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深情一点的散文,最好没有故事纯抒情,当然一定是要除了爱情的题材,谢谢

2021-07-07 08:13:29 字数 5982 阅读 4423

1楼:呆橘

近日看胡兰成的《今生今世》,看得极其的缓慢,每日只读一二节,倒不是因为朴实平淡乏味,相反有种惊艳的感觉。就像他说,桃花难画,因要画得它静。而那些文字,何尝不是画中的桃花,一朵朵的,有红的白的粉的,看似静,实则那静里,是有几分艳丽的。

知道胡兰成,是缘于张爱玲。喜欢她,所以才会去了解他。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爱屋及乌。

”尽管许多人对他没有好感,认为他“下作”,但我还是因为爱玲的原因以及“今生今世”这四个字把它从网上购了回来。

在《今生今世》中,胡兰成对许多的人或事都描写得非常详细,并且用了许多方言,也许就是那些方言,让我与他有了亲切之感。一直喜欢读带着方言的书,方言,不仅反映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也令书中的语言更加生动有趣。尤其用方言述说故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

胡兰成正是用这样的方式,讲述着胡村的故事,他的故事。

然,许久不曾记起的故乡,就在那一字一句里不经意地想起,甚至出现在梦里。

对于山水,我有着割舍不断的眷念,我想,是厌倦了繁华,又或是不愿受物欲捆缚。山,有着旷世清幽;水,有着深远寂静。一直以来,希望去许许多多的小镇,但那里首先是如江南般街巷幽深,如丽江般古朴如画,道旁河畔,垂柳拂水。

可随着时光的远去,我早已被纷乱的尘世,给予太多无形的压力,那些个柔肠百结的愿望渐行渐远。

有时,总觉得自己像一株无根的浮萍,在滚滚红尘中匆匆奔波,为了生存,为了世俗,才弄得这般身不由已。戴着面具,把自己隐遁起来,过着另外一种放逐的生活,最后,那一点点想要留住的念想与牵挂,都付诸于似水流年。

记得初中的时候读过常健的一句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只觉这才是我所向往的生活。

在闹市之外,择一偶山青水秀的地方,建一所房屋,材料全是木头,闲时垂钓,种菜,养花,拥有与清风明月共醉的生活。当然若你要寻来,必然要穿过一条幽长的曲径。

纵然老家没有这般的景象———参禅的僧者,晨钟暮鼓,曲径通幽,然而有溪山回环,家家良田几亩,即使田畈不大,却也迤逦开来,别有一番韵致。

清晨,亦可见阳光从林间悠然洒下,灵动的鸟儿在树梢清唱;暮色四起时,亦可见绿荫掩映的院落,袅袅的炊烟,缓缓上升,飘过田野,掠过溪水,越过山林,直到消失在天际深处。

其中的一花,一木,一物,一人,一风,一水,同样有着“曲径通幽深,禅房花木深。”的禅意与美景。想来,心中无念,皆可体会禅的境界;心中有景,处处皆美景。

“人有灵性,草木亦有;人有血肉,草木则无。”现实生活中,太多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而我们在疲惫的时候,需要的何尝不是这样的一份禅意与美景,任错落有致的瓦舍,篱笆上盛开的野花,起伏连绵的青山,清澈如玉的溪水,来沉淀自己的心灵。

如此,更加地怀念故乡。在那里,才能携一颗云水之心,于喧嚣繁杂的世界,看许多次的溪水流淌,听许多次的风声歌唱,赏许多次的花事烂漫,过着静水流深的生活。

2楼:匿名用户

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

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草木为霜,又是一季萧瑟秋风,

四季过半,年岁消亡。

竞逐的浪花,无意聚散。

那流水又怎知落花的无奈?

湖畔消瘦的倩影,

是那掠波翩翩的“少年”。

越过山水千重,

竞逐那云中夕阳。

掠波翩翩的“少年”

一念争锋天下,

剑破开,

才知自由可贵。

凡尘往事,

几经回望,

实迷途其未远。

从此只愿,

遍行天涯,

看梨花开千树万树。

3楼:露重晓寒

生为耕牛,它由衷的感到骄傲。

它蔑视闲适地拱槽的猪崽和悠然啃草的羔羊,

它蔑视懒卧和闲逛,

它见过它的父辈拉紧强健的肌肉,

扯动壮硕的四肢,

在这片肥沃的田野上耕种下希望,

收获下喜悦

它撒开四蹄在田野上撒欢儿,

它昂起头凝视这片沃野,

它能预见,

在不远的未来,

这里将是它的天下,

它将在这里写下光辉的乐章。

它却终于渐渐长大,

也渐渐感到了身体的变化,

它的**正被脂肪填满,

它的四肢正渐渐失去力量,

它每天吃完主人定期送来的上好草料后,

就懒懒地卧在和暖阳光里,

它却累了,

累得甚至喘不上一口气。

它能看见,

它的生命正一点点点失去,

而它离它的理想,

却越来越远了

有时它想,

歇歇吧,

如孩提时的做梦,

得到的除了失落的痛苦,

又有什么?

