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字旁加个丰字是什么字,一个虫一个丰是什么字

2021-07-05 19:05:07 字数 3193 阅读 3662

1楼:匿名用户

一、蚌的读音:bàng、bèng

二、汉字释义:

[ bàng ]

生活在淡水里的一种软体动物,介壳长圆形,表面黑褐色,壳内有珍珠层,有的可以产出珍珠。

[ bèng ]

地名,在中国安徽省。

三、汉字结构:左右结构

四、部首:虫

螺蚌、蚌浆、蚌江、蚌盘、蚌珠

扩展资料:一、汉字笔画:

竖、横折、横、竖、横、点、横、横、横、竖

二、词语释义:

1、螺蚌

亦泛指有贝壳的软体动物。

2、蚌浆

蚌内加入冰片、麝香等药物后肉化成的浆水。古代用以医治火烧、开水浇泼造成的创伤。

3、蚌江

蟹的一种。

4、蚌盘

即螺钿。镶嵌蚌壳作为装饰的漆器。

5、蚌珠

比喻晚年得子。

2楼:匿名用户

蚌蜯bàng

《名》(形声。从虫,丰声。本义:一种软体动物。有的能产珍珠)同本义 [mussel;clam]

离为蚌。——《易·说卦》

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其喙。——《战国策·燕策》

巨 蜯函蛛。——《文选·左思·南都赋》

民食果菰 蜯蛤腥臊恶臭。——《韩非子·五蠹》

又如:蚌蛤(蚌与蛤。长者曰蚌,圆者曰蛤);蚌壳(蚌的外壳)美珠 [fine pearl]

蚌,美珠。——《类篇·虫部》

另见bèng(蚌埠)

蚌舞bàngwǔ

[mussel dance] 俗称蚌灯,秧歌队中常见的舞蹈节目,一般由两个人配合表演,男的扮渔翁,女的身背由竹篾扎成的大蚌壳,扮蚌壳精,表演渔翁捉蚌的故事

蚌珠bàngzhū

[pearls inside the body of a freshwater mussel] 蚌体内产的珍珠,“老蚌生珠”,比喻晚年得子

蚌bèng

《名》蚌埠的简称 [short for bengbu]另见bàng

蚌埠bèngbù

[bengbu] 中国市名。在安徽省北部,相传因盛产河蚌而得名蚌bàng

ㄅㄤˉ生活在淡水里的一种软体动物,介壳长圆形,表面黑褐色,壳内有珍珠层,有的可以产出珍珠:~胎(指珍珠)。

郑码:ici,u:868c,gbk:b0f6笔画数:10,部首:虫,笔顺编号:2512141112musselclam

蚌bèng

ㄅㄥˋ〔~埠(

musselclamb?)〕地名,在中国安徽省。

郑码:ici,u:868c,gbk:b0f6笔画数:10,部首:虫,笔顺编号:2512141112

3楼:乐为人师

蚌蚌拼音:bàng bèng fēng pí

部首:虫,部外笔画:4,总笔画:10

五笔86&98:jdhh 仓颉:liqj笔顺编号:2512141112 四角号码:55100 unicode:cjk 统一汉字 u+868c

基本字义

● 蚌bàngㄅㄤˉ

◎ 生活在淡水里的一种软体动物,介壳长圆形,表面黑褐色,壳内有珍珠层,有的可以产出珍珠:~胎(指珍珠)。

其它字义

● 蚌bèngㄅㄥˋ

◎ 〔~埠(bù)〕地名,在中国安徽省

http://baike.baidu.com/view/38379.htm。

4楼:飘雪88雨

这是个多音字。

1。beng,四声,组词:蚌埠(地名)

2。bang,四声, 无词(一种水里的软体动物)

5楼:匿名用户

蚌有两种读音:

bang和beng,它们都是第四声。

当它和“埠”在一起时读“beng”,当它表示一种在淡水里的软体动物时,读“bang”

6楼:忍者游戏

蚌(beng4),贝类。

一个虫一个丰是什么字

7楼:匿名用户

蚌拼 音 bàng bèng

部 首 虫 笔 画 10 五 行 水 五 笔 jdhh

[ bàng ]

