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正直的人的故事,王昌龄清廉正直的故事

2021-06-19 22:23:54 字数 7737 阅读 1568

1楼:狡猾时间

海瑞中举人。到北京,即拜伏于宫殿下献上《平黎策》,要开辟道路设立县城, 海瑞像

[1]用来安定乡土,有见识的人赞扬海瑞的设想。**南平县教谕,御史到学宫,部属官吏都伏地通报姓名,海瑞单独长揖而礼,说:“到御史所在的衙门当行部属礼仪,这个学堂,是老师教育学生的地方,不应屈身行礼。

”迁淳安知县,穿布袍、吃粗粮糙米,让老仆人种菜自给。一日海瑞母亲大寿,海瑞上街买了两斤肉,屠夫感慨到“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做上海大人的生意啊”。胡宗宪的儿子路过淳安县,索要见面礼,海瑞不给向驿吏发怒,把驿吏倒挂起来。

海瑞说:“过去胡总督按察巡部,命令所路过的地方不要**太铺张。现在这个人行装丰盛,一定不是胡公的儿子。

”打开袋有金子数千两,收入到县库中,派人乘马报告胡宗宪,胡宗宪没因此治罪。都御史鄢懋卿巡查路过淳安县,酒饭**的的十分简陋,海瑞高声宣言县邑狭小不能容纳众多的车马。鄢懋卿十分气愤,然而他早就听说过海瑞的名字,只得收敛威风而离开,但他嘱咐巡盐御史袁淳治海瑞和慈溪知县霍与瑕的罪。

霍与瑕,是尚书霍韬的儿子,也是坦率正直不谄媚鄢懋卿的人。当时,海瑞已提拔为嘉兴通判,因此事贬为兴国州判官。过了很长时间,陆光祖主张文官选举,提拔海瑞任户部主事。

海瑞临死时,别人问他有什么遗言,海瑞说的是欠了户部5钱柴火钱。死后,皇帝谥号忠介,送葬时,全城的百姓都赶来送葬。

历史上有哪些清廉正直的人?

2楼:匿名用户

晕,四楼的,于谦是明英宗时的名臣,不是宋朝。海瑞是明朝嘉靖时的清官,刚直不阿,两袖清风,不是清朝的那些奴才。

恩,下边是引用的

十大清官:

1。 西门豹,春秋战国时期魏国人。当时邺地是魏都的重要门户,且是战略要地,但天灾人祸不断,民不聊生。

魏王特派西门豹担任邺县令,治理邺地。西门豹到邺地后,微服私访,询查百姓疾苦,利用“河伯娶媳妇”事件,智惩三老、廷椽和巫婆,用事实教育百姓,破除迷信。同时,修建漳河十二渠,治理漳河水患,发展农业生产,使邺地百姓逐步富庶起来。

西门豹为官一生,清正廉明,造福百姓,死后,邺地百姓专门为他在漳水边建造了祠堂,四季供奉。

3楼:承天载地

文天祥正气歌就是明证

关在大牢而不投降

包拯也是吧

海瑞狄仁杰

4楼:smart小度

包拯海瑞

文天祥王冕

辛弃疾于谦

狄仁杰王昌龄林则徐

5楼:地痞刘邦

海尔 不是 是海瑞 颇 清廉

但是清廉的过头了 海有刘涌

6楼:匿名用户

刘墉,纪晓岚,海瑞,陶渊明,于谦

7楼:梦遗幻世

宋朝包拯、于谦、清朝海瑞、于成龙、刘罗锅

8楼:李一

海瑞,穷得让人落泪。

王昌龄清廉正直的故事

9楼:蝶菲菲可乐儿

[编辑本段]1.历史人物王昌龄

王昌龄(?-756)字少伯,汉族。盛唐著名边塞诗人,后人誉为“七绝圣手”。

他的边塞诗气势雄浑,格调高昂,充满了积极向上的精神。世称王龙标,有“诗家天子王江宁”之称,存诗一百七十余首。

王昌龄的籍贯,有太原、京兆两说。《旧唐书》本传云王昌龄为京兆(即唐西京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人,大概是因为他在《别李浦之京》诗中说:“故园今在霸陵西”,又有《霸上闲居》之作。

唐代许多山西诗人因为洛阳、长安为当时文化中心,多游洛阳、长安,有的甚至多年住于京城,不能因为居住在京城便说他们为京城人。《河岳英灵集》为唐人殷番所编著的唐人诗集,[殷番当作殷璠]载王昌龄为太原人,《唐才子传》也认为王昌龄为太原人。

