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字开头的成语,义字开头的四字成语

2021-06-17 05:30:48 字数 2360 阅读 5146

1楼:小吴他哥

义薄云天 正义之气直上高空。形容为正义而斗争的精神极其崇高。

义不容辞 容:允许;辞:推托。道义上不允许推辞。

义愤填膺 义愤:对违反正义的事情所产生的愤怒;膺:胸。发于正义的愤懑充满胸中。

义无反顾 义:道义;反顾:向后看。从道义上只有勇往直前,不能犹豫回顾。

义形于色 形:表现;色:面容。仗义不平之气在脸上流露出来。

义正辞严 义:道理;辞:言辞。理由正当充足,措词严正有力。

义不反顾 秉义直前,决不回顾退缩。

义不取容 取容:讨好。为追求正义而不取悦于人。指人刚直不阿。

义不生财 主持正义者不苟取财物。亦作“义不生财,慈不主兵。”

义胆忠肝 指为人正直忠贞。

义断恩绝 义:情义;恩:恩情。指情谊完全决裂。

义愤填胸 指胸中充满义愤。

义海恩山 情深似海,恩重如山。喻恩情道义深厚。

义浆仁粟 旧指施舍贫民的食物。

义结金兰 结交很投合的朋友。

义气相投 彼此志趣、性格相投合。

义无旋踵 旋踵:把脚后跟转过来,比喻退缩。在道义上只能奋勇向前,毫不退缩。亦作“义不旋踵”。

义正词严 义:道理。词:言辞。道理正当公允,严肃的措词。亦作“义正辞严”、“辞严义正”、“辞严意正”、“词严理...

义正辞约 道理严正公允,措词简炼。亦作“辞顺理正”。

义重恩深 恩惠、情义极为深重。

2楼:匿名用户

义薄云天、义不容辞 、义愤填膺 、义无反顾、 义形于色、 义正辞严 、义不反顾 、义不取容容、

3楼:mcnamara博卡

义愤填膺、

义不容辞、

义无反顾、

义正词严、

义结金兰、

义薄云天、

义无所辞、

义不容隐、

义不背亲、

义形于色、

义不屈节、

义切中抱、

义不旋踵、

义山恩海、

义不容却、

义不得辞、

义不取容、

义正言辞、

义不生财、

义不容默

4楼:蛙家居

常见的有这些:

义愤填膺、

义不容辞、

义无反顾、

义正词严、

义结金兰、

义薄云天、

义无所辞、

义不容隐、

义无返顾、

义不背亲、

义不旋踵、

义切中抱、

5楼:呆子寂阳

义无反顾 义不容辞 义愤填膺 义薄云天 义结金兰 义正词严 义正辞严

伍字开头的四字成语

6楼:如梦随行

没有伍开头的成语

砥兵砺伍】砥:细的磨刀石;砺:粗的磨刀石,指磨练;伍:队伍。磨练军队。

什伍东西】什伍:纵横错杂。原指南斗六星,牵牛六星,箕四星等分布得杂乱无章。后多形容事物错杂纷乱。

羞与为伍】羞:感到羞耻;与:跟;为伍:作伙伴。比喻把跟某人在一起认为是可耻的事。

参伍错纵】指交互错杂。同“参伍错综”。

参伍错综】指交互错杂。

尺籍伍符】指记载军令、军功的簿籍和军士中各伍互相作保的守则。

尺竹伍符】本指记载军令、军功的簿籍和军士中各伍互相作保的守则。亦借指军队。

耻与哙伍】指不愿与粗鄙庸碌之人为伍。

什围伍攻】古时兵法,谓以十敌一则围歼之,以五敌一则攻击之。参见“十围五攻”。

羞与哙伍】哙:樊哙。韩信鄙视樊哙,不屑与他同为列侯。泛指以跟某人在一起为可耻。

“义”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7楼:虎牙玉儿

义薄云天、义

不容辞 、义愤填膺 、义无反顾、义形于色、义正辞严 、义不反内顾 、义不取容容、容

义薄云天【翻译】: 正义之气直上高空。形容为正义而斗争的精神极其崇高。

义不容辞 【翻译】:容:允许;辞:推托。道义上不允许推辞。

义愤填膺 【翻译】义愤:对违反正义的事情所产生的愤怒;膺:胸。发于正义的愤懑充满胸中。

义无反顾 【翻译】义:道义;反顾:向后看。从道义上只有勇往直前,不能犹豫回顾。

义形于色 【翻译】形:表现;色:面容。仗义不平之气在脸上流露出来。

义正辞严 【翻译】义:道理;辞:言辞。理由正当充足,措词严正有力。

义不反顾 【翻译】秉义直前,决不回顾退缩。

义不取容 【翻译】取容:讨好。为追求正义而不取悦于人。指人刚直不阿。

贵字开头成语,贵字开头的四字成语

1楼 幽幽谷大爱 贵人多忘事 贵在知心 贵游子弟 贵不可言 贵冠履轻头足 贵戚权门 贵官显宦 贵手高抬 贵远鄙近 贵人眼高 贵古贱今 贵少贱老 贵而贱目 贵人贱己 贵远贱近 贵贱高下 贵贱无常 贵贱无二 贵壮贱弱 贵人善忘 贵人多忘 贵阴贱璧 贵不期骄 贵耳贱目 贵字开头的四字成语 2楼 子房志亡秦...

寰字开头的成语,寰字开头的四字成语

1楼 晚风无人可问津 寰字的成语 惨绝人寰 震撼寰宇 誉满寰中 撒手人寰 声振寰宇 廓清寰宇 游戏尘寰 撒手尘寰 2楼 多元老人 经多元输入法 多元汉字与图形符号输入法 在自带的九万条词汇中搜索,不存在以 寰 字开头的四字成语。 寰字开头的成语 3楼 开心木鸽 寰字开头的成语 暂无 含寰字的成语 声...

旧字开头的成语,旧字开头的四字成语

1楼 春天的故事 旧字开头的四字成语 旧地重游 旧病 旧雨新知 旧识新交 旧燕归巢 旧爱宿恩 旧时风味 旧瓶新酒 旧病难医 旧事重提 旧欢新宠 旧雨重逢 旧家行径 旧雨今雨 旧荣新辱 2楼 sky灬小笼包 旧仇宿怨 结了很久的怨仇。 旧愁新恨 指久积心头和新近产生的愁怨。 旧地重游 再度来到曾经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