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烧汤或者煲汤时,汤里的菜为什么会比汤淡?比如烧青菜汤,排骨汤之类的

2021-07-12 21:57:43 字数 5135 阅读 3596

1楼:齐力

因为烧汤或者是煲汤之类的都是汤水类食物,菜在烧煮的过程中,精华都被熬到汤水里面去了,所以一般营养都集中在汤水里了,菜对调味料的吸收能力就相对较弱了,如何做出汤弄菜美得食物,可以注意一些小细节,就可以做出美味的食材呢。

1,这里以做玉米排骨汤为例,如果觉得做出来的汤中的玉米或者排骨的味道计较清淡,而个人的口味有比较重的话,就可以事先对要熬制的食材做一个入味的处理呢。首先将排骨在熬汤前肯定是要焯水的,在焯水时,我们可以加入料酒,白醋等,同时多加一点盐,对排骨进行入味。

2,焯水过后的排骨已经有一定分味道可,此时再按照正常煲汤的步骤进行煲汤,按同样的比例加入调味料,控制还煲汤的火候等。

3,待汤煲好后,你可以发现汤和平时煲的玉米排骨汤差不多,但是汤里面的菜味道不会那么淡呢。意见仅供参考。

2楼:奕玲

其实精华都被熬到汤水里面去了,所以一般营养都集中在汤水里了,菜对调味料的吸收能力就相对较弱了,如何做出汤弄菜美得食物。这就是汤比较好喝的原因。

为什么每次炖肉.炖排骨,闻着都很香.但是汤和肉就没啥味道呢!

3楼:欣欣自

炖肉时间太短没入味,汤和肉就没味道。

藕块炖排骨的做法:

用料:排骨250g、黄酒、藕400g、洋葱、姜、酱油、冰糖、温水、盐1、排骨用清水换洗二三次,沥干水分,加入适量黄酒拌匀腌制15分钟。

2、藕去皮,用刀切成块,洋葱切小块,姜切片。

3、砂锅加入少许油,开小火加热,炒香姜片和洋葱。

4、加入腌制的排骨,用筷子翻炒至变色。

5、加入藕块,适量酱油,冰糖。再倒入温水,水微微没过食材。

6、盖上盖子,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40分钟,关火前加少许食盐调味,就可以出锅上桌食用。

4楼:百度网友

是炖时间太短味没讲去,或者是肉的问题,比如太厚太硬了。排骨可以提供人体必需的优质蛋白,维生素,尤其是丰富的钙质,可以维护骨骼健康,具有益精补血之功效。

山药枸杞排骨汤

做法材料:排骨 500克 、山药 200克、红枣 30克 、枸杞 15克、桂圆肉 20克 、小麦 20克、盐小许 、姜小许

步骤1、把所有材料准备好。

2、排骨洗干净切块,放进煮开水的锅中焯10分钟。

3、取出,用流动的清水把污血冲洗干净。

4、山药去皮切段,并且清水泡浸。

5、红枣、桂圆肉、枸杞、小麦用清水洗干净。

6、红枣去掉中间的核。

7、把所有准备好的材料放进锅中。

8、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转中小火煮1小时,加入枸杞子,继续煮30分钟即可

5楼:就来杭州新东方

首先买回来的骨头先洗,洗完用开水臊一下,在顿,看你是喜欢吃清汤还是红烧。如果有烤炉的话,建议烤一下,会更肉香味重。

猪肉具有营养丰富和美味的特点,是烹饪的好原料。做好家常菜炖猪肉的诀窍,主要有三点:

1.肉块要切得大些。猪肉内含有可溶于水的呈鲜含氮物质,炖猪肉时释出越多,肉汤味道越浓,肉块的香味会相对减淡,因此炖肉的肉块切得要适当大些,以减少肉内呈鲜物质的外逸,这样肉味可比小块肉鲜美。

2.不要用旺火猛煮。因为一是肉块遇到急剧的高热,肌纤维变硬,肉块就不易煮烂;二是肉中的芳香物质会随猛煮时的水气蒸发掉,使香味减少。

3.在炖煮中,少加水,以使汤汁滋味醇厚炖猪肉时,不要用旺火,火势一急,肉便紧缩在一起。如在炖肉时放少许山植或几片萝卜,肉 可很快炖得酥烂。盐要放得迟一些,否则肉不易烂。