他家境比较贫寒,开元十五年进士及第,授秘书省校书郎(官汜水尉校书郎),后贬龙标尉,世称王龙标。开元二十二年(734年),王昌龄选博学宏词科,超绝群伦,于是改任汜水县尉,再迁为江宁丞。

开元二十八年(740 年)王昌龄北归,游襄阳,访著名诗人孟浩然。孟浩然患疽病,快痊愈了,两人见面后非常高兴,孟浩然由于吃了些许海鲜而痈疽**,竟因此而死,在这时期,王昌龄又结识了大诗人李白,有《巴陵送李十二》诗,还有《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与孟浩然、李白这样当时第一流的诗人相见,对王昌龄来说,自是一大乐事,可惜与孟浩然一见,竟成永诀,与李白相见,又都在贬途。

当时李白正流放夜郎。

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冬,王昌龄离京赴江宁丞任,此时已与名诗人岑参相识,岑参有《送王大昌龄赴江宁》诗,王昌龄也有诗留别。途经洛阳时,又与綦毋潜、李颀等诗人郊游,也都有诗。

[1]王昌龄作为一代诗杰,流传下来的资料却很少。除了上文所说贬岭南外,还曾遭过贬,具体时间和原因也不太清楚,有人认为在天宝六载秋。《詹才子传》说他“晚途不谨小节,谤议沸腾,两窜遐荒”。

《河岳英灵集》说他“再历遐荒”,《旧唐书》本传也说他“不护细行,屡见贬斥”,被贬为龙标尉。

更为可悲可叹的是,王昌龄后来连龙标尉这样一小小的职务也没能保住,离任而去,迂回至亳州,竟为刺史闾丘晓所杀。《唐才子传》载:王昌龄“以刀火之际归乡里,为刺史闾丘晓所忌而杀。

后张镐按军河南,晓衍期,将戮之,辞以亲老,乞恕,镐曰:‘王昌龄之亲欲与谁养乎?’晓大渐沮。

”一向同情诗人的张镐终替王昌龄报了仇。

王昌龄是盛唐诗坛一著名诗人,当时即名重一时,被称为“诗家天子王昌龄”。因为诗名早著,所以与当时名诗人交游颇多,交谊很深,除上文谈到与李白、孟浩然的交游外,还同高适、綦毋潜、李颀、岑参、王之涣、王维、储光羲、常建等都有交谊。他因数次被贬,在荒僻的岭南和湘西生活过,也曾来往于经济较为发达的中原和东南地区,并曾远赴西北边地,甚至可能去过碎叶(在今吉尔吉斯斯坦)一带。

因他有丰富的生活经历和广泛的交游,对他的诗歌创作大有好处。王昌龄擅长七言绝句,被后纪念王昌龄而建的芙蓉楼世称为七绝圣手。如《出塞》诗: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慨叹守将无能,意境开阔,感情深沉,有纵横古今的气魄,确实为古代诗歌中的珍品,被誉为唐人七绝的压卷之作。

又如《从军行》等,也都为脍炙人口的名作。反映宫女们不幸遭遇的《长信秋词》、《西宫春怨》等,格调哀怨,意境超群,抒写思妇情怀和少女天真的《闺怨》、《采莲曲》等,文笔细腻生动,清新优美。送别之作《芙蓉楼送辛渐》同样为千古名作。

沈德潜《唐诗别裁》说:“龙标绝句,深情幽怨,意旨微茫,令人测之无端,玩之无尽。”

[编辑本段]文人的评价:

王昌龄是盛唐时享有盛誉的一位诗人。殷璠《河岳英灵集》把他举为体现“风骨”的代表,誉其诗为“中兴高作”,选入的数量也为全集之冠。这些都可见他在诗坛上的地位。

王昌龄的诗以三类题材居多,即边塞、闺情宫怨和送别。

《全唐诗》对昌龄诗的评价是“绪密而思清”,他的七绝诗尤为出色,甚至可与李白媲美,故被冠之以“七绝圣手”的名号。尤其是他的边塞诗,流畅通脱,高昂向上,深受后人推崇。

边塞诗的源头可追溯到先秦时期。《诗经》中的边塞诗作品就相当丰富了(如《小雅出车》《六月》等)。唐朝的边塞诗发展到了顶峰,仅就其数量就有近2000首,达到了各代边塞诗数量的总和。

以高适、岑参与王昌龄为主的边塞诗派,是浪漫主义中的一个重要流派。他们的边塞之作,表现了驰骋沙场、建立功勋的英雄壮志,抒发了慷慨从戎、抗敌御侮的爱国思想,还描写了西北边强奇异壮丽的景色。同时也反映了征夫思妇的幽怨和战士的艰苦,各民族之间、将军和士卒之间的矛盾。

