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佛教礼仪,佛教礼仪有哪些

2021-06-30 13:06:13 字数 3865 阅读 6428

1楼:职场心机婊

职场礼仪,是指人们在职业场所中应当遵循的一系列礼仪规范。学会这些礼仪规范,将使一个人的职业形象大为提高。

2楼:易书科技

佛教的基本教义是把人生定义为无常、无我、苦、空、不净。虽然苦海无边,但人们只要领悟了佛教真理,作到自我净化,就能被解脱,脱离苦海,到达幸福的彼岸。佛教出家的为和尚,不出家的为居士。

佛教的主要礼仪有以下几项。

(1)剃度。剃度是指出家人剃除须发接受戒条的仪式,含度越生死之意。受戒时,出家人由亲朋好友簇押至寺院中,在僧人组成的僧团严加询问,合格后方可落发剃眉,穿起袈裟,并举行诵经祝福的仪式。

我国旧时出家受戒时,还要在头上烧香疤,以示决心。

(2)拜忏。它要求佛教徒反省自责,与**教的忏悔类似。

(3)水陆道场。是指中国汉族地区流行的追荐和超度亡灵的一种盛大佛事仪式,一般7天为期。

(4)盂兰盆会。盂兰盆意为救度亡灵之苦。在此间设斋供僧,并举行水陆道场、放焰火。

(5)禁忌。佛教的戒律甚多,最基本的五戒为不杀生,不盗窃,不邪淫,不饮酒,不妄语。此外还有十戒即五戒加上不涂饰香鬓,不视听歌舞,不坐高大广床,不非时(过正午)食,不蓄钱财。