注意事项:

1.炖肉的过程中,中途不要加水,否则蛋白质受冷骤凝,使肉或骨中的成分不易渗出炖煮中,少加水。

2.肉味之所以鲜美,是因为肉中具有呈鲜味物质,如:谷氨酸、酰胺、肌苷酸等。

3.在炖肉时,如果要想使汤味鲜美,应把肉放入冷水中用文火慢煮。

4.放入冷水中用文火慢煮。

5.因为冷水煮肉可使肉中呈鲜物质更多地渗入到汤中,所以汤味鲜美,但肉味差些。如果想使肉味鲜美,应把肉放在热水里煮。

6.肉遇热以后,表面蛋白质立刻凝固,这样呈鲜物质渗入汤中就少得多了,故而肉味更鲜美些。

6楼:

炖猪肉入味道需知:

猪肉具有营养丰富和美味的特点,是烹饪的好原料。做好家常菜炖猪肉的诀窍,主要有三点:

肉块要切得大些。猪肉内含有可溶于水的呈鲜含氮物质,炖猪肉时释出越多,肉汤味道越浓,肉块的香味会相对减淡,因此炖肉的肉块切得要适当大些,以减少肉内呈鲜物质的外逸,这样肉味可比小块肉鲜美。

不要用旺火猛煮。因为一是肉块遇到急剧的高热,肌纤维变硬,肉块就不易煮烂;二是肉中的芳香物质会随猛煮时的水气蒸发掉,使香味减少。

在炖煮中,少加水,以使汤汁滋味醇厚炖猪肉时,不要用旺火,火势一急,肉便紧缩在一起。如在炖肉时放少许山植或几片萝卜,肉 可很快炖得酥烂。盐要放得迟一些,否则肉不易烂。

注意事项:

炖肉的过程中,中途不要加水,否则蛋白质受冷骤凝,使肉或骨中的成分不易渗出炖煮中,少加水。

肉味之所以鲜美,是因为肉中具有呈鲜味物质,如:谷氨酸、酰胺、肌苷酸等。

在炖肉时,如果要想使汤味鲜美,应把肉放入冷水中用文火慢煮。

放入冷水中用文火慢煮。

因为冷水煮肉可使肉中呈鲜物质更多地渗入到汤中,所以汤味鲜美,但肉味差些。如果想使肉味鲜美,应把肉放在热水里煮。

肉遇热以后,表面蛋白质立刻凝固,这样呈鲜物质渗入汤中就少得多了,故而肉味更鲜美些。

7楼:孟勇的诗园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猪的品种不行。农村家庭饲养的猪,一般至少是一年的生长期,年初开始是仔猪,到了年底,要过年了,才杀,所以叫年猪,这种猪因为生长期长,营养元素在肉里积累的足够多,所以这样的猪肉,无论怎么做,只要是熟了,吃起来都非常地香。

而我们城里人现在吃的猪肉,都是养殖场里工厂化养殖的速生猪,这种猪的生长速度快,饲料的转化肉率高,从仔猪到成年猪,只要半年就可以宰杀了,这样的猪肉,从卫生安全角度讲,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从口味上,就很差了,就象你说的,炖的排骨和肘子,吃到嘴里就象是在吃一块木头渣子,什么滋味都没有!

所以,超市的冷鲜猪肉,买回来后,千万不要炖和煮,也不要做红烧肉,最适合的是做回锅肉,用川菜的重料来掩盖猪肉的无味!其次可以用来包饺子和包子的馅。

有条件的话,最好还是想办法从网上购买到那种至少养了一年的农村猪肉,如果是放山散养的,味道就更好了,网上有很多号称是这样猪肉卖,**都很贵,为避免上当,你可以尝试着先买一斤尝尝,如果味道好,再大量买!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年底农村杀年猪时,开车去乡村,去向农民直接购买猪肉!

总之,只要是超市卖的那种大型养殖场饲养的冷鲜猪肉,就是国家特级厨师,也做不出来真正好吃的猪肉来,饭店的排骨,汤料里往往加进各种增香提味的肉香剂,有些可能还是违法的,所以他们的汤就格外鲜,但是猪肉一样是没有味道的!

