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李姓名人有哪些,历史上有哪些李姓名人

2021-07-13 03:06:32 字数 5100 阅读 9187

1楼:匿名用户

李 耳:即老子,春秋末期陈国人,重要的哲学家,他崇尚自然,周时以著《道德经》而闻名,提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思想,是中国重要的哲学思想“道家”的创始人,是见于史书记载的李姓第一人。

李 斯:河南省上蔡人。战国时任秦国宰相,曾辅佐秦始皇统一了六国,成就了封建帝业。

李 冰:战国时期水利家。被秦昭王任为蜀郡守,他依法治水,修建了驰名中外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为国家农业生产、水利工程作出巨大贡献,被后世奉为川神。

李 白:祖籍甘肃秦安,唐代著名浪漫主义诗人,他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极其崇高的地位,人称“诗仙”。他的一生创作甚多,现存有九百多首,代表作有《蜀道难》、《行路难》、《静夜思》等。

李 广:陇西成纪(今甘肃省秦安)人,西汉名将,曾七十多次参加反击匈奴的战争,以勇敢善战著称。在任右北平太守时,匈奴数年不敢攻扰,称之为“飞将军”。

李 春:隋代工匠。他所创建的赵州桥,是我国现存的著名古代大石拱桥,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建桥史上占有光辉的一页。

李世民:即唐太宗,祖籍陇西成纪,他雄才大略知人善任,虚心纳谏,是一位比较开明的封建帝王。其在位期间,政治清明,刑法宽平,社会安定,经济繁荣,史称“贞观之治”。

创造了“从谏如流,道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贞观盛世。

李清照:济南(今属山东省)人,南宋女词人。论词强调协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词“别是一家”之说,反对以作诗文之法作词。

她一生创作了许多诗、词、文章,原有《李易安集》,已佚,后人辑有《漱玉词》。

李元昊:党项羌族,1031年,承其父位,决定不再沿用唐宋赐姓,宣告西夏王族改姓“嵬名氏”,自号“兀卒”,称西夏皇帝。

李时珍:字东壁,号濒湖,明代蕲州(今湖北省蕲春县)人。出身中医世家,明代杰出医药学家。他历时三十七年编写完成了《本草纲目》,对我国的医药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李自成:今陕西米脂人,明末农民义军领袖,号“闯王”。1643年在襄阳称新顺王,次年建立大顺政权,攻克北京。1645年被害。

李鸿章:字少荃,安徽省合肥人,清代政治家。平定捻匪及太平天国有功,历任直隶、湖广、两广总督。

尤善外交,曾多次代表清廷与外国签订条约。後因积劳呕血而死,晋封一等侯,卒諡文忠。

李汝珍:直隶大兴(今属北京市)人。清代**家。其代表作有长篇**《镜花缘》。

2楼:徭珠树和泰

李姓名人,有很多,但李世民可不能算,他是鲜卑族人,论起来,整个大唐,皇族李姓,原本都不姓李。李白,李商隐,李坤,李冰,李清照。

历史上有哪些李姓名人?

3楼:青梅史观

在中国历史上,李姓称帝王者多达60余人,先后建立有:大成、西凉、凉、吴、魏、唐、楚、后唐、南唐、大蜀、西夏、大顺等政权。

李耳:楚国苦县人,东周守藏室史**。《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记载:

老子即李耳,是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人,著道德经。唐高宗在乾封元年,追封李耳为太上玄元皇帝。唐玄宗在天宝二年,追封他庙号大圣祖,谥号玄元皇帝;天宝八年则册封为圣祖大道玄元皇帝;十三年上尊号为大圣祖高上大广道金阙玄元天皇大帝。

李冰:战国时期秦国著名水利工程专家。曾主持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

李悝:法家始祖,战国初期魏国丞相。李悝在魏国主持变法,使魏国富强,是中国变法之始,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李悝所著《法经》在中国古代法律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李牧:战国时期赵国人,战国末年著名军事家,战国四大名将之一。西挫强秦,北破匈奴,封武安君。

李斯:战国时上蔡人,秦朝开国丞相。著名政治家,书法家,文学家。辅佐始皇帝赢政灭六国、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故有“千古一相”之名。