软体动物。用鳃呼吸,有两扇坚硬的石灰质的壳。生活在淡水中。肉可食,壳可制装饰品或供药用。有的蚌,壳内能产珍珠。

[ bèng ]

〔蚌埠〕市名。位于安徽省北部,淮河南岸,京沪铁路与淮南铁路交会处。人口50万(1997年)。是皖北工业中心之一。

扩展资料

组词1、蚌壳 [ bàng ké ]

蚌的外壳。古代常用来占卜。

宋 周密 《癸辛杂识续集·龙蚌》:“隣邸有六家,有客人持一蚌壳求售,其中俨然一蛇身,纍纍若贯珠。” 清 黄宗羲 《万里寻兄记》:

“卜之琼茅、蚌壳之闲,茫然不得影响。” 翦伯赞 《中国史纲要》第一章第二节:“龙山文化遗址中兽骨、鱼骨、蚌壳、螺蛳壳不少。

”2、劈蚌 [ pī bàng ]

用劈蚌刀将蚌类双壳分开,挑出里面的蚌肉。

3、蚌蠃 [ bàng luǒ ]

亦作“ 蚌螺 ”。蚌和螺。亦泛指有贝壳的软体动物。

唐 韩愈 《别赵子》诗:“蚌蠃鱼鳖虫,瞿瞿以狙狙。” 宋 苏辙 《堂成》诗:“四邻无声,布被麤毡。身非蚌螺,一睡经年。”

8楼:匿名用户

蚌[ bàng ] 四声

生活在淡水里的一种软体动物。

[ bèng ] 四声

〔~埠(bù)〕地名,在安徽省。

一个“虫”加个“丰”什么字?

9楼:劫案密云

读音: bàng bèng

【解释】:

1、[ bàng ]:生活在淡水里的一种软体动物,介壳长圆形,表面黑褐色,壳内有珍珠层,有的可以产出珍珠:~胎(指珍珠)。

2、[ bèng ]:〔~埠(bù)〕地名,在中国安徽省。

【造句】:

1、丰原明胶生产企业位于蚌埠市,拥有明胶、骨胶系列产品,生产能力居国内第二位.

2、我家里让炮火打得稀烂,家里人都逃到蚌埠去了.

3、串串蚌珠般紫色花球集束交错沿茎秆梯级而上,闪着光亮;“银脉爆竹花”。

4、一对灵玉隔世相引,引出一段跨时空的爱恋;鸳鸯蚌珠两界相随,只为见证前世未了的冤缘。

5、在漫长的岁月里,蚌壳中的那粒沙子育成了一颗珍珠。

虫子旁加竖弯钩是什么字,虫子旁加一个竖弯钩是什么字?

1楼 妙酒 虬qi 1 2 古代传说中有角的小龙 一说刚长出角的幼龙 盘 卧龙。 3 拳曲 曲 盘绕弯曲 。 须。 髯 拳曲的胡须,特指两腮上的胡须 。 虫字旁一个竖弯钩读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您好。虬 读 qiu 第二声, 虬龙 古代传说中的有角的小龙。 虬髯 书面语,拳曲的胡子。特指二腮上的。 ...

虫字加什么偏旁可以组成新字,虫字可以加一个什么偏旁组成一个新字,再组一个词

1楼 海边的仙人掌花 这太多了例如 蚀 浊 虬 虮 虭 虰 虶 虹 蚂蚁 蜻蜓 蚰蜒 等等 2楼 招之赏方方 烛 独 蚕 浊 蚀 茧 虽 虫字可以加一个什么偏旁组成一个新字,再组一个词 3楼 黑白 虫字可以加一个什么偏旁组成一个新字,再组一个词浊 浑浊 污浊 浊酒 混浊 蚀 侵蚀 销蚀 锈蚀 溶蚀 ...

春字的上半部分加虫读什么,一个“虫”字旁加一个“春天”的“春”读什么字?

1楼 匿名用户 一个虫字旁加一个春天的春读什么字 蝽 读音 ch n 部首 虫五笔 jdwj 释义 即 椿象 。 2楼 宝宝 蛬 qi ng 部首 虫 五笔 awju 笔画 12 解释 古同 蛩 ,蟋蟀。 一个 虫 字旁加一个 春天 的 春 读什么字? 3楼 梦旅 ch n 具体原文如下 蝽 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