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管理会计形成和发展的阶段2管理会计的基本假设及含义3管理会计的基本原则及含义

2021-06-17 07:53:48 字数 5308 阅读 8561

1楼:闲鹤嘻云

管理会计形成和发展的三个阶段。

第一、以成本控制为基础特征的管理会计阶段。

第二、以**决策为基本特征的管理会计阶段。

第三、以重视环境适应性为基本特征的战略管理会计阶段。

管理会计的基本假设和含义是:

一、会计实体假设。是对管理会计对象运行的空间范围和活动立场所作的限定。

二、持续运作假设。持续运作假设是对管理会计对象运行基本方式的规定。企业各级责任单位的生产经营和筹资、投资活动将无限期的延续下去。

三、会计分期假设。是对管理会计对象运行的时间范围的规定。

四、货币时间价值假设。是指等量货币在不同时间点上,具有不同的价值,管理会计的许多决策就是在此假设基础上做出的。

五、成本性态可分假设。是指一切成本都可以按其性态划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

六、目标利润最大化假设。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决策中,以目标利润最大化的方案为最优方案,并假定在实施最优方案时能够实现目标利润。

七、风险价值可计量假设。是指所有的不确定性决策都可以转化为风险性决策。不仅风险具有价值,而且风险的价值可以计量。

管理会计的基本原则及含义:

管理会计的基本原则是指在明确管理会计基本假设基础上,为保证管理会计信息符合一定质量标准,而确定的一系列主要操作规范的统称。

包括四个方面:

一、相关性,提供决策相关性信息。

二、影响力,通过沟通提供有影响力的建议。

三、价值,分析对价值的影响。

四、信任度,协助受托责任履行,建立相互信任。

2楼:百晓科

基本的要满足各种条件之后才能精神。

何谓管理会计的基本假设和基本原则?它们分别包括哪些内容?

3楼:勤奋的陆

(一)管理会计的基本假设

所谓管理会计的基本假设,是指为实现管理会计目标,合理界定管理会计工作的时空范围,统一管理会计操作方法和程序,满足信息搜集与处理的要求,从纷繁复杂的现代企业环境中抽象概括出来的,组织管理会计工作不可缺少的一系列前提条件的统称。具体内容包括:

1.多层主体假设

又称多重主体假设。该假设规定了管理会计工作对象的基本活动空间。由于管理会计主要面向企业内部管理,而企业内部可划分为许多层次,因此,管理会计假定其会计主体不仅包括企业整体,而且还包括企业内部各个层次的所有责任单位。

2.理性行为假设

该假设包含两重意义。第一,由于管理会计在履行其职能时,往往需要在不同的程序或方法中进行选择,就会使其工作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人的主观意志影响。

因此,管理会计假定:管理会计师总是出于设法实现管理会计工作总体目标的动机,能够采取理性行为,自觉地按照科学的程序与方法办事。

第二,假定每一项管理会计具体目标的提出,完全出于理性或可操作性的考虑,能够从客观实际出发。既不将目标定得过高,也不至于含糊不清,无法操作。

3.合理预期假设

也称灵活分期假设。本假设规定:为了满足管理会计面向未来决策的要求,可以根据需要和可能,灵活地确定其工作的时间范围或进行会计分期,不必严格地受财务会计上的会计年度、季度或月份的约束;在时态上可以跨越过去和现在,一直延伸到未来。

4.充分占有信息假设

该假设从信息搜集及其处理的角度提出:一方面,管理会计采用多种计量单位,不仅充分占有和处理相关企业内部外部的价值量信息,而且还占有和处理其他非价值量信息;另一方面,管理会计所占有的各种信息在总量上能够充分满足现代信息处理技术的要求。

(二)管理会计的基本原则

管理会计原则是指在明确管理会计基本假设基础上,为保证管理会计信息符合一定质量标准而确定的一系列主要工作规范的统称。

1.最优化原则。它是指管理会计必须根据企业不同管理目标的特殊性,按照优化设计的要求,认真组织数据的搜集、筛选、加工和处理,以提供能满足科学决策需要的最优信息。

2.效益性原则。该原则包括两层涵义。第一,是指信息质量应有助于管理会计总体目标的实现;第二,是指坚持成本—效益原则。

3.决策有用性原则。决策有用性是指管理会计信息在质量上必须符合相关性和可信性的要求。信息的可信性又包括可靠性和可理解性两个方面,前者规范的是管理会计信息内在质量的可信性,后者规范的是管理会计信息外在形式上的可信性。

4.及时性原则。这个原则要求规范管理会计信息的提供时间,讲求时效,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迅速完成数据收集、处理和信息传递,确保有用的信息得以及时利用。

5.重要性原则。贯彻重要性原则,必须考虑到成本—效益原则和决策有用性原则的要求;同时它也是实现及时性的重要保证。

6.灵活性原则。尽管管理会计也十分讲求其工作的程序化和方法的规范化,但必须增强适应能力,根据不同任务的特点,主动采取灵活多变的方法,提供不同信息,以满足企业内部各方面管理的需要,从而体现灵活性原则的要求。

扩展资料

管理会计基本原则与基本假设的关系:

基本假设是组织管理会计工作的必备前提,是实现管理会计基本原则的根本出发点;

基本原则是对管理会计工作质量(尤其是对其信息质量)所提出的具体要求。

两者共同服从于管理会计的总体目标。

4楼:罗罗

下面是会计的基本假设包含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货币计量。

1、会计主体,是指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会计工作中通常所讲的资产,负债的确认,收入的实现,费用的发生等,都是针对特定会计主体而言的。会计主体不同于法律主体,一般来说,法律主体必然是一个会计主体。