李广:西汉名将,陇西成纪人,秦朝名将李信之后。多次参加反击匈奴的战争,以勇敢善战,箭法出众著称。在任右北平太守时,匈奴数年不敢攻扰,称之为"飞将军"。

李忠:字仲都,东莱黄县人。东汉开国名将,云台二十八将之一。右大将军、封武固侯。随刘秀灭王郎、平河北。刘秀称帝后,李忠任五官中郎将,被封为中水侯。

李诡祖:魏孝文帝时任曲梁县令,清廉爱民,去世后立祠祭祀。在汉族民间称增福相公,文财神,增福财神,福善平施公。

李世民:唐太宗、天可汗,唐朝第二位皇帝,在位23年,年号贞观。名字取意“济世安民”,陇西成纪人。

唐太宗李世民不仅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还是一位书法家和诗人。庙号太宗,谥号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葬于昭陵。

李靖:,字药师,雍州三原人。唐朝开国元勋,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辅佐赵郡王李孝恭南平萧铣和辅公祏。对外开疆拓土,北灭东突厥、西破吐谷浑,封卫国公,拜尚书右仆射、兵部尚书。贞观二十三年病逝,追赠司徒、并州都督,谥号景武,陪葬唐太宗昭陵。

关于诗仙李太白的家世和身世,唐代当时就讳莫如深,据《新唐书》记载,李白为兴圣皇帝(凉武昭王李暠)九世孙 。对其祖父、曾祖父,史料无一记载。

李白自己很少谈及家世,偶有所及,也往往只提远祖,讳言近亲,闪烁其词,故布疑阵。尽管如此,还是有人从历史的尘幕中看出了蛛丝马迹。

最早提到此事的是唐梓州刺史于邵,他最早在李白故里立碑纪念,明末曹学全《蜀中名胜记》载有碑文内容:“白本宗室子,其先避地客蜀,居蜀之彰明,太白生焉”。接着提到此事的乃宋人杜田。

李白的研究者们主要引据的是李阳冰《草堂集序》和范传正《唐左拾遗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并序》。李阳冰《草堂集序》作于李白同时,其中的身世内容当出自李白口授,范传正作《序》时有李白孙女陪范主持其祖父迁墓之事。

朱秋德在他的文章中说:“李白作为沦落民间的宗室之子的人生悲剧是命定的,是谁也无法解救的。祖先的血脉周流其身使他渴望有所作为,但祖先蒙受的罪孽又使他不敢有所作为;建功立业而又害怕暴露身世使他的精神和行为在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间首鼠两端。

他的一生就是在这种矛盾中,在祖先留下的物质财富和精神枷锁中度过的。他是戴着镣铐跳舞的人,而这镣铐世人看不见,只有他自己知道。”

4楼:游戏君叠叠酱

历史上的李姓名人有:李耳、李斯、李世民、李白、李广、李商隐、李清照、李大钊等等。

1.李耳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伯阳,或曰谥伯阳。春秋末期人,生卒年不详,出生于周朝春秋时期陈(后入楚)国苦县(古县名)。中国古代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

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与庄子并称老庄。在道教中,老子被尊为道教始祖,并称之为“太上老君”。在唐朝,老子被追认为李姓始祖。

老子存世作品有《道德经》(又称《老子》),是全球文字出版发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20世纪80年代,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在世界文化名著中,译成外国文字出版发行量最大的是《圣经》,其次就是《道德经》。

2.李世民

李世民(598年1月28日【一说599年1月23日】-649年7月10日),即唐太宗(626年—649年在位),生于武功之别馆(今陕西武功),是唐高祖李渊和窦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军事家、诗人。

李世民少年从军,曾去雁门关营救隋炀帝。唐朝建立后,李世民官居尚书令、右武侯大将军,受封为秦国公,后晋封为秦王,先后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等军阀,在唐朝的建立与统一过程中立下赫赫战功。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626年7月2日),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自己的兄长太子李建成、四弟齐王李元吉及二人诸子,被立为太子。不久唐高祖李渊退位,李世民即位,改元贞观。

3.李广

李广(?-前119年),华夏族,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秦安县)人,中国西汉时期的名将,先祖为秦朝名将李信。汉文帝十四年(前166年)从军击匈奴因功为中郎。

