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被烧毁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2021-06-24 11:34:31 字数 5470 阅读 5333

1楼:匿名用户

cpu的典型故障剖析

玩电脑的朋友肯定都会遇到电脑故障,虽然它们千奇百怪,但与之关联的不外乎那几个重要的硬件,比如:cpu、硬盘、内存、显卡等。不过大部分故障都是由用户一时疏忽而造成的。

比如新手装机遇到机器不亮,主板报警或黑屏,这多半是由于板卡插接不良造成的,所以部分电脑硬件故障也有一定代表性。我们在此针对电脑的一些主要部件的常见、典型故障案例进行分析,并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栏目主持:怪鸭兽

常见的cpu故障大致有以下几种:散热故障、重启故障、黑屏故障及超频故障。由于cpu本身出现故障的几率非常小,所以大部分故障都是因为用户粗心大意造成的。

案例一:cpu针脚接触不良,导致机器无法启动

故障现象:某用户一台athlon cpu的电脑,平日使用一直正常,有一天突然无法开机,屏幕无显示信号输出,开始认定显卡出现故障。用替换法检查后,发现显卡无问题,后来又推测是显示器故障,检查后,显示器也一切正常。

纳闷之余,拔下插在主板上的cpu,仔细观察并无烧毁痕迹,但就是无法点亮机器。后来发现cpu的针脚均发黑、发绿,有氧化的痕迹和锈迹(cpu的针脚为铜材料制造,外层镀金),便用牙刷对cpu针脚做了清洁工作,电脑又可以加电工作了。

故障分析:cpu除锈后解决了问题,但锈究竟怎么来的。最后把疑点落在了那块制冷片上,以前有文章讲过制冷片有结露现象,可能是因为制冷片将芯片的表面温度降得太低,低过了结**,导致cpu长期工作在潮湿环境中。

而裸露的铜针脚在此环境中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生成了铜锈。日积月累锈斑太多造成接触不良,从而引发这次奇特故障。此外还有一些劣质主板,由于cpu插槽质量不好,也会造成接触不良,用户需要自行固定cpu和插槽的接触,方可解决问题。

案例二:“低温”工作也能烧毁cpu

故障现象:笔者的一位朋友曾做这样一个测试,将台式机celeron ⅱ566处理器运行于标准频率下(没有超频),通过电吹风加热到55摄氏度(利用主板温度监测功能得到),只要运行cpu占用率高的程序,一会就死机;而把celeron ⅱ566超频到850mhz,系统温度为50摄氏度左右,运行quake iii十多分钟才死机。估计此时温度已经超过55摄氏度,而其内核的温度通过实测,发现已达到86.

4摄氏度●。后来发现cpu在这样的低温下运行差一点就烧毁了。但他发现笔记本电脑却没有出现这种“表里不一”的问题。

故障分析:原来这是主板检测到的cpu温度迷惑了我们。其实现在台式机主板报告的cpu温度根本不是其内核温度,因为台式机主板常见的测温探头根本就没有和cpu散热片或cpu接触,测量的只是cpu附近的空气温度。

这才造成不少cpu在看似低温的情况下烧毁。从intel公布的数据来看,pentium ⅲ550e的温度极限在85摄氏度,pentium ⅲ800e的极限温度在80摄氏度左右。如果大家丧失警惕,偏信主板的报告,以为自己的cpu还运行在低温状态下,那就大错特错了。

为什么笔记本电脑不会出现这种差异?原来笔记本中对cpu测温采用的是热敏电阻,测温点在cpu底部,如果直接读数,其实温度并没有这么高,而其显示的监控温度经过了校正,比测量的温度高,这样就更加接近cpu的内核温度。所以大部分笔记本测试的cpu温度是内核温度,不会出现低温下烧毁cpu的情况。

案例三:挂起模式造成cpu烧毁

故障现象:一般的系统挂起并不会造成cpu烧毁,系统会自动降低cpu工作频率和风扇转速来节省能耗。而这里所说的挂起模式造成cpu被烧毁,均是超频后的cpu。

或许你会觉得这有点不可思议,超频后的cpu为什么会被烧毁?这全都因为风扇停止运转造成的。原来,主板上的监控芯片除可以监控风扇转速外,有的还能在系统进入suspend(挂起)省电模式下,自动降低风扇转速甚至完全停止运转,这本是好意,可以省电,也可以延长风扇的寿命与使用时间。