边塞诗反映了这个时代中有关战争各方面的现实,产生了许多优秀杰出的诗篇。

王昌龄的边塞诗充分体现了他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另外还深深蕴含了诗人对下层人民的人文关怀,体现了诗人扩大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王昌龄在写作方式上擅长以景喻情,情景交融。这本是边塞诗所最常用的结构,但是诗人运用最简练的技巧,于这情境之外又扩大出一个更为广阔的视野,在最平实无华的主题之中凝练出贯穿于时间与空间中永恒的思考;最具代表的是《出塞》(秦时明月汉时关)。

[编辑本段]王昌龄诗选

【出塞】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从军行】(xing)(其一)

烽火城西百尺楼,黄昏独坐海风秋。

更吹羌笛关山月,无那金闺万里愁。

【从军行】(其二)

琵琶起舞换新声,总是关山旧别情。

撩乱边愁听不尽,高高秋月照长城。

【从军行】(其三)

关城榆叶早疏黄,日暮云沙古战场。

表请回军掩尘骨,莫教兵士哭龙荒。

【从军行】(其四)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从军行】(其五)

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

前军夜战洮河北,已报生擒吐谷浑。

【从军行】(其六)

胡瓶落膊紫薄汗,碎叶城西秋月团。

明敕星驰封宝剑,辞君一夜取楼兰。

【从军行】(其七)

玉门山嶂几千重,山北山南总是烽。

人依远戍须看火,马踏深山不见踪。

【塞下曲】(其一)

蝉鸣空桑林,八月萧关道。

出塞入塞寒,处处黄芦草。

从来幽并客,皆共尘沙老。

莫学游侠儿,矜夸紫骝好。

【塞下曲】(其二)

饮马渡秋水,水寒风似刀。

平沙日未没,黯黯见临洮。

昔日长城战,咸言意气高。

黄尘足今古,白骨乱蓬蒿。

【芙蓉楼送辛渐】 (其一)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芙蓉楼送辛渐】 (其二)

丹阳城南秋海阴,丹阳城北楚云深。

高楼送客不能醉,寂寂寒江明月心。

【闺怨】

闺中**不曾愁,春日凝妆上翠楼。

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

【春宫曲】

昨夜风开露井桃,未央前殿月轮高。

平阳歌舞新承宠,帘外春寒赐锦袍。

【长信秋词五首】(其三)

奉帚平明金殿开,且将团扇共徘徊。

玉颜不及寒鸦色,犹带昭阳日影来。

【答武陵太守】

仗剑行千里,微躯敢一言。

曾为大梁客,不负信陵恩。

【送郭司仓】

映门淮水绿 留骑主人心

明月随良掾 春潮夜夜深

【秋兴】

日暮西北堂, 凉风洗修木。

著书在南窗, 门馆常肃肃。

苔草延古意, 视听转幽独。

或问余所营, 刈黍就寒谷。

【送任五之桂林】

楚客醉孤舟, 越水将引掉。

山为两乡别, 月带千里貌。

羁谴同缯纶, 僻幽闻虎豹。

桂林寒色在, 苦节知所效。

【送柴侍御】

沅水通流接武冈, 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编辑本段]王昌龄诗集选

卷一(三十六题,四十一首):

变行路难

塞下曲四首

塞上曲从军行二首

少年行二首

长歌行悲哉行

古意放歌行

越女郑县宿陶太公馆中赠冯六元二

听弹风入松赠杨补阙

缑氏尉沈兴宗置酒南溪留赠

为张僓赠阎使臣

赠史昭秋山寄陈谠言

出郴山口至叠石湾野人室中寄张十一

宿灞上寄侍御玙弟

次汝中寄河南陈赞府

同从弟销南斋玩月忆山阴崔少府

代扶风主人答

酬鸿胪裴主簿雨后北楼见赠 [一作高适诗]

送任五之桂林

山中别庞十

留别伊阙张少府郭大都尉

送韦十二兵曹

东京府县诸公与綦毋潜李颀相送至白马寺宿

送东林廉上人归庐山 [一作刘慎虚诗]

留别武陵袁丞

别刘谞岳阳别李十六越宾

留别岑参兄弟

送刘慎虚归取宏词解

巴陵别刘处士

宿裴氏山庄

淇上酬薛据兼寄郭微 [一作高适诗]

卷二(三十四题,三十四首):

咏史杂兴

秋兴斋心

独游香积寺礼拜万回平等二圣僧塔

就道士问周易参同契

诸官游招隐寺

宴南亭何九于客舍集

洛阳尉刘晏与府掾诸公茶集天宫寺岸道上人房

观江淮名胜图

灞上闲居

风凉原上作

裴六书堂

江上闻笛

太湖秋夕

赵十四兄见访

过华阴九江口作

大梁途中作

途中作山行入泾州

小敷谷龙潭祠作

段宥厅孤桐琴初日

失题赠宇文中丞 [一作畅当诗]

