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牟尼被尊为佛陀,为什么说他是老子的徒弟

2021-06-16 12:15:47 字数 5326 阅读 7368

1楼:点滴生活坊

在道教著记里,有一本经书《老子化胡经》。这本书里讲述的是老子西出函关,化胡的经历,说老子是释迦牟尼的老师。老子最后出了西关,不知所终。

而释迦牟尼居住在印度,在中国的西边。老子之所以不知所终,其实是去教诲释迦牟尼了。

其实不仅《老子化胡经》有这个说法,早在汉代的时候,就有佛教徒提出这样的说法,在汉朝第一批外国佛教徒来到中国的时候,它们看到一个学术极为发达的帝国。而儒学是官方唯一承认、也是皇家学校主要教授的学说。更让外国僧人觉得郁闷的是,此时中国早在几百年前就有了“华”和“夷”的概念,而佛教主张众生平等。

不仅人人平等,甚至人和动物之间也平等。儒家却主张“三纲五常”,所以在这种环境下,佛教被当成了异端邪说,没人会阅读、传播。为了能够传教,僧人在讲佛法的时候也会审时度势,尽量迎合儒学。

一些在中国的佛教拥护者,就产生了把佛教和中国古人联系在一起的想法。中国古代的众多学说中,老子庄子的理论和佛教最近。再加上有老子西出函谷关的说法。

于是,一个用来推广佛教的“老子化胡说”就自然而然产生了。这就是佛教徒提出“老子化胡说”的原因。

其实释迦牟尼到底有没有从过老子的教化,一时实难探清。但我们都知道:释迦牟尼所传教的佛教文化,可以说是跟老子的道教理念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比如佛教里面的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和文殊菩萨。以前也都是道教关健人物,所以为了在中国立足,必须与中国的传统信仰相结合,依附于黄帝、老子的神仙术,时人敬神,把黄帝、老子、释迦佛放在一起合祭。

2楼:小九七

传说老子西出函谷关就遇到了释迦牟尼,老子化胡为佛的传说就是教导了释迦牟尼,所以说释迦牟尼是老子的徒弟。

3楼:专注文化历史哲学

在汉代佛教传入中土之后,道教的说释迦牟尼是老子的转生,所以就有这么一说法。

4楼:德银文化汇

首先是二人的生活年代非常相近,其次,有证据表明释迦摩尼的确向老子请教。

5楼:都世民

佛陀不是老子徒弟,法华经对佛陀分身到三千大千世界有详细叙述,明确指出不是人间43年后涅槃,是经过无量数劫。对佛经不了解就不要想当然解释。

6楼:西方一乘

佛说,僧有二种,一者和合,得名为僧,二种无为,亦名为僧。意思是指和合僧没有明心见性以种种和合因缘出家了,在寺庙里要精进修行,不许参与任何俗世,直至持戒修行进入五部僧明心见性,方能入真正的佛道,上**船。二者无为,佛指的是修行者释迦牟尼佛的思想意识,是名叫心,佛已经给证明授记!

得无为佛智慧,住十地等觉方能为众生说佛的经法大藏十二部。

7楼:嫩枝绿芽

道教造谣老子化胡,老子远没达到佛的最高境界

8楼:闳乾

那是道教历次论道败北的谎言。

9楼:闲居一梦

明师印广**华经当下开悟

10楼:韦海逸

他不是老子的徒弟,人家有出处的,看来是还对佛门不够深入的了解!

11楼:神话与传奇

谁跟你说佛是老子的徒弟?你亲眼所见?还是耳有所闻?

如果按格局来说,老子格局确实比佛陀格局要大一些,但佛陀显法身。老子却是凡人。按修行来讲,老子修的是“圆”。佛陀修的是“框”。

也就是他们就是当代的方与圆,一个显法身,一个显逻辑。但在当代,佛的对立面还有一个变异体的人。就是三头六臂的神仙,简称为“魔”。

同一个时代,独阴不生,孤阳不长。不可能只有好的,没有坏的。

福祸相依,各取所向。

除非是一个创世纪的神,才会种种兼备,集一切智慧与力量于一身。即有老子的大道逻辑,又有佛陀的法力加身,还有魔道的变形幻术。在这片天地间,他可以无所不能,无坚不摧。

此为开创新世纪的神,也就是人类口中的上帝。

但放到宇宙中,实际上,他只是比人类更高级一点点而已。比起太阳,地球,他还是连卫星都不如。

12楼:本识空

不认识他们,到底有没有这两个人不得而知。

释迦牟尼佛到底是不是老子的**?化胡为佛到底可信吗?