过去的cpu处于闲置状态下,热量不高,所以风扇不转,只靠散热片还能应付散热。但现在的cpu频率实在太高,即使进入挂起模式,当风扇不转时,cpu也会热得发烫。因此有的人就会遇到,当从挂起转入正常模式时,windows 98会死机并出现蓝屏,这就是cpu过热产生的错误。

严重时,cpu会因为过热而挂掉,尤其是雷鸟或超频后的duron。

故障分析:这种情况并不是在每块主板都会发生,发生时必须要符合三个条件。首先cpu风扇必须是3pin风扇,这样才会被主板所控制。

第二,主板的监控功能必须具备fan off when suspend(进入挂起模式即关闭风扇电源),且此功能预设为on。有的主板预设on,甚至有的在power management的设定就有fan off when suspend这一项选项,大家可以注意看看。第三,进入挂起模式。

因此,现在就对照检查一下自己的电脑吧。

案例四:cpu频率常见故障

故障现象:有一台电脑的cpu为athlonxp 1600+,开机后bios显示为1050mhz,但正常的athlonxp 1600+应为10.5倍频×133mhz外频=1400mhz主频。

在bios中发现外频最大只能设置为129mhz,拆机发现主板的dip开关调到了100mhz外频,于是将其调为133mhz外频,开机后黑屏,cpu风扇运转正常。反复几次均是如此,后来再把主板上的dip开关全部调为auto,在默认状态下,系统自检仍为1050mhz。怀疑内存和显卡等不同步,降内存cas从2改为2.

5,依然无法正常自检;又将agp显卡从4x改2x模式,开机恢复正常。

故障分析:后来经过证实,此用户的显卡版本比较老,默认的agp工作频率是66mhz(在100mhz下,pci的工作频率为100÷3=33.3mhz,agp则是pci×2=66.

6mhz,在133mhz外频下agp的频率为133÷3×2=88.7mhz),因为athlonxp所使用的133mhz外频,agp的工作频率随即提升至了88.7mhz。

因此,显示器黑屏显然为显卡所为,将显卡降低工作频率后,系统恢复正常。

笔者也经常在网络上见到由于cpu频率不正常而引起的故障,早期的一些pentium ⅲ或athlon主板都是默认100mhz外频,而现在新核心的cpu均是133mhz外频。这样在主板自动检测的情况下,cpu都被降频使用,一般往往也不被人所发现。遇到此类情况只要通过调整外频及显卡或内存的异步工作即可。

案例五:电脑性能下降之迷

故障现象:一台pentium 4电脑在使用初期表现异常稳定,但后来似乎感染了病毒,性能大幅度下降,偶尔伴随死机现象。首先使用杀毒软件查杀毫无发现。

接着怀疑磁盘碎片过多所致,用windows的磁盘碎片整理程序进行整理,问题依旧。又认为是windows有问题,格式化重装系统,仍然没有效果。打开机箱发现cpu散热器的风扇出现问题,通电后根本不转。

更换新散热器,故障解决。

故障分析:原来pentium 4处理器的核心配备了热感式监控系统,它会持续检测温度。只要核心温度到达一定水平,该系统就会降低处理器的工作频率,直到核心温度恢复到安全界限以下。

这就是系统性能下降的真正原因。同时,这也说明散热器的重要,推荐优先考虑一些品牌散热器,不过它们也有等级之分,在购买时应注意其所能支持的cpu最高频率是多少,然后根据自己的cpu对方抓药。

案例六:不断重启的主机

故障现象:一次误将cpu散热片的扣具弄掉了。后来又照原样把扣具安装回散热片。

重新安装好风扇加电评测,结果刚开机,电脑就自动重启。检查其它部件都没问题,按照常规经验应该是散热部分的问题。有可能是主板侦测到cpu过热,自动保护。

但反复检查导热硅脂和散热片都没有问题,重新安装回去还是反复重启。更换了散热风扇后,一切ok。难道散热片有问题,经反复对比终于发现,原来是扣具方向装反了。

结果造成散热片与cpu核心部分接触有空隙,cpu过热,主板侦测cpu过热,重启保护。原来cpu散热风扇安装不当,也会造成windows自动重启或无法开机。

故障分析:cpu随着工艺和集成度的不断提高,核心发热已是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因此目前的cpu对散热风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散热风扇安装不当而引发的问题相当普遍和频繁。

