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种植茄子秧,茄子的种植方法

2021-06-28 05:00:09 字数 1512 阅读 1783

1楼:惠农网

下面是种植茄子苗的方法

一、选择适龄壮苗:

定植前要精细选苗,选择形态上子叶肥大,肧茎粗短,真叶肥厚、宽大、深色浓绿、有光泽,茎粗壮,节间短,根系发达,株高13~15厘米左右,具有5~8片真叶的壮苗,剔除弱苗病苗。

二、定植:

选择3年以上没有种过茄科蔬菜的地块,深翻整地,施足底肥,可到点豆肥吧加工适宜茄子生长的底肥配方肥,如15-8-20(硫基)、18-10-18(硫基),具体配比可根据土壤情况适当调整。同时要施足有机肥,疏松活化土壤,确保肥料高效利用,从而促进茄子生长发育。

定植时要带土坨起苗定植,防止茄苗日晒萎蔫,最好选在晴天定植,边栽苗边浇水,浇透定植水。夏播茄子种植密度要小,一般亩定植1500~1800株,株距45~50厘米,深度以苗坨与地表持平为宜。定植完成后可覆膜,并及时把苗放出,避免高温灼伤幼苗。

三、肥水管理:

定植时浇透定植水,4~5天后视土质、墒情、苗情可浇1次缓苗水,适当轻浇,到第一朵花开放时要严格控制浇水;当门茄长到直径3厘米以上,果实开始迅速增长时结束蹲苗,开始浇水。一般到门茄鸡蛋大前无需追肥。

四、培土:

茄苗封垄前适当培土成高垄,暴雨过后及时排除积水,土壤湿度大时,可在垄间铺麦秸降湿,降低地面积水和水分蒸发,同时还可抑制杂草、避免烂果。

五、中耕:

茄子定植缓苗后要及早中耕松土,提高土壤通透性,利于增强土温,促进根系下扎。在中耕时,离茄子棵近时要浅中耕,防止造成根部伤口,要确保中耕三次以上。

六、防病虫害:

危害茄子的病害主要是褐纹病、褐色圆星病、细菌性病害等,可喷洒百菌清、多菌灵、细菌角斑净等防治;防治蓟马等虫害,可用吡虫啉、啶虫脒、阿维菌素等防治;防治地老虎可在晴天傍晚喷敌杀死防治。每隔10~15天喷施一次,喷施时杂草也要喷到,注意农药的交替使用。

七、整枝:

茄子在门茄坐果前后,保留两个杈状分支,抹除主茎上其余腋芽,以降低营养消耗,有利通风透光。在生长期间原则上不摘叶,尤其是植株上层的功能叶,光合作用较强,对果实的影响很大,更不应摘除。

2楼:奈贞韵板婧

要种植茄子很简单,但是过程会有点长,先找一块酥松的土地,然后浇点水和肥料(少点肥料),把茄子籽均匀的撒在上面,然后盖一层干树叶,干麦秆或稻草秆也可以,不要太厚,然后用一层塑料薄膜将撒了茄子籽的地方盖上,薄膜边用泥土盖上,几天过后就会长出小秧苗,长出来以后就可以揭开薄膜了,然后就每天浇水适量,这样就培育出了茄子秧苗,待秧苗长成一掐高就可以移植了,移植也比较简单的,就是连着茄子秧苗原来的泥土一起拔出,两三株一起,栽到另一块酥松的土里面,偶尔浇水和肥,慢慢就会长大了。

3楼:鼕慶

把秧苗连带根部的泥土一起挖出,移到要种植的地方就行了。如果没有秧苗,在疏松的泥土上把种子洒在上面,弄些干叶子铺上一点就可以。

茄子的种植方法

4楼:匿名用户

应选择土壤肥沃,排灌方便,前作为水稻或前三年未种过茄科作物的田块,深耕晒白,土块细碎。结合整地,亩施石灰粉50—80公斤对土壤消毒及调节酸碱度。茄子耐肥性强、需肥量多。

茶花种子的种植方法,刚买了茶花种子,不知道怎么种植,谁有种植方法?

1楼 du知道君 茶花平常要用中性或偏酸性的地表水浇灌,浇水要掌握见干见湿,干了再浇,浇要浇透,但要注意不能过干。一般在春梢末期着蕾前要适当扣水,以利向生殖生长转化,花前不能断水。但是要注意,如果生长在一般居室客厅,容易枯死。 平常施肥可用 30cm盆 10克 盆 复合肥2克 盆 也可用0 1 尿素...

绿萝种子怎么种植方法,绿萝怎么水培种植方法图解

1楼 奔跑的窝牛的家 绿萝种子无法种植。 通常绿萝的繁殖采用扦插法。春末夏初选取健壮的绿萝藤,剪取15厘米至30厘米的枝条,将基部1节至2节的叶片去掉,注意不要伤及气根,然后插入素沙或煤渣中,深度为插穗的1 3,淋足水放置于荫蔽处,每天向叶面喷水或覆盖塑料薄膜保湿,只要保持环境不低于20 ,成活率均...

矮生樱桃西红柿种子的种植方法,樱桃西红柿种子的种植方法

1楼 匿名用户 圣女果樱桃番茄栽培技术 圣女果樱桃番茄,又称红宝石小番茄,是一种水果型的番茄品种。樱桃番茄以其色泽鲜艳 果实形美 籽少 肉质细嫩 营养丰富 酸甜适口等特点而深受广大消费者所喜爱。圣女果樱桃番茄种植广泛,市场销路不断扩大,售价攀高,当年种植当年受益,经济效益高。 为规范其技术规程,现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