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有几种吃法,洋槐花有哪些吃法

2021-06-20 05:11:00 字数 5629 阅读 3815

1楼:匿名用户

槐花可以用来做麦饭,先把槐花洗干净,再用面一裹,用锅蒸一蒸,直到八成熟,再用油一炒,放点辣子会很好吃的

槐花饭的做法

春天到了, 槐树花半个月后要开了!

给朋友说个槐花闷饭的做法:

采一些半开的槐花,花瓣大开了不好吃,也落了一些尘土。

用清水冲洗一下槐花,晾一会,

放入盆里,倒入面粉,搅拌匀,每个花朵粘满面粉,

在笼屉上放块沙布,再把槐花倒入,在槐花堆中用筷子扎几个出气孔,

上火蒸十分种。

出笼放在盆里,搅拌散开,待凉,

入炒锅加油、葱、姜、炒热,放盐出锅。

配小咸菜,汤。

在我西北天水老家叫槐花熍(穷)馍,最好是用猪油炒,口感极好。

两地槐花粥

【原料】生地、地骨皮、槐花各30克,粳米30-60克。

【制法】将生地、地骨皮、槐花洗净煎水去渣取汁,与粳米共煮为粥。

【用法】每日1次,可连服3-5日。

【功效】清热固经。用于月经过多,经色深红或紫红,质地粘稠有块,腰腹胀痛。心烦口渴,尿黄,舌质红,苔黄,脉滑数。

马齿苋槐花粥

【原料】鲜马齿苋100克,槐花30克,粳米100克,红糖20克。

【制法]先将鲜马齿苋拣杂,洗净,入沸水锅中焯软,捞出,码齐,切成碎末,备用。将槐花拣杂,洗净,晾干或晒干,研成极细末,待用。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煨煮成稀粥,粥将成时,兑入槐花细末,并加入马齿苋碎末及红糖,再用小火煨煮至沸,即成。

【用法】早晚2次分服。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本食疗方适用于大肠癌患者引起的便血,血色鲜红症。

槐花糕槐花初开时,将其采下,洗净后,拌上油和糖,然后用干面粉,随加随搅拌,调成松软的面糊。略加酵粉,稍待片刻,上蒸锅蒸。蒸出来的糕用刀切成小块食用,甜松香软,嚼在嘴里还有清淡的槐香。

槐花糯米粥

先将鲜槐花洗净,入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待用。糯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煨煮成稀粥,粥将成时,加入槐花,再用小火煨煮至沸,即成。

陕西人做槐花“麦饭”的方法和关中人略有不同,我们一般是把花序上的花朵摘下来、洗干净,用开水烫烫, 将水分捏去,再拿专门的“擦子”把土豆擦成扁丝,把土豆丝和槐花放到盆子里,倒入适量面粉搅匀,上笼蒸20分钟左右,蒸好后,用调好的汁子(一般是蒜泥、辣子面、味精、葱花、酱油和醋放在碗里泼些油)拌着吃,味道好极了叫槐花洋芋"擦擦"。

2楼:匿名用户

我记得小时候吃槐花有生吃的,还有和面烙饼吃,很好吃。

3楼:匿名用户

焯水,包饺子馅,包子馅

要么凉拌

要么炒鸡蛋

洋槐花有哪些吃法

4楼:smile远方无痕

答:洋槐花的吃法有很多种,但常见的是用粗一点的面粉拌匀后蒸食,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其原汁原味和营养。洋槐花一般是洗干净之后蒸熟吃会比较好吃的,里面不添加任何东西,这样的话可以保留洋槐花的原有香气,洋槐花是属于一种花瓣类型的食物,如果是新鲜的时候食用的话里面是会含有比较多的维生素以及其他的微量元素的,而且通过蒸熟的话营养的消耗是比较少的,所以这也是一种比较健康的食用方法。

下面是几种具有保健功效的槐花保健食谱,供朋友们作为参考吧。

大黄槐花蜜饮

【原料】生大黄4克,槐花30克,蜂蜜15克,绿茶2克。[制法]先将生大黄拣杂,洗净,晾干或晒干,切成片,放入砂锅,加水适量,煎煮5分钟,去渣,留汁,待用。锅中加槐花、茶叶,加清水适量,煮沸,倒入生大黄煎汁,离火,稍凉,趁温热时,调拌入蜂蜜即成。

【用法】早晚2次分服。

【功效】清热凉血。本食疗方适用于大肠癌患者引起的便血,血色鲜红,以及癌术后便血等症。

马齿苋槐花粥

【原料】鲜马齿苋100克,槐花30克,粳米100克,红糖20克。

【制法]先将鲜马齿苋拣杂,洗净,入沸水锅中焯软,捞出,码齐,切成碎末,备用。将槐花拣杂,洗净,晾干或晒干,研成极细末,待用。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煨煮成稀粥,粥将成时,兑入槐花细末,并加入马齿苋碎末及红糖,再用小火煨煮至沸,即成。

【用法】早晚2次分服。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本食疗方适用于大肠癌患者引起的便血,血色鲜红症。