如果你使用的是pentium 4或athlon之类的cpu,请选择质量过硬的cpu风扇,并且一定注意其正确的安装方法。否则轻辄是机器重启,重辄cpu烧毁。

结语:其实以上所讲的这些故障都不可怕,大部分是用户粗心大意造成的。常见故障主要就集中在散热和频率两方面,只要能做到小心仔细就可避免类似问题出现。

当然,我们更希望大家能从中学到解决cpu故障的思路及办法,这样在遇到cpu故障时就能从容应对了

2楼:诚信游子

1、电压不稳

2、没有插好,发生短路

3、里面灰尘太多,发生短路

4、散热不好

3楼:匿名用户

按你的描述很有可能是电源做的怪。

4楼:百度网友

只能说运气不好,节哀了。

也有可能是有水进入短路了

5楼:剥壳芝麻

杂牌主板。控制电压不稳定!!

6楼:百度网友

电源不够好或者主板有瑕疵。

7楼:匿名用户

什么地方接触不好!!!还有可能是灰尘引起的

8楼:百度网友

劣质电源,电压不稳定,主板性能太次.

9楼:匿名用户

电压不稳 ,散热不好

10楼:匿名用户

电源不稳定......电压过高吧...我这里是常事.....都习惯了.......找个ups就可以了!

11楼:豆品姜河灵

一、工作强度大且时间过长,二;散热不好,长期不维护保养,机箱内都是灰尘;三,短路,碰到液体或者非常潮湿的气体,造成短路,四、选用了非常劣质的电源,电压非常不稳,会造成主板和cpu的烧毁。

cpu一般在什么情况下会烧毁?

12楼:三点会

预防cpu烧毁的几点经验

首先选用质量上乘的散热风扇。如果是amd处理器,最好选择通过amd认证的专用风扇;如果是intel处理器,则可以考虑买一个原装风扇。有些经过特殊设计的风扇也不错,比如有两个风扇的“两极风”,大大增加了保险系数,可以把风扇停转导致cpu烧毁的危险性大幅度降低。

另外要注意对cpu温度的监控。新装机第一次启动机器时,马上应进入bios查看cpu的温度和风扇转速等参数。同时开启cpu温度过高报警功能、过高自动关机功能,或风扇停**动关机等功能。

现在很多主板也提供了软件支持在windows下即时监控cpu温度,如qdi主板附带的stepeasy在提供超频功能的同时也提供了温度监控功能、华硕主板的asus probe在进行硬件监控的同时也能显示cpu温度,等等。

注意搞好散热降温工作也是必需的。最好整理一下机箱内杂乱的连线,既能防止cpu风扇扇叶被意外卡住,也能更好保持空气的顺畅流通。建议加装机箱风扇,实际证明,在电源下方加装的风扇(立式机箱)由于在cpu的旁边,散热效果会比没有安装风扇提升很多。

当然,再安装一个面板风扇进风效果会更好。不少降温软件号称对降低cpu温度有很大帮助,不过从实际应用来看,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不建议当作主要降温手段。

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再对高频率cpu超频了,原本发热量已经很大的高频率cpu一旦超频无异于火上浇油,不仅难以保证系统稳定运行,cpu被烧毁的可能性也将大大增加。此外,使用休眠时应设定cpu风扇不停转并把休眠时的cpu功耗设置为0%,让cpu在休眠时尽量减少发热,也是防止烧毁的必要方法。

手机主板被烧坏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楼 要爽由自 一般都是因为短路,手机质量不过关,里面电容或集成电路不合格,导致烧毁。这是有几率的。你点背吧! 2楼 乱世卧龙 高温负载导致 pcb主板本身质量并不好 3楼 匿名用户 漏电 短路 电压过高等 手机主板烧掉的原因 4楼 lower米一 1 充电器坏引起输入电压异常,从而烧坏手机主板,这...

主板烧坏的原因是什么,电脑主板烧坏了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楼 匿名用户 雷击,主板上电子元件老化短路,使用劣质电源,交流电压过高电流过大等都可能烧坏主板。 主板是电脑中不可缺少的主要配件。上面集成有其他如cpu,硬盘,内存,usb等多种配件的接口。主板上的电路集成度极高,使用过程中应防止震动,撞击等情况! 在主板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应联系生产厂家售后点检测修...

ebv是什么病毒是什么原因引起,这个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什么病害?

1楼 腾讯手机管家 安装一款安全软件 例如 手机管家等 。以手机管家为例,打开手机管家,点击主界面上的一键体检即可自动检测手机中存在的病毒,点击一键清除即可删除,若提示无法删除请尝试获取root权限后进行尝试。 这个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什么病害? 2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由于受到其bai他有害微生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