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叶子坏了怎么办,多肉植物叶子烂掉,怎么办?

2021-06-27 15:03:58 字数 5424 阅读 9843

1楼:爱农者

多肉植物买回来以后还是绿油油的,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叶子就开始发黄甚至有的还变软了,这让他们担心肉肉是不是像一般的植物盆栽一样因为缺水所以发黄了。其实,这是因为光照充足,多肉植物开始“上色”了,不用担心的。更不要为此而狂给它浇水,上色的多肉除了叶子颜色改变,光泽饱满度还是很好的,没有什么问题。

1、过多的暴晒?

夏季或者初秋的时候太阳光依旧猛烈,在强烈的直射光下,充满水分的多肉叶子容易死受伤。尤其是晒伤,一晒伤就容易发黄,接着就是水化掉落。所以,如果你的多肉是因为太阳光猛烈直射导致的叶色发黄,一定要及时将它挪到烈日晒不到的地方缓一缓,但也不能完全隔绝光照,早晚的光照还是要晒的。

2、浇水太多了?

尤其是新手肉友,初养多肉,内心还是充满好奇的,所以也会忍不住隔三差五的给肉肉浇水。但是过多的浇水会导致肉肉根系被泡坏,根系坏了,叶子也就得不到充足的水分供给了,开始出现发黄变软的情况也是意料之中,所以大家浇水要适量,不干不浇。

3、病害?

有的多肉植物叶子发黄可能是因为病害的原因,这样的多肉通常不仅会黄叶,还有可能整株多肉都变得萎靡消瘦,叶片局部还会出现黑斑之类的痕迹。如果能确定是病害的话,一定要及早处理,放到阴凉通风处让它缓一缓,必要时还要进行修根换土,不太严重时,可以使用采法特微生物菌剂。

4、缺水?

这个判断起来最简单,叶子不断的在消耗,变黄甚至发软,适当浇水之后很快恢复饱满,明显是缺水的表现。

5、新陈代谢?

多肉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底部老叶子会被代谢掉,所以叶子就会出现变软发黄直至干枯掉落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不用担心。

还有一个就是多肉在休眠期的时候,叶子也会开始发软干枯并向中间包拢起来,过了休眠期之后就会重新焕发生机。这期间不要多浇水,稍微沿着盆边让土壤里有一点水汽即可,这样根系不至于枯死。

2楼:百度网友

像这种的话多肉长出来新的,那你要把脑袋给他掐掉。要把之前那个老的给它掐掉的话,新的长得更好。毕竟它长出了新的叶子。

既然新叶子长出来了,肯定容不下老叶子了。所以你必须要把它掐掉。要不然留在那里会影响新的叶子成长。

3楼:匿名用户

多肉叶子化水了,建议把化水的叶子去除,并放在阴凉通风处

4楼:匿名用户

这是多肉叶子化水了

处理方法

首先需要及时的将化水的叶子给清理掉,并且将它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其次将它进行脱盆、脱土,清理掉一些腐烂的叶片,之后将它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进行晾干,之后再进行重新上盆,可在土壤中加入采法特微生物菌剂。最后如果情况还是很严重的话,那么就需要直接舍弃,因为大部分的叶片都化水了。

5楼:信心

减掉,扔了!或者埋在花土里

6楼:匿名用户

把它放在土上,他可以自己发芽

7楼:三流诗人秋芋明

01多肉植物的叶子腐烂而掉落。 大部分原因是过度浇水。 此时停止浇水,看看多肉植物是否停止下落。

02如果多肉植物花盆不透气,应立即更换适当的花盆,如瓦盆,瓷盆等,具有良好的透气性。

03土壤可能有问题。 在土壤耕种时,土壤粘土与沙子的比例不正确,或者由于浇水过多造成土壤环境不适合种植更多的多肉生长。

04一些臭虫如粉虱也会引起腐烂,特别是根粉。 当这些害虫吸食植物汁液时会引起伤口,可能会引起真菌感染。 及时喷洒杀虫剂进行消毒。

多肉植物叶子烂掉,怎么办?

8楼:home旧梦

1.多肉植物茎干或者叶片腐烂,多数原因是因为水浇多了还不透气,其次就是病菌虫害的原因,发现腐烂部位要及时切除并消毒。

2.当发现了多肉植物叶片腐烂,除了停止浇水,还要将腐烂的叶子清除掉,防止传染其他好的叶子,这样才有可能改善多肉腐烂的状况。如果养殖多肉的花盆不太透气,则要立马更换适合的花盆,比如瓦盆,瓷盆等,透气性较好。

3.叶插繁殖多肉容易发生腐烂,在叶插繁殖时,多数花友将叶片直接插在盆土中,盆土不够干燥的话,叶片很快就会烂掉,正确做法是将叶片取下后晾晒3-5天,然后平铺在盆土上,盆土要干燥,大约30-40天能够生根且分生幼小肉肉植株,生根前切记不要浇水,生根后才可以浇少量的水。

