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的后人是现在哪个民族,楼兰人是什么人种?现如今是否还有楼兰的后代?

2021-06-18 07:09:51 字数 3950 阅读 6627

1楼:小凝聊娱乐

古楼兰王朝淹没后,剩余的族人,流落至新疆其它地区,与乌孙人,塞人,月氏人,回纥人互相融合,今天主要为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人。

据史料记载,楼兰古国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位于罗布泊西部,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现在仅有一片废墟遗址。楼兰古国始建于公元前176年,八百多年后神秘消失。一直在汉匈之间充当摇摆不定的角色。

扩展资料

从目前楼兰古城和罗布泊地区出土的干尸检测情况来看,楼兰古国的人是属于欧罗巴人种下的吐火罗人,是原始印欧人的一支。楼兰古国神秘消失于公元630年左右,楼兰人在之前有部分民众南移,其余皆不知去向。

汉武帝时期,楼兰曾被汉朝降服,后又投靠攻击与汉朝作对。汉昭帝时期,楼兰将国名改为鄯善,并迁都扜泥城(新疆若羌)。魏晋时期,楼兰成为西域长史治所。

东晋法显西行取经时,楼兰古国已经荒无人烟。

北魏灭鄯善国三百年后,楼兰古国神秘消失。楼兰早期受月氏统治,在匈奴打败月氏之后,楼兰又为匈奴所管辖。之后楼兰因缺水而陷入困境,楼兰古城最终因缺水而被废弃了,大部分民众南移,楼兰城只留遗迹。

一百二十三年前,瑞典人赫定在罗布泊北岸发现楼兰古城遗迹,他从遗址中找出了几件木雕。两年后,赫定对楼兰古城进行了发掘,发现了大量的木简、纸文书和一些精美毛织品,赫定从木简上确定这就是楼兰古城。

2楼:匿名用户

楼兰本来就是一个只有几万人的小国,古楼兰王朝淹没后,剩余的族人,流落至新疆其它地区,与乌孙人,塞人,月氏人,回纥人互相融合,今天主要为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人。

楼兰据《史记 大宛列传》和《汉书 西域传》记载,早在2世纪以前,楼兰就是西域一个著名的“城廓之国”。它东通敦煌,西北到焉耆、尉犁,西南到若羌、且末。古代“丝绸之路”的南、北两道从楼兰分道。

中国魏晋及前凉时期西域长史治所。位于新疆罗布泊西北。因遗址中出土的汉文文书上,用“楼兰”佉卢文对音为“库罗来那”称呼该城而得名。

20世纪初,英国人斯坦因等曾多次来此盗掘。50年代后,中国学者进行了调查和发掘。

楼兰属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与敦煌邻接,公元前后与汉朝关系密切。古代楼兰的记载以《汉书·西域传》、法显还有玄奘的记录为基础。《汉书·西域传》记载:

“鄯善国,本名楼兰,王治扦泥城,去阳关千六百里,去长安六千一百里。户千五百七十,口四万四千一百。”法显谓:

“其地崎岖薄瘠。俗人衣服粗与汉地同,但以毯褐为异。其国王奉法。

可有四千余僧,悉小乘学。”玄奘三藏在其旅行末尾作了极其简单的记述:“从此东北行千余里,至纳缚波故国,即楼兰地也。

”汉时的楼兰国,有时成为匈奴的耳目,有时归附于汉,玩弄着两面派的政策,介于汉和匈奴两大势力之间,巧妙地维持着其政治生命。由于楼兰地处汉与西域诸国交通要冲,汉不能越过这一地区打匈奴,匈奴不假借楼兰的力量也不能威胁汉王朝,汉和匈奴对楼兰都尽力实行怀柔政策。

汉武帝派博望侯张骞出使大月氏,缔结攻守同盟失败。此后派遣大军讨伐远方的大宛国,又多次派遣使者出使西域诸国。这些使者通过楼兰的时候,楼兰由于不堪沉重的负担,以至杀戳使者。

