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坚持不懈地练字,终于成了颇负盛名的大书法家。他的事例可

2021-06-17 05:00:03 字数 4561 阅读 9569

1楼:匿名用户

大书法家黄羲之坚持不懈地练字,把水池变成了墨池,最后终于成了颇负盛名的大书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只要肯坚持,水池苦心人天不负 有志者事竟成 变墨池! 锲而舍之,

2楼:水仙柠檬草

有志者事竟成 。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眉头无一事,笔下有千年。

自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

平生懒著书,书成亦快余。惊风日夜吼,随处足安居。

落纸惊风起,摇空见露浓。丹青与文事,舍此复何从。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这是正确答案!

我的最多! o(∩_∩)o~

3楼:清色雪莲

1、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2、有志者,事竟成。

3、滴水能把石穿透,万事功到自然成。

4、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5、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4楼:匿名用户

苦心人天不负 有志者事竟成

听了王羲之从小就苦练书法,最终成了颇负盛名的大书法家的故事,想起那句谚语?

5楼:匿名用户

宝剑锋从磨励出,梅花香自古寒来。

6楼:匿名用户

王羲之写字--入木三分(熟手)

7楼:匿名用户

有志者事竟成 .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眉头无一事,笔下有千年.

自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

平生懒著书,书成亦快余.惊风日夜吼,随处足安居.

落纸惊风起,摇空见露浓.丹青与文事,舍此复何从.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巧手来自熟练,熟练来自实践.

勤练功深心似镜,苦练日久手脚灵.

王羲之苦练书法,最后终于成为了颇负盛名的大书法家,真是" "

8楼:匿名用户

王羲之苦练书法,最后终于成为了颇负盛名的大书法家,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或“只要有恒心,铁柱磨成针”。)

9楼:宋元书生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10楼:清风明月茶香

真是“梅花香自苦寒来”。

11楼:匿名用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12楼:

真实的,但是是有天赋的

13楼:顶一小下

"牛x" “尿性”

王羲之练习毛笔字使水池变成了墨池.最终成了颇负盛名的大书法家.这真应了一句

14楼:匿名用户

滴水能把石穿透,万事功到自然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不经一番彻骨寒,哪来梅花扑鼻香

15楼:匿名用户

练习书法,著名书法家潘守宇认为有三要素:

1,人品:心正则笔正。(唐太宗问柳公权书法;另外世人不欣赏奸臣蔡京的书法作品,而推崇蔡襄的书法!) -

人品不高,笔墨无法。

-----范曾

什么人写什么字,什么人画什么画。

明末清初名医、文学家 、书法家傅山先生在《作字示儿孙》中讲:作字先做人,人奇字自古;纲常叛周孔,笔墨不可补;未学颜公书,先读颜公诂,平原气在中,毛颖足吞虏

《书道》中说:“自来书品,视其人品。故无学不足以言书,无品尤不足以言书,此书道之理也。”

2,苦练:历史典故记载:(王羲之)临池学书,池水尽染。 -

笔成冢,墨成池,不及羲之即献之;笔秃千管, 墨磨万挺,不做张芝做索靖。(中国历史上几位成功书法家的苦练典故。)

**大书法家沈尹默说“学书十年,当有小成”,隋代智永禅师学书法四十年不下楼。

3,书卷气:退笔千管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个人学识修养关乎书法成就!

多读书,宋代黄庭坚说“士大夫处世可以百为,唯不可俗”,如何去俗,就要多读书,提高自己的学养和内涵,书法到了高阶段,写的其实是思想,是气质,是情绪,是一种精神和人格修养的表达。古代大书法家一般同时也是大学问家。

16楼:sine叶韵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古代书法家练字的故事

17楼:夏姝

1.唐太宗练字

唐太宗李世民是我国封建社会的一位帝王。他常常在处理政事的空闲时间里,潜心练习书法。当时,被誉为初唐四大书法家之一的虞世南就在宫中任职。

由于他精通古今,文章书法下笔如神,因而唐太宗一向很尊敬他,也经常临摹学习虞世南的书法。

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唐太宗深深感到虞世南字体中“戈”字最难写,不容易写出其中的神采。有一次,他练习“戬”,因怕写不好有失体面,免得各位大臣看它的笑话。于是便故意将“戈”字空着不写,而私下请虞世南代为填补。

唐太宗为了显示自己在书法方面有所进步,便拿着几幅作品请谏议大夫魏征**,并征求魏征的意见说:“你看朕的字是否像虞世南学士的字?”魏征恭恭敬敬地仔细看了一遍,始终含笑不语。

这时魏征才奏道:“据臣看,其中只有‘戬’字右半边的‘戈’旁和虞学士写的一般无二,其余的均相去甚运”。唐太宗听了这番话后后,感叹不已,深深佩服魏征的眼力,从而也领悟学习书法来不得半点虚假,要想学有所成,必须痛下苦功。

2.郑虔红叶作书

郑虔是唐玄宗时代的著名学者,书法家,学问很渊博。他青年时代就爱好写字绘画,但令人心酸的是家境贫寒,穷得连纸张也买不起,用什么来练字呢?