13楼:刺客侃社会

不过后来随着佛教的发展越来越大,基本上已经可以和当时的道教分庭抗礼了,此时的佛教不再需要继续依附道教,于是佛教**又编撰出了一本《清净德行经》,这本经书当中则是记载释迦摩尼派遣了三个徒弟来到中原,这其中就包含了如来佛祖以及老子。所以通过这些我们就可以看出来,所谓的化胡为佛仅仅只是道教和佛教之间相互争夺发展空间的一种说辞而已。

14楼:prince神風

阿弥陀佛!

以下三解:

一、【戒律诘问】

僧:「如果的确是老君说来,《化胡经》中说我们僧众剃发受戒所行之事,你们应该知道得很清楚吧。那请你们把受戒仪范详细说来。」

僧人说:「受戒这种小事你们都不知道,明显《化胡经》是偷窃佛经作成的。」

二、【觉义诘问】

僧人说:「自古以来多少好人,怎麼不称佛呢?佛的深义你们并不知道。」

「佛是大圣之人,穷尽性命之道,岂止觉仁义呢?所谓的觉,是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三觉圆明,因此号称佛陀,怎麼会仅仅是觉天地、阴阳、仁义而已呢?仁义礼智信这些五常纲典,都是孔子所说的。

佛要是只知道这些,孔子怎麼不称佛呢?」

「仁义之语,是孔子所说的吗?」

姚枢等人回答:「是孔子之说。」

忽必烈说:「既然是孔子之说,道士们怎麼还拿出来说呢?」至此,道士明显已经败了一场。

三、【本经诘问】

僧人:「除了《道德经》之外,还有什麼根本经教。」

道士说:「只有《道德经》是源本经。」

僧人:「那麼《道德经》中有化胡之事麼?」

四、【史书诘问】

僧人:「天竺的史书里还说:『天下有头发的俗人,礼拜一个小小沙弥。』这些话我们的史书中都有,但不见有说老君度人的记载。我们史书中的这些话,你们听说过吗?」

道士答曰:「不曾听说。」

忽必烈一下子发怒了:「偏偏天竺的史书你们就没听说过,汉地的史书你们偏就听说过!既然各地的史书都一样算数,那麼其他各地的史书都没有记载老子行化的事迹,只有这《史记》里记著,『老子化胡』不是说谎是什麼?

连《史记》也不可信,都该烧了!」

另外《道德经》云:「吾有大患, 为吾有身。」

《心经》云:「观自在菩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如果释迦牟尼佛是老子**,为何老子还说「吾有大患」?不能知道「诸法空相」「缘起性空,真空妙有」,更无行「般若波罗蜜多」境界?

那麼「化胡说」当然就是「胡说」八道了!

西晋惠帝年间(二九○~三○六年),道教中出现了一位名叫王浮的道士。他对佛教的发展势头极为不满,便挺身而出,与佛教僧侣帛远进行论辩,以明佛道二教的邪正。帛远是当时著名的佛教僧侣,俗姓方,河南武陟人氏。

年少出家,取号法祖,在长安建造寺院,以讲席为业,听众常达千人。河间王司马顒对之崇敬有加,帛远因而声闻关陇。帛远才思敏捷,辩才无碍,孙绰作《道贤论》,曾把他比作玄学名士嵇康。

王浮为了道教的事业挺身出面,勇气虽然可嘉,辩才却与帛远相去甚远。多次辩论,王浮皆大败而回,讨不到一丝半点好处。眼见辩论无法取胜,王浮便采用迂回策略,静下心来翻阅佛典道经,作出了一部《老子化胡经》。

若己偏入外道,则己沉沦轮回;若加以诽谤正法,则断他人慧命,当堕地狱!

奉劝大德,「远离外道,修持正法」

才是根本明智之举!