但是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

2、持续经营,是指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企业会按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继续经营下去,不会停业也不会削减业务。在持续经营前提下,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都应当以企业持续,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为前提;

3、会计分期,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生产经营活动划分为一个个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时间;

4、货币计量,是指会计主体在财务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以货币计量,反映会计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

扩展资料

明确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主要是为了让会计实务中出现一些不确定因素时能进行正常的会计业务处理,而对会计领域里存在的某些尚未确知并无法正面论证和证实的事项所作的符合客观情理的推断和假设。

会计假设是指为保证会计工作的正常进行和会计信息的质量。对会计核算的范围、内容、基本程序和方法所作的基本假定。

企业在组织会计核算时,应遵循的会计假设包括:会计主体假设、持续经营假设、会计分期假设和货币计量假设。

5楼:匿名用户

会计基本假设:是指会计人员对会计核算所处的变化不定的环境和某些不确定的因素,根据客观的、正常的情况或趋势所做的合乎情理的判断。

会计原则:是会计工作的指导性规范,对财务会计基本规律的概括与总结。比如稳健性原则、重要性原则等。

实际工作中,会计原则常与会计准则相混用。美国先使用“会计原则”,后流行“会计准则”。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过程,即美国的会计规范经历了从“有限的、指导性”的规范发展成“数量可观的指导性和技术性并重”的规范。

会计基本假设内容: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货币计量。

6楼:

1、会计基本假设包括: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和货币计量。会计基本假是对会计核算所处时间、空间环境等所作的合理设定。

会计工作所处的经济环境十分复杂。受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而会计基本假设是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前提,是对会计核算所处时间空间环境等所作的合理假定。会计假设虽然有人为假定的一面,但是并不因此影响其客观性。

2、会计基本原则包括:客观性、实质重于形式、相关性、可比性、一贯性、及时性、明晰性、权责发生制、配比、谨慎性、历史成本、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和重要性等十三项原则。

财务会计的一般原则对财务会计核算的基本要求作出了规定,是对财务会计核算基本规律的高度概括和总结。

扩展资料:

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

现代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从财务会计单纯的核算扩展到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有机地结合起来。

一、解析过去

管理会计解析过去主要是对财务会计所提供的资料作进一步的加工、改制和延伸,使之更好地适应筹划未来 和控制现在的需要。

二、控制现在

管理会计在控制方面的作用是通过一系列的指标体系,及时修正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使企业的经济活 动严格按照决策预定的轨道卓有成效地进行。

三、筹划未来

**与决策是筹划未来的主要形式,现代管理会计在这方面的作用在于:充分利用所掌握的丰富资料,严密 地进行定量分析,帮助管理部门客观地掌握情况,从而提高**与决策的科学性。

现代管理会计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这三方面的职能紧密结合在一起综合地发挥作用,形成一种综合性的职能。

管理会计的基本内容包括哪几个方面各占什么地位 ?

7楼:慧聚财经

管理会计bai的基本

内容及其地位:du

管理会计zhi包括**决策会计、规划

dao控制会计和责任会计三回项基本内容。

**决策答会计处于现代管理会计的核心地位,是现代管理会计形成的关键标志之一。

规划控制会计是以确保与其奋斗目标顺利实现的管理会计子系统。

责任会计通过考核评价各有关方面履行责任的情况,反映其真实业绩,从而调动企业全体职工积极性的管理会计子系统

管理会计,又称“内部报告会计”,是一个管理学名词。指的是为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并通过一系列专门方法,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及其他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使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能据以对日常发生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并帮助决策者作出各种专门决策的一个会计分支。

8楼:哎呀沃去

一、管bai

理会计的目标是:

du1、强化企业内部zhi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dao运用一系回列专门的方式方答法,收集汇总、分析和报告各种经济信息,借以进行**和决策,制定计划,对经营业务进行控制,并对业绩进行评价,以保证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2、在掌握会计核算能力的基础上,提升扩展能力,掌握管理会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利用经济信息进行**、决策,对经营业务进行控制、分析评价的能力。

3、长期、持续地提高整体经济效益是战略管理会计的基本目标。战略管理会计目标是在战略管理会计网络体系中,起主导作用的目标,它是引导战略管理会计行为的航标,是战略管理会计系统运行的动力和行为标准。

4、提供内外部综合信息是战略管理会计的具体目标。通过统计的、会计的方法,搜集、整理、分析涉及企业经营的内外部环境数据、资料;提供尽可能多的有效的内外部信息帮助企业作好战略决策工作。

二、管理会计是指的是为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会计人员通过一系列专门方法,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及其他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使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能据以对日常发生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并帮助决策者作出各种专门决策的一个会计分支。

什么是管理会计的基本原则?都包括哪些内容

1楼 世玛企业管理咨询 上海 管理会计基本原则 是指在明确管理会计基本假 设基础上,为保证管理会计信息符合一定质量标准而确定的一系列主要工作规范的统称。 包括 最优化原则,效益性原则,决策有用性原则,及时性原则,重要性原则,灵活性原则 。 什么是管理会计的基本原则?都包括哪些内容 2楼 母宏毅杭姿 ...

及时高效原则指的是什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1楼 皓凌 实现法治的公平正义,必须坚持实体公正 程序公正和及时高效的原则。其中,及时高效原则指的是提高立法 执法 司法等各个环节的效率,避免执法 司法期间的拖延 2楼 虎门海之声 办事要快,要遵守原则 公文处理应坚持实事求是精简 的原则,作到及时 3楼 just享受 公文处理应当坚持实事求是 精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