汉武帝终于派兵讨伐楼兰,结果作为降服的证据楼兰王子被送至汉王朝作人质。楼兰同时也向匈奴送去一个王子,表示在匈奴、汉之间严守中立。此后,汉远征军攻打匈奴一个属国时,楼兰王通匈奴,在国内屯驻匈奴的伏兵,激怒了汉朝廷。

汉武帝再次派兵讨伐楼兰,直逼首府扦泥城,楼兰王大恐,立刻打开城门谢罪,武帝要其监视匈奴的动静。公元前92年楼兰王死去,招在汉朝作人质的王子回去继位,王子非常悲痛,不愿轻易回国,由其弟继承了王位。新王时间不长死去,匈奴趁这个机会以昔日在自己国家作人质的前国王的长子继承了王位,汉武帝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吃一惊,迅速派使者前往劝诱新立国王至汉朝廷,欲扣作人质,未能成功。

此后二三年间,汉与匈奴没有发生重大事件,表面上非常安定。楼兰国境接近玉门关,汉使者经常通过这个关门前往西域诸国,要经过楼兰境内名为白龙堆的沙漠,沙漠中经常有风,将流沙卷入空中形状如龙,迷失行人,汉朝不断命令楼兰王国提供向导和饮用水,因汉使屡次虐待向导,楼兰拒绝服从其命令,两者之间关系恶化。汉武帝最终派刺客暗杀了新国王。

为在汉朝廷作人质的王子婚配一位美姬送回楼兰继承王位。但是国王战战兢兢害怕遭遇暗杀。汉武帝在保护国王的名义下派部队驻屯楼兰境内,从而为讨伐匈奴和西域诸国获得了主动权。

以上是汉武帝时与楼兰的关系,此后汉王朝势力衰弱,楼兰再次背叛。

楼兰消失之谜

公元400年,高僧法显西行取经,途经此地,他在《佛国记》中说,此地已是“上无飞鸟,下无走兽,遍及望目,唯以死人枯骨为标识耳”。楼兰--这座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在辉煌了近500年后,逐渐没有了人烟,在历史舞台上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公元4世纪之后,楼兰国突然消声匿迹。

据《水经注》记载,东汉以后,由于当时塔里木河中游的注滨河改道,导致楼兰严重缺水。敦煌的索勒率兵1000人来到楼兰,又召集鄯善、焉耆、龟兹三国兵士3000人,不分昼夜横断注滨河引水进入楼兰缓解了楼兰缺水困境。但在此之后,尽管楼兰人为疏浚河道作出了最大限度的努力和尝试,但楼兰古城最终还是因断水而废弃了。

有说楼兰的死亡,是由于人类违背自然规律导致的,楼兰人盲目滥砍乱伐致使水土流失,风沙侵袭,河流改道,气候反常,瘟疫流行,水分减少,盐碱日积,最后造成成王国的必然消亡。

无论怎么说,有一点是肯定的,给楼兰人最后一击的,是瘟疫。这是一种可怕的急性传染病,传说中的说法叫“热窝子病”,一病一村子,一死一家子。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楼兰人选择了逃亡——就跟先前的迁涉一样,都是被迫的。

楼兰国瓦解了,人们盲目的逆塔里木河而上,**有树有水,就往那里去,那里能活命,就往那里去,能活几个就是几个。楼兰人欲哭无泪。他们上路的时间,正赶上前所未有的大风沙,是一派埋**地的大阵势,天昏地暗,飞沙走石,声如厉鬼,一座城池在混浊模糊中轰然而散……

至此,辉煌的楼兰古城也就永远地从历史上无声地消逝了。虽然逃亡的楼兰人一代接一代地做着复活楼兰的梦,但是,梦只能是梦。而且,梦到最后,连做梦的人都等不及,消失了,楼兰,依然是风沙的领地,死亡的王国。

3楼:手机用户

新疆,古楼兰王朝已经被淹没了,后人多为游牧民族,在新疆一带。

楼兰人是什么人种?现如今是否还有楼兰的后代?