15楼:在西湖滑滑梯的樱桃

释迦牟尼佛不是老子的**,化胡为佛不能信,因为他们没有被佛教承认。所以不能信。

16楼:孤独的yu呀

应该不算是老子的**,释迦摩尼是汉朝时期的人,而老子是春秋时期的,时代相隔太远了,应该不是化胡为佛,不可信

17楼:爱猫咪的叶子

释迦牟尼佛不是老子的**,化胡为佛也不可信,释迦牟尼是佛家代表人物,而老子是道家代表人物,同时佛家的理论和道家的理论有很大的区别。

18楼:匿名用户

从中国神话体系来看,太上老君的法力是不能够和佛祖相提并论的,俗语说得好,一等佛二等菩萨三等仙。如果说太上老君是本科生,那么佛祖就是博士生。

根据道教传说,太上老君原为一个牛妖,后来被佛祖感化成了佛祖座下**,后自创道教,所以道士称为牛鼻子。也有说法是太上老君是佛陀**迦叶化身。古人说过,老子虽然是如来**,但化迹既邪,无法和佛祖相提并论。

从历史上看,道教是在佛教影响下产生的。道经都是抄袭自佛经,包括道观、出家、做功德等等都是仿照佛教,三清则源自佛教的三世佛,太乙救苦天尊模仿观音菩萨。

在古代,庙里供奉儒释道教主,都是如来居中,孔子老君陪侍左右。老子西出函谷关,化身迦叶尊者拜释迦牟尼为师,佐助佛祖教化胡人相信佛教

释迦牟尼佛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说释迦牟尼佛、

19楼:破妄求真

释迦牟尼(巴利文:siddhattha gotama;梵文: siddhārtha gautama),意为“一切义成就者”,成佛后被称为释迦牟尼,尊称为佛陀,意思是大彻大悟的人。

20楼:清风绿荷不自意

释迦是佛陀的族性,牟尼是圣人。释迦牟尼就是出自于释迦族的圣人。又因为佛陀是觉行圆满的智者,所以称它为佛陀。是出自于释迦族的觉行圆满的圣者。

释迦牟尼佛的老师是谁,真的是老子吗?

21楼:虾弹文化

这要看基础在哪了,如果这个疑问的基础是立于现代网文之上的,那么还真有所谓的释迦牟尼佛的老师是老子这个说法,这个说法主要是尊崇了老子的“化胡为佛”这个古老的传言;不过也有其他的说法,例如说释迦牟尼佛就是截教中的多宝道人,如果这么说的话,那么释迦牟尼佛的老师就是通天教主;还有说释迦牟尼佛的老师是西方的准提道人和接引道人;也有说释迦牟尼佛就是准提道人,他师傅是鸿钧老祖等等。

如果立于佛教中的说法,那么释迦牟尼佛的老师是燃灯佛。如果立于现实的说法,那么释迦牟尼佛并没有一个纯粹的老师,或者说他有很多老师,他最终的成就是他融合了多个老师的学说,然后自己悟出来的。

“释迦牟尼佛的老师是老子”这一说法很明显是现代网文所宣扬出来的一套说法,这种说法存在,但我们只能当做是一个和鬼故事一样的瞎编出来的故事来听,而不能当做正儿八经的文献来去较真。作者怎么编都可能,他就是图读者一乐,大家看了笑了就可以了,**中的真实性不用去追究。但如果你把这些瞎编出来的文化去较真的话,那么必须明白这种说法是来自于**,是基于什么论调来谈的。

你可以和自己的同学、身边朋友去说释迦牟尼佛的老师是老子、甚至是孔子,但是你不能和一个佛教徒去这么说。

综合而言,真正意义上的释迦牟尼佛他的老师自然不是老子,老子是我国的人,释迦牟尼佛离他老人家十万八千里远,拜不着师,更何况两人不是一个时代的人物,碰不着面。讨论问题要找到一个基础,例如这个问题如果这么问的话就更合适——在《xx**》中释迦牟尼佛的老师是老子吗?

为什么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在寺院里被一起供奉

1楼 匿名用户 释迦牟尼佛 阿弥陀佛 药师佛被称为横三世佛,即此世界释迦牟尼佛,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琉璃光如来,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又有竖三世佛。过去佛,为迦叶佛。现在佛,为释迦牟尼佛。未来佛,为弥勒佛 横为空间,竖为时间。 2楼 匿名用户 只是横三佛,表示空间的统一 药师佛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

为什么有个男的老是叫我傻子,一个男的干嘛老是叫我傻子,我问他为什么要叫我傻子,他说喜欢叫

1楼 匿名用户 不要听说喜欢你的那些人瞎说 他只是单纯的觉得你特别傻而已 2楼 匿名用户 不是3可能喜欢你3 一个男的干嘛老是叫我傻子,我问他为什么要叫我傻子,他说喜欢叫 3楼 匿名用户 叫你是 傻子 斌不是因为你真的就是 傻子 ,而是他觉得你可爱,说百里就是喜欢你,所以才那样叫。 4楼 古藏锋 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