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妙用(妙笔生花)

2021-07-07 01:41:50 字数 5756 阅读 4493

1楼:匿名用户

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不要吸烟

上网其实利与弊是并存的

关于上网利的一方面,利在于活跃大脑的思维;可以交到一些朋友;可以了解到各个方面的知识;也可以浅显的发现一些道理或者哲理(这个要根据学生自己际遇以及自身的领悟能力)。

弊在于,如果沉迷的话就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荒废学业,不学好,爱跟那些混混一起去玩或者跟一些不上进的学生一起玩,影响自己的学业。还有最重要的就是会忽略自己身边的亲情、友情、爱情(这是针对成年人),如果上网成隐以后,会对自己、对朋友、对亲人漠不关心,不肯接受他人提出对他的意见;会缺乏时间观念,不爱上课等等。

提议:适当让他们去了解一下互联网的宽广,但是不能任其而为之,通过适当的引导、教育、说服等手段,将其引往正道,将会促进,有好处。

如果你是老师,如果你没有能力控制住全班学生上网的内容等等,那么就不让他们上。如果你是家长只是控制自己的孩子,那么就请给他们买台电脑,多引导他们,比如说你想看什么书,你不会用,叫你孩子上网帮你找,给你找到没找到,都表扬他一下,让他感觉到自己的存在。 当然还有其他方法,就靠列位自己去发掘。

最后一句话就是,学生应该以学业为重,网络对于在校学生应该是可有可无的。

2楼:却俨

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不要吸烟

哪些文学作品在语言的运用上造诣比较高?

3楼:匿名用户

(1)鲁迅。笔锋老辣,针砭到位,冷嘲热讽,文白俱佳,可谓中国现代文人之首。《故事新编》,《呐喊》,杂文,好文章太多了。

(2)钱钟书。最为中国人推崇的是《围城》,语言特色为“幽默”。同时他的西方文化背景与中国语言的良好结合,使《围城》成为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的“最爱”。

