡、狗也都随之**。比喻一个人做了官,和他有关系的人也都跟着得势。

一蛇两头 比喻阴险凶恶的人。

羊肠小道 曲折而极窄的路(多指山路)。

偃鼠饮河 比喻所需极有限。

一龙一蛇 比喻人的处藏或出或处,或显或隐,随着情况的不同而变更。

2楼:u盾

狡兔三窟jiǎo tù sān kū

[释义] 窟:洞穴。狡猾的兔子有三个洞穴。原比喻藏身的地方特别多;用来躲避灾难祸患。现多比喻掩盖的方法多;隐身的计划周密。

[语出] 《战国策·齐策四》:“狡兔有三窟;仅得其免死身;今君在一窟;未得高枕而卧也;请为君复凿二窟。”

[正音] 窟;不能读作“qū”。

[辨形] 狡;不能写作“蛟”。

[近义] 移花接木 掩人耳目

[反义] 瓮中之鳖 坐以待毙

关于十二生肖的成语有哪些?

3楼:夏秦紫玲

1.蛟龙戏水

2.三人成虎

3.龙章凤函

4.效犬马力

5.龟龙麟凤

6.打死老虎

7.瓮里醯鸡

8.引虎拒狼

9.戎马生涯

10.驽马十舍

十二生肖

1.基本信息

十二生肖,又叫属相,是中国与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种动物,包括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十二生肖的起源与动物崇拜有关。据湖北云梦睡虎地和甘肃天水放马滩出土的秦简可知,早在先秦时期即有比较完整的生肖系统存在。最早记载与今相同的十二生肖的传世文献是东汉王充的《论衡》。

2.文献考证

1975 年12 月,湖北云梦睡虎地发掘出两批秦代竹简,其中有关“盗者”的内容:

“子,鼠也,盗者锐口,稀须,……丑,牛也,盗者大鼻长颈,……寅,虎也,盗者状,希须 ,面有黑焉。卯,兔也,盗者大面头。辰,盗者男子,青赤色……巳,虫也 ,盗者长而黑蛇目。

午,鹿也,盗者长颈小哘,其身不全。……未,马也,盗者长须耳。申,环也,盗者圆面……酉,水也……戌,老羊也……亥,豕也。

”上述与今天生肖次第基本相同,但辰未写生肖;午对鹿;未对马;戌对老羊。

3.起源介绍

古文献记载未解决十二生肖的文化源头,古今学者对此众说纷纭。

(1)星宿说

古人将黄道与赤道附近的恒星分为“二十八星宿”。二十八宿也分别代表一种动物。古代将周天等分十二分,用十二支表示,而十二支配属生肖,生肖与二十八星宿存在对应关系。

明代大学士 王鏊认为,二十八种动物配属二十八星宿,并“以七曜统之”,成“女土蝠,虚日鼠,危月燕,子也”的格局。 清代李长卿在《松霞馆赘言》认为,二十八宿配动物“即前十二属加一倍者也“,“亢金龙,辰官也,角木蛟附焉。蛟,龙类也”,体现十二生肖为基础凑齐二十八种星宿动物。

但该说难免有附会,二八星宿配动物的记载要晚于十二生肖。

(2)岁星说

木星十二年运行一周天,从木星位置可确定年度支序。《玉函山房辑佚书》认为每十二年,“三岁穰,三岁毁,三岁康,三岁旱”,另说是“天下六岁一穰,六岁一康,几十二岁一饥”。 植物兴衰和动物生活环境存在周期,食草动物(鼠、牛、马、羊)和肉食杂食动物在不同年份的生活条件大不相同,不同年份出生的人如能模仿当年生长旺盛的动物,从而形成生肖动物,以此推定动物兴衰与木星年有关,十二生肖和十二辰相统一。

4楼:赵玉梅双子

鼠头鼠眼,鸡飞狗跳,

带有十二生肖的成语有哪些?

