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叫孩子知道时间的重要性并合理规划时间呢

2021-07-04 17:56:37 字数 5577 阅读 5648

1楼:度姐厨房

1.帮助孩子建立时间观念,让孩子认识时间的价值。

孩子做事拖拉,边学边玩,很大原因是他们做事的时候容易忘掉时间,缺乏时间观念。 所以,父母要让孩子认识到时间的价值,告诉孩子时间是最宝贵的,不

要浪费时间;时间是永不停留的,应该及时抓紧时间。

2.让孩子学会集中精力做事情。

集中精力做事情,事情就会做得又快又好,也能有更多的时间去玩。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所以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也较短,做一件事往往会拖很长时间。这时,父母就应该给予适当的教育,不纵容孩子的这个坏习惯,否则就会助长孩子拖拉、散漫的性格,这对于孩子的发展是不利的。

当孩子做事情不专心的时候,家长可以采取和孩子竞赛或者限制孩子完成的时间等办法,让孩子集中精力做事情,当孩子体会到好处,就会慢慢地约束自己并逐渐形成习惯。

3.让孩子生活作息有规律。

良好的作息习惯是管理时间的开始。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制订一张作息时间表,什么时间起床,洗漱要多长时间,吃早餐要多长时间,放学后先做什么,然后做什么,几点睡觉等,这样可以让孩子做出合理的安排。当孩子制订好作息时间表后,父母要监督孩子执行,通过长时间的培养,让孩子形成习惯。

4.教会孩子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来管理时间。

孩子往往分不清自己要做的事情的重要程度,所以忙忙碌碌,却最终做不好该做的事情。

父母可以指导孩子每天把自己要做的事情按照重要程度和紧迫程度排列顺序,时间管理应坚持要事第一的原则,即重要的事件放在第一位。比如,明天要进行数学考试,那么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复习数学,首先就要做这件事。做好这件事之后,

再去做别的事情。父母除了教孩子将所有事件分为四种类型外,还需要教孩子什么才是生命中的要事。比如锻炼身体,虽然不是紧急的,但是重要的,如果今天、明

天不注意锻炼,到后来可能就转化成紧急而重要的事件了。

2楼:home夏天天天

1、 整体运筹:

整体运筹是指把一个阶段的时间作为一个整体,统一规划,做出安排,而不是每周每天的孤立安排,互不联系。这是因为学习就全局讲有着整体性的特点,就一门课讲又有着系统性特点。只有整体运筹才能适应整体性与系统性的需要,才能照顾到各科的协调性和一科的系统性。

相反,每周每天都孤立的安排,容易使协调性和系统性受到破坏。

2、 遵循心理顾虑和生理规律,掌握最佳学习时机:

科学研究表明,大脑皮质细胞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能力,在不同的时间里有所不同。在最佳时间里,注意力集中,思想活跃,想象力丰富,创造力旺盛,学习效果格外好。在不适当的时间里,人容易疲劳,学习效率就会变得低下。

【kocla=试题=试卷=有海量学习方法哦!】如果按照这一规律来安排学习和休息的话,就可以以最高效率的利用时间,反之,不但不能让孩子更好的学习,时间久了还会有损健康。

同时也要让孩子注意休息,因为适当的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学习,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学习。学习时间过长容易引起生理和心理上的疲劳,影响学习效果,而适当的休息可使人迅速恢复精力。

3、 零星时间的运用:

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还是有的。”对于孩子而言,一天之中除了几大块完整的时间外,还有许多零星的时间,如饭前饭后、课前课后、睡前睡后以及课余时间。如果把他们利用起来,化零为整,可以干很多事情。

帮助孩子认识到零星时间的重要性,让孩子充分的利用零星时间阅读课外读物或者学习其他的东西,可以很好的拓展孩子的知识面。

总结:时间是有限的东西,它不像金钱今天不用存在银行里,明天还可以再取出来,时间过去就永不回头。尤其是在当今这个竞争压力巨大,知识快速更新的时代;只有充分利用时间吸取知识,才能在将来的社会上有一席立锥之地。

所以,家长有责任帮助孩子认识到时间的重要性,并帮助孩子科学的运筹时间,让孩子能充分休息的同时还能学到知识。

怎样让孩子养成合理安排时间的习惯呢

3楼:潇潇5狲

第一,让女儿认识

时间,懂得时间与生活的关系,知道做事不能拖延、浪费光阴,要惜时如金、争分夺秒。父母要让女儿从小就具有时间观念,珍惜时间,这才能使孩子养成雷厉风行的作风,于什么事都会有责任感和紧迫感。可以将生活中的具体活动和时间结合在一起,让女儿知道时间的作用和价值,逐步理解“爱惜时间,就是爱惜生命”。

第二,父母可以通过制定制度,使女儿养成按时完成任务的好习惯。比如,帮孩子舒定自己动手料理生活的制度,让她形成自己富有特色的生活规律。同时,帮助孩子养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良好习惯。