(3)作家汪曾祺。他的作品如《大卓记事》,吸收了中国古典**的语言特点,给人一种“清新”,“洒脱”,“简练”的风格。

(4)作家叶永烈。他的作品如《四人帮列传》的语言特点是“朴素”“简明”没有过分的“修饰”。这是和他原是学“化工”理科出身和与他写的作品是“纪实文学”相适应。

多读好书是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好办法。当然。读了还要多“写”。

4楼:百度网友

~~~~~~~~~~

这个”潜移默化”啊,首推中国作家王小波的作品集~相信我,这个推荐有让你不失望的能力~

so~~~~~~~~~~

主推以下作品:

(当然,事实上我想说的是小波的全部作品)

1)《**时代》

2)《思维的乐趣》

3)《**时代》

4) 《青铜时代》

5)《我的精神家园》

6)《沉默的大多数》.~

5楼:百度网友

同意楼上的

《围城》真的是太经典了啊

我最欣赏的还是路遥〈平凡的世界〉

着本书可以说是呀必看的

6楼:百度网友

《诗经》:每个字的意思都很原始、单纯

《红楼梦》:生活语言很丰富,诗句用字很精炼

朱自清散文集:语言很优美

7楼:匿名用户

可以考虑一下写作。

你可以看一下《最后的独角兽》,写得很美,虽然译者有点偏好古文式的语言,但还是能够感受得出作者的妙笔生花。我估计你会喜欢的。

8楼:行月凌云

首推钱钟书的 围城 了 他是我见过的语言最为恰倒好处 和幽默的 译本书 每一页都能找到几个特幽默 的地方并且都恰到好处 不的不佩服啊 看看吧 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再就是贾平凹了 像秦腔 什么的 都很不错的 不行 就红楼梦多看几遍啊 那叫个深刻 最好也多看看评红楼的 要不看不大透

9楼:夜黑七夕

《围城》!!!!!不得不提!!!!!!

整部**的语言魅力高得出奇,都快要把情节湮没了……

10楼:子今幽悠

鲁迅-炉火纯青,用标点符号"第一人"

怎样使作文语言漂亮起来

如何在作文中运用积累的语言词语灵活运用在新的语言环境中

11楼:雄起违反

许多同学由于语言表达能力偏差,虽然

作文的选材、结构都不错,但由于语言平淡、枯燥,写出的作文总让人觉得干巴巴的,缺少文采。怎样才能使文章的语言生动活泼起来,达到妙笔生花之境呢?

一、巧妙的词语借用、活用,可以增强语言的生动性:

词语一般是约定俗成的,其意义具有相对的完整性,不能另做它解。但在作文时,巧妙的词语活用,往往能使语言显得生动活泼。例如:

有个学生在评价中国电影时写到“香港回归前,是‘三国争雄’时代,‘曹营统帅’张艺谋凭借着美丽的乡间风景,叙写着最淳朴的中国式的‘廊桥遗梦’……”

这些加点的词语,借用的都很形象。把大陆、香港、台湾的电影竞争比作“三国争雄”,把大陆导演张艺谋比作“曹营统帅”,把张艺谋拍摄的农村题材的电影比作“廊桥遗梦”。这样写就比直接叙述要生动的多。

再如,下面几句话中的词语活用也很生动:

① 今晚的月亮圆的有点古典。

② 仅有的几节自习课也被老师们瓜分了。

③ 跳舞会使人振奋,也会使人颓废,关键是看你怎样起步。

“古典”一词看似用的不当,但仔细揣摩,就感到非常形象,很容易让人想到古代工笔画中的圆圆的月亮。“瓜分”一词原指分割、分配实物。也特指若干强国联合起来分割弱小或不发达国家的领土。

而这里却活用为分

那些作家的语言总是让我们触摸到形象,感受到真情,体会到酸甜苦辣,体验到真善美、假恶丑 适当的运用一些修辞手法,不但能使文章语言生动活泼,而且可以调节音节,增强语言**美,使语言更富感染力,从而增强文章的表达效果。

随着社会对语文教改呼声的加大,语文高考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特别是作文,已降低了审题难度和文体要求(1999年和2000年的高考作文甚至没有审题难度)。以往那种"审题一误,满盘皆输"、"语言再好也枉然"的片面性得到纠正(严格来说"审题"考的是理解能力而非表达能力),使作文回归到重视创新精神、文化内蕴和表达能力的本位上来。如此,学生作文中的语言因素所占比重加大,学生驾驭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更显重要。

新的《考试说明》中将作文评分分为"基础"和"发展"两个等级,"发展等级"中就有"语言富有文采"这项要求。

话要说得动听,文章要写得好看,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大凡鲜活的、具有美感的文字总惹人喜爱,引人入胜;反之,那些陈旧的、缺乏文学性的语言却显得面目可憎,拒人于千里之外。那么,怎样才能使作文的语言生动亮丽起来,使之无“阅读疲劳”之虞,有“赏心悦目”之感?

本人在教学中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巧用修辞

修辞手法的巧妙运用,能增强语言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是保证语言富有文采的一个重要手段。各种修辞手法中,有这样三种值得关注:

1.排比

排比形式整齐,语言凝炼,气势充沛。文中适当使用排比句,能有效地增强语言的美感和表现力。如在一篇谈个性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当毕达哥拉斯选择阳光而抛弃凯撒时;

当庄周选择“掉尾于田间”而抛弃宫阙时;

当张狂的阮籍长啸山间,潇洒的嵇康轻抚《广陵散》,淡泊的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时──

两个重逾千斤的方块字浮出水面:个性。

几个排比句环环相生,丝丝入扣,引出个性的话题,一气呵成,很有气势,也很有感染力。

2.比喻

比喻不仅能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可感,而且能使诗文中的叙述或说理显得形象生动。例如有个学生的习作是这样来比喻母爱的:

鱼对水说:“你看不见我的泪,因为我生活在水中。”

面对那条悲伤的鱼,水轻轻地言道:“我看得见你的泪,因为你一直在我的心里。”

