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有哪些细节描写,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概括

2021-06-16 06:23:36 字数 5428 阅读 8787

1楼:阿沾

1、陆虞候和富安“闪”进李小二的酒店,言谈举止鬼鬼祟祟,引起李小二的怀疑,并让老婆去偷听。

作用: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引出了李小二给林冲报信,林冲寻敌复仇的情节。

2、林冲进了山神庙,“把门掩上。旁边止有一块大石头,掇将过来靠了门”。 为下文“用手推门,却被石头靠住了。”

作用:埋下伏笔,陆虞候等人只好站在庙外边看火边说话,林冲由此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完成了性格上的重大转变。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讲的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刺配后,几经周折后被分到看守草料场的工作。因大雪压塌住处,无奈来到一个破旧的山神庙暂住一宿。

正因此才凑巧听见门外陆谦、富安和差拨的谈话,得知自己已被陷害,而且差点被害死。恼怒中,林冲终于爆发,提枪戳死三人,并将陆谦剖腹剜心。可以说,正是这次事件,才使得林冲对官场的仅存的美好愿景化为泡影,不得已只得投靠梁山。

2楼:匿名用户

……把花枪挑了酒葫芦,将火炭盖了,取毡笠子戴上,拿了钥匙出来,把草厅门拽上,出到大门首,把两扇草场门反拽上锁了;带了钥匙,信步投东.

……恐怕火盆内有火炭延烧起来,搬开破壁子,探半身入去摸时,火盆内火种都被雪水浸灭了.

两处提到“火盆”的细节,这是为什么呢?学生认识到这不是作者信笔写来而是独运匠心的安排,知微显著,以小见大.就情节而言,盖上火盆,火种浸灭,是说明草场**,不是因火盆之故致使自行失火,而是陆谦等人蓄意放火.

情节合情合理,严密周到,无懈可击.再就性格而言,林冲一盖火盆,二寻火种,是说明他性格的细心,缜密.他管草场,仍然是战战兢兢,不敢造次,事事留意,处处小心,他生怕由于自己不慎而酿成大祸.

这就很好的说明林冲是想安心做囚犯的,很好的表现了他随遇而安的性格,从而为表达“官逼民反”这一主题服务.正因风大雪紧,林冲更思喝酒御寒;亦因风大雪紧,草屋被压倒(还想着待雪晴了修一修),林冲到山神庙才得幸免于难:因为风大雪紧,才用石头顶住庙门,林冲得以听到陆谦等人的对话;在荒无人迹的、风雪交加之地,加上破庙……林冲这个风雪落难人的遭遇是多么值得同情呀!

但是林冲此时此刻仍然没有造反的意思,这又多么好的表现了主题.风雪交加之境又增添了林冲报仇雪恨的悲壮气氛.风雪描写虽着墨不多,却为情节发展和人物性格的刻画创造了合情合理的环境.

李小二妻子听了“一个时辰”,却仅听到没头没尾的半句话,有意听却听不清,;林冲无意间却听清了陆谦等人的全部对话.两次偷听,一详一略.前一次偷听,因陆谦等人在酒店设计,贼人心虚,谨防隔墙有耳,自然写来若隐若现,藏头露尾.

这样写既合情理,又置“悬念”,实是妙笔.后一次偷听,却是陆谦等人深夜纵火之后,得意忘形之时,自然全无顾忌,如此写来,恰好促使林冲怒火中烧,手刃仇敌,逼上梁山.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概括

3楼:百度网友

讲的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刺配后,几经周折后被分到看守草料场的工作。因大雪压塌住处,无奈来到一个破旧的山神庙暂住一宿。

正因此才凑巧听见门外陆谦、富安和差拨的谈话,得知自己已被陷害,而且差点被害死。恼怒中,林冲终于爆发,提枪戳死三人,并将陆谦剖腹剜心。可以说,正是这次事件,才使得林冲对官场的仅存的美好愿景化为泡影,不得已只得投靠梁山。

4楼:匿名用户

——林冲因得罪高太尉而被陷害发配沧州.到了沧州后,林冲遇到了曾被自己解救过的李小二而得到细心照顾并准备安下心来过日子。但没想到高太尉派陆虞候追踪而至,与当地管事密谋陷害林冲。

林冲从小二嘴中知道实情后怒火中烧,但后来见没有动静后,心里也就懈怠了。之后他被调到草料场去看守草料,因天下雪,他外出买酒御寒,回来发现住的草屋被风吹倒而被迫夜宿山神庙,没想到追踪而至的陆虞候,富安串通差拨火烧大军草料场,并在山神庙门外议论此事。林冲在庙内听到实情,义愤填膺,两枪搠倒富安、差拨,最后手刃仇人,割下仇人头颅,连夜奔梁山而去……