要有意识地培养和训练女儿的意志,以增强她的自我控制能力,学会排除干扰,不为无关的外界刺激而分心,以致影响办事效率,妨碍正常工作。

第三,父母可以通过以身示范,给女儿树立惜时如金的良好榜样。父母在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的同时,对女儿衍为的正确与否应多观察。对良好的行为予以鼓励,对不良行为则应让女儿在辨别是非的前提下,予以戒除。

例如,当孩子磨蹭的时候,很多父母开始是不断催促。后来,看催促没有效果,干脆包办,从此孩子变得更懒惰、更拖拉。要想让女儿做事速度快,父母应该比她还要快,而且坚决要让她自己动手。

第四,通过具体事例,让女儿懂得惜时如金的重要意义。让孩子懂得并学会珍惜时间,这本身就是人的一种素质、一种能力。爱因斯坦曾说过:

“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由于个人对时间的处理态度、安捧内容、使用方式不一样,必然会给个人的成绩或成就带来各种不同的影响,导致人与人之间差异的产生。古今中外珍惜时间,刻苦钻研,从而创造辉煌业绩的人不胜枚举,比如鲁迅、王冕,还有爱迪生、高尔基、歌德、墙根等。

父母可以多讲故事,让女儿明白珍惜时间的重要性。

第五,把时间支配权交给女儿。把时间安排的自由交给孩子,也把责任交给她。早上按时叫她起床,把起床时间到出门时问都交给女儿自己安排。

如果她磨蹭,列该出门的时间父母就出门,不管她有没有吃早饭和械辫子,直接把他送到学校去。多次以后,她就会明白没吃早饭会肚子饿,没械辫子就不好看。这样她就会合理安排时间了。

第六,纠正孩子浪费时间的不良习惯。

第七,让孩子对自己的时间负责。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儿童对事物认识的深度有所不同。 12岁以后,他们的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性才能得到充分发展。

因此,对于幼小的儿童,将时间具体化,有助于她对时间的理解。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告诉女儿,时间和她是有关联的。可以和女儿讨论怎么用时间,比如问她,今天要做什么,9点之前要**睡觉,但睡觉之前的时间可以让她自己支配等;给女儿钟表,让她自己控制时间。

如果女儿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父母又布置新作业,那孩子会感觉自己做快傲慢都一样,反正总有事情做。与其如此,不如把孩子每天必须完成的事情作一个大概的时间估计。如果她能提前保质保量地完成,余下的时间就必须由孩子自己支配,比如玩她喜欢的玩具、打一会儿游戏、看一会儿电视等。

孩子尝到好处,就会抓紧时间做好自己的事情,因为早早完成就有很多时间玩。时间是孩子的,让她为自己的时间负起责任。

怎样让宝宝懂得做事情要有次序

4楼:可乐麻麻无悔

解答:孩子是家庭的宝贝,全家重点关照的对象。父母、家人为孩子做事是理所当然的——孩子的事就是父母、家人的事。

孩子的课余时间如何安排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好动,贪玩,好奇,爱游戏,喜欢合群,喜欢模仿。有些家长总希望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好,其他无关紧要,这样往往忽视了孩子们的天性,不注意培养孩子们的个性、才能、品德和社会适应性、心理承受力等。结果孩子的学习成绩往往处于一般化。

在孩子的课余,家长应注意经常给孩子们一点自由时间,让他们自行安排。平时还要注意经常和他们交谈,让他们说说心里话,并注意引导他们各方面的爱好。比如:

乒乓球、篮球等。周末,大人们可以亲自带他们一起玩耍或参与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给他们做指导,这样使他们很高兴,使他们从心理上感到父亲母亲对他们是关心的,不是光让他们学习的家长,学习兴趣自然而然就上去了。

6楼:冀弘

12 课余时间是属于孩子的天空,父母要做的是如何让这天空变得绚丽多彩。 孩子的生活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大舞台,课余生活是这个舞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课余时间的不同安排往往决定了孩子之间的不同。因此,父母如何让孩子利用这笔时间财富至关重要。

1.制订计划时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在制订计划时一定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并给孩子留出一定的自由活动时间和空间。 家长可以规定一天的学习时间、游戏时间等,在制订这一计划的时候,要充分注意到孩子的年龄特征和能力水平,不能提出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盲目要求,使之丧失信心;也不能要求过低,使之丧失兴趣。 从宏观上对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把握,这样也可以训练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2.让孩子进行体育锻炼 好身体是开发孩子智力的物质基础。父母最好能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和客观条件制订出一个体育锻炼计划,一定要拥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 在课余时间,家长可以陪孩子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如跳绳、打乒乓球、游泳等,让孩子增强体质健康成长。

