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瓶字开头的成语吗,有瓶字开头的成语吗? 30

2021-07-13 04:13:35 字数 1651 阅读 1688

1楼:匿名用户

瓶字开头的成语有4个:

1、瓶罄罍耻píng qìng léi chǐ

【解释】①比喻关系密切,相互依存,彼此利害一致。②形容物伤其类。

【出处】《诗·小雅·蓼莪》:“瓶之罄矣,维罍之耻。”

【结构】联合式

【用法】作宾语、定语;用于书面语

【例句】麟亡星落,月死珠伤。~,芝焚蕙叹。北周庚信《思旧铭》

2、瓶沈簪折

【解释】谓瓶沉水底难觅,簪断难续。喻男女分离。

【出处】唐 白居易 《井底引银瓶》诗:“井底引银瓶,银瓶欲上丝绳绝;石上磨玉簪,玉簪欲成**折。瓶沈簪折知奈何,似妾今朝与君别。

”瓶,一本作“ 缾 ”。《剪灯新话·翠翠传》:“将谓瓶沈而簪折,岂期璧返而珠还。

”亦省作“ 瓶簪 ”。 宋 柳永 《离别难》词:“算神仙五色灵丹无验,中路委瓶簪。

”3、瓶沉簪折píng chén zān zhé

【解释】瓶沉水底难觅,簪子折断难接。比喻男女分离。

【出处】唐白居易《井底引银瓶》诗:“井底引银瓶,银瓶欲上丝绳绝;石上磨玉簪,玉簪欲成**折。瓶沉簪折知奈何,似妾今朝与君别。”

【结构】联合式

【用法】作宾语、定语;指男女分离

【近义词】瓶坠簪折

【反义词】破镜重圆

【例句】将谓瓶沉而簪折,岂期璧返而珠还。 ◎《剪灯新话·翠翠传》

4、瓶坠簪折píng zhùi zān zhé

【解释】瓶落水底难觅,簪子折断难接。比喻男女分离。

【出处】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四折:“虽然是一时间花残月缺,休猜做瓶坠簪折。”

【结构】联合式

【用法】作宾语、定语;指男女分离

【近义词】瓶沉簪折

【反义词】破镜重圆

【例句】望蓝桥远似三山,烟水迷茫,道路艰难,~,风酸月苦,雨涩云悭。 ◎明陈铎《新水令·春怨》套曲

2楼:仇桖鲆

瓶罄罍耻 瓶坠簪折 瓶沈簪折

三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成语有哪些

3楼:天蝎

三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成语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岳、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后行、

三长两短、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离本行、

三日打鱼,两日晒网、

三五成群、

三寸不烂之舌、

三从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师、

三头六臂、

三三两两、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两头、

三姑六婆、

三宫六院、

三下五除二

4楼:金哥铁马

三起头成语不少,如:

三缄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顾茅庐,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三年五载,三长两短,三阳开泰,三从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两语,三生有幸,三山五岳,三思而行,三过其门而不入,三曹对案,三头六臂,三纲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复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阜”字开头的成语有什么,阜字开头的成语

1楼 战歌 你好,没有 阜 字开头的成语,包含 阜 字的成语有 物阜民安 w f m n n 阜 丰富。物产丰富,人民安乐。 物阜民丰 w f m n f ng 物产丰富,人民安乐。 物阜民康 w f m n k ng 物产丰富,人民安康。 殷民阜财 y n m n f c i 殷 富足。阜 多,盛...

歹字开头的成语,“歹”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

1楼 红河溪 没有歹字开头的成语。 成语 为非作歹 拼音 w i f i zu d i 解释 做种种坏事。 出处 元 尚仲贤《柳毅传书》 我且拿起来,只一口将他吞于腹中,看道可还有本事为非作歹。 举例造句 我说的是好话,不过叫你心里留神,并没叫你去为非作歹。 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十七回 拼音 w...

线字开头的成语,线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

1楼 美秀时尚 线字开头的成语没有,线成语 一线生机 一针一线 千里姻缘一线牵 放长线钓大鱼 单丝不线 步线行针 一线希望 断线风筝 断线珍珠 横针竖线 草蛇灰线 2楼 匿名用户 是 鲜为人知 吧 只能音译了 实在想不出 线 字开头的成语 没找到开头的 只找到这些 步线行针 穿针引线 单丝不成线 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