4楼:啵啵爱吃鱼

以前看过一本**就是讲“楼兰”。楼兰可以说是我国已经消失的神秘国度之一,有他的很多遗迹,却再也不见他的真身。

有史料记载,楼兰古国事西域三十六国之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现在仅有一片废墟遗址。楼兰古国始建于公元前176年,八百多年后神秘消失。汉武帝时期,楼兰曾被汉朝降服,后又投靠攻击与汉朝作对。

汉昭帝时期,楼兰将国名改为鄯善,并迁都扜泥城(新疆若羌)。魏晋时期,楼兰成为西域长史治所。东晋法显西行取经时,楼兰古国已经荒无人烟。

北魏灭鄯善国三百年后,楼兰古国神秘消失。楼兰早期受月氏统治,在匈奴打败月氏之后,楼兰又为匈奴所管辖。之后楼兰因缺水而陷入困境,楼兰古城最终因缺水而被废弃了,大部分民众南移,楼兰城只留遗迹。

有报道称,1998年,一批考古专家克服艰难险阻来到了罗布荒漠。他们十分意外地发现了一些类似废弃的城墙的痕迹,无所遮掩地袒露在大地之上。1981年4月中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宣布,在我国新疆罗布泊地区所发现的楼兰少女古尸,死亡时距今3800年左右。

根据一系列的发现,楼兰古国的祖先是吐火罗人,而吐火罗人的祖先是印欧人种。经过四千多年的漫长发展演变,楼兰古国地区从最先的印欧人逐渐发展成后来的具有多种基因的复合人种。他们的后裔大部分南迁融入我们的民族当中。

5楼:匿名用户

楼兰可以说是我国已经消失的神秘国度之一,楼兰古国的祖先是吐火罗人,他们是印欧人种。

6楼:ckck小小

楼兰人在**中看到过,现如今应该没有它的后代了。

7楼:匿名用户

一批考古专家力尽艰难险阻到达了罗布荒漠。

8楼:缘起柳溪

楼兰可以说是我国已经消失的神秘国度之一,有他的很多遗迹,却再也不见他的真身。

9楼:温柔妹

现在应该没有了吧,楼兰是我国已经消失的神秘国度之一。

现在英国王室是哪个朝代的后人,中国古代王室的后裔现在在哪、?

1楼 黑色铅笔 维多利亚女王与德意志萨克森 科堡 哥达家族的阿尔伯特结婚,其子爱德华七世继位之后,也以父姓称为萨克森 科堡 哥达王朝。爱德华七世之子乔治五世在位时期,赶上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不愿再使用敌对国德国的姓氏,将王室改姓为 温莎 因为王室行宫 温莎堡 ,朝代名称也改称为 温莎王朝 。温莎王朝一...

现在这种老床还有人有吗,这个是什么年代的

1楼 健康航母 基本上没人用了,可能只有喜欢收藏的人或博物馆有!而且作为收藏也太占地方,所以民间很少见的哟!至于是什么年代的,说实话仅从 上看是很难看出年代的,只有从实物上做详细分析才行。 2楼 刺激了的人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之前的 这个床是什么年代的?值钱吗? 3楼 陶心斋主 架子床,真品是清代的风...

深谷幽兰做网名代表什么意思,深谷幽兰 是什么意思? 有的女人名字是这个,是什么意思,具体些,TS.

1楼 愚玉 的名字,象征兰花的清淡高雅。望采纳 2楼 天黑拥有光彩 像兰花一样清新淡雅,不染风尘。清新脱俗 深谷幽兰 是什么意思 有的女人名字是这个 是什么意思 具体些 ts 3楼 匿名用户 这个名字我也很喜欢。 深谷幽兰。表示还未曾被发现的,被赏识的人。 喜欢深谷里幽静隐居的生活,比较孤独 但能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