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糖痴豆水抠油是什么意思,广东话这些字是什么意思?

2021-06-25 21:18:37 字数 1714 阅读 2881

1楼:枝卿姓小萍

你打的“糖痴豆”,“痴”字打错了,应该用“黐”,如“黐线”-----神经不正常,傻仔的意思;“黐咗线”-----精神病,心理障碍。“黐孖筋”---癫、狂的意思。

糖黐豆----糖与豆粘在一齐,难以分开。意思是两人的情感非常好,在爱恋中难以分离,难舍难分。

水抠油-------“水”与“油”是无法结全在一齐的,水不能分解油。意思是:两者不能结合,不能和目相处,不能融合。

2楼:飘飘荡荡的鱼

糖痴豆就是两个人没有见面时又很挂念对方,水抠油就是两个人碰面后又爱拌嘴吵架。糖有粘性把豆豆可以粘在一起,水和油是不能相融的。呵呵~~~~~~

3楼:大懒兔

糖痴豆是指两个人非常好, 经常在一起

水抠油刚好相反的意思,是指两个人非常不好, 在一起就经常吵架

4楼:武幼荷

糖痴豆是指糖如蜜糖把两颗豆粘在一块,用来比喻两个人如影相随,经常出双入对,感情特好,不一定指男女,兄弟或姐妹都可以。

其实粤语的写法是“糖黏豆”,“黏”粤语字读音与“痴”相同。

水抠油是指锅中的热油如果掺上水,就会劈里啪啦响,水就会被油排挤而喷出来。这词比喻两个人水火不相容,很容易发生摩擦。粤语“抠”带有掺,混合动作之意。

广东话这些字是什么意思?

5楼:匿名用户

乜、咩、通常讲乜事,咩事,也就是什么事的意思,距,就是他的意思,呢相当于语音,睇就是看的意思,唔通常是人家叫你做事你答知道的意思,多表示同意

6楼:紫紫香落木

乜:什么

咩:什么

佢:他呢:这

睇:看唔:不

7楼:功荏谬乐章

这个字的意思是:说某个人的行为或语言很牛很嚣张....

粤语的水是什么意思

8楼:森海和你

指钱或雨水,亦可以理解为"骗"、"谁,某人","消息"等等。

1、指"雨"

落水(下雨)

2、指"骗"

你水我啊?(你骗我啊?)

3、指"谁"

你系乜水啊?(你是谁啊?)

喂,阿水揾你啊(喂,那个人找你)

扩展资料指"钱"

广东地区雨水多,生活在这片土地的广东人希望自己的财富可以像水一样多,因此广东人"水为财"观念很重,水有钱的意思就在这个观念出来的.

指"雨"

广东一些地方说下雨会说"落水"而会不说"落雨",所以水就是雨水的简称.

指"骗"

粤语中"水鱼"有"被骗的人"的意思,进而水,就被赋予了"骗"的意思.指"谁"

带贬义,一般会在前面加"阿"或"乜",组成"阿水","乜水",意为:别人,谁,某人.

9楼:匿名用户

楼主这个问题很不错,“水”在粤语里用法很多也很活。最常用的意义当然是普通的水了,然后说一下其他延伸的含义,首先它可以代表金钱,广东人常说“水为财”“前山后水”,就是这个意思,还有就是“搭水”,就是很有钱的意思;另外有“通水”的说法,这里的“水”就是“信息““情报”的意思,整个词意思是“提供信息”;最后“水”当形容词的时候是“水平低”的意思,比如说“你咁水咖”,就是“你这么烂的”的意思。

10楼:偶然掉坑

煤油,只要用来做罩灯等的燃料

粤语水紧你,是什么意思,放紧水广东话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在粤语里 她 他 水紧你啊! 的普通话的意思是 她 他 正在骗你呢! 2楼 默语狠无奈 粤语中,水代表钱的意思,水紧,意思是钱紧,不够钱用的意思。 3楼 郁北子 水紧你 没有这个词 放紧水广东话是什么意思 4楼 柒路 紧是粤语中 正在进行 的意思。如食紧饭就是正在吃饭。所以放紧水可以...

广东话唔是什么意思,广东粤语中的“唔”是什么意思

1楼 果儿可儿 粤语 唔 有两个意思。 一, 唔 粤语 和 嗯 普通话 的意思相同, 是 普通话 或默认的意思。 唔 的粤语读音和中文谐音 嗯 的音也一样。不过,一般这样的用法较少 单字用法 。 二, 唔 粤语 的另一个意思是普通话 不 的意思,后面要加字。例如 唔会 粤语 不会 普通话 唔好 粤语...

粤语盏心是什么意思,盏广东话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粤语没有 盏心 这个词 要么是你误听 要么是你断句取词错误 把相邻但不是一个词的两个字断成一个词 盏广东话是什么意思 2楼 广东 1 盏 量词。 如 灯盏 一盏灯,夜上,一盏盏街灯亮了。 马路上,有两盏1000瓦的路灯照耀着。 2 盏鬼 得意 有趣 经典,有创意的意思。 如 好盏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