佛教礼仪有哪些

3楼:职场心机婊

职场礼仪,是指人们在职业场所中应当遵循的一系列礼仪规范。学会这些礼仪规范,将使一个人的职业形象大为提高。

4楼:七情保温杯

一、进入大殿应有的礼仪

1、缘左右两侧而入,不可行走正**,以示恭敬。若靠门左侧行,则先以左脚入,右侧行则右脚先入。

2、除佛经、佛像及供物之外,其余不可带入。

3、唯有诵经、礼佛、打扫、添油香时方可进入,不可以佛殿为信道,任意穿梭游走。

4、进殿之前当先净身心,洗净双手,进入时不可东张西望、到处观览,礼拜后方能瞻仰圣容,默念偈云:若得见佛,当愿众生,得无碍眼,见一切佛。

5、于佛殿内只能右绕,不可左旋,以示正道。大众共修绕佛时,注意转角处,不须住脚问讯,只要向上齐眉即可。

6、于殿内不可谈世俗言语,更不可大声喧哗,除听经闻法,全体禅坐外,不可坐于殿内,即使讨论佛法,亦不可高声言笑。

7、于佛殿内,不得支脚、倚壁、靠桌、托颚叉腰站更不可笠杖倚壁而立或涕唾污秽等,坐时不可箕坐。站立时应放掌或合掌站直,以示恭敬。

8、在大殿内勿打呵欠、吐唾液、放屁等,逼不得已时,应退出殿外。打呵欠时应以袖掩口,吐唾液时用卫生纸包好放于口袋内,勿进进出出影响大众。

二、如何尊敬佛像

1、不可批评佛像之庄严与否,凡佛像不得安于卧室内。

2、凡经过有佛像处,应当整衣礼拜或合掌问讯:如在经堂、佛殿应当礼拜,如因时间、空间不便,可合掌或问讯。

3、见有佛像损坏,应予妥当处理,切不可任意堆置。

(1)佛像若有损坏或不洁,应尽量修复,如重新裱褙等,并使其洁净。

(2)如无法修复,纸制者应以恭敬之心火化,并将余灰持往净处掩埋。石雕木刻者,以恭敬之心火化或分解后,洒散于河川大海,勿使人践踏到。

4、上香的方法:上香时,用大拇指、食指将香夹住,余三指合拢,双手将香平举至眉齐,观想佛菩萨显现在我们的眼前,接受香供养。

如果人很多时,将香直竖向上,以免烧到他人,然后走到距佛像三步远的距离,举香观想拜佛。上香时以一支为宜,若要上三支香,则将第一支香插中间(口念,供养佛)、

第二支香插右边(口念供养法)、第三支插左边(口念供养僧)、合掌(供养一切众生,愿此香华云,遍满十方界,供养一切佛,尊法诸贤圣)。

5、点香时不可用口吹火熄。将香插好后,退半步问讯即可、不用一直点头。

6、如看见佛像或经书置于不洁之处,应当捧持移置净处。若见有人对佛像不恭敬时,宜私下善言相劝。

三、如何礼佛成熟的稻穗向下垂----拜佛

拜佛具有忏悔罪过、修持禅定与感恩礼敬的意义,藉拜佛表达对佛法僧三宝的尊敬与感恩,并检讨自我、忏悔过去所造的业障,这样不但有助於人格的提升,也能让人的身心安定。

拜佛的动作,是心诚意敬的将双手合掌,低头弯腰,五体投地将两肘两膝以及额头著地,完成头面接触佛足的最高敬礼,故又称为顶礼。

弯腰低头表示谦虚,承认自己的福德智慧不足,而当五体投地,接触到大地时,则令人感动於大地孕育众生,负载众生,涵容一切的精神,所以,能怀著感恩心,以饮水思源的心,感谢大地,感谢一切众生。

而从拜佛的动作,让人连想到,当人的内心充满了礼敬、感恩与忏悔时,也有如稻穗一样的,因成熟而下垂;而拜佛的意义,也就是如此了。

四、佛门日常礼仪

(一)入

1、消假--回寺院后,先到大殿向诸佛菩萨顶礼消假,次至**处顶礼消假。

2、接驾--见到有法师来,应顶礼接驾。

(二)出

1、告假--欲离寺前须先向佛菩萨礼拜告假,次向**告假。

2、送驾--送**出门当顶礼送驾。

(三) 穿着海青应注意之事项

1、上下楼撩衣之法:上楼撩前片、下楼撩后片,以免衣托地或被踩到。

2、穿海青时,双手不可下垂,应放掌或合掌。

3、跪拜时撩衣方法:双手同撩前片。

4、长跪时起身方法:先将左脚向前弯曲,双手按在左膝上,直身而立左脚收回。

5、静坐时,将盖布巾置于海青内。

6、闭静后,双脚不可直伸,以示恭敬。

五、敬僧之法

1、路途中、静坐中、诵经中、禅行中、剃头时、以及洗澡、上厕所、乘车船、睡卧等时,勿礼拜大德。除诵经、生病、剃发、工作之时,不得见出家众经过而不起立示礼。

2、遇大德入寺院中,当集合大众,敲二鼓一钟,直到大德进入大殿站好为止,由班首称:顶礼某大德,若大德要离开时,亦敲二鼓一钟,直至上车为止,此乃迎来送往应有的礼节。若仅是个人欲行礼,则可进入佛殿后,向佛行礼,口称:

顶礼某某大德。

3、大德吩咐之事情,当奉命唯谨,尽力办好。不可请**帮自己拿东西、带东西。

4、顶礼大德时,虔诚一拜即可,时间不宜过长。遇见**应以合掌问讯以示礼仪,若大德谦逊不受顶礼时,合掌问讯即可,莫执着己意。如果向大德说顶礼三拜,而大德未说一拜即可时,依然要拜三拜。

顶礼大德要在佛殿时才行礼,不要在大路旁、水沟边或火车站等不宜之处,遇师即顶礼,如此惊世骇俗之举动,有失庄严、端正。合掌问讯时要双手,如果手中持物,以鞠躬示礼即可,不可只用一只手作揖,这是不合乎礼仪的。

