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道淮北的文化历史

2021-06-30 14:14:25 字数 1281 阅读 1210

1楼:金果

淮北源远流长,早在7000年前新石器早期,人类就在此繁衍生息。约4000年前原始社会末期,中国“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在现淮北市市府所在地相山建城。

公元前二十一世纪,商汤十一世祖相土曾迁都于此。2500多年前,宋共公瑕将宋国国都由河南睢阳迁此,历90年。在此后的1000多年间,历代王朝先后在此设郡或县。

为古相城繁荣时期,据初步考察,计有200余处文物点,重要的文化遗址有石山孜等14处。始建于约公元前200年的临涣土城为全国唯一现存的镇级土城墙。

在出土文物中,汉画像石的品位之高,数量之多,为中国少有的几个城市之一。淮北自古人杰地灵,著名的历史人物有:春秋时期的政治家蹇叔(约公元前628-前560年)。

两汉之交的大哲学家、经学家桓谭、三国时期的文学家、**家,史称“竹林七贤”之一稽康(公元223-262年);中国现代雕塑大师刘开渠(公元1904-1993年)。

2楼:杨子电影

淮北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四千多年前,商汤十一世祖相土建城于相山南麓,发文明之滥觞,此后历代王朝在此设郡置县。有蹇叔、桓谭、嵇康、刘伶等先贤圣哲。

风景名胜有相山公园、龙脊山、南湖湿地公园、华家湖、石板街、临涣古镇、隋唐运河古镇、大坊寺等,纪念地有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双堆集战场旧址等,被誉为皖北江南。淮北是运河故里、能源之都、中国酒乡。

淮北梆子戏,原名沙河调或沙河梆子。当地人俗称“高梆”。淮北梆子在声腔上属梆子腔系。

与河南梆子、上党梆子、蒲州梆子、莱芜梆子有一定的血缘关系。淮北绑子戏源于河南豫剧豫东沙河调。主要流行在皖北、豫东和苏北的一些地区。

鼎盛时几乎县县都有专业剧团。成立较早而影响较大的剧团,主要有抗战时期的翻身剧团、拂晓剧团等。由于豫东与淮北毗邻,长期的艺术交流,使豫东沙河调逐渐吸收了淮北民歌和民间小调的有益成份而演变成今天的淮北梆子戏。

淮北梆子戏的唱腔具有高昂、粗犷、奔放、感染力强的特点,有二百多种曲牌。演唱分大本腔与二本腔(二本腔即假嗓),在伴奏乐器上除弦乐和鼓板之外,另加枣木梆相击作声,藉以增强声调之节奏。

在艺术表演程式上受京剧的影响较大,但仍具有地区特色。淮北市梆剧团,淮北市的厂矿、郊区、农村剧团在演出剧目时绝大多数是演唱淮北梆子戏。

3楼:美食美味在人间

淮北故称相城,诗经中“相土烈烈,海外有截”中相土指的就是淮北。历史上出过竹林七贤的嵇康、刘伶都是淮北或者周边的名士。另外三国时扬州刺史刘馥也是淮北人。

近代有雕塑大师刘开渠,主持雕刻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浮雕。你可以搜一下纪健生写的《淮北赋》。

4楼:匿名用户

只要年龄到了,有额度就可以

谁知道介绍泰国人文地理历史的书,很急

1楼 匿名用户 有一本好象叫什么存零钱旅游 泰国的书写的很详细。 什么书对泰国的历史,人文描述的比较详细真实 2楼 匿名用户 这个真没有 泰国在西方列强入侵的时候历史书藉都被毁了 他们一直在说中国古代的南诏是他们的祖先建立的 但是他们拿不出证据 他们的历史在部分来自于中国和周边国家的记载 3楼 水调...

谁了解月饼的历史文化传承,谁了解月饼的历史文化传承?体现出了我国怎样的饮食文化传统?

1楼 月饼文化是在长期的历史 文化发展演变中形成的,而作为一种有特定历史文化含义的专有名词大概就是十几年的事。十多年来,月饼无论从它的包装装潢 宣传,或是 过中秋吃月饼 等无不包含着历史传说 民间传闻,还突出着诗 书 画的文化韵味。追溯月饼的来历,我们还要从糕点说起。 在中华食苑中,糕点以其独具一格...

历史文化的作文以上,历史文化的作文250字以上

1楼 作文小编 历史文化 《东周列国志》一书记录从 周宣王闻谣轻杀 到 秦始王建立郡县 ,包括春秋 战国五百多年的重要历史事件和精彩历史故事。读着这些异彩纷呈的历史故事,我初步领教了古代宫廷内的勾心斗角以及诸侯之间的殊死纷争。国家历史文化的作文 《东周列国志》所涉及的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一个既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