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首富胡雪岩,临终说了哪字,使得后世子孙再无经商

2021-06-27 05:00:04 字数 1068 阅读 6237

1楼:笔削春秋

他说:“白老虎可怕,不要经商!”这里的百老虎可怕指的是白花花的银子害人,不要经商就是告诫后人,再不要走他走过的道路,重蹈他的覆辙。

一代首富,临终前居然说出了不要再做商人这样的话,可见这辈子是经历了让他不堪承受的事情。于是,在胡氏的后人中,几乎无人经商,也无人做官,基本都从文从教从学,未曾违背胡雪岩的遗言。

那么,问题来了:以经商起家的胡雪岩,为何会在临死前留下这样的遗言呢?这就跟胡雪岩的人生经历有着很大的关系了。

当年,胡雪岩在左宗棠军粮最困难的时候冒死送去了10万石粮食,因此得到了左宗棠的好感。随后,左宗棠西征新疆,粮草和军饷又成了问题。于是,胡雪岩再度出手,利用自己经商的优势帮助左宗棠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问题。

事后左宗棠计算各方功劳,胡雪岩因保证了各类军需物质的及时**,所以得到了这样的优待:被赏黄袍马褂,特准在紫禁城里跑马,成为了显赫一时的“红顶商人”。如此一个高调的商人,自然就得到了左宗棠政敌李鸿章的敌视。

李鸿章认为要想搞垮左宗棠必须先把他的”钱包“摘掉”,于是李鸿章就对胡雪岩出手了。

要不古人说民不与官斗呢!于是在李鸿章的精心设计之下,胡雪岩掉入商业陷阱,一时间陷入了一贫如洗的境地,这仿佛只用了一天,要知道胡雪岩从一个钱庄伙计到“红顶商人”可是用了小半辈子!所以,饱受打击的胡雪岩临死前就对自己的家人说了那九个令人深思的字。

2楼:海阔天空

9个字:“白老虎可怕,不要经商!”百老虎可怕指的是白花花的银子害人,不要经商就是告诫后人,再不要重蹈他的覆辙。一代中国首富,临终前说出这样9个字,真是令人字字惊心。

3楼:一本正经聊八卦

胡雪岩说白老虎可怕。白老虎指的就是白花花的银子,这是告诫自己的子孙不要贪财。

4楼:仰望深蓝天空

“白老虎可怕,不要经商!”说的就是银子太害人了,钱多了没有能力守住也会是出问题的。

5楼:司命南宫伊雪

白老虎可怕,不要经商金银财富很可怕,后代不要去经商,当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