5楼:仙阙凝冰

上面那个热心网友写的很好啊,你们认真看看,我认为写得很好很不错,可以借鉴

6楼:匿名用户

恩恩。不错不错

lxjx

7楼:緈諨ぁ約锭

梗概:第一部分( 引子,第1节): 林教头沧州遇旧知。

包括插叙和林、李对话。作用: 交代主要人物、事情起因。点明林冲与高俅的尖锐矛盾,说明林、李亲密关系,留下李小二感恩图报的伏笔。

第二部分( 开端,2-5 节)::陆虞侯密谋李小二疑虑警惕,林教头识破阴谋,怒林冲买刀寻敌。

矛盾的:林冲刺配沧州后,高俅派陆谦追踪而来,密谋策划,新的冲突酝酿。没有平铺直叙,设置悬念,没有交代来酒店的是什么人,而是通过李小二夫妻的观察,写出来人的鬼鬼祟祟,说话偷偷摸摸,手段卑鄙阴险。

再写林冲根据李小二提供有关来人的身材、相貌、年龄等分析断定是陆谦,使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林冲买刀寻敌,矛盾进一步激化。

这一部分体现了林冲的性格特点是:逆来顺受,委曲求全,对仇人认识不清,复仇心理并不强烈。

第三部分( 发展,6-9 节):林教头接管草料场。

接管草料场——交割——沽酒。

本段是由陆谦的谋害到林冲杀人报仇的过渡,表面看,紧张形势缓和下来,实际上,事态正按照陆谦的预谋发展。表面上的平静掩盖着一场生死搏斗,预示着矛盾即将进入高潮,为后文埋下伏笔。

这一部分体现了林冲的性格特点是:随遇而安,委曲求全,心存幻想。

第四部分( 高潮和结局,10-12自然段): 风雪夜山神庙复仇。

三个自然段::破庙借宿——偶听真情——报仇雪恨。

林冲性格变化的转折点,与前文照应,让陆谦等人通过对话把阴谋的主使者、原因、内容、执行经过,不打自招作了全盘交代,促使林冲性格发生根本转变。

这一部分体现了林冲的性格特点是:忍无可忍,彻底绝望。

故事情节以林冲的主要性格特征为线索,表现林冲由忍辱负重到奋起反抗的思想发展过程,林冲由安于现状到奋起反抗,完全是被一步步逼出来的,在那样的一种社会环境下,官府黑暗,陷害忠良,怎么会有林冲的好日子过呢?本来他有一个幸福的家,但是被百般的陷害和破坏,最后导致家破人亡。“是可忍,孰不可忍”。

最后终被逼得无家可归而走上梁山。有力突出“官逼民反”这个主题。

赏析:1.刻画人物,鲜明生动

首先,作者不是孤立地塑造人物形象,而是把人物放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之中。这样,不但写出了人物的阶级特点、个性特征,而且写出了人物所生活的社会环境。其次,作者不是静止地塑造人物形象,而是把人物放在尖锐的矛盾冲突中,表现人物性格的发展。

作者把林冲这一人物置于与高俅为首的统治者之间的矛盾和自身思想中的矛盾这两种矛盾的交织中来刻画,鲜明地突出了“官逼民反”这一主题。再次,作者不是笼统地表现人物性格,而是通过一些有代表性的动作和语言来表现。比如林冲在风雪之夜出门沽酒时,作者生动地描写了他一系列动作:

“把花枪挑了酒葫芦,将火炭盖了,取毡笠子戴上,拿了钥匙,出来,把草厅门拽上;出到大门首,把两扇草场门反拽上锁了;带了钥匙,信步投东,雪地里踏着碎琼乱玉,迤逦背着北风而行。”这里以“挑”、“盖”、“戴”、“拿”、“拽”等一系列动作,细腻地刻画了林冲谨慎小心、安分守己,唯恐出事的心理状态。最后林冲杀敌报仇,对陆谦那“泼贼”、“奸贼”的怒骂,“我自来又和你无甚么冤仇,你如何这等害我!

正是‘杀人可恕,情理难容’!”“我与你自幼相交,今日倒来害我”这义正辞严的怒斥,以及“劈胸只一提,丢翻在雪地上,把枪搠在地里,用脚踏住胸脯,身边取出那口刀来,便去陆谦脸上搁着……把陆谦上身衣服扯开,把尖刀向心窝里只一剜……”等一系列动作描写,生动地表现了林冲觉醒后对助纣为虐、内残狠毒的陆虞候的极大义愤。

2.景物描写和细节描写相当成功

本文景物描写和细节描写对情节、渲染气氛和表现人物性格都起一定的作用。在景物描写上,紧扣回目“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中“风雪”二字。林冲初到草料场时,“正是严冬天气,彤云密布,朔风渐起,却早纷纷扬扬卷下一天大雪来。

”到草料场后,“仰面看那草屋时,四下里崩坏了,又被朔风吹撼,摇振得动”。出门沽酒时,“那雪正下得紧”。沽酒返回时,“看那雪,到晚越下得紧了”。

这些描写,使读者对当时的风大雪紧,留下了具体深刻的印象。景物描写虽着墨不多,但或直接描写,或侧面烘托,均起到了推动情节层层发展、逐步引向高潮的作用,同时也渲染了气氛,衬托了人物性格。那密布的彤云,怒号的朔风,飞扬的大雪,破败的草料场,孤寂的古庙,形成一种荒凉、寂寞、冷落的气氛,而草料场上那“必必剥剥地爆响”“刮刮杂杂”地燃烧起来的熊熊烈焰,也烘托了林冲的反抗怒火。