地榆槐花蜜饮

【原料】地榆60克,槐花30克,蜂蜜30克。

【制法】先将挖取的地榆洗净,也可从中药店购买,拣杂,切成片,放入砂锅加水适量,煎煮2次,每次40分钟,合并2次浓煎液,回入砂锅加入槐花,视需要可酌加清水,大火再煎煮1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去渣,收取滤汁放入容器,待其温热时,兑入蜂蜜,拌和均匀即成。

【用法】早晚2次分服。

【功效】清热凉血,抗癌止血。本食疗方适用于宫颈癌**出血等症。

5楼:他是我年少时

冰糖槐花 取槐花50克,山药100克,冰糖、橙汁、蜂蜜各适量。将鲜槐花洗净,将山药洗净去皮,放在冰箱里冷冻5分钟,然后将山药切条焯水,冰糖中加入橙汁和蜂蜜,融化好的冰糖汁浇在槐花、山药中,拌匀即可。

槐花山珍汤 槐花20克,各种食用菌类。做法:鲜槐花、食用菌洗净,然后将食用菌切片;再把食用菌放到砂锅里,加入清汤熬制30分钟,出锅前放入槐花即可。

粉蒸槐花 槐花350克,小米面适量、鸡蛋2个。做法:将槐花洗净,加入小米面、鸡蛋、精盐、味精拌匀,做成团状,然后将花团放到笼屉中蒸3~5分钟,出笼即可。

鲜虾煎槐花 槐花30克,面粉适量,鸡蛋2个,鲜虾仁200克。将槐花洗净,然后将槐花、面粉、鸡蛋、鲜虾仁放在一起拌匀,并加入精盐、葱、姜等调料,放入油锅中煎制3分钟即可

5槐花小豆腐 槐花15克,海鲜适量,蛋清1个,嫩豆腐150克,葱、姜、精盐、味精少许。海鲜洗净与豆腐切成颗粒或条状,加入槐花、蛋清、豆腐及各种调料拌匀,放入锅中炒制2~3分钟即可。

6楼:橘子姐美食

洋槐花,洋槐花的做法,洋槐花新吃法,洋槐花新做法,鸡蛋,家常菜,美食,美食教程,厨艺,烹饪技巧,洋槐花这样做太好吃了,加5个鸡蛋,教你秘制做法,给肉不换

7楼:匿名用户

蒸着吃,也可以晒干后包包子或者饺子吃。

8楼:匿名用户

做槐花汤、槐花菜、槐花糕、槐花闷饭、槐花清蒸鱼、烙槐花饼、槐花鸡蛋汤、槐花饺子

9楼:梅山

和面蒸馒头吃,晒成花干烧肉吃。

10楼:鷐楓閣

我吃过是蒸着吃的,蒸法和蒸土豆丝蒸胡萝卜丝一样。

有哪几种槐花可以食用

11楼:身体健康自诊

最常见的槐花蜜,清热解毒,心血管患者适合长期食用

哪种槐花可以吃?

12楼:前程影史

每年的四五月一直到七八月都是槐花的开花季,花味清香,花朵成串,通常会吸引很多人去采摘观赏,有的人拿回家插到花瓶,更多的人却是拿回家洗干净了做成菜吃。但是,不是所有的槐花都能吃的,有的槐花有毒,比如观赏槐,有的槐花多用来入药比如国槐,可以吃的槐花大多都是洋槐。

吃槐花这个风俗古来就有,早在几百年前,我们的祖先在机缘巧合下偶然发现原来槐花可以吃。起初,人们只是把槐花从树上摘下来,直接吸食它花朵中间的蜜汁,后面又有人发明了蒸槐花,煮槐花,炸槐花,甚至是凉拌槐花等多种食用方式。而且槐花还有特别的药用价值,对于清肝降压都有一定的好处。

但是,大家一定要分清楚,并不是每一棵槐树上的槐花都能吃,万一吃错了花,指不定就得出点什么岔子。

槐花多分三种,分别为国槐,洋槐和观赏槐,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三种槐花到底都有哪些可以吃,又为什么可以吃。

第一种国槐

国槐多分布于西南方和北方地区,花朵特别小,花色偏黄,就连槐树也大多长得矮小,树枝偏黑,所以就有了黑槐的别称。而国槐的花有一丝丝苦味,并不适合食用,却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当国槐开花后,会被人们全部采摘下来,晒干制成名为槐米的中药备用。

一般谁家里人中暑了,或者有高血压,血管硬化,痔疮等毛病时,可以将槐花入药**。当然最好是遵医嘱,不要自己在家乱吃药,毕竟槐花偏寒凉,很多身体凉性的人吃了很容易适得其反。

第二种洋槐。

洋槐的树枝部分有一点小刺,所以它又被大家称为刺槐。它的花朵是雪白色的,比国槐的花朵偏大,长长一串,还有着淡淡的香味,这就是人们平时食用的槐花了。中国人的特色就是不论是再普通的食材,他们都能吃出花来,哪怕是槐花也一样。

