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人必须经过法庭审判吗?罪犯被警察捉住后会到哪些地方?经过哪些流程

2021-07-08 15:08:29 字数 5631 阅读 9307

1楼:法律实务研究

1、对于犯罪嫌疑人,必须经过法庭审判才能确定有罪。未经法庭审判的,不能确定任何人有罪。

2、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会经过以下司法程序:先由公安局对犯罪行为进行侦查;侦查结束后,移送到检察院进行审查起诉;检察院审查符合起诉条件,移送法院进行审理判决。只有法院有权确定犯罪嫌疑人是否有罪、构成什么罪,以及应当判处什么样的刑罚。

2楼:北京杜律师

刑事案件,会经过公安机关的侦查阶段,检察机关的审查起诉阶段,法院的审判三个阶段.

3楼:百度网友

犯人的称法不是哪都可以使用的,只有判了刑期的人才能叫犯人,还处于侦察阶段的人叫嫌疑人,起诉阶段的叫被告人,然后法庭判刑叫犯人,嫌疑人被抓之后一般在看守所,然后提到法庭审判

4楼:百度网友

你问的问题就不对。那不叫犯人,那叫犯罪嫌疑人。必须要经过法院,只有法院有审判权,只有法院能定他的罪。

只有经过法院定罪才能坐牢。如果被公安抓了,拘留了,逮捕了,最后法院没定罪,公安要依据《国家赔偿法》对其进行赔偿的。

5楼:回别邑

是,必须审判,

不经审判不能确定为有罪.

看守所,经法院判决后就送到相应的执行地,

可能是拘役所,可能是监狱,可能是在家接受管制,

一个犯罪嫌疑人从刚刚被抓进派出所到被判刑需要那些过程?

6楼:特特拉姆咯哦

1、批准拘留后进行讯问。

2、基本犯罪事实清楚后呈请检察院批准逮捕。

3、批捕后继续侦查搜集整理证据材料—。

4、侦查终结后向检察院提出起诉建议。

5、移交检察院。

6、检察院整理材料向法院提起公诉。

7、法院择期进行审理。

8、宣判:(嫌疑人不服上诉或检察院不服抗诉—上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

9、执行判决。

7楼:匿名用户

1、立案审查

当公安机关接到报案之后,要对这个案件进行立案审查,目的是为了查明案件是什么人参与了,有无犯罪事实,需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

2、移送检察院

公安机关对案件进行审查后,认为有犯罪事实且犯罪事实清楚,达到刑事立案标准,便向同级人民检察院递交《起诉意见书》以及同案证据材料。

3、审查起诉

人民检察院在接到公安机关递交的案卷材料后,必须查明以下几点:

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确实;

是否还有其他应当追究其责任的行为;

有无不应追究其刑事责任的情形;

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是否给被害人造成了经济损失,被害人有无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侦查人员的侦查活动是否符合法定程序。

人民检察院对于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案件,应当在一个月以内作出决定,重大、复杂的案件,可以延长半个月。

若是人民检察院认为案件在原有侦查工作的基础上有不足或薄弱部分重新进行侦查,补充侦查的期限在一个月以内完毕,次数以两次为限。

人民检察院经过审查后,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追究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依法向人民法院递交起诉书,提起公诉。

4、**审理

人民法院在接到人民检察院递交的起诉书后,应当在7日内决定是否受理案件,人民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二个月以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

对于可能判处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带民事诉讼的案件,以及有《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八条规定情形之一的,经上一级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因特殊情况还需要延长的,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5、审结

人民法院根据已经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的法律规定,分别作出以下两种判决:

1、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据法律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应当做出有罪判决;

2、证据不足,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应当作出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无罪判决;

3、依据法律认定被告人无罪的,应当作出无罪判决。

扩展资料:

刑事诉讼法

第一百一十五条 公安机关对已经立案的刑事案件,应当进行侦查,收集、调取犯罪嫌疑人有罪或者无罪、罪轻或者罪重的证据材料。对现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可以依法先行拘留,对符合逮捕条件的犯罪嫌疑人,应当依法逮捕。

第一百六十九条 凡需要提起公诉的案件,一律由人民检察院审查决定。

第一百七十条 人民检察院对于监察机关移送起诉的案件,依照本法和监察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审查。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需要补充核实的,应当退回监察机关补充调查,必要时可以自行补充侦查。

对于监察机关移送起诉的已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人民检察院应当对犯罪嫌疑人先行拘留,留置措施自动解除。人民检察院应当在拘留后的十日以内作出是否逮捕、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的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决定的时间可以延长一日至四日。

人民检察院决定采取强制措施的期间不计入审查起诉期限。

第一百七十一条 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的时候,必须查明:

(一)犯罪事实、情节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犯罪性质和罪名的认定是否正确;

(二)有无遗漏罪行和其他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人;

(三)是否属于不应追究刑事责任的;

(四)有无附带民事诉讼;

(五)侦查活动是否合法。

8楼:远航的帆船儿

刑事诉讼的程序

当一个人触犯刑法,也就是犯罪后,往往会受到刑法的惩罚,在犯罪分子受到惩罚前会经过一定的程序,即为刑事诉讼该程序,而所谓刑事诉讼就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在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参加下,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解决被追诉者刑事责任问题的活动。

1、立案

当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一般会对案情进行审查,这一过程我们称之为立案。

2、侦查

刑事侦查是侦查机关对已经立案的案件,依照法定程序,收集证据,证实犯罪、査获犯罪人及在侦査中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的诉讼活动。

3、审查起诉

检察院接到侦查机关移送的案件以后,案件进入到审查起诉阶段。在这一阶段,检察院会对《起诉意见书》以及全部案卷材料和证据进行全面审查,讯问犯罪嫌疑人,听取被害人的意见,听取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委托人的意见,调查核实其他证据。