5、手中持经时,碰到法师时,将经举起与眉齐,向法师说:阿弥陀佛,或说:**好即可。

6、不得直唤出家众名讳。**有呼唤时,应合掌答:阿弥陀佛

7、不得盗听出家众诵戒经。

8、不得说出家众过失。不得出家众结为父母、兄弟、姊妹。

9、不得与出家众同堂,若非得已,即使同堂亦不得同榻。

5楼:就是这样子的嗯

佛教礼仪:

1、有准备的烧香拜佛,最好是提前沐浴净身,以洁净的身心进入寺庙。

2、肉食、荤腥,以及蒜、葱、烟、酒等都会污口,对佛不敬,所以在礼佛之前最好忌食。

3、进入寺庙,服装鞋帽以整洁为宜。不可服装不整,特别是女士,入佛堂切不可穿过分暴露的服装,也不可浓妆艳抹。入佛堂不得吸烟、嚼口香糖,打闹嬉戏等。

4、进佛寺时,最好不要经由中门入,而当从旁门入,更不要踏门槛,抬脚而入为宜。入寺门后,不宜**直走,进退都应顺着左臂方向迤边行走,进入殿门,帽子以及手杖不可安放于佛案及佛座上。

5、寺庙之中诸物不可乱动,特别是寺中钟鼓鱼磬等法器,不可擅敲,锡杖衣钵等物,亦不可戏动。诸如水果、植物等,也不可随意摘取。

6、大殿**的拜垫是寺主用的,不可在上礼拜,宜用两旁的垫凳,分男左女右拜用,凡有人礼拜时,不可在他的头前行走。

7、见到僧人,称法师,或称大和尚,忌直称为"出家人"、"和尚"。与僧人见面常见的行礼方式为两手合一,微微低头,表示恭敬,忌握手、拥抱、摸僧人头等不当礼节。如果僧人正在礼佛、坐禅、诵经、饮食、睡眠、经行、入厕的时候,都不可向他礼拜。

8、随众礼拜入座,如果自己后到,法师已经升座,须向佛顶礼毕,向后倒退一步,再向法师顶礼。入座后,不向熟人招呼,不得坐起不定、咳嗽谈话,如不能听毕,但向法师行一合十,肃静退出,不可招手呼唤他人。

什么是校园生活礼仪教育,校园里的礼仪有哪些?

1楼 张荟玉 就是告诉你怎样做才算礼貌 2楼 匿名用户 校园的礼节总结起来就三个词 自尊,自爱,自强! 3楼 阳语琪 就是对学生的生活加以引导,礼仪礼貌加以教育喽 校园里的礼仪有哪些? 4楼 天有道亡 校园里面的礼仪有哪些?尊重老师,热爱同学啊,等等,然后团结友爱的呢。 5楼 匿名用户 奥利给,没毛...

佛堂供水时念什么咒?有什么礼仪,密宗在佛堂供奉水的礼仪有哪些?念什么咒?按照哪个方向开始??

1楼 匿名用户 水供的意义与功德 海涛法师 水供的意义与功德 一 海涛 辑 一 七供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佛堂里摆设上百组的七供。每一组七供包括 水 水 花 香 灯 涂 食。亦有八供,则是增加乐器。这七供或八供也可以完全以水来代替。 二 供水的利益 1 供七杯水的意义,是代表成就金刚总持和合七支的因。但...

乘车有什么礼仪?吃饭有什么礼仪,乘车礼仪有哪些? (小轿车)

1楼 群魔乱舞云霞 吃饭的时候每个人身份和他坐的位子有讲究 吃饭的时候嘴巴不要发出声音 吃饭最好不要讲话 特别在最力还有饭菜未下咽的时候 喝汤不能发出那种呼噜呼噜的声音 乘车礼仪有哪些 小轿车 2楼 番茄 商务礼仪之小轿车 1 小轿车的座位,如有司机驾驶时,以后排右侧为首位,左侧次之,中间座位再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