槐花被拿来蒸煮炸凉拌这是制作方式,但是做成的菜式可真是不少,比如煮槐花汤,吃槐花拌饭,槐花蒸饭,槐花裹上面粉可炸可蒸,还能做包子馅,做槐花糕,炒鸡蛋,甚至是和在面里做槐花饼等等,可谓是花样百出了。不过洋槐就只能吃,不能入药,大家可要分清楚。

第三种观赏槐。

观赏槐的槐花多是粉红色,一样有着淡淡的清香,而且一长串一长串的粉色花朵挂在一起,的确非常壮观,所以观赏槐又有粉槐的称呼。但是观赏槐却不像国槐能入药,洋槐能吃,它反而剑走偏锋,这粉色的花朵含有轻微的毒性,吃了有可能拉肚子或过敏。这还就真是应了那句越是鲜艳的东西越是危险的道理。

在植物界里面,同一个品种,却因为花色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用途和功效的植物还的确是不多。现在正是槐花的花期,而且一般洋槐才在四五月份开,所以大家在采摘槐花回家食用时,一定要分清楚到底是不是雪白雪白的洋槐花哦。

13楼:左手半夏右手花

洋槐花呈白色,香味较浓且有甜味,可食用。

槐花能增强毛细血管的抵抗力,减少血管通透性,可使脆性血管恢复弹性的功能,从而辅助降血脂和防止血管硬化。槐花散、槐角丸是**湿热引起的痔疮出血、肛肠不适的名方。但在食用槐花方面,由于槐花性凉,所以平常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食用。

肝火上炎、肝阳上亢的高血压患者就最适合用槐花了。

小时候,吃洋槐花都是直接从树上弄下来不洗就往嘴里塞,迫不及待想尝到这美味,现在想想,那样做是极不卫生的。现在吃洋槐花更多了一份理性,把摘回来的洋槐花先泡着洗一下,沥干水,然后和上一些面粉,可以是精白面粉,讲究点的会用粗粮面,粗细搭配着吃,用手使劲揉到融为一体,放在锅里蒸30分钟就可以吃了。

现在知道,洋槐花不光好看好吃,也是很有营养“内涵”的。除了含有b族维生素以及铁、镁、硒等微量元素外,更重要的是含有很多黄酮类化合物等对健康有促进作用的生物活性物质。而且,吃法也不局限于蒸食,还可以熬汤、煮粥、包饺子,和鸡蛋炒着吃,烙饼和海鲜一起吃,配料不同,味道也各有特色。

14楼:溜达的专用

呈白色的洋槐花可食用,不可入药。

国槐花呈黄白色或淡黄色,每年7~8月份开花,可入药但不可食用。红槐花则是开出粉色或红色花朵,是仅供观赏的有微毒槐花,不能食用。

桂花可以做成桂花糕,同样,槐花也可以做成槐花糕,槐花糕简单易成,做法和桂花糕的做法差不多,槐花糕味道鲜美,深受许多人的喜爱。

槐花虽然有这么多的功效以及用途,但并不是适合所有的人群,任何东西都是有两面性的,要一分为二的去看待,就像槐花一样,有些人适宜吃,并且吃了还有降低血压,补充维生素的功效,但是有些人群是不适宜吃的。

第一类人是对花粉等容易过敏的人,容易过敏的人吃槐花后可能会出现身上红肿,发痒的的症状。

第二类是肠胃不好的人群,肠胃不好的人吃槐花可能会导致拉肚子。

第三是患有糖尿病的人等等。

在冬天,手脚冰凉凉的这些人群不适宜吃槐花。在吃槐花时,要看自己的身体情况,从实际出发。吃槐花还要注意量的控制,不能吃的太多了,也尽可能的不要连续着去吃。

槐树花的吃法-哪些人不能吃槐树花

1楼 小灰灰 淘惹 现在正是槐花正开时,广义的洋槐花指豆科植物的花及花蕾,但一般将开放的花朵称为 槐花 ,也称 槐蕊 ,花蕾则称为 槐米 槐花主要分布在北方地区 以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居多 4 5月开花 花开之时 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枝头 如雪阵阵幽香,甜的让人心醉。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 沁人心脾 ...

吃了榴莲能吃洋槐花吗

1楼 君子陶陶 只要食用方法正确,吃了榴莲是能吃洋槐花。有些特殊人群如孕妇或者对榴莲过敏的最好不要吃, 槐花具有抗炎 消水肿 抗溃疡 降血压 防止动脉硬化 抗菌等作用。中医认为其味苦,性凉,可清热 凉血 止血,并可预防中风。营养成分 糖类 维生素 槐花二醇 芳香甙等。 榴莲食用注意事项 1 成熟后自...

槐花水煎包怎么做好吃,槐花水煎包的做法,槐花水煎包怎么做好吃

1楼 nice爱来我身边 1 干酵母用温水化开,倒入面粉中和成面团,进行发酵。 2 1槐花分别用手从花枝上捋下,清洗干净,水份沥干。 3 2炒锅放少许油,倒入打散的蛋液炒熟,分切成小块。 4 121加适量食盐,食盐量不宜过多。 5 212炒好的鸡蛋和槐花装在一个碗中,放适量十三香。 6 倒入适量橄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