它试图俯下身子,

再一次感受一下泥土里那醉人的芳香,

借此找回一点点的安慰

它却发现,

拴住它鼻圈的那条粗短的绳子,

正牢牢绕在一根粗壮的木桩上

曾经以为

生活为了别人

生命属于自己

现在它才明白,

它的自由,

甚至它的生命,

从来都掌握在别人手里。

终于有一天

一个络腮胡子的大汉把它赶上了一辆装有牢固栏杆的汽车它知道它将不久于世了

它的肉将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

它的皮将成为富人抬脚向人炫耀的资本

甚至它的骨头也将被粉碎成为人们饲养牲口的饲料它却没感到丝毫的悲哀

汽车缓缓向村口驶去

呈现在它眼前的

是那片它曾驰骋撒欢儿的沃野

田野边缘一棵树上

几片树叶正随着秋风悠悠而下

纵是迈向死亡

却是何等自由

何等洒脱

“哞——”

许久以来

它终于长长出了口气——

求多篇长篇散文,优美的,或抒情的,大约3000字,谢谢!急。最好有**

4楼:ギ怜倪の倭

五当我思考太久以至忘记我所思为何的时刻,我又来到了那扇窗前。阳光的下午,一群学生正赤身打着篮球;一位母亲牵着她蹒跚学步的孩子走过,那孩子好奇的注视着这万事万物,而我注视这孩子的眼睛。也许每个孩子出生时,都是一个圣者吧。

也许我们的一生,就是一个寻找遗忘的真理的过程。

我们如此生活着,一丝不苟。望着那些悲极、乐极的面孔;那在战火中呐喊的勇士;那在拥抱将远行的儿子哭泣的母亲,谁能说这一切是荒谬的?难道真象查拉图斯特拉的话:

“明知是一出戏剧,还要认真的演出”吗?

“自童年起,人们就毕生守望那不知名的未知,直至最后一刻,他们才恍然大悟,他们渴盼已久的冥冥未知,不过是死亡罢了。有人一无所为,静心的守望;有人煞有其事的忙碌┄┄但实际上,他们的生命是一样的。”

那蚂蚁爬行在墙壁上,它没有耳,没有眼,看不到我们看来极简单的真相。

一阵空气流动、一只手指,往往决定它的命运。而它却不可能察觉。它不知道命运逆转的原因,在于一声咳嗽,一滴水,它以为,那就是注定,那是不可**不可逃避的未知。

而五感的人类呢?我们同样不能解释命运。是否在我们的感官不能察觉的领域,那个观察者正深深叹息。

而它的叹息,我们将永远无法听见。

我们有观测真相的第六感吗?那宇宙间顿悟的灵感?也许当在那一瞬,看到了奥林匹斯山上的灵光时,在那之前,千万人已思考了千万年,

“科学坚持要认识的一切,我都了解,但是生命的意义这个问题,没有答案。”托尔斯泰这样说。

如果那是一个永不可参破的迷,为何还要去思考呢?

我离开了那个窗口。

我走出了象牙塔,这个世界的喧嚣包裹住我。球场上赤着上身的青年正浑汗如雨,一扇白色窗户中,钢琴声正传来,路边的老人大声的打着招呼,而我带着我的问题,象个白日游荡的幽灵。

“理性知识迫使我承认,生命毫无意义。我的生命停滞了,我渴望毁灭自己。

当我回首凝望人们,凝望一切人类,我发现┄┄”

我阻止托尔斯泰继续在我耳边说下去,因为没有人可以告诉我答案。

我在路边坐了下来,平静的凝望眼前的一切。我想人们生活在不同于神祗的快乐之中,而哲学告诉我,那只是假象。这宁和或狂喜来自何方?

那是┅┅

因为┅┅

我坐着,以乎已停止思考了。我只想静静坐在这,注视我所存在。

当我心空无一物,渐渐的,我看到了┄┄

我看到了喷泉上反射的晶莹光线的微妙变化,

我看到了一片树叶如何翻转它的叶脉,

我看到了光阴爬上了墙头,

我看到了远方山峰上白云的阴影在山峦滑过,

那曾与庄子与尼采交谈过的影子又来到我的身边,欲言又止。

那光,从宇宙深处长途跋涉而来,在空气间、云层间、无数介质中经历了千万年,在这一刻,到达我的眼中;那岩石,自星云凝固以来就在不断的质变,向地表缓缓上升;几十亿年后的一天终于到达了地面;那棵树,来自于古老世纪里的某颗种子与某滴水的结合,它是那个万物起源的原始细胞的亿亿万分之一,是进化树上第九千七百八十一亿个分叉;而那滴水,也许曾是古老的三叶虫的身体的一部分,在海洋中等待了数千万年,终于在某一秒,见到了升华它的那一缕阳光,又在几万年后,在一束人工的喷泉中与万千同它一样的水滴一齐跃出,望见一个青年正为无法永恒而苦恼。它们默默存在,永不停息,仅仅是为了在这一刻,来到我的眼中,我的思想中吗?