这个形象贴切的比喻,把母爱的博大深沉描绘得恰如其分,又真切感人,让人觉得精彩而不俗。

3.引用

在文中恰到好处地引用一些诗词名句、人物典故等,是提升文章内蕴和增加语言可读性的好途径。这一点是不可忽视的。在《思想的芦苇》一文中,有这样一段精彩的阐述:

这白发苍苍的芦苇,是樵子悠悠飘起的一缕秋光,是村姑眉宇间挥之不去的一抹苍凉的妩媚。像衣香玢影的女子步水而来,从古代,从《诗经》,“兼葭苍苍,白露如霜”遂成千古绝唱。泗流中,弄篙荡舟的少年,采兰撷芷,在水一方的窈窕淑女,映衬着茂密的芦苇,成了三千年文明古国最优美的诗行。

这段文字,把古代诗文巧妙地引用、化用,使芋芋芦苇和美丽的诗行和谐交融在一起,内涵就丰富了。

当然,在作文的过程中可以不止是某一种修辞手法的运用,有时也可以是多种修辞手法的综合运用。这一点,视行文的需要而定。

修辞之于文章,正如白云之于蓝天、星光之于夜空,因其美好点缀而使文字焕发光彩。然而在许多的作文中,我们经常会读到一些通篇都是干巴巴的陈述,读来枯燥无味,兴趣顿减。殊不知一块布料裹在身上是毫无美感的。

所以,让学生在写作时有意识地学会把修辞巧妙地镶嵌在文章里,应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二、炼字炼句

契诃夫说:“写作的技巧,就是删掉写得不好的地方的技巧。”写好一篇文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只有不断地锤炼语言,推敲语言,反复修改,文字才能渐趋完美。只有力求每一个细节的完好,文字才会出现整体的协调和优美。炼字炼句时大体可注意以下三项:

1.求准

力求语言的准确无误是写好文章的一大关键。古人推敲文字的典故可谓俯拾皆是,不再列举。法国作家福楼拜曾说:

“最准确的形容词,最准确的动词,最准确的名词,……只有一个,也就是最准确的那一个。”这可谓是大家的炼字风范。

在话剧《屈原》中,郭沫若把“宋玉,你是个无耻的文人!”改为:“宋玉,你这无耻的文人!”,味道就迥然不同了。

不仅一句话,一个词语,一个字,有时甚至一个标点的准确与否,也需要仔细斟酌一番。比如一个同学作文开头第一句话写道:“远远的东方,太阳正在升起。

”他的语文老师在“的”字后面加了个逗号,变成了“远远的,东方,太阳正升起。”这样一经改动,原本平淡的陈述顿时变得生动起来。在写作教学中,如果我们能本着这种严谨的指引精神和态度指导学生,我想,是能够让学生终生受益的,学生的写作语言必定会越来越准确、精彩。

2.求简

语言是否干净利索、简洁明了是衡量其是否生动的重要标准。那些啰里啰唆、不得要领、不知所云的文字是毫无价值的,也是写作时要坚决摒弃的。在这一点上,契诃夫曾举过这样一个例子,他说:

“描写海是很艰难的。我在一个中学生的练习簿上读到,你知道他是怎样描写海的吗?‘海大’,别的什么也没有。

依我看来,好得很。”这就是说,写作的要领就是简洁明了,言简意赅,切不可拖沓冗长,令人不可卒读。比如,在学生的习作中我们也许都经常发现这样的文章:

长篇累牍援引事例以证明一个论点;浓墨重彩陈述了好几个段落才引出要谈的话题;甚或是在通篇完完全全的叙述之后戛然而止,竟没有一句画龙点睛的语句……诸如此类,皆不可行。这时,要求得语言的简明和纯正,就必须大刀阔斧、千淘万漉,“忍痛割爱”。写作时,头脑中那些无拘无束、不着边际的废话、赘言是不可以落在纸上的,在需要惜墨如金时,要慎用每一个字。

3.求新

创新的文字永远具有活力和吸引力。语言是否新鲜灵动是成就一篇好文章的至关重要的一环。这一点切不可以等闲视之。

如果我们翻开作文本,发现千篇一律、不约而同地谈到爱因斯坦、爱迪生……,无论是事例还是开头结尾都陈词滥调,读来都有那么一点“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的陈年味道。这时,看一篇两篇倒罢,看多了,就不由得会出现阅读疲劳,或者说是审美疲劳。在写作时,只有对语言进行独具匠心的编织,努力提高文字的质量,才能提升读者的阅读兴趣。

在一篇作文中,哪怕只有一段新鲜活泼的文字,就像“浓绿万枝红一点”,也会让人眼前蓦然闪出一抹亮色,顿觉一种发现的愉悦。

在一次以“人生追求”为话题的写作中,众多泛泛而谈的习作里,我发现一篇与众不同。它是这样开头的:

泰戈尔说:“绿草求它地上的伴侣,树木求它天空的寂寞。”芸芸众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

由一草一木巧妙入题,别致新颖,自然流畅,令人叹服。

由此看来,在写作时,为避免那些僵化的、硬梆梆的腐朽文字走进作文,必须让语言“与时俱进”,求新、求美。

脍炙人口,妙笔生花造句,妙笔生花造句,妙笔生花怎么造句

1楼 废柴船长 1 她文思敏捷 写作时如同笔下生花 2 他们笔下生花 写出一篇篇歌颂运动员的名诗 他们号称祖国的青年诗人 3 起于思,思源于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多读文思泉涌,多写笔下生花。 4 工业局科室 工厂和公司先进事迹 经过梅娘笔下生花 登上刊物和报纸。 5 居然敢叫无笔生花,能够笔下...

用妙不可言和迫不及待造句,用妙不可言造句啊!!!!!

1楼 匿名用户 妙不可言造句 所有的蝴蝶花全盛开了,那股香味简直妙不可言。 迫不及待造句 1 刚刚买回来的三国演义,我就迫不及待的打开来看了。 2 回老家看爷爷,刚下车我就迫不及待的想见爷爷了。 用 诗情画意 和 妙不可言 和 随处可见 一起造一个句子 2楼 天道勤酬 祖国的大好河山 名胜古迹 随处...

“美妙的无法用语言形容”是什么成语

1楼 荼楼 妙不可言 mi o b k y n 释义 妙 美妙。 形容好得难以用文字 语言表达。 例句 一个人在海边无忧无虑散步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近义词 神乎其神 sh n h q sh n 释义 神 神妙 乎 语助词,表感叹。神秘奇妙到了极点。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出处 《镜花缘》七十五回 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