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为什么是落雁

2021-07-14 03:19:22 字数 1163 阅读 1162

1楼:花花

朝廷派出的卫护组成的队伍,浩浩荡荡地经过长安大街,沿途万人空巷,争睹昭君风采;眼看如此风华绝代的美人,离开繁华的帝京,前往荒凉的胡地,陪伴一个垂垂老矣的匈奴单于,无不为之嗟叹不已。从长安到匈奴,是一望无际的大漠。昭君想到元帝和她分别时候的情形,心中十分凄苦,倘若不被画工作弊,一定得蒙宠幸。

像她这般花容月貌,如在元帝身边,岂不是日夜笙歌?她一边走一边暗自伤怀。塞外是个不毛之地,每年自春至冬,地上不生青草。

王嫱一个人自思自叹,自怨自艾,百无聊赖,无可解愁,只有在马上抱着琵琶,弹《出塞曲》,藉以消遣。满腔幽怨,无限感伤,混合着浓重的乡愁与一丝丝的憧憬,声声令人肝肠寸断。谁知天边飞过的大雁,见她如花美貌,听了凄婉的琴声,居然扑扑地掉落在地上。

这个便是“沉鱼落雁”中“落雁”的典故。

甚至关于昭君的名字也不能确定。一般认为,王昭君,姓王名嫱,字昭君,在历史上又被称为“明妃”,系西晋时,为避司马昭的讳,改称“昭君”为“明君”,后渐渐有“明妃”一说。但有人提出异议,认为王昭君姓王,名、字不详。

根据西汉宫廷规矩,宫女从入宫之日起,即不呼其娘家名字,因而不详其本来名氏字号,王昭君也不例外。《汉书-元帝纪》第一次提到“王樯”时,这“樯”字是载运她离开家乡所用的舟楫相联系,即她是位船只载运而来的王姓姑娘。

后来《匈奴传》又称“王蜣”,都不是昭君的本名,只不过是一个记音义的符号。《后汉书-南匈奴传》改为“王嫱”,才使其名统一起来。“昭君”两字为封号,非官号,因出塞前夕,必须提高她的政治地位,才能达到和亲的目的,于是赐封为“昭君”。

久而久之,昭君、王嫱这些标志她政治身份或出身特征的称呼,被当成她的名字。

另外昭君出塞的原因,也有许多争议。较为普遍的看法是,昭君耿直清高,不肯贿赂画工,于是画工把她画得很难看,自然引不起皇帝的注意和兴趣。久之,渐生苦守掖庭之怨,恰巧匈奴前来求亲联姻,她便主动请求出塞和亲。

但后世有人考证,认为毛延寿画王昭君像的事不可信。还有一说认为,王昭君是一个平民出身的不同凡俗、胆识过人的宫女,为了摆脱宫廷牢笼的束缚,也为了汉匈两族世代团结友好,自愿应召,作为“和亲使者”远嫁匈奴。

这恐怕有些特定时期意识形态对民间故事的曲解意味了。还是王安石说得好:“汉恩自浅胡恩深,人生乐在相知心”。

至于昭君后来不从胡俗,服毒自尽,这都是民间附会,和汉人对贞操观念的想象与苛刻要求有关,并非历史事实。“可怜青冢已芜没,尚有哀弦留至今。”历史上真实的王昭君怎样,或许只有无边的青草知道了。

王昭君生肖,王昭君是什么生肖

1楼 匿名用户 你好王昭君 公元前52年 公元前19年 活了33岁 公元前52是蛇年 所以王昭君属蛇 王昭君是什么生肖 2楼 匿名用户 昭军兔子,貂婵蛇,西施羊,杨贵妃鸡 3楼 二爷 四大美女,四,卯兔。 4楼 匿名用户 对不起,您的发帖格式有误,请重新发帖。此贴作删除处理。 5楼 ls阿古李肃和 ...

王昭君是什么动物,王昭君是什么生肖?

1楼 琴爷是个姑娘 王昭君是个人,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之一,文成公主的丫鬟。后来她嫁给了呼韩邪单于,维护了两个民族很长时间的和平。 2楼 yyxz记忆深处 如果是问生肖,应该是龙 3楼 匿名用户 高级动物!万物之灵 人 十二生肖 谁代表王昭君? 10 4楼 匿名用户 三说法生辰生肖,王昭君 公元前52...

王昭君是什么生肖,王昭君是属什么生肖的?

1楼 匿名用户 昭军兔子,貂婵蛇,西施羊,杨贵妃鸡 2楼 二爷 四大美女,四,卯兔。 3楼 匿名用户 对不起,您的发帖格式有误,请重新发帖。此贴作删除处理。 4楼 ls阿古李肃和 呃 这问题 王昭君是什么生肖? 5楼 匿名用户 不是兔子。 王昭君生于公元前52年,迄今52 2015 2067年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