我忽的站起,我听见那墓地的钟声敲响,宣告又一个生命的终结。它将复归于自然,无数“生”的分子重新分解,回到大地中、回到空气中、回到海水中、回到火焰中,直到有一天,地上长出一棵树,海里游来一条鱼,大气中电闪雷鸣,野火烧尽腐朽,它们就在那里,开始新的旅行。它们来自无限,来自永恒的存在,来自亿万年的亿万个地方,它们汇成了这样的时间里这样的我。

我能感觉到无数它们在我体内颤动,那是生的颤音,永不停息。

正如那琴,有着钢质的弦,可若无振动,就永不会有**,我的思索就如那泰戈尔所说的拨弄提琴的老鼠,噬咬木质的琴板,抓挠那琴弦,却永远游离于**之外,只因为从一开始就错了!

那个迷?它的迷面就是它的迷底,

它永不可用语言说出,

而你一旦猜出,旋而又知你并未猜出。

六我站起,大步向来路走去。所有路上的人抬头惊异的看我,那里有哲人、艺术家、诗人、旅行者┅┅所有的人都在寻找,因为他们深信,在他们刚出生的时候,那永恒的灵魂就被放逐到遥远的地方。每个人的生的过程,就是寻找失去的真理的过程。

他们说:“告诉我你找到的。”

我说:“而你们找到了什么?”

于是一个禅者吟到:

“追寻瞬息的人,深入黑暗的地带;

追寻永恒的人,深入更深邃的黑暗;

而那深知瞬息和永恒浑然一体的人,借助瞬息,穿越了死亡的阶梯;借助永恒,抵达了永生。“

“那么,”一个旅行者说,“我们就应当领悟,怎样能不时地失落我们自己,然后再发现自己。假若我们是思想家,这就是真实。”

“哦,”一个沉吟良久的人说:“生活是等待我们去完成的任务,没有任何人的命运值得羡慕。”

“不,”一个有着蓝色眼睛的人说:“恰恰相反,任何命运都不是一种惩罚,我们为爱而生存。”

“够了,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那凝望一个方向的大胡子说。

“而我将告别你们了,”我说,“我将踏上归途。”

“你不再寻找了吗?”

“不,我不去找从未丢失的东西。”

他们注视我,继而会心的大笑。一位琴师拉起了风琴,诗人和歌手唱起:

“你将探索那无边无际的时间/你要祈祷星图指引你的航向/你那歌唱和沉思的灵魂,在那第一瞬间曾将群星散布太空/你愿洞悉生与知的奥秘,就相信天与地本浑然为一/在你的深处,隐藏着永恒的大门/让精神超越那彼岸/在寻找的时刻,你真正的歌唱/你找到了自己,从而超越了未知/你忘记了自我,从而达到了永恒。

很遗憾,我仍没有告诉你那个迷底,只因那答案永无法从他人口中说出。

“我们无须长途跋涉,去询问斯芬克斯,祈请它的秘密。秘密在我们心中,一样的庄严,一样的渺茫,比斯芬克斯的秘密更生动。”

所以人类不停思索,不停追求,“在思索的瞬间,我们才真实的活着。”探索中,我们领略到痛苦,失望与希望,在渡过冰河,遥望启明星的时刻;在面对饥荒与战火,拯救家园的时刻,大地之子,内心充满了愉悦!

我们思索,所以我们存在!

我们反抗,所以我们存在!

* * *

那是一堵墙,墙外是无限,是虚无,是未知的神秘与恐惧。那是永恒的黑暗,无数的恒星正流向那里,亿万年如斯。因为它们正是从那里来。

今夜,让我们沉睡,在睡神的故乡饮那泉水。百万世纪之后,我们将醒来,那只是一瞬。我们思维的琴弦与宇宙深处的宏伟旋律共鸣。它永恒奏响,我们应它而舞,狂喜之中,我问,你听见的是什么?

你不答,

你喜极而泣

有没有人帮我想可爱一点情侣的网名啊,谢了!!最好男的带有

1楼 匿名用户 疯骚男人 love 青楼女子 dear 你是我的穿山甲 你是我的穿山乙 黑 丶下单纯的美 白衬衫丶上张扬的帅 别难过 还有我 不伤心 还有你 怪癖小姐 寂寞先生 man丶坚强 woman丶娇豔 欲言又止 难以切齿 气质小男人 温柔小女人 可不可以丶不等待 可不可以丶不回忆 情侣网名 ...

有没有人的情侣网名?要好听,唯美,是女生的,最好长一点谢啦

1楼 摩天輪 我们之间的 深 我们之间的 瞳 我们之间的 眸 阳光 我想卸下伪装的坚强 阳光 帮你卸下伪装的坚强 阳光 我们卸下伪装的坚强 去个性网搜搜 这只是我自己想的而已。那里有更好的 2楼 匿名用户 灯火阑珊渲染了整个空城 灯火阑珊唯美了整个空城 灯火阑珊诉说了整个空城 3楼 夏末 那回忆 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