本文细节描写也十分出色。如林冲第一次走出草料场的一系列动作描写,以及草厅被雪压倒后的一系列动作心理描写,都说明林冲的精细谨慎,忠于职守,表现了他安分守己的性格。同时也使读者明确意识到草料场**不是林冲不慎造成的。

给个悬赏吧,哈哈

谁说按部分写不行!?有本事你咋不自己写嘞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是如何描写风雪的?其作用是什么?

8楼:high芋头小姐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描写风雪的情景有:

1、林冲初到草料场时“正是严冬天气,彤云密布,朔风渐起,却早纷纷扬扬卷下一天大雪来”。

2、到草料场后,“仰面看那草屋时,四下里崩坏了,又被朔风吹撼,摇振得动”。

3、出门沽酒时,“那雪正下得紧”。沽酒返回时,“看那雪,到晚越下得紧了”。

4、沽酒返回时,“看那雪,到晚越下得紧了”。

这些描写,使读者对当时的风大雪紧,留下了具体深刻的印象。景物描写虽着墨不多,但或直接描写,或侧面烘托,均起到了推动情节层层发展、逐步引向高潮的作用,同时也渲染了气氛,衬托了人物性格。

那密布的彤云,怒号的朔风,飞扬的大雪,破败的草料场,孤寂的古庙,形成一种荒凉、寂寞、冷落的气氛,而草料场上那“必必剥剥地爆响”“刮刮杂杂”地燃烧起来的熊熊烈焰,也烘托了林冲的反抗怒火。

9楼:匿名用户

直接描写风雪.直接描写风雪有三处:林冲初到草料场时,写风雪初起.

“正是严冬天气,彤云密布,朔风渐起,却早纷纷扬扬卷下一天大雪来.”林冲去市井沽酒时,写雪势正大.“雪地里踏着碎琼乱玉,迤逦背着北风而行.

那雪正下得紧.”离开酒店回草料场时,进一步写雪势之大.“看那雪,到晚越下得紧了.

”侧面描写衬托风雪.一是通过环境描写衬托风雪.例如写草屋,“又被朔风吹撼,摇振得动”,林冲沽酒回来,“那两间草屋已被雪压倒了”.

写的是草屋,给人的印象却是风很猛,雪很大.二是通过人的动作、感觉衬托风雪.例如写林冲在草屋内“向了一回火,觉得身上寒冷”,到山神庙里,“先取下毡笠子,把身上的雪抖了”,上盖白布衫也“早有五分湿了”.

因为风雪大,天气冷,所以吃酒时,林冲“把被扯来盖了半截下身”.总之,作者在描写人物的动作、感觉时,时时不忘风雪.

对风雪的直接描写和侧面衬托交替出现,景物描写和人物描写揉合在一起,使读者感到,林冲时时处处处于风雪交加的环境之中.

关于风雪的描写有什么作用?

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为人物活动渲染气氛,二是推动情节发展.第一点,烘托了林冲杀敌报仇,走上反抗道路的悲壮气氛.北风呼啸,大雪纷飞,草料场烈焰腾空.

山神庙前,雪地上溅满鲜血.这时,林冲毅然决然地顺大路投东而去,奔上梁山,这是多么悲壮的情景啊!第二点,情节的发展与风雪密不可分.

因为风大雪紧,林冲想喝酒驱寒,才会在沽酒途中看到山神庙.因为风大雪紧,草屋被风吹雪压而倒塌,林冲才被迫到山神庙安身.为了挡风雪,林冲才用大石块靠住庙门.

为了避风雪,陆虞候一伙才直奔庙里来,等等,描写风雪的笔墨虽不多,却是故事发展的重要因素.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中林冲性格是怎样变化的

1楼 箫洒舞剑 在沧州遇旧时 善良安分,忍辱求全 听说陆谦的密谋后 打惊大怒,刚直坚强,强烈反抗。 买刀寻敌三五日未得到消息是 松懈,忍耐。 接管草料场之后 随遇而安,小心甚微,逆来顺受,唯恐出事在山神庙亲闻陆谦的阴谋之后 愤怒反抗, 杀死富安,差拨,陆谦等人时的表现 恼羞成怒,气急败坏。 变化原因...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林冲的性格是如何塑造出来的

1楼 一曲星戈 问题 林冲由随遇而安 忍辱负重到奋起反抗,这个思想性格的转变是怎样完成的? 答 林冲来到沧州,一直抱着安度刑期 回家团聚的想法。即使他知道陆谦来沧州加害他,他仍心存幻想,求 神明庇佑 。 直到草料场燃起大火,林冲在山神庙里听到了陆谦等人的对话,知道了高俅百般 自己的真相,他才清醒地认...