正好附近慈恩寺庙里存放有几间屋子的柿叶,他便搬到寺庙里住下,每天取红色的柿叶当纸,刻苦学书。时间一长,把几间屋的柿叶都写完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郑虔终于艰难而玉成,他的书法、绘画和诗歌都取得很大成就,唐玄宗见了赞叹不已,称之为“郑虔三绝”。

3.掘墓偷艺

钟繇是东汉末年人,他对于书法学习非常的执着热衷,几乎已经到达痴狂的地步。据说他曾经在抱犊山读书,为了练习好书法,将山中的石头、树木都写成了黑色。

有一次,他和曹操、韦诞等人谈论书法用笔,因为兴致浓厚,以致于睡前还不断地心摹手画,竟然将被子给划破了几个洞。

韦诞也是当时一位书法家,据说他手头有东汉大书法家蔡邕的“笔论”。因此他的书法水平非常高,当时人都推崇他的书法,认为是当朝第一书法家。

钟繇想向韦诞借阅这本“笔论”,但韦诞就是不肯,三番五次的拒绝,钟繇气得捶胸呕血,幸亏曹操用五灵丹救了他一命。等到韦诞过世后,钟繇便派人从坟墓中挖出那本书,反覆研究,终于了解用笔的奥妙。

4.计赚名书

黄道周是明末著名书法家,节义千古尤为人乐道。传说漳州有个黄梧,声名狼藉。一次他想请黄道周为他新建的“上公祖庙”题匾。黄道周厌而辞之。

黄道周就贿赂黄道周的婢女,许其“若得一字,酬以千金”。婢女故意在黄道周面前苦练书法,黄道周见其“庙”字写得不好,就写了一个让她临摹。婢女随后即偷偷地把“庙”字送去领赏。

过几天又如法炮制,得到了“祖公”两字,又一天练“上”字时,黄道周联想起来恍然大悟,便把婢女解雇了。婢女无奈,只好暗自冒充黄道周的笔法写了个“上”字交去塞责,以致做好的“上公祖庙”匾额十分别扭。

5.柳公权发奋练字

有一天,柳公权和几个小伙伴举行“书会”。这时,一个卖豆腐的老人看到他写的几个字“会写飞凤家,敢在人前夸”,觉得这孩子太骄傲了,便皱皱眉头,说:“这字写得并不好,好像我的豆腐一样,软塌塌的,没筋没骨,还值得在人前夸吗?

”小公权一听,很不高兴地说:“有本事,你写几个字让我看看。”老人爽朗地笑了笑,说:

“不敢,不敢,我是一个粗人,写不好字。可是,人家有人用脚都写得比你好得多呢!不信,你到华京城看看去吧。

”第二天,小公权起了个五更,独自去了华京城。一进华京城,他就看见一棵大槐树下围了许多人。他挤进人群,只见一个没胡双臂的黑瘦老头赤着双脚,坐在地上,左脚压纸,右脚夹笔,正在挥洒自如地写对联,笔下的字迹似群马奔腾、龙飞凤舞,博得围观的人们阵阵喝彩。

小公权“扑通”一声跪在老人面前,说:“我愿意拜您为师,请您告诉我写字的秘诀……”老人慌忙用脚拉起小公权说:“我是个孤苦的人,生来没手,只得靠脚巧混生活,怎么能为人师表呢?”

小公权苦苦哀求,老人才在地上铺了一张纸,用右脚写了几个字:“写尽八缸水,砚染涝池黑;博取百家长,始得龙凤飞。”

柳公权把老人的话牢记在心,从此发奋练字。手上磨起了厚厚的茧子,衣肘补了一层又一层。经过苦练,柳公权终于成为我国著名书法家。

18楼:匿名用户

散骑常侍、徐州刺史、秘书监等职务。他小时候生活在张氏房里,喜爱书法,张氏却没有纸给他练字,他就在井的栏杆上练字。字写满了,他就用水冲洗干净后再写。

他每天早上很早就起来了,不许人清除窗上的灰尘,而是在上面练习写字。像这样一天天地练习,从来不间断。在他五岁的那一年,高帝派人教他练习“凤凰尾诺”的字体,他一学就会。

高帝十分高兴,奖给他珍贵的玉麒麟,还风趣地对他说:“这是麒麟奖赏凤凰尾啊!”萧峰后来更加刻苦练习,成为人们推崇的书法家。

网页链接

欧阳欧阳询(557年一641年),字信本,汉族,唐朝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唐朝著名书法家,**,楷书四大家之一,南梁征南大将军欧阳頠之孙,南陈左卫将军欧阳纥之子,南朝梁太平元557年)出生于衡州(今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