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有哪些分类,建筑材料如何分类?每类各包括哪些建筑材料?

2021-06-27 17:15:54 字数 3554 阅读 6251

1楼:百度网友

(1)建筑材料按化学成分可分为有机材料、无机材料和复合材料三大类:

无机材料:金属材‘料:黑色金属:钢、铁、不锈钢等。

有色金属:铝、铜等及其合金。

非金属材料:天然石材:花岗石、大理石、石灰石等。

烧土制品:砖、瓦、陶瓷、玻璃等。

无机胶凝材料:石膏、石灰、水泥、水玻璃等,砂浆、混凝土及硅酸检制品。

有机材料:植物材料:木材、竹材等。

沥青材料:石由沥青、煤沥青、沥青制品。

高分子材料:塑料、涂料、胶粘剂、合成橡胶匀。

复合材料:金属与无机非金属复合一如钢纤维增强混凝土等。

有机与无机非金属复合一如聚合物混凝土、沥青混凝土、玻璃俐等。

金属与有机复介一轻质金属夹心板。

(2)按在建筑物中的功能分为承重和非承重材料、保温和隔热材料、吸声和隔声材料、防水材料、装饰材料等。

(3)按用途分为结构材料、墙体材料、屋面材料、地面材料、饰面材料,以及其他用途的材料等。

建材是土木工程和建筑工程中使用的材料的统称。可分为结构材料、装饰材料和某些专用材料。 结构材料包括木材、竹材、石材、水泥、混凝土、金属、砖瓦、陶瓷、玻璃、工程塑料、复合材料等。

装饰材料包括各种涂料、油漆、镀层、贴面、各色瓷砖、具有特殊效果的玻璃等;专用材料指用于防水、防潮、防腐、防火、阻燃、隔音、隔热、保温、密封等。

产量建材工业是中国重要的材料工业。建材产品包括建筑材料及制品、非金属矿及制品、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三大门类,广泛应用于建筑、军工、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和人民生活等领域。

2006年,规模以上建材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13275亿元,增长29.1%;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534亿元,同比增长29.3%;实现利润603亿元,增长47.

1%。2007年,建材行业实现利润796亿元,同比增长56.6%。

2007年水泥综合能耗138千克标煤,比上年减少4千克标煤。2008年第一季度,建材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47亿元,按可比**计算比2007年同期增长27.9%,增速与2007年同期相比加快1.

7个百分点,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2011年,全国建材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5万亿元,同比增长34.2%,增速比2010年增加1.

6个百分点。其中水泥生产20.9亿吨,同比增长11.

7%;平板玻璃生产7.9亿重量箱,同比增长14%;建筑卫生陶瓷工业总产值3861亿元,同比增长32.2%。

2楼:柒七

建筑材料可分为结构材料、装饰材料和某些专用材料。结构材料包括木材、竹材、石材、水泥、混凝土、金属、砖瓦、陶瓷、玻璃工程塑料、复合材料等;装饰材料包括各种涂料、油漆、镀层、贴面、各色瓷砖、具有特殊效果的玻璃等;专用材料指用于防水、防潮、防腐、防火、阻燃、隔音、隔热、保温、密封等。

按其性能建筑材料可分为无机材料、有机材料和复合材料。无机材料分为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有机材料有天然的,也有人工合成的。

根据材料在建筑物中所起作用的不同,建筑材料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承重结构用途材料,如砖、石、混凝土、砂浆、钢铁和木材等。第二类是特殊用途材料,如吸音板、耐火砖、防锈漆、泡沫玻璃、彩色水泥等。

建筑材料是建筑工程的物质基础。它决定着建筑物的坚固、耐久、适用、经济和美观。建筑材料费占整个工程费的60%以上。

必须研究各种材料的原料、组成、构造和特性,才能合理选择和正确使用建筑材料。

一,建筑材料的分类

建筑材料的同种产品往往分成几个等级和标号。每个等级的材料应保证一定的质量,这就是材料标准。在材料标准中规定了材料的规格、尺寸、细度、化学成分、强度、技术指标等。

材料在出厂、验收和使用前应抽样检验,看它是否符合标准。建筑材料标准有国家标准、部颁标准和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之分。材料标准对生产科研和使用都是必要的。

生产工厂在保证产品符合标准的条件下,致力于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和产品升级。

3楼:幻音幻

1、建筑材料分类

建筑最基础的要属砖、瓦、石、砂、灰(生石灰和熟石灰)了,这就像做饭所用的面粉和调料,没有最基本的东西,什么也做不了。首先是黑色金属,包括生铁、钢材等。其中生铁包括铸造生铁、铁合金;钢材的分类很多,包括型钢、方钢、扁钢、槽钢等等。