认为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需要对案件作进一步侦查时,可以决定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

4、审判阶段

刑事审判是整个诉讼过程的核心阶段。法院在收到并审查检察院移送起诉的案件后,除涉及国家秘密或个人隐私的案件,一般会公开**审理。

5、执行判决

执行则指刑事执行机关为了实施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所确定的内容而进行的活动,在我国,刑事执行的主体主要是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和监狱等。

9楼:匿名用户

在侦查阶段,羁押分拘留和逮捕两种形式,其中拘留又分为公安机关侦查案件和检察机关自侦案件两种情况。

拘留:公安机关侦查案件:羁押期限为14日。

这14日包括:对被拘留的人,认为需要逮捕的,应当在拘留后的3日以内,提请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在特殊情况下,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以延长1至4日。

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的期限为7日。但对于流窜作案、多次作案、结伙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法律规定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以延长至30日。

检察机关自侦案件:羁押期限为14日。对被拘留的人,认为需要逮捕的,应当在10以内做出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决定逮捕的时间可以延长1至4日。

逮捕:对犯罪嫌疑人逮捕后的侦查羁押期限不得超过两个月。案情复杂、期限届满不能终结的案件,可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延长一个月。

对于以下四类案件:(1)交通十分不便的边远地区的重大复杂案;(2)重大的犯罪集团案件;(3)流窜作案的重大复杂案件;(4)犯罪涉及面广,取证困难的重大复杂案件。在期限届满时不能侦查终结的,经省级人民检察院批准或决定,可以再延长两个月。

对犯罪嫌疑人可能判处10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此期限届满仍不能侦查终结的,经省级人民检察院批准或决定,还可再延长两个月。对于特别重大复杂的案件,《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因特殊原因,在较长时间内不宜交付审判的特别重大复杂的案件,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延期审查。

此外,对于羁押期限起算的时间,有3种特殊情况:在侦查期间,发现犯罪嫌疑人另有重要罪行的,自发现之日起重新计算期限;犯罪嫌疑人不讲真实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侦查羁押期限自查清其身份之日起计算,但不得停止对其犯罪行为的侦查取证;对犯罪嫌疑人作精神病鉴定的期间不计入办案期限。

二、审查起诉阶段

审查起诉阶段的羁押期限为一个月。重大、复杂的案件,可以延长半个月。改变管辖的,从改变后的人民检察院收到案件之日起重新计算期限;《刑事诉讼法》一百四十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对于需要补充侦查的,可以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也可以自行侦查。

对于补充侦查的案件,应当在一个月以内补充侦查完毕。补充侦查以两次为限,不能超过两次。补充侦查完毕移送人民检察院后,人民检察院重新计算审查起诉期限。

三、审判阶段

一审阶段,羁押期限为一个月,至迟不得超过一个半月。四类案件经高级人民法院批准或决定,可以再延长一个月;改变管辖的案件,从改变后的人民法院收到案件之日起重新计算期限;人民检察院补充侦查的案件,补充侦查完毕(期限为一个月以内)移送人民法院后,重新计算期限。

二审阶段,羁押期限为一个月,至迟不得超过一个半月。四类案件经高级人民法院批准或决定,可以再延长一个月;但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上诉、抗诉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决定。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对不应当拘留、不需要逮捕、不批准逮捕、在押而被判决宣告无罪、在监管场所服刑期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立即释放。

被判刑后多久能会见,要通过什么流程

10楼:1987蔡仁彬

刚判一般还探不了监,一般需要服刑地确定才可探监。

《监狱法》规定,第二十条 罪犯收监后,监狱应当通知罪犯家属。通知书应当自收监之日起五日内发出。

1、在看守所叫做看望,去监狱的时候叫做探监,一般情况下,只要移送审查起诉以后家属就可以申请去看望了;

2、判决后,家属也可以申请看望。判决书生效后一个月内就移送到监狱执行,到监狱后,在规定的时间就可以探监。

3、一般法院做出判决后7日以内会送交执行机关执行,也就是说7日内犯人会送到监狱服刑,到监狱后就可以依照监狱的探视规定申请探视,一般监狱的探视时间是固定的,详细时间安排需要咨询服刑监狱。

11楼:弘厚丶律小助

您好,您所指的会见,是服刑人员接见家属吧?刚判一般还探不了监,一般需要服刑地确定才可探监。

判刑之后多久能探视

《监狱法》规定,第二十条 罪犯收监后,监狱应当通知罪犯家属。通知书应当自收监之日起五日内发出。

亲人需要办理哪些程序才能探视

罪犯在监狱服刑期间,按照规定,可以会见亲属、监护人。探视程序:

首先,要携带相关身份证明,如身份证和户口本,并到相关派出所/公安局开具与服刑人员的关系证明。一般来说只有服刑人员直系亲属允许探监,旁系亲属和朋友除非关系特殊(如为服刑人员狱中消费主要资助人员),一般不得探视。

打听具体能探视的时间,服刑人员每月能接受探视次数最多两次,且具体哪天也有明确规定,因为监狱内设有多个监区,每个监区一般安排周一至周五的某天和家属会见,法定假日(如春节五一)另行通知。

到了监狱,有专门科室办理接见手续,可询问大门门卫具体位置。手续办理一般用时20分钟,在会见室等待服刑人员一般10-30分钟,请自行算好时间。如服刑人员本月2次会见次数未满,那么早上接见了下午亦可接见。

一次会见时间只有30分钟。(其他监狱可能会有差别)接见不允许带任何物品给服刑人员,想要给亲人带点食品衣物的想法可以趁早打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