4.针对切根后无根的多肉植物,一定要晾干一段时间,一般是2-4天,让伤口痊愈后再种上,并且刚种入的一个周内不要浇水,保持土壤干燥或有一点点湿气。平时可以多留意一些不太健康的多肉植物,如果是出现露养淋雨的情况,多观察叶片,发现透明化水或者发黑现象毫不犹豫的拔出来进行抢救。

5.多肉植物腐烂掉叶时,我们也可以从植株上剪掉一个健康的叶子,插到土壤中,10天左右就会生根发芽,成为一株新的多肉植物。对于新栽植的多肉,最好使用松软的泥炭土先生根,根系生长是否健壮与肉肉们的状态是有直接关系的,泥炭土因为松软,再配小部分颗粒如珍珠岩、火山岩、蜂窝煤、陶粒、石子等。

而成年老株(指2年以上的肉肉),可以沙子和颗粒的比例加大一点。

6.如果多肉在进行扦插或是播种,配土方案可以选择泥炭土、珍珠岩、蛭石按照3: 2:

5的比例混合而成营养土使用。为了保证土壤的排水性良好,在土壤的底部,一定要垫一些大颗粒的东西,陶粒、碎砖瓦、坚果壳都可以。新买回来的多肉一定要进行一次修根,重新上盆,才能够重新生长得好,否则很容易死。

多肉植物叶子烂掉了的**方法如下:

1、多肉植物的生命力很强的,所以一定要主要水别多浇,你养的现在比较小,浇水量的多少更是要注意。浇多了根部会烂掉的,植物自然就长不好了。

2、多让它晒晒太阳,植物是通过光合作用来进行新陈代谢的。建议你把它放在窗台上,让它一直晒太阳。

3、如果这种问题一直有的话,也有可能是土壤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就给它换土。

9楼:无奈啊快点

方法如下:

1、多肉植物的叶子腐烂掉落,大多原因是浇水过多,这时要停止浇水,看看多肉植物是否会停止掉落。

2、除了停止浇水,还要将腐烂的叶子清除掉,防止传染其他好的叶子,这样才有可能改善多肉腐烂的状况。

3、如果养殖多肉的花盆不太透气,则要立马更换适合的花盆,比如瓦盆,瓷盆等,透气性较好。

4、盆土的透气性也很重要,我们可以换盆土来改善透气性,用泥炭:蛭石:珍珠=1:1:1的混合土来养殖多肉,透气性很好。

5、如果腐烂现象严重,也可以拔出多肉植物,晾晒2天,但不能暴晒,再重新种植。

6、多肉植物腐烂掉叶时,我们也可以从植株上剪掉一个健康的叶子,插到土壤中,10天左右就会生根发芽,成为一株新的多肉植物。

10楼:翻滚吧云盘

多肉植物叶子烂掉了的**方法如下:

1、多肉植物的生命力很强的,所以一定要主要水别多浇,你养的现在比较小,浇水量的多少更是要注意。浇多了根部会烂掉的,植物自然就长不好了。

2、多让它晒晒太阳,植物是通过光合作用来进行新陈代谢的。建议你把它放在窗台上,让它一直晒太阳。

3、如果这种问题一直有的话,也有可能是土壤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就给它换土。

另外:你有给它施肥吗?适当的施点肥也会对它的生长有帮助,当然,不能施多了,我妈之前有次给花施多了肥,就糟了。

11楼:凝望远方的熊猫

天气冷,水浇多的后果,冬天不需要经常浇水

12楼:华凌壮士

你这是黑腐了 用多菌灵泡

13楼:匿名用户

黑腐化水了,建议将有问题的叶片清理掉,看杆子有没有问题,如果杆子也有问题就只能砍头了

多肉的叶子烂了怎么处理?

14楼:大馋猫

用手拔掉即可,老叶枯萎是正常现象,如果空气湿度不够,老叶加速枯萎,湿度满足生长需要,老叶留存的时间就长,一般从叶尖往里枯萎没事,反之就有危险

15楼:5024吖

剪掉或者等它自然腐烂吧

16楼:郝锹闯

首先,多肉植物的生命力很强的,所以一定要主要水别多浇,你养的现在比较小,浇水量的多少更是要注意。浇多了根部会烂掉的,植物自然就长不好了。

其次,多让它晒晒太阳,植物是通过光合作用来进行新陈代谢的。建议你把它放在窗台上,让它一直晒太阳。

最后,如果这种问题一直有的话,也有可能是土壤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就给它换土。