有色金属:主要是指铝及铝合金和铜及铜合金。水泥则包括普通水泥、快硬高强水泥、耐浸蚀水泥以及膨胀水泥等。

木材原木、砼及水泥制品、焊接材料等,其中焊接材料包括:电焊条、电弧焊焊丝、有色金属焊丝、气焊粉、钎焊料等,而各个焊接材料还可以细分。

2、建筑材料**

片是我们常见的建筑材料之一,它的**是根据原材料的不同**也相应不同的,广东是瓷片的主要产地之一,中国有一半的瓷片都是在广东产的,在广东比较出名的瓷片城市是佛山。从瓷片的光滑度、硬度还有美观性等等来说广东都是数一数二的。瓷片的结构、纹理也是很有讲究的,瓷片的设计都是要经过精密的计算的还有实地的考察。

根据这些不同的特点所以说瓷片的**也是受这些因素影响着的。你对瓷片的要求越高,**也会越高。说到建筑材料就不得不说涂料了,涂料的**也是参差不齐的。

涂料的**受品牌的影响,好的涂料品牌是很受大家欢迎的,因为涂料的品质对人的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人们都愿意花钱去买品牌更好的建筑材料。

3、建筑材料检测

建筑材料监测规范是行业内规定的针对各种建筑材料的各项指标,每一种材料都有对应的指标,需要将相应材料送至当地质检中心(实验室),通过仪器来检测材料是否合格。

4、建筑材料的主要成分

氧化钙,碳酸钙,氢氧化钙生石灰,石灰石,熟石灰cao,caco3,ca(oh)2建筑材料是指用于建筑和土木工程领域的各种材料的总称,简称“建材”。狭义上的建材是指用于土建工程的材料,如钢、木材、玻璃、水泥、涂料等,通常将水泥、钢材和木材称为一般建筑工程的三大材料。广义上的建材还包括用于建筑设备的材料,如电线、水管等。

建筑学科的“建筑材料”是指对不同建筑材料的物理和化学特性进行研究的学科。

建筑材料如何分类?每类各包括哪些建筑材料?

4楼:淘钢网

按使用功能分类:建筑结构材料 墙体材料 建筑功能材料按化学成分分类:

无机材料1、(金属材料:黑色金属 有色金属)2、非金属材料:(天然石材 烧土制品 胶凝材料 玻璃 无机纤维材料)

有机材料:1植物材料 2沥青材料3合成分子材料复合材料:有机与无机非金属材料复合 金属与无机非金属材料复合 金属与有机非金属材料复合。

5楼:匿名用户

分为有机材料,无机材料和复合材料!无机包括金属和非金属材料!有机包括植物,沥青,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分为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和金属-非金属复合材料!

6楼:加载中

建筑材料按照国标分类有7个二级材料分类:

1.黑色及有色金属,包括:钢筋(线材、螺纹钢)、其他型钢(型钢)、钢板、其他金属材料(铝锭和锌锭)、金属原材料(电解铜)

2.橡胶、塑料及非金属,包括:塑料袋(聚氯乙烯pvc)3.

水泥、砖瓦灰沙石及混凝土制品,包括: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p.o)4.

涂料及防腐防水材料,包括:沥青(重交沥青)5.油品、化工原料及胶粘材料,包括:

燃料油(汽油、柴油)6.管材,包括:管材、焊接钢管(焊管)、塑料管(高密度聚乙烯hdpe)、其他管材(流体管)

7.道路桥梁专用材料,包括:道路管井、沟、槽等构件(球墨铸铁)

房屋建筑分a类b类c类是指哪些,房屋建筑资料分a类b类c类是指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工程资料包括三大部分 基建资料 a类 监理资料 b类 施工资料 c类 。 2楼 异地丹枫 a类 b类 c类 d类表示建设单位的文件资料 监理单位的文件资料 施工单位的文件资料。 建筑工程资料分别用大写的英文字母 a b c d 来表示建设单位的文件资料 监理单位的文件资料 施工单位的...

按材料分类时门窗的类型有哪些,门窗按材料分类都包括哪些

1楼 罗兰木门衣柜 1 木门窗 低廉,但木材耗量大,且不防火,所以使用受到一定限制。在节约优质木材的前提下开发以用途较少的硬杂术等术材制造门窗,是重要的途径。在国外,经过技术处理的硬杂木是高级门房的主要材料。 2 钢门窗 钢门窗是用型钢或薄壁空腹型钢在工厂制作而成。它符合工业化 定型化与标准化的要求...

门窗用材料的种类有哪些,门窗按材料分类都包括哪些

1楼 按开启方式分为 固定窗 上悬窗 中悬窗 下悬窗 立转窗 平开门窗 滑轮平开窗 滑轮窗 平开下悬门窗 推拉门窗 推拉平开窗 折叠门 地弹簧门 提升推拉门 推拉折叠门 内倒侧滑门。 门窗按材料分类都包括哪些 2楼 富轩门窗招商中 依据门窗材质,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木门窗 钢门窗 塑钢门窗 铝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