箜篌引乌栖曲 [一作李端诗]

城傍曲行路难

奉赠张荆州

卷三(二十题,二十首):

驾出长安 [一作宋之问诗。]

驾幸河东

胡笳曲潞府客亭寄崔凤童

和振上人秋夜怀士会

送李棹游江东

沙苑南渡头

客广陵静法师东斋

素上人影塔

遇薛明府谒聪上人 [一作孟浩然诗。]

谒焦炼师

宿京江口期刘慎虚不至

寒食即事

九日登高

万岁楼夏日花萼楼酺宴应制

送欧阳会稽之任

同王维集青龙寺昙壁上人兄院五韵

东溪玩月 [一作王维诗]

卷四(七十题,八十八首):

朝来曲从军行

答武陵田太守

题灞池二首

击磐老人

送胡大题僧房双桐

送郭司仓

送李十五

送张四武陵田太守席送司马卢溪

送谭八之桂林

送刘十五之郡

从军行七首

出塞二首 [第二首一作李白诗]

采莲曲二首

殿前曲二首

春宫曲西宫春怨

西宫秋怨

长信秋词五首

青楼曲二首

青楼怨浣纱女

闺情甘泉歌

萧驸马宅花烛

观猎寄穆侍御出幽州

寄陶副使

至南陵答皇甫岳

西江寄越弟

李四仓曹宅夜饮

宴春源龙标野宴

听流人水调子

梁苑武陵龙兴观黄道士房问易因题

送魏二别李浦之京

送狄宗亨

送薛大赴安陆

芙蓉楼送辛渐二首

重别李评事

别陶副使归南海

送单十三毕五归

送李五送十五舅

留别郭八

送窦七巴陵送李十二

送裴图南

留别司马太守

卢溪别人

送程六送朱越

别辛渐送柴侍御

送万大归长沙

送吴十九往沅陵

别皇甫五

送崔参军往龙溪

送郑判官

送姚司法归吴

送高三之桂林

旅望 [一作李颀诗]

题朱炼师山房

武陵开元观黄炼师院三首

河上老人歌

春怨补遗(二十九题,二十九首,断句十三则):

旅次周至过韩士别业

上侍御七兄

上同州使君伯

留别赠李侍御

送别城旁

题净眼师房

夜泊庐江闻故人在东林寺以诗寄之

寄是正字

与张折冲游耆阇寺

梅道士水亭

与黄侍御北津泛舟

失题洞庭湖作

奉和卢明府九日岘山宴马二使君崔员外张郎中

寒食卧疾喜李少府见寻

咏青秋日

过香积寺

与苏卢二员外期游丈八寺而苏不至因有此作

奉酬睢阳路太守见贻之作

送乔林秋思

还山贻湛法师

山行寻隐居不遇

王昌龄.从军行

烽火城西百尺楼, 黄昏独坐海风秋。

更吹羌笛《关山月》, 无那金闺万里愁。

古今中外廉政人物事迹,古今中外的廉正人物故事

1楼 匿名用户 春秋前期,朝歌 今淇县城 为卫国都。 石碏,春秋时卫国大夫。卫庄公有三个子,大姬完 次姬晋 三州吁。州吁最受庄公宠爱,养成残忍暴戾的性格,无恶不作,成为朝歌大害。 当时,老臣石碏,为人耿直,体恤百姓疾苦。他几次劝庄公管教约束州吁,但庄公不听,州吁作恶日甚。 石碏子石厚,常与州呈并车出...

清正廉洁的成语,清正廉洁的四字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两袖清风 拼 bai 音 li dung xi q ng f ng 解 释 原指两袖迎风zhi而起 飘飘dao 扬扬的姿态 后比喻做官版的时候 十分清廉 除 衣袖中权的清风之外 别无所有 现也指清贫 没有财产 也作 清风两袖 出 处 元 魏初《送杨季梅》 交亲零落鬓如丝 两袖清风一束...

什么是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是谁讲的?

1楼 匿名用户 只有具备高尚德行的人,才能够做到清正 只有具有足够的意志力,才能够做到廉洁。 2楼 九天琦辉 清,乃纯净而无混杂也 正,正直而无邪。廉洁,乃 不损公肥私,不 也! 词解释明白了,其中之意也就明白,没有清正之气,怎么会有良好的道德,德,是无形的约束绳,时时的在规范着自己的行为,使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