另外:你有给它施肥吗?适当的施点肥也会对它的生长有帮助,当然,不能施多了,我妈之前有次给花施多了肥,就糟了。

多肉叶子坏了,求助怎么回事

17楼:百度网友

不见阳光或者缺营养咯

18楼:矗立云端

宝石花习性不耐寒、耐半阴,怕积水,忌烈日。所以冬天冬季阳台内气温应保持在5℃以上,此时宝石花处于半休眠状态,应严格控制浇水,使盆土处于偏于至干燥状态。保证充足的光照。

阳台内气温在10℃以上时,可缓慢生长,此时应适当浇水。

多肉叶子腐烂了 怎么办

19楼:匿名用户

我家之前就养了这样的多肉植物,后来问题就解决了!多肉植物的叶子一般肥厚多汁,但这种特点也造成它不耐寒、不耐水等缺陷。如果平时不注意养护,多肉植物的叶子就容易发黄甚至腐烂。

当它出现烂叶症状时,应该如何对症下药呢?

方法一:加强光照

这种方法可以促进光合作用,让叶片上的细胞重新**和发育,并迅速长出新叶、增强免疫力,抵抗腐烂状况。

方法二:控制浇水

浇水过多导致盆内积水,进而植物汲取过量水分,就会引起叶片腐烂。所以亲们该少浇点儿水了,并放到通风处。

方式三:调控温度

多肉植物的适宜生长温度是10-30℃,温度过高和过低都可能导致叶片腐烂,把握这个范围,你的多肉植物养起来也就更加轻松了。

多肉植物水浇多了怎么办

对于多肉植物来说,浇水是个技术活儿,妈网百科虽然前文有提到,但还是要单独拎出来唠叨唠叨。多肉植物浇多了水光减少浇水量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做到长期控水调水才是王道。

1、做到见干见湿。“见干”即指浇过一次水后等到土面发白,再浇第二次水;“见湿”即如果土壤是湿的就不宜连续浇水。这是多肉植物的浇水秘诀哦,赶快记好。

2、在土壤中“扎洞”。该方法可以让水尽可能的充分被土吸收,但又不至于积水,可以实现水土平衡呢。

3、结合气候、天气。北方气候干燥,分蒸腾很快,浇水频率可以高一些;南方高温多雨,浇水应避开雨季和炎热中午。

多肉植物多久浇水一次

说到养花栽花,亲们最头疼的事儿恐怕要数给植物花卉浇水了。家里的花花草草都是娇弱的主儿,浇水一旦过量,就根部腐烂枝叶发黄,浇水量不足又显得无精打采。那么多肉植物应该如何浇水呢?

给多肉植物浇水首先要掌握它的生长情况。不同品种的多肉植物以及同一品种间的不同植株,所需水量也有差异,亲们应该在平时多留意它的需水量,做到心中有数。

另外,浇水也应看季节。夏天浇水要在清晨为好,而且碰到阴雨天或者温度降低的时候,应该停止给多肉植物浇水;冬天的话,就在晴朗天气的午前进行;而春秋季节就要在早晚各浇水一次。

需要注意的是,给多肉植物浇水要遵循“宁少不多”的原则,尤其是在它的休眠期,加水量一定要严格控制,比如仙人球在冬季休眠,如果浇水过多,它的根系就容易腐烂或受冻,而且就算它冬季不腐烂,来年春天也会腐烂的。

多肉植物叶子烂掉该不该摘掉,多肉植物叶子烂掉,怎么办?

1楼 匿名用户 该摘掉烂掉的叶子。如果叶子烂掉了,不摘掉还会接着烂下去的,不如把它摘掉。正常情况下,一般都是半个月浇一次水就可以,只要不是经常性湿根,烂叶子的情况也可以避免的。的了。 多肉植物叶子烂掉,怎么办? 2楼 home旧梦 1 多肉植物茎干或者叶片腐烂,多数原因是因为水浇多了还不透气,其次就...

多肉植物的叶尖软了怎么办,肉肉植物叶子软怎么办

1楼 希阳红 只要养多肉,必然会遇到叶子发软的情况。那多肉植物叶片 叶尖发软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发现多肉叶子 叶尖变软该怎么应对? 一 刚上盆的肉叶 叶尖变软 此种情形是正常的,原因是刚上盆的肉,新的根系还没有长出来,吸收水分你的能力较差。肉友们要耐心等待根系长出来,若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或者叶片干...

多肉植物叶子长黑点,多肉植物艳日辉的叶子有黑点怎么办

1楼 一本肉肉女 图中的多肉植物得了煤烟病,叶片受真菌感染所致,算是一种慢性病,不会令多肉植物立即死亡,但会阻碍叶片进行光合作用,最终导致叶片黑化直至全部脱落。 我用的 办法是,大比例的颗粒混合土上盆,置于阴凉散光的通风处,2 3天大水灌根,为的是加快多肉植物的新陈代谢,大概30 40天左右基本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