8楼:枫叶今秋红

在自家炖肉、炖排骨时,一进厨房就可以闻到飘散在室内的香味,令人食欲大增而且是垂涎欲滴,然而,在细细品尝端上饭桌的炖好的肉和排骨时,舌尖上却不能感觉到与闻到的香味相一致的美味,甚至连肉汤都没有想象中的香味。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概括的讲,在各种调料作用之下应该有的炖肉、炖排骨的香味只是飘散在空气中了,却并没有在食物中入味。因此就出现了闻起来很香,吃起来却不是很香的情况。

具体一点的讲,炖肉、炖排骨在做的过程中闻起来很香,却在做好后吃起来不香的主要原因就是汤太宽了,炖的火候不到,没有入味。主要的表现就是在自认为炖好后,揭开锅一看,锅中还有很多的汤。这种状况在使用电压力锅的时候如果未开启熬汤程序的,尤为常见,几乎是开始放多少水,到时揭锅一看水还是那么多。

一旦是这种状况,炖出来的肉和排骨肯定是不香的,甚至是一点香味都没有。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也很简单:

第一是在起初往锅里加水时一定要适量,使用高压锅或是电压力锅炖肉炖排骨,加水的量一定不要把锅里的肉或排骨淹没。

第二是如果炖好后揭开锅一看汤还很多,就必须重新加温熬汤,最好不要盖锅盖了。

第三是炖好的肉和排骨,在高压锅或是压力锅里剩余的汤掌握在锅底内 1 厘米左右高时,也就是汤很少时,这种情况下炖出来的肉和排骨一定味道非常香的,而且汤的香味也是很浓的。

厨房内做饭与做菜的功夫是一种需要不断体验和不断积累的过程,只要有兴趣、有耐心的经常实战 ,一定会做出自己满意的美味佳肴。

9楼:剑木文山

为什么闻着香,吃着没味道,原因主要分为两点(附带解决办法):

主观原因,也叫心理原因。通常人们对于未来和即将发生的事物(特别是美好的事物)都会产生一个期望,而现实与期望不符时,就会产生心理落差。举个例子,每次放假之前是不是都特别高兴呢?

可真正到假期了就觉得无聊了。那么,我们再结合炖排骨这件事,闻着很香,自己就给排骨的味道给了很高的期望,真正尝的时候,就会觉得无味。建议:

这个没啥可说的,总不可能让大家吃之前不去想吧。

客观原因,这个当然就是烹饪手法的问题。建议:排骨下锅之前,先用盐和香料腌制半个小时,放进铁锅用清油炒一下,再下锅炖煮。

盐既可以入味,又可以提鲜。最重要的是电解质能提前刺破猪肉的细胞膜,分解猪肉,从而使汤汁更加浓稠,猪肉更加鲜嫩。

10楼:冰雨冰语

不会啊 炖出来的汤应该很鲜美啊,如果是清炖的话肉估计是没有什么味的,可以把肉加蘸料吃,味道也还不错的

11楼:独独

盐少了。

炖汤炖出经验来了。先放盐大火半小时,改用小火煨就好了。

一般炖汤我都是两个小时,不用放油的,然后清炖即可。

12楼:匿名用户

炖肉.炖排骨看您用的是高压锅还是砂锅,里面放了什么调料;大锅炖,水和骨肉的比列为2:1,到水高出骨肉少许即可;前面1小时大火炖,后面小火熬,我家是电炖锅,基本是一个上午的功夫,出来绝对是浓烫汁。

13楼:gudan吹水

你这是排骨没煸过,肉没香气:建议炖之前先用油把排骨煸一下,加姜,香叶,加水之后等水第一次沸腾,用勺把汤表面的泡给去掉,然后放点胡椒粉,炖到汤白色就行了。

14楼:百度网友

炖排骨汤前要先用水焯一样,要先去血水再炖排骨汤,希望我的回答能够帮到您

15楼:来自神农架宽宏大量的孔雀

因为过去给猪喂食物现在加激素,长得块香味短,高温蒸发快,全变了。

16楼:分享的知识最有用

第一可能是你没有爆锅,排骨要用油爆锅,加上大料,生姜爆锅,再填酱油,炒到两面金黄再放水。

第二、可能就是你调料放的不够,后面要继续添加酱酒和盐,再加上一些调料例如茴香,香叶,八角什么的,小伙慢煮,这样就会比较入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