运动强度不要过大,但要保证足够的锻炼时间。 3.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 父母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自学能力。开始时在边上指导孩子,再逐步让他自学课外书籍,让他养成自学的好习惯,成为书本的主人。

4.合理地给孩子布置做一些“家庭作业” “家庭作业”有书面的,更多的是口头的,还有许多开放性的,如组织家庭会、动手操作、社会调查,等等。这些作业,都是父母增强孩子素质的有效措施。 父母决不能以应付老师的方式对待,而应该督促孩子严格按要求去经历、去实践,有任何的敷衍了事,父母都不应该签字,以帮助孩子的进步。

5.培养孩子阅读书籍报刊 父母要让孩子知道,书籍报刊的信息量大,知识面广,以读书为乐事,既可以排遣烦忧,愉悦性情,又可以获取知识,增长智慧,对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非常有利。父母可以订几份适合孩子阅读的报纸,培养他们关心时事的好习惯。 6.教会孩子写日记 日记是一种心灵资料的积累。

父母教孩子养成记日记的好习惯,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还可以让他们“阅读”自己,校对人生。 7.让孩子学会玩耍 玩耍是孩子最好的学习形式,玩儿能激活孩子内在的潜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事实上,孩子的玩儿可以有很多内容,比如:

亲近自然;运动旅行;发展兴趣爱好;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等。 家长可以创造一些机会,多让孩子和其他孩子、大人接触互动。对于想好好过把游戏瘾的孩子,家长也不要一味地拒绝,管好大方向就行了,或者说让孩子承诺一天玩儿多少小时就好,至于怎么玩儿、玩儿什么,尽量让孩子自己安排.

一个感受到被信任和尊重的孩子是有控制力的。 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玩儿,让孩子玩儿出水平,玩儿得适度,玩儿得开心。 8.发展孩子的个性 父母可以引导孩子傲一些“发明创造”,如雕刻、绘画、做船模等,在敲敲打打、拆拆补补中拓展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

9.培养孩子多种兴趣爱好 尽量培养孩子有多种兴趣爱好,如集邮、剪贴、垂钓等,这样可以增添活动和情趣,使生活充实丰富、生机勃勃。若能够使孩子拥有一项或多项感兴趣而又擅长的爱好,那是再好不过的了。 10.

让孩子多做家务事 父母可以在每天上班前把今天需要孩子完成的家务事写在一张纸上,比如打扫房间、洗衣服、择菜等等。 每天为孩子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简单家务,不仅可以减轻父母的负担,也可以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对于家庭的重要,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和爱劳动的好习惯,使孩子的才干、体魄、品德等得到健康地发展。 同时,父母在孩子做家务时要让孩子特别注意安全,但不要给予过多地干预,因为孩子认为“这些活是我自己做的”,就会有满足感及幸福感。

11.让孩子得到充分的展示 在孩子学了一段时间,有了一定的成果时,父母要创造机会,让孩子展示自己,如开展一些活动、鼓励孩子在亲朋好友前展示等等。 通过活动,对孩子进行肯定,使他们得到锻炼,得到认可,孩子从而得到继续前进的动力。

孩子不论大小,都会有自己的思想。所以,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父母要根据孩子自己的情况,协助孩子规划课余时间。 如何安排、利用好课余时间,是促使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明知道我没时间还叫我出去玩!怎么想的.啊

1楼 o0咩 他可能是觉得你们的交情很深,你会为和他一起而放弃一些东西 为什么明明我想出去玩了可是他们叫我出去,我又不想去,这是怎么回事啊? 10 2楼 吾王大帅比 正常 你是那种算是宅的人么?如果是的话那就正常 3楼 匿名用户 你没遇到你喜欢的人约你 他明知道我今天出去玩,白天没找他也正常的啊,我...

记者是怎么知道明星的通告时间,娱乐圈什么叫接通告

1楼 彩雪柠檬 经纪人通知记者来活动现场,例如,发布会现场,试映会现场等等。 还有一些新剧正在热拍当中,还没拍完,也会开放 探班,让 把这部戏的花絮动态呈献给大家,让这部剧未映先热。 所以 明星和记者就像鱼和水,谁也离不开谁,如果没有娱乐记者,那明星的动态怎么发布给大家呢? 望采纳,谢谢 2楼 旧时...

怎么防止买的竹杯子开裂,新买的竹杯子如何处理才能防止开裂和生霉?有人说要煮一下,煮多长时间?

1楼 绿茶葵葵 保持适度的湿度, 在南方问题不是很大 在北方,要上油 白油,婴儿油,复方精油 实在没有,就橄榄油 2楼 匿名用户 那就是需要保持湿度不能太干燥就不易开裂了。 新买的竹杯子如何处理才能防止开裂和生霉?有人说要煮一下,煮多长时间? 3楼 匿名用户 可以用冷的盐开水浸泡一小时试试 4楼 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