关于“十二生肖”的成语有哪些?

十二生肖的成语有什么? 10

5楼:w晴天去看海

牛角挂书、牛头马面、虎视眈眈、虎头蛇尾、虎口逃生等。

1、 牛角挂书

【解释】:比喻读书勤奋。

【出自】:北宋·宋祁、欧阳修、范镇、吕夏卿等《新唐书·李密传》:“闻包恺在缑山,往从之。以蒲鞯乘牛,挂《汉书》一帙角上,行且读。”

【译文】:听说包恺在缑山,去跟随他。以蒲垫子骑牛,在《汉书》一书角上,要读。

2、牛头马面

【解释】:迷信传说中的两个鬼卒,一个头象牛,一个头象马。比喻各种丑恶的人。

【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一:“释迦是牛头狱卒,祖师是马面阿婆。”

【译文】:释迦是两个鬼卒,一个头象牛,一个头象马,祖师是丑恶的人。

3、虎视眈眈

【解释】:眈眈:注视的样子。象老虎那样**地盯着。形容心怀不善,伺机攫取。

【出自】:《周易·颐》:“虎视耽耽,其欲逐逐。”

【译文】:像老虎那样**地盯着,想一下子扑过去抢夺。

4、虎头蛇尾

【解释】:头大如虎,尾细如蛇。比喻开始时声势很大,到后来劲头很小,有始无终。

【出自】:元·康进之《李逵负棘》第二折:“则为你两头白面搬兴废,转背言词说是非,这厮敢狗行狼心,虎头蛇尾。”

【译文】:那么当你两头白面搬兴废,转背言词说这不是,这家伙敢狗走豺狼之心,开始时声势很大,到后来劲头很小,有始无终。

5、虎口逃生

【解释】:老虎嘴里幸存下来的生命。比喻逃脱极危险的境地侥幸活下来。

【出自】:庄子·战国《庄子·盗跖》:“孔子曰:‘然,丘所谓无病而自灸也,疾走料虎头,编虎须,几不免虎口哉。”

【译文】:然而,我所说的逃脱极危险的境地侥幸活下来,几乎不能免于虎口。

描写十二生肖有哪些成语,描写十二生肖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子 贼眉鼠眼 鼠目寸光 鼠肚鸡肠 首鼠两端丑 九牛一毛 目无全牛 庖丁解牛 汗牛充栋寅 狐假虎威 虎踞龙蟠 九牛二虎 虎入羊群卯 兔死狐悲 狡兔三窟 守株待兔 兔起鹘落辰 叶公好龙 龙震虎斗 龙潭虎穴 龙马精神巳 杯弓蛇影 打草惊蛇 牛鬼蛇神 龙蛇混杂午 兵强马壮 单枪匹马 悬崖勒马...

十二生肖猪的成语大全,在十二生肖里面猪的成语有哪些

1楼 金牛 牧猪奴戏 对赌博的鄙称。 人怕出名猪怕壮 人怕出了名招致麻烦,就象猪长肥了就要被宰杀一样。 一龙一猪 一是龙,一是猪。比喻同时的两个人,高下判别极大。 猪卑狗险 比喻卑鄙阴险的人。 猪突豨勇 豨 野猪。指拼命向前冲,不怕死的人 含贬义 。 狗猪不食其余 食 吃。狗猪都不吃他剩下的东西。形...

和十二生肖动物有关的成语,和动物和十二生肖有关的成语

1楼 美秀时尚 只鸡絮酒 指悼念故人,祭品菲薄。 阵马风樯 樯 船上用的桅杆。风中的樯帆,阵上的战马。比喻气势雄壮,行动迅速。 争猫丢牛 比喻贪小失大。 照猫画虎 比喻照着样子模仿。 仗马寒蝉 仗马 皇宫仪仗中的立马。象皇宫门外的立仗马和寒天的知了一样。比喻一句话也不敢说。 指鸡骂狗 指着鸡骂狗。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