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碧如洗和一望无际的意思

2021-06-16 19:15:48 字数 1809 阅读 3747

1楼:q王小年

一碧如洗:四字词语,通常指天空的颜色,碧蓝得没有杂色,也就是形容晴空万里时天空的颜色。

一望无际:一眼看不到边,形容辽阔。

1、一碧如洗

读音: yī bì rú xǐ

例句:春天的天空显得格外一碧如洗,无比蔚蓝的天空,只有几片薄纱似的轻云平贴于空中,就如一个女郎,穿着绝美的蓝色夏衣,而颈间却环绕着一段绝胜绝轻的白纱巾!

2、一望无际

读音:yī wàng wú jì

出 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十四回:“一望无际,似有千里之遥。”

翻译:一眼看去没有边际,好像距离了千里一样。

【一碧如洗】近义词:

一碧千里[ yī bì qiān lǐ ] 一眼望去全部都是绿色,形容很大的范围内都是碧绿的颜色。

出处:老舍的《草原》: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

例句:秋雨过后的下午,天空一碧千里,灿烂的阳光洒照而下,整个沪海市笼罩在一片明亮的光晕之中,充满了鲜活之气。在家里压抑的太久的居民,选择这个时候出来透透气,大街小巷中的人们脸上洋溢着愉快轻松的神色。

【一望无际】近义词:

一望无边[ yī wàng wú biān ] 一眼看不到边际,形容地域十分辽阔。

出 处: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在鄱阳湖旁边的一座大山上,太阳刚刚出来,把一望无边的湖水照得金光闪闪。”

例句:西部北边是一望无边的沙漠,在沙漠之中却有着一个独特的盆地,**一天只能看到五个时辰的太阳,下雨也比较多。

2楼:匿名用户

【成语】:一碧如洗

【读音】:yí bì rú xǐ

【释义】:通常指天空的颜色,碧蓝得没有杂色,也就是形容晴空万里时天空的颜色。

【出处】:出自老舍(舒庆春)的《草原》。

【例句】:天空一碧如洗,灿烂的阳光正从密密的松针的缝隙间射下来,形成一束束粗粗细细的光柱,把飘荡着轻纱般薄雾的林荫照得通亮。

【成语】:一望无际

【读音】:yī wàng wú jì

【释义】:际:边际。望 :眺望。一眼望不到边,形容十分辽阔。

【出处】:[宋]秦观《蝶恋花》:“舟泊浔阳城下住,杳霭昏鸦,点点云边树。九派江分从此去,烟浓一望空无际。”

【近义词】:一马平川、无边无际、漫无边际、广阔无垠、广袤无垠【反义词】:咫尺之间、近在眉睫、一衣带水、近在咫尺【例句】:我终于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了。

3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形容的对象不同。一碧如洗,通常指天空的明净,天蓝得没有一点杂色,像刚刚洗过一样。而一望无际的意思是一眼看不到边,形容十分辽阔。

4楼:月玉琛

“一望无际”指一眼望不到边。形容非常辽阔。

、“一碧如洗”通常指天空的颜色,碧蓝得没有杂色,也就是形容晴空万里时天空的颜色,强调颜色

5楼:匿名用户

1.成语意思

一碧如洗:通常指天空的颜色,碧蓝得没有杂色,也就是形容晴空万里时天空的颜色。

字意碧:碧绿。 洗:很干净,像洗过一样。

造句天空一碧如洗,灿烂的阳光正从密密的松针的缝隙间射下来,形成一束束粗粗细细的光柱,把飘荡着轻纱般薄雾的林荫照得通亮。

2.【成语】一望无际

【读音】yī wàng wú jì

【解释】一眼望不到边,形容辽阔。(际:边际。)【出处】[宋]秦观《蝶恋花》:“舟泊浔阳城下住,杳霭昏鸦,点点云边树。九派江分从此去,烟浓一望空无际。”

【用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地域辽阔

6楼:包玲玲姜

形容晴空万里时天空的颜色。

和一望无际的意思相同的成语,和一望无际的意思相同的四字成语

1楼 清风明月茶香 一望无垠 无边无际 成语 一望无边 词语 2楼 bao宝妮 请问 直购韩国服装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喜欢呢? 3楼 匿名用户 不着边际,连边际都不着 与一望无际意思相近的成语 4楼 匿名用户 近义词 一马平川 无边无际 漫无边际 广阔无垠 广袤无垠 反义词 咫尺之间 近在眉睫 一衣带水...

碧空如洗的如是什么意思,碧空如洗的意思?

1楼 热词课代表 蓝色的天空像洗过一样的明净,形容天气晴朗。该词出自宋代张元干的《水调歌头》 万里碧空如洗,寒浸十分明月,帘卷玉波流。 2楼 匿名用户 如,是好像仿佛的意思。 整句的意思是 碧蓝色的天空好像刚被清洗过一样的清澈明净。形容天气晴朗。 3楼 ztt妮妮宝贝 请采纳我的答案为最佳 词 目 ...

“碧绿的草原一望无际”怎么改为比喻句

1楼 桃花飘零了 1 碧绿的草原就像给大地披上了绿色的地毯,一望无际。 2 碧绿的草原像大海一样翻滚着绿色的浪花,也像大海一样,一望无际。 3 碧绿的草原像绿色的大海一望无边。 4 碧绿的草原像波涛起伏的大海,一样的一望无际。 5 碧绿的草原像是一望无际的绿色地毯。 6 碧绿的草原就像一望无际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