景帝时,先后任北部边域七郡太守。武帝即位,召为未央宫卫尉。元光六年(前129年),任骁骑将军,领万余骑出雁门(今山西右玉南)击匈奴,因众寡悬殊负伤被俘。

匈奴兵将其置卧于两马间,李广佯死,于途中趁隙跃起,奔马返回。后任右北平郡(治平刚县,今内蒙古宁城西南)太守。匈奴畏服,称之为飞将军,数年不敢来犯。

元狩四年(前119年),漠北之战中,李广任前将军,因迷失道路,未能参战,愤愧自杀。司马迁评价他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唐德宗时将李广等历史上六十四位武功卓著的名将供奉于武成王庙内,被称为武成王庙六十四将。宋徽宗时追尊李广为怀柔伯,位列宋武庙七十二将之一。

4.李清照

李清照(1084年3月13日—约1155年),号易安居士,汉族,齐州济南(今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

李清照出生于书香门第,早期生活优裕,其父李格非藏书甚富,她小时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打下文学基础。出嫁后与夫赵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金兵入据中原时,流寓南方,境遇孤苦。

所作词,前期多写其悠闲生活,后期多悲叹身世,情调感伤。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径,语言清丽。论词强调协律,崇尚典雅,提出词“别是一家”之说,反对以作诗文之法作词。

能诗,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时咏史,情辞慷慨,与其词风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词》,已散佚。后人有《漱玉词》辑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5.李大钊

李大钊(1889年10月29日-1927年4月28日),字守常,河北乐亭人。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 ,1913年毕业后东渡日本,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不仅是我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而且是学识渊博、勇于开拓的著名学者,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事业中,占有崇高的历史地位。

5楼:匿名用户

李姓重要历史名人

主要人物

1.先秦思想家李耳

2.鼎助秦王统一中国的李斯

3.雄才大略的李世民

4.诗仙李白

5.词坛女杰李清照

6.明代思想家李贽

7.中共早期领导人李大钊

(二)次要人物

1.战国初期改革家李悝

2.赵国名将李牧

3.先秦水利家李冰

4.飞将军李广

5.东汉名臣李固

6.北魏改革家李冲

7.隋朝桥梁专家李春

8.唐代史学家李延寿

9.一代名将李靖

10.风流天子李隆基

11.骁勇善战李光弼

12.李朔雪夜平蔡州

13.婉约大家李商隐

14.洗尽铞华留词名的李后主

15.宋代编辑大家李仿

16.宋初圣相李沆

17.抗金名将李纲

18.抗元名将李庭芝

19.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

20.一代闯王李自成

21.清儒李光地

22.忠王李秀成

23.外交辱国、洋务坎坷的李鸿章

24.地质学家李四光

沈家历史上有哪些名人,历史上姓沈的名人

1楼 拐弯就有阳光 沈庆之,吴兴武康人,南朝宋太尉,封始兴郡公,曾在娄湖 今江苏南京市 广置田产。 沈约 吴兴武康 今浙江德清武康镇 人,南朝梁著名文学家 史学家。曾仕宋 齐二代,后助梁武帝登位,官至尚书令,撰有《宋书》 《晋书》 《齐纪》 《四声谱》等文史著作。 沈法兴 湖州武康 今浙江德清西 人...

姓冯的有什么名人,冯姓的历史名人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冯小刚 导演抄 冯克军 作者袭 设计师等 北魏冯太后 冯盎 唐代封越国公 冯宝 冯盎爷爷 冯仆 冯盎父亲 冯敬尧 歌手 冯巩 相声演员 冯简子 春秋时郑国大夫 冯异 汉征西大将军 冯嫽 中国第一位女政治家 女外交家 冯秋鹤 清代画家 2楼 匿名用户 冯梦龙 冯 道 五代时历任四朝宰相...

历史上最著名的人物有哪些,历史上著名的人物有哪些?

1楼 白袍将军赵云 春秋 孔子 老子 鲁班 战国 屈原 勾践 荆柯 孙槟 秦 秦始皇 项羽 吴广 陈胜 汉 司马迁 刘邦 王昭君 三国 刘备 关羽 周瑜 曹操 诸葛亮 晋 王羲之 陶渊明 南北朝 张僧繇 祖冲之 花木兰 唐 李白 武则天 李世民 白居易 杜甫 宋 司马光 苏